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世界華人養賢班(110)擇日學用事-修墳
授業主題 : 0412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110)擇日學用事-修墳

播出日期 : 2006/2/15...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412)
世界華人養賢班 (110)──擇日學用事---修墳

  各位華人同修,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擇日學」─ 修墳。上一節我們講解的是,安葬,安葬也是一門大學問;但是現在呢?因為人多,所以啊!我們大家,就會稍微草率一點。事實上,在安葬的日子非常重要,對一個亡者,亡魂亡者的心安,有很大的關係。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他是生活比較貧苦,比較貧苦,他不敢去請一些專門研究的,擇日師們;他就自己,按照一般的農民曆,來看。有一天,他的家人,就開始來託夢給他,告訴他說:「我在家裡,住時間還沒住完,為什麼要趕我出去?我出去會在外面流浪。」呵、他嗄一下,驚醒起來,他就趕快跑到山上來,問我這一件事情。

  我說:「就是你選的日子錯了,就會不安,所以你的家人,用這樣給你一個啟示,告訴你。」他將情形告訴我,說:「我最近很衰,最近我都沒有錢,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家人又往生了,我想隨隨便便,以最簡單的方式,請禮儀社,來幫他送出去火化,或是安葬,那就好了。」

  我說:「你最好是、改慢幾天嘛!改什麼日子。」他說:「但是我很忙,要去上班,要去上班,這個,拖愈久對我愈不利。」我說:「反正你,老人家嘛!就在家裡啊!也不吃一碗飯,也都不吃一碗飯嘛!也一樣呀!多幾天不是更好嗎?」說喔!不然就。我跟他看的日子,又多了十幾天,我心裡:十幾天呢?以後你會得到,家的平安的時候,那十幾天來,划得來的啦!

  我們古時候,都是守孝三年嘛!都是在家裡,慢慢看、慢慢看、慢慢看,看到好日子才安葬,看到好的地理才下葬,這樣才對嘛!不要說為了趕一時,像現在我們都、愈快愈好,今天往生了,明天、後天就抬出去了,家裡一個叫做「乾淨靈」,靈乾淨的。哪有?我們的靈,本來就很乾淨嘛!靈哪裡有污濁的?靈沒有,沒有污濁呢!靈都是很乾淨的呢!所以我們很多觀念,這方面,我們要稍微修正一下。因為現在是工業社會嘛!大家比較沒有時間,在家守靈;但是,守靈是有福的啦!守靈是有福。

  還有,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的老婆,因為極早就往生了嘛!往生,他老婆交代他,一定要用火化。他就想既然火化,就簡單的就可以了嘛!火化嘛!剛好我接到他的帖子,他也是我們功德會的會員,接到請帖,那個訃音。訃音我一看,嗯!奇怪?這一天不能火化呀!這日子很不好,怎麼要這一日?我就打電話去問他。他說:「既然火化,就沒有日子,一燒就燒光了嘛!還有什麼日子可以計較呢?」

  我說:「你搞錯了啦!你埋到土裡也是、都是都光了,埋到土裡面,又爬不起來了嘛!怎麼還要選日呢?在火化的日子很重要耶!你不要開玩笑喔!能不能再慢?」他說:「我訃音都發出去了,怎麼辦?怎麼辦?師父你看怎麼辦?」問我什麼時候才有日。我說:「第二天下午才有日嘛!」那好了,反正大家公祭,親朋好友都請來了,都來了,那一天公祭,過了,那第二天呢?你把你老婆,照同送出去嘛!那個時間送出去,然後在火葬場,等到明天才火化。

  那天晚上,他的老婆,就作夢給他孩子,二、三位孩子,告訴她孩子們,她要走了,明天她就要、真正要離開世間了;她要去天堂也好、佛淨土也好,反正她不會在世間了,請他們放心好了。孩子起來,就告訴爸爸這個情形,呵!心裡才放下心。不然呢?這個時間也錯了,我們也是融入、回歸整個自然,空界。所以我們選日,這個日課的問題,我們歷史上,有幾千年來了,我們都一直一直,在延續著這個法門,這個就不能開玩笑。

  再來,我們「修?」,墳墓、修墳,墳、這個是墳,這個是?,這個是簡寫。修墳,第一、坐山不沖煞,坐山,比喻子日,午,子日不沖午,三煞也不沖,修方也不沖煞。修方,什麼是修方呢?看,若是一個墳墓這樣來,我們要從中央這裡,金罈的地方,你看坐什麼山,未山的話,是丑向,丑向。那未山丑向,這個午、這個巽,震,這個未山,這個酉、酉方,這個是乾方,坎、坎宮,你修墳,若是你要修,這個有一個缺口,這裡有傷到。

  你要修理,酉方,你就不沖卯、亥、未,亥卯未,煞就是西邊,那你就、日子這個就不用。那乾有戌、有亥,戌乾亥,這個等於,辰、巳,這個兩個日子都不用。坎宮,這裡要修造,寅、午、戌,煞北,這個就不用,以此類推。這一個呢?巳、辰,戌,不用,亥,不用,懂嗎?

  午是南方,申、子、辰,申子辰,剛好煞南,我們就不用。未坤申,未、 丑,不用。還有申、申呢?就是寅不用,寅申沖,以此類推。那好了,我再用一點時間,巳、酉、丑,煞東,我們也不用。這個未方,丑,這個丑、艮、寅,寅方,申也不用,申就不用。

  所以修理墳墓哪!很重要,過去很多人,對於祖墳安葬,先葬了,再慢慢整理,這個不是很妥當。我們要先做好了再安葬,再安葬,才不會說葬下去的時候,剛好,這一個月的煞在西邊,你再一直在那邊做,亡者,我們的祖先很不安呢!很難過耶!很難過。

  有一次,我們一位信徒,就是他爸爸往生了,葬在他的田裡面,做了很大的墓,就先安葬,先安葬了。然後那個做工程的人,告訴他說:「你先葬了,我再來做,會比較準。」胡說八道,因為他沒有時間,就趕不過來,所以說你先葬了,我再慢慢做。結果安葬下去,嘩!家裡很不平安呢!日子也叫我幫他看日子,那個日子不錯,方向很好,可以用,結果葬了不平安。奇怪了?大小都感冒,小孩子出去,不是車禍就怎麼樣,問題一大堆,打架的,太多了。

  我問他:「你是不是、墳墓沒有先做好,是不是?」他說:「是呀!那個工人啊!說要先葬再做。」我說:「你真糊塗,剛好,如果你現在在這裡,祖先在這邊,你這邊煞,煞都是整年在煞,你都在這邊動,一定全年不平安嘛!」後來問我怎麼辦?「趕快土堆起來就好了,墓碑立起來,就不要再動了,其他的,等到過年以後再來做。」才家裡漸漸平安下來。

  所以我們做這個風水,住家也一樣。住家呢?還沒全部完成的時候,你最好不要搬進去;因為還沒做好,你搬進去,家裡敲敲打打,還有煞,你住進去了,這一個月他來敲這邊,剛好三煞。那裡呢?下一個月剛好、運氣那麼好,三煞在那邊,又去敲那邊,你整個全家,亂糟糟。

  所以我們要入宅,要安葬祖先,一定要做好以後,就安葬進去,馬上培土起來;整理好了,最慢的時間,一個禮拜內,我們能夠把它圓滿了,家裡會比較平安。這個是、一般很容易犯上的毛病,而且也很容易忘記了。這樣聽懂嗎?修墳,和修房子一樣。

  再來 ─「主人生肖不沖」。主人的生肖,尤其他們兄弟,有三個兒子,三個兒子的生肖,絕對不能對沖。再來─「仙命無忌」。修造墳墓,就不要顧慮仙命了啦!懂嗎?要用什麼命,那個沒有關係,死了以後,葬下去就沒有命了,懂嗎?葬了以後就沒有命,所以仙命無忌。

  我們再來,修墳,那啟攢、啟攢,「啟攢」就是「撿骨」,撿骨的吉日,啟攢就是撿骨。第一、坐山,坐山。第二、不沖,吉日吉時。對於啟攢的事情,眾說紛紛,但是根據我,這麼多年來的經驗,凡是祖先葬了,不平安的、家裡很不平安的,我建議,趕快拿起來。有的人說:「啊!今年煞東,你坐東向西,不能拿、不能啟攢,不能撿骨。」那不是很正確的,你只要選到,月不煞、日不煞、時不煞的時候,你就可以啟攢。

  啟攢因為那氣憋住了,亡者亡魂,祖先很不平安;不平安,那麼你就要把他打開來,那個氣散掉了,家裡會比較平安。所以啟攢,等於也一個意思說,人掉到水裡面了,已經快淹死了,快淹死了,你再等好時間,再爬起來喔!根本就不對。快淹死了,趕快找日子,即使一、兩天內,二、三天內,該爬起來就爬起來,把他遷起來,就開始要遷起來,他家裡會平安了。

  台中市,原來一位市政府的朋友,他家裡很不平安,每年都有人莫名其妙就往生了,他們堂哥、等等呢?要來找我。那時候我還沒生病,還沒走這條路的時候,我還在做測量、工程規劃,他來問我。我說:「最好趕快撿起來。」我去看了,去看了結果,他的風水啊!在台中的西屯,風水葬在這裡,前面剛好,這裡人家做一個大的墳,剛好,水,牽鼻水又到這裡。人家做一個、做了一間這個墓,人家的墓塔,剛好,墳墓呢?剛好碰上這一個、一個角。

  所以這個,人家做好了以後,就非常非常不平安,全家幾乎三、四年都、每年都在死一個人、兩個人,莫名其妙。我去跟他看了說:「欸、那不行耶!前面出去,剛好碰到人家這個,做了新的墓,祖墓那一個尖尖角,那會傷人呢!而且你在右邊來,這樣會顛倒插,會傷。」他堂哥說:「是呀!每年都會死一個、二個,死都不是死老的,都死年輕的,不知道怎麼辦?」

  我說:「撿起來嘛!」他說:「裡面有三罐。」管他,十罐也一樣,三十罐也一樣,撿起來,你不再撿起來,永遠沒有對年,聽懂嗎?沒有對年,沒有周年啦!你不再撿起來,永遠沒有周年、沒有對年,每年都會死。因為我們人哪!說:「哎喲!往生了,還沒對年不能再、再撿骨頭起來。」我說:「你永遠沒有對年。」後來呢?趕快撿起來,我選個日子,月令,沒有那個,不得已,好了,沒有月令,我也用日和時,選太陽時。

  太陽時呢?我們這個,等一下呢?我們有一個表嘛!太陽時的表,我們可以。咦?這本有分給你們喔!有喔!等一下,我教你們太陽時。撿起來就好了,不然每年就一直在死人,現在將近二十年,老的更老,年輕的已經長大。這一個,就風水祖墳如果不安的話,看時間要趕快撿起來,不要等到說,人,水淹死了,眼睛都嗆死了,你還才要撿,那個來不及了。懂嗎?

  修墳、啟攢、入殮、移柩,都有講過了,安葬也講過了。這個成服、「成除服」,人死後做百日,要把這個一些、我們身上帶孝等等,也要選個日子。「謝土」,完滿的時候,房子蓋好了,也要謝土;就是風水做好了,也要謝土。關於謝土的問題,等一下、下一節,我再講一節,告訴各位,謝土,怎麼謝土。

  還有選日,日子不好,你要選個「時」,因為時間也來不及了,日不好也有時啊!時怎麼呢?我們要找一個太陽日、太陽時,太陽、太陰,太陰時。太陽太陰,就等於憲兵和衛兵一樣,憲兵和警察,當你要做一件事情,你把憲兵和警察,全部都請來了,你安心地在這邊,動土好了。這個就太陽星君,和請太陰星君,請祂們駕臨護佑,你要動工,怎麼樣呢?你就可以動工。

  這一點呢?在我們法門,我用,都有用,其他的法門,這個世間上、民間上、坊間上、社會上,很少有用太陽時。用太陽,是好日子,在找太陽、太陰的日子,是破一切萬煞的妙法。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