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六度萬行(十九)-勝天(1)
授業主題 : 0086集_六度萬行(十九)-勝天(1)

播出日期 : 2005/3/24...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86
六度萬行(十九)─勝天(1)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大家晚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我家的風水。昨天晚上,大家觀賞了,禪機山仙佛寺,這一塊淨土的建設。我們都是順天、合天、制天、達天、統天,然後最後境界就勝天。勝天不是我們人,有多大的能力去勝天;而是我們的心,領悟了一切法,融入自然以後,我們所得到的,安心與法喜,才是勝天。命由我自己來掌握,福我自己來創造,德由我自己來行功,這個都是勝天的法則。

  若是一個人在世間上,每天空思幻想:我有多少的能力、我有多少的智慧,我能創造什麼…,這個都虛無縹緲啊!那麼只有力行、去實踐,將我們正確的方針,擬定出來以後,我們就一步、一步地去努力,一步、一步地,去學習各種的智慧;一步、一步地,去進行學習、實踐、力行、忍辱…等等,那我們成功的機會,才會有。

  所以我們來到世間上、娑婆世界,娑婆世界,就是我們成就的世界,成佛成聖的世界。所以我們在世間上,短短幾十年之間,難免會有很多、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會發生。這是每個人的叫業力,也叫做每個人的業障。

  當我們、碰到不如意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內心去反省,不要一心一意去責怪他人。這個也是統天,內修反省,一定要注意。

  年輕朋友們,你們未來的前途,是無量的;但是你們這一代的挑戰,比我們六十幾歲、這一代的挑戰,有不同的挑戰方式。但是世間上每一件事情,都是在挑戰;包括一個病人,他也跟病魔在挑戰。當一位、身為我們國家總領導的總統,他也在挑戰;也在對自己內心的挑戰,和整個國際的挑戰,和整個全民共同所需求、所祈求的願望,也在挑戰啊!所以若是我們能夠,時時去反省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的時候,我們在世間上的挑戰,都可以迎刃而解。

  本人自從民國七十二年病癒之後,開始弘法。以易經心法,和風水學妙法,廣結十方緣,這也是在挑戰。給大眾們、未來一個希望,是不是能夠、大眾的希望,有所依歸,有所結果;也是我本人,自心的挑戰,也接受所有十方有緣的,朋友們的挑戰。挑戰並不是面對面地、我跟你爭辯的挑戰,而是我們所領悟一切法,究竟能給朋友們多少?能給多少人得到安詳?這個也都是在挑戰,都是自心的挑戰哪!

  所以你自心的挑戰,要從哪裡開始破除呢?就是統天的境界,就從內修、反省,來做為課題。所以本宗門,唯心宗,萬法唯心,心是不偏不倚、心是善心、慈悲心,愛心。但是也有人,他所發露的慈悲心、愛心,也常常、適得其反,然後再來怪、做好事沒有用…。事實上錯了!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學易經,不了解易經,沒有辦法。不了解一切法、不了解一切法,那麼我們常常自我挑戰,做為挑戰,我們永遠、永遠是一個失敗者。

  所以,我們仙佛寺,易經大學各地開班,中壢道場—初級三班,在三月二十八日(星期一),晚上七點到十點,中壢市中央西路二段三十號十二樓。
禪機山仙佛寺—中壢道場,報名的話:03-4934315 中壢道場

  我們了解「易」、了解「心法」,那就可以幫助我們,自心的挑戰,立於不敗之地。也就是我們法門所開示的:保護自己,不傷害別人,然後幫助他人。這是我們唯心宗,弘揚易經心法,風水學的妙法的宗旨。這個也是內修,我們學習易經是內修,開發各位,生生世世所延續下來、所留下來,在第八識田裡面的智慧,開發出來、再拿出來用,這個也是,內修反省的功德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們,我們人生在世,幾十年之間,人生六十不知修,等待何時再來遊啊!「人生六十不知修、修行,等待何時再來遊」。願以此名言,奉送給各位。

  各位十方善知識,在民國五十一年的時候,本人當兵到金門,登上大武山,到山上,站在「人定勝天」四個字的前面,照了一張相,回來以後,以這個「人定勝天」,做為自己的努力方針。事過四十幾年的今天,回想到這四十幾年來,「人定勝天」這一句話、這個名言,在我的腦海、在我的心中,當然起了很大、很大的鼓勵,也是座右銘:萬法唯心,一切要以自己,來努力、學習,創造美麗的人生。

  但是在二十年前,本人行道以後,鬼谷仙師開示:「你要勝天,必須要有階段,要勝天,必要順天、合天、制天、達天,與統天以後才能勝天。」當我內心感觸到,這個六個天的時候,我心裡很茫然;以前,只是在充滿著一片理想,自我努力、自我肯定、自我創造,自我奮鬥的階段。當我了解到順天、合天、制天、達天、統天,然後勝天的時候,又給我增加了,無比的信心和力量;我終於找到原來目標,和找到要勝天的、這個過程。

  所以我們很多人,一直在喊口號「人定勝天」。但是你要「人定勝天」,要有步驟。你怎麼做?你怎麼去實踐?怎麼樣去圓滿?那麼「人定勝天」這一句話,後來等到我學佛以後、學習佛學以後,才知道就是所說的皈依佛啊!皈依佛。佛是大智慧的境界,佛,是我們成就的一個果位。那麼勝天,也是成就的果位;勝天就是光明的世界、光明的人生,是為勝天。佛也是勝天,佛超越一切眾生的智慧,超越一切眾生的煩惱、佛永遠沒有煩惱,佛永遠沒有顛倒夢想。那麼勝天也是達到,沒有煩惱的境界。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今天我們已經談到勝天,勝天也必須要有五個步驟。所以本人在二十幾年,行道之中,還是本著順天、順天意,不要破壞整個自然;尤其在風水學方面。鬼谷仙師開示:不要破壞風水學、不要破壞大自然的調和、不要破壞大自然的環境,也不要破壞人的思想、也不要破壞社會的和諧,也不要破壞、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這個即是,我們「順天」的第一步驟。

  第二、「合天」。我們要了解社會的動態、了解時代的背景、了解時代的變遷,了解一個人、他的福德因緣,了解一個人他的功德,行善積德究竟有多少,我們才幫助他。若是這一個人德行不夠,為非作歹,你讓他增加翅膀的時候,罪過是我們所造成的。所以我們要合天,應在鬼谷仙師開示: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就是「順天」,也是「合天」。

  接下來「制天」,我們要修行到、成佛的境界,成就大羅金仙的境界、成道的境界,成神的境界,我們必定要有妙法。依循妙法,依循聖賢傳下來的真理,我們用於生活之中,時時刻刻用在生活之中。那我們就能夠成佛、成道,事業能夠成就。也叫做「制天」。

  接下來就是「達天」。達天,其中有一項很重要,就是孝道;盡孝、孝道,祭祀。尤其在風水方面,我們很多人對祭祀、祭拜,都忽略了。我們認為說,我們人比神大,比什麼大…,結果你搬了一棟房子進去,住的時候,家裡不平安、大小不平安。我就告訴他說,每年的過年,大年或是大節,你一定要、拜住家的地基主,你的小孩子,就會比較平安,小孩子就會比較乖。

  結果有的不信,弄成小孩子、身體都弄壞了,弄砸了;那到時候,一輩子的難過。有的不相信,弄到無可奈何。我說你要拜地基主啊!小孩子兩歲以內,要拜床母啊!七月七日要準備油飯,麻油、拜床母,你小孩子就好帶。結果依法做了,平安了!妙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夜已經晚了。那麼我們每天、都在這個時候,共同來了解我家的風水,心靈家的風水、思想家的風水,藝術家的風水、發明家的風水,企業家的風水。但是都不離「調和」二個字,你要「調和」的步驟,一定首先要順天、合天、制天、達天、統天,然後是勝天了啦!那麼我們今天,一天以來,我們是不是、有沒有勝天?有沒有超越光明的境界?是為天。光明的思維,是否有沒有超越?我們今天、是不是對親朋好友,有所虧欠?或是工作沒有做好的、或是我們有愧於朋友、等等的煩惱。是不是有?如果有的話,我們還是要再努力。

  所以我們,接近睡覺的時間,我們還是要利用,幾分鐘的時間靜下來,想一想。我今天所擬定的目標,我所擬定的方案,我所擬定的方針,是不是有達到勝天?達到順天、達到合天、統天、制天與達天呢?尤其在勝天的過程,當一個人,真正心靈,達到勝天的時候,就已經成佛、就已經成道。

  所以我們今天要來談談,勝天的法則。第一、前面五個天圓滿了,方有此天。方有勝天,順天、合天、制天、達天、統天,我們有圓滿了,我們才能夠,進到勝天的境界。否則,是一個妄念妄想而已啊!妄想而已。

  再來第二呢!不可妄動,不可強求。當我們順天、合天、制天、達天、統天,這五個境界,我們圓滿的時候,我們不可妄動了啊!那時候,我們已經了解到、整個人生的過程,我們就不要妄動;要更加地靜下來,深思、考慮,也不可強求。所以當一個人,未大徹大悟以前,我們不要去,隨便批評他人的是與非。

  那麼我們現在,電視的媒體一個、一個比一個厲害,都在批評著是是非非,批評著總統、副總統,其他人怎麼批評,不對、不對。那麼我請問你,換你當總統的時候,你怎麼做?是不是?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政治人物,我們去批評他;說實在,以後我們會很不好意思。佛告訴我們:當你未徹底大悟以前,大徹大悟以前,絕對不能批評,他人的是非啊!

  你不了解人家的心裡,在做的是什麼;不了解人家的心裡,他要開發第二個章節,第二個階段、第二個路程、第二個政策;你不了解的時候,你在這裡,人家吃麵你喊燙。這個、我有時候電視打開來,聽了自己心裡很難過,難道我們國家,共同的智慧、教育,還這麼地沒有大智慧嗎?所以我們,不要太過於、批評他人的智慧,批評他人。當你批評他人了,說實在的,有一天你領悟到,以前講錯了,但是已經惡業滿身了啦!

  我們有很多媒體的朋友們,你們的報導,當然是給民眾帶來,無限的歡喜和希望,了解社會的動態。但是報導的方式,我們是要安定全民的心,為功德;如果造成社會的心、不安的話,是損德啊!損這個道德。於自己無補、於社會無補,給自己的子女更無補。

  所以我們要勝天、要勝天,你要能夠超越。那麼,佛告訴我們,又相反地告訴我們:當你大徹大悟的時候,你更不會去批評別人;當我們大徹大悟的時候,更不會去批評別人。因為大徹大悟了,你了解每個人的因果力,了解每個人的因緣,他這麼做,下一步是什麼。那麼做,再進一步是什麼,他要圓滿整個社會的圓融,國家的安定的時候,他的政策,宣布出來是初階;再接下來的變化,修正,我們也不了解。那麼,我們大徹大悟的時候,就知道他的果是什麼。那麼他的過程之中,我們只能寄予期待、寄予禱告,寄予希望啊!

  所以各位,我們再第二個勝天,不可妄動,不可強求啊!這個在這裡,跟各位做一個簡單的、解釋勝天的法則。我們也願以,勝天的各種妙法,來回向給各位。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為止。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