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六度萬行(八)-制天(2)
授業主題 : 0064集_六度萬行(八)-制天(2)

播出日期 : 2005/3/2...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64
六度萬行 (八) ─制天 (2)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大家晚安!

我們很感謝,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所有的會員,每個人一個月一百塊錢布施。讓我們這個、我家的風水,能夠每天來播出。將中華文化、古聖先賢,鬼谷仙師的精神,藉著電視媒體來跟各位交心、交換立場,交換知識。

若是本人所談的、所講的,有不合理的地方;請你們給我指教,我很樂意地接受各位的指教。「鬼谷仙師」時時開示著我們:世間上一切萬法,人不是萬能的。人是緣生的時候,我們將一切潛藏的智慧、潛藏的基因、潛藏的知識,以不同方式的表達方式,表達出來了,這是我們的潛能。

我一位親戚在八七水災的時候,在集集。水來了,他們米缸、很大的米缸,一口氣把他米缸,拿到圍牆上面、放在上面;當水退掉的時候,六個人米缸拿不下來,後來弄了八個人,搭架子,才把那個米缸拿下來。這個力量哪裡來?就是潛能、潛能。每個人都有潛能,只是時機還沒到的時候,我們沒有辦法,去發揮潛能。

那麼這個潛能,是每個人原來就具足了,不是誰給我們的。所以我們在世間上,短短幾十年之間,常常因為一件事情的不如意,讓我們激發出來,這個潛能,很多的發明…等等,也是從不如意之中,發揮潛能。那麼這個潛能、究竟在哪裡?不可說,沒有辦法用嘴講出來;不可思議,沒有辦法用去檢討、開會做的決定。那麼最大的激發潛能者,是什麼呢?

就是當我們需要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守護神、守護神。守護神是誰?就是我們的歷代多生父母和祖先們。平時呢!我們很少靜下心來,我們東奔西跑,變成無頭蒼蠅;百事當然不順。

當我們時時、有時間,早上起來靜坐著,去做一些規劃性、思考和計畫等等;然後我們要睡覺以前、回來睡覺以前,你都在床上坐著也可以,在你的沙發椅客廳坐著,先靜下來。一天最少要有十五分、到二十分三十分的,讓自己靜下來,去享受我們思考任何一個境界,讓我們去享受著、今天我悟到的法喜。即使我們靜下來,不敢面對著明天的煩惱,什麼時候會再發生;但是,我們這也是一種法喜耶!

所以「鬼谷仙師」告訴我們:我們在世間上最寶貴的,就是開發潛能。那你要開發潛能,從哪裡才能開發出來?是極端的極惡與極善。極惡,你發覺這個極惡的時候,心靈的不安,你就會趕快回頭。那麼極善的時候,那我們就是一個非常快樂,充滿著和諧、充滿著幸福、充滿著安詳的時候,我們心會開發我們的潛能 。在佛教裡面,佛教的精神只有八個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這就是我們所談的「順天」。天是順著,天是慈悲的。所以我們要順天、合天,再來制天。你有合天,「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時候,你智慧就能開發出來。那麼一個人極惡的時候,我們回頭了;回頭以後,心靈上、腦海裡面,所充滿的是一個怨、一個悲、一個恨,一個不滿、一個慚愧、羞恥等等。這個是…,各位可以去慢慢地去領悟。所以鬼谷仙師要我們凡事,要順天,我們要合天,然後制天。制天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無上妙法,是諸佛的教義啊!也是諸聖賢的教義。

各位朋友、各位十方善知識們,我家的風水,就是調和的狀態。調和在哪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是調和。也就是每一個人心靈家的風水,至高無上的妙法呀!記住,各位朋友,謹遵佛教義: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萬法唯心、唯心是宗,一切法,都是在我們心中;善法、惡法,都在我們的心中。但是我們的心,本來是清淨,也沒有善、也沒有惡,我們不執善、也不執著惡,那你就是一個中道的心。

所以鬼谷仙師,叫我們要修心、修口、養性,養靈性。這個就是法了啦!在佛教裡面所講的,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在唯心宗,我們的本師鬼谷仙師,開示我們:要修心,修正過去偏差的思想、行為。要修這個、修正來,不要讓它一直倒下去。倒下去,有一天我們就沒有辦法,站起來的時候,我們已經快過百年身。

所以鬼谷仙師要我們順天、要我們合天、接下來就是要制天。制天就是法,法的涵蓋有八萬四千個法門;在世間的六法全書,刑法、民法、水利法、建築法、商事法等等,我們不止只有六法,事實上有八萬四千個法門。那麼我們沒有出家修行,我們在家裡修行,最好的依循是什麼?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修心、修口,養靈性。到最後來我們依循世間的法,六法全書,這個就是我們修行的法。

所以各位,我們做一個事業也好,我們「法」,要衡量自己的力量、衡量自己的環境,要衡量自己的立場和能力。不然的話,我們往往要求自己很高;結果你周圍,都是還在學習的狀態。那麼你開始要學習成果、要求成果,事實上,我們就沒有開悟。我們要先從教育開始,知道我們的團體、知道我們的環境,那我們就要從教育開始,教育開始的基本準則,「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我們智慧才能開發。

當一個人惡事做多了、做絕了,他要開悟很困難;他不是開悟,只有我這樣下去不可以,我停在那邊。那麼對社會大眾來講,這個就是一件功德無量了。但是這已經違背了我們人,來到世間上的本能和本意。佛告訴我們:只有多行善,我們心靈才會充滿著安詳、充滿著和諧以後,我們智慧才能生出來啊!各位朋友們,鬼谷仙師告訴我們,這個法太殊勝了,太殊勝了啦!

所以我們繼續要談制天。法應恰當,不要過分。應與善法多親近。各位朋友們,風水的宗門、有很多的宗門,修行的法門、教派有很多、很多的教派。

在一個月前,在農曆一月四日,剛好我的徒弟—李金上。他將嫁女兒,歸寧的日子。我到口湖他的家鄉,參加他女兒的婚禮。李金上先生,我這個弟子,他說師父,我的女婿是天主教徒、我的女兒也天主教徒,我是虔誠的一貫道徒、也是佛教徒,接近各種的法,希望你跟我的女婿跟女兒,開示一下。我說好啊!

那我就跟兩位年輕的朋友們,告訴他們,你相信耶穌基督,唸阿門!但是你了解到,耶穌基督的精神在哪裡嗎?是大愛、博愛、愛,神愛世人沒有錯,這是祂的精神在十字架。十字架就是X、Y、Z,十字架是X、Y、Z把心打開來,叫我們要把心打開來。那麼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為大眾來犧牲的時候;祂的頭還是看著心啊!Z,三次元六度空間,在啟示著我們大眾、人世間凡事要用心,把心打開來。那麼今天你們結婚了,兩位一定要把心打開來,不要有隱瞞,心心相印,即是最好的。而且是耶穌基督的最好徒弟和子民。

各位朋友,所有一切法,都在這個心、這個十字的心,不偏不倚的心那就是善。所以我們要尋找到,我們的心、尋找法,一定要從善根、善念、善行、善語、等等。從善的方面我們去行,你才能找到真正的法。如果是離開善了,你講再多再多的修行,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離開了心、離開善良的心,你要多大的成就,那是不可能的。尤其很多追求風水,要大富大貴;如果我們善良的心,沒有培養的時候,大富大貴是不可能的。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鬼谷仙師以易經的妙法開示我們,告訴我們制天,應與善法多親近。善法,心安的境界為善法。八正道,修心、修口、和養靈性,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為善法。

我對本宗門的弟子們,我要求他們,你要來修行。第一、以家庭為重,家裡不安,你要修什麼行,是不可能的事情。家不安、你要成佛是不可能,家不安、你要成道是不可能,家不安、你有多少的成就,也是不可能。尤其家不安、你的事業、更不可能有成功的一天。

所以鬼谷仙師告訴我們,秉遵著孔子的思想,告訴我們要,修身、齊家、治國,才能平天下。若是自己的身不修行了,胡作非為,那你要齊家是不可能。所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們人在世間上都是有尊嚴的。我們人的人格,是殊勝的、是謙虛的。所以我們要修身,你才能談治國;你不修身、也不齊家,你要談治國,這個是非常不可能。

我們很多的政治人物們,家不安,你哪有可能呢、哪有可能來治理國家呢?你自己的家都治不好了,你還能治國嗎?根本在欺騙大眾嘛!所以各位,今年我們可能、是不是還有縣長的選舉、各地民意代表的選舉,我們要先看他,是不是對家有盡心。若是一個人,他不能對家盡心的話,他能對這個團體、對國家能盡心,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就是他家的風水不好。

我們很多的政治人物們,也許,他的理由、他的見解,捨棄小小的家,來為整個國家來犧牲、來奉獻。事實上你要捨棄小小的家,這一些違背對家庭的責任,和忠心的時候,你能夠為社會、為國家立什麼法嗎?能夠服務什麼嗎?你沒有立場。

那麼相對的,我們大家選民們、全民們,把這一些、他沒有辦法修身,也沒有辦法齊家;那麼你請他來代替我們、要來領導我們,那請問,靠得住嗎?

各位鬼谷仙師要我們,多與善法多接觸。也就是善人有善法,善法培養善的人。善法就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我們多與有忠於國家的人在一起,我們多跟有孝養家人的人、孝順的人、多在一起,仁慈的人、愛心的人、有信用的人、義氣的人,和平相處等等,就是善法呀!

所以鬼谷仙師告訴我們,我們修行最好的方法,就要多與善法親近。尤其修心和修這個口,修口德。口德非常地重要,很多人他一時的糊塗,他講出一些話語、傷害他人,那麼你能心安嗎?那這一種人、常常在講話傷害他人,那麼你跟他在一起,你有一天也會被傷害呀!當你被傷害的時候,你心能安嗎?不可能。

所以你要制天,就是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四維八德,都是制天的不二法門。再接下來,法應真實勿虛假。很多的法,尤其在風水的法很多、法門很多,各種修行的法門也很多。

醫藥,也是很多的法門,什麼藥能夠減肥、什麼藥能夠長生不老、什麼藥能夠那樣…,這個法,很多是虛虛假假。那麼我們吃壞了肚子,那我們不能去怪他們,怪自己沒有智慧。那麼相對的,我們要推展、推廣各種的食品也好,醫藥也好,種種的法,我們要有利益大眾的;我們不要為了、一時我能賺得到錢,我們失掉很多的德、道德,這個道德一失掉了,我們自己的子子、女女,我們要來承受、替我們還這一些債務。否則呢!你要怎麼做,是不可能的事情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們,「鬼谷仙師」一再告訴我們,一定要與善法多接觸;若是我們不接近、不親近善法的時候,那我們所得到的惡果、煩惱的果,那只有自己去承受。誰也管不了了。

那麼我們今天,時間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