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世界華人養賢班(306)-風水與藝術造景
授業主題 : 0610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306)-風水與藝術造景

播出日期 : 2006/9/1...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610)
世界華人養賢班(306)-風水與藝術造景

  各位華人同修,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的奧秘─風水與藝術造景」。風水、藝術,本來風水就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的,大藝術家,風水它就是藝術家。

  在仙佛寺,我們有十八點的風水寶地,有十八點的龍穴太極,這個就是一點藝術。這一種藝術它的創作,我們沒有辦法以,什麼樣的來解釋。當我們懂了的時候,我們才發覺,哇!風水就是一個藝術家。在仙佛寺,後面觀音騎龍那一個點,騎龍觀音啦!觀音騎龍那一個點,那一個是一棵,荔枝樹的下面。很早以前哪!我們買了這一塊地,我發覺後面那一塊地,還幾、一二三四五,還有六個穴,在後面那一塊地。

  好,那我就跟那個地主講,若是有一天,你懶得經營,這一塊地的時候,你就交給我、交給我來經營,等於賣給我了啦!賣我。他,「好,如果有一天,我這個需要用錢的時候,我就會找你。」我說你懶得經營,你說需要用錢,那保證你一定要賣了,一定會需要用錢。過了一年多,哇!這個老闆,這個地主的太太,突然間,晚上都睡不著覺;睡不著覺,去檢查說腦部長一個瘤,就要開刀又就要用錢了,就賣給我了,我就買起來。

  買起來以後,我再詳細,後面都藤嘛、藤類啦、竹子、刺竹、刺竹,那個陰森森的。有一天傍晚,差不多七點多了,太陽西下,哎唷!我從這裡轉過去,「未入門前師度,入門後自度」,站在那一邊,過去,哎唷!那裡一道光,很美喔!那個光是紫色,七彩的紫色。我就走過去了,在那邊詳細看了一下,在那裡看了一下。我說啊!這一個風水寶地,整個仙佛寺,一個大地理的穴。

  那其中一個穴,好啦!我就準備把它呢、打開來,全部砍開,砍開了。我本來要計畫,自己蓋一棟房子在那邊,是屬於說自己的,禪修的地方。啊、我常在那邊坐喔!在想喔、怎麼畫喔、怎麼做喔!有一天我坐在那邊,靜一靜,有一位菩薩,在我耳邊跟我講:「你第一、不要自私,第二、不要自利,利益自己,你要利大眾,這個地方,不是你凡間人所住的。」

  我眼睛張起來,我說誰在跟我說啊?再坐下來,又另外一個人來:「這個是佛才有這一個、佛才有這個福分,住在這一邊,你們凡人,還沒有這個福分。」那好了,既然說佛住的,那就算了,打消主意。我如果住在這邊,我認真修,也許會成佛啊!那我怎麼不可以住?這一下就沒有再講囉!那我、我認為說這樣可以喔!在那邊又再起來走一走。

  走一走,再靜下來,眼睛閉著、矇著,看到一大群,很多人拿著鎯頭啊、搓啦!這邊打這邊雕,雕了很多佛像耶!我說奇怪?難道這個、在這裡住會有藝術家嗎?很多藝術家在這邊嗎?會出很多藝術家嗎?也不是,怎麼會雕佛像?那麼這裡是要當一個佛的寶、佛庫,是不是這樣?也都沒有講什麼。

  第二天早上,我又來了,突然間我就想到,台灣祖師爺說、開示,以前開示:「你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有答應、相約,你要幫祂找回五百羅漢;五百羅漢,祂們都來到世間上玩,都不回去。這五百個,你跟祂相約,你要實踐諾言。」愈講愈糊塗啊!愈講愈糊塗。

  過了幾天,我剛好去請了那一尊大佛,準備供上去,我才想到,哇!五百羅漢,看了好多人在那雕刻,雕刻,我以為要排一些藝術品呢!我在想,啊、對!五百羅漢,中間是佛,周圍是五百羅漢,也是像藝術品呢!好啦、那就決定了啦!決定了,我想說這一個地方,供養這個五百羅漢。

  到底該怎麼供養?用這個石頭當然最好,哪裡找到石頭?那麼你用水泥地打起來,又像看打棒球的,看起來棒球臺。那時候呢?再一直想、一直想…他說藝術,這個地方是藝術的寶地、佛庫,藝術寶地。我突然間啊!我想通了。老祖又開示說:你要用石頭。我哪裡去找五百個石頭?祂說廁所那邊,原來廁所那邊就有了,去那邊挖就有了。所以我好高興喔!過幾天去挖,裡面挖下去都平平的、平台的石頭。

  那剛好一個藝術家、一個藝術家楊元太老師說:「老師啊!這個用你這個石頭很好耶!排在那邊,真的藝術和風水,又融合在一起呢!五百羅漢又坐著,在那邊將來在台灣,會變成一個觀光寶地喔!也風水藝術,融合在一起的寶地。」那好了,我石頭找出來了,佛像一尊一尊的,就供在那邊,現在看了也不錯。

  所以風水和藝術、和造景,尤其造景和藝術,一定要將風水混合在一起。若是你不跟它、混在一起的時候,你又會發覺,好像什麼事情就很突兀,融合不起來。那我們好多好多的、仙佛寺很多的造景,它本身藝術本身就有了。

  「藝」、這一個藝呢?藝上面是草,這邊是執著,這個雲,又像霧又像花,叫做藝。有沒有?上面是草嘛!上面草字頭啊!是不是?草字頭,草。你在執著、在執著,下面又雲,你在草和雲之間在執著了,都叫做藝。若無若無啊!那叫做藝,嘿!那個是藝。我就想起來了,那好了,我仙佛寺來建設,就可以藝術和風水,融合為一嘛!

  那我開始,一步一步開始,朝著這個目標在建設。一些藝術家們,他們來了,看了很高興,「哎呀、老師啊!你這裡的,道場的規劃設計,確實是和藝術融合為一。」因為本來的石頭,最好不要把它挖掉。我們的石頭,你們現在看,面都是白白的,有沒有?現在都白了呢!以前都黑黑呢!這個是靈氣,靈氣非常旺。就是說那個風水,和藝術和造景,讓它保持最自然。

  每一個石頭它的角度,你不要雞婆,又把它挖起來換個角度。你不要雞婆,你一雞婆,你就把整個風水,這一塊地的環境都變了,這個很靈耶!有一次,我們在淨土門旁邊,一個石頭,那個我們潘師兄,潘某某早期幫忙開發嘛!他就比較雞婆一點,他要把它挖了,調個方向比較漂亮。我在、出去外面幫人家看房子,突然間,我一隻手就全部酸,酸了一隻腳,很難過。
 
  趕快打電話回來,問說潘師兄潘某某,你現在搞什麼名堂啊?你這個。「老師啊!龍邊那一顆石頭,我發覺這樣喔、不好看,我把它要調個向,挖也挖不動耶!」我說阿彌陀佛啊!你就照原來,怎麼生成就好了啦!讓它回歸原位,讓它回歸本位,讓它回歸原來最自然的,就是藝術了嘛!你還改,搞什麼,你不要挖了不要挖了。他說好啦好啦!那我把它填回去。咦?好了。

  還有我們現在的茶寮,裡面那一間,後來增加了,它裡面好幾個石頭,都開得像蓮花。我們幫忙水電的某某,雞婆,砰砰砰砰砰砰…要把它打破,說:「老師啊!你這既然要蓋了,這個藝術就不要了啦!」蓋掉,你也不能打、你也不要破壞。「這樣喔!沒有關係啦!」

  我沒有看到,砰砰砰…暈倒了,他急救好久,才醒起來。「老師啊!我這樣砰一下,一道光很強的呢、我就這樣暈了呢!就暈了呢!」我說你破壞自然嘛!我叫你不要打,你偏偏要打。「我想說你沒看到就好了,要幫你打掉說。」你看又暈倒了,也是破壞風水,也是破壞藝術。

  所以在任何一個地方,以後你們,在山上要蓋住家、蓋道場、蓋工廠,既有的石頭,石頭就是骨,龍骨,土是肉,草木是它的毛,石頭就是它的骨。骨你不能隨便把它挖掉,你可以補起來,美化它。因為它是一個藝術家,最大的藝術家,風水大師的創造者。所以風水大師,他就是藝術家,懂嗎?不要隨便把它挖,不得已你才挖。

  我們這個地主,原來他家,以前發達得不得了,我們周圍一百多甲,都是他的地嘛!因為老人家一有錢了,很多糊裡糊塗就會來。他的神廳下面,剛好一個石頭,在我們如來園下面那一個,那就是龍藏的後面。以前的主人家,神位的下面,一個石頭就像金牛、一個金牛角。阿婆說,哎呀!這一個很難看,神廳下面一個石頭,很難看。後來叫人家就把它打掉,打掉就開始敗,一直敗一直敗。

  後來我想想,好加在這個阿婆,不這麼敗,我今天就跟你們,結不了這個緣。不這樣打掉了,他就不會敗掉啊!不會敗掉,這個地就不會賣啊!地不會賣呢?我就不會來買;不會來買,今天我相信,跟各位絕對沒有緣分,絕對沒有緣。這好像冥冥中有安排耶!但是這個家,就開始土地都賣光光,周圍土地全部都賣了,包括我們這一塊地,也是他們的。

  所以房子裡面,當地基,你挖出來的時候,裡面有石頭,不要隨便把它拿掉。尤其呢、很奇形怪狀的石頭,你不要把它拿掉,你把它保存著,保存著。你裡面室內呢?你可以當為藝術品,來把它做為自然造景。即使在你的臥室,你也可以,你把床搭在上面,你也不要隨便把它挖掉。這個就是,我們研究風水學以外,我們要知道藝術,也要有這個藝術的,智慧和常識。

  在三寶寺,三寶寺地藏殿,那一個地方,原來我用石頭砌起來,要去蓋一個簡單的殿,在那邊修行就好。石頭疊疊疊,疊得很穩呢!一個晚上,不知道哪一位,就把它踢掉了,就垮下來了,垮下來。我說好啦好啦好啦、既然這樣啦!你不高興,我就把它、石頭把它牆全部都移開,頭剝開。

  剝開的時候才發覺,那個地裡面有七星墜地。這個七星墜地石頭,七個大石頭,排的像這樣。以前后里,人家說有七星墜地寶穴,七星、七星、七星。後來在這邊呢?我挖了,哇!原來后里的七星墜地寶地,就由地藏菩薩,要坐的地方。那我就把它蓋起來了,這一個尾巴,我要把它全部把它蓋掉。

  那天晚上,就有一個四不像的,又不是人、也不是牛、也不是虎、也不是獅子,反正就四不像。我說請問何方神聖?他說我是四不像,你要把我尾巴壓下去,那不可以。我說奇怪?哪一個跟我說,牠四不像,尾巴把牠壓下去。第二天早上,我又到三寶寺去,一直看,這七個七星墜地,剛好這一個,就像一隻尾巴,七星墜地。哇!原來我這裡,要坐地藏菩薩嘛!地藏菩薩坐的那一隻獅子,那就四不像,四不像,後來就是牠,我就把牠尾巴露出來了。

  那天晚上,我也沒有睡,我坐在家裡在寫東西。突然間,桌子上看了一隻,四不像的那個,又不是象、又不是什麼。牠很高興,那個尾巴能搖,尾巴會動。那我知道了,好了,我那個四不像那一個,我就把牠留出來。所以我們地藏菩薩殿啊!你進去,旁邊那一個石頭。人家說:「為什麼、師父,不把它打掉?」打掉沒完沒了啊!也不能提高,把它壓掉也不行,牠尾巴要出來,裡面伸著,給地藏菩薩坐得穩穩的。

  我們的三寶寺的地藏菩薩很靈耶!很靈喔、很靈喔!有一天,我們某某師姐,他的老公,我要他住三寶寺嘛!因為他一個劫數到了。他一直跟我兜圈子,他就不要上去了。剛好地藏菩薩,祂安座以後,第幾天了,我說某某,不、某某,我說地藏菩薩,說要講一個給你聞香。「什麼聞香?」祂說你家裡面的祖先牌位,兩個姓,無關緊要,你也把他寫上去。說沒有啊!哪裡有?

  結果回去把它打開來,真的裡面的祖先牌位,一邊姓王,一邊姓林。林的,他們也不認識他,剛好就姓林的那一邊,寫上去了,他的老公眼睛,左眼、右眼就瞎掉了。

  右眼瞎了呢?就是那一個,所以地藏菩薩靈得很。後來告訴他,把那個以前有恩的人,重新立一個牌位。但是時間來不及了,我們某某師兄,他也就往生了。

  那地藏菩薩那一點,四不像把牠留著,也是藝術。你家裡去買一個石頭,把它擺著,沒有這個,原來的石頭這麼美,也是藝術。我們千佛禪堂,那一個大石頭,也是藝術。你們有空可以去研究,那個石頭和周圍山,那個石頭中間有一條橫、一條溝,就對著對面九九峰,那一個山河的水,那個進來的水,兩個相輝映。好妙喔!你看,也是藝術。

  所以藝術呢?就是整個大自然的融合,風水也就是,大自然的融合。我們要做一個藝術造景,一定要有風水學的經驗。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