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六)
授業主題 : 1215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六)

播出日期 : 2008/5/1...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 (1215)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六)

  我們今天,有時候到冬天就是暖冬,對不對?那我們在國外,有些緯度比較偏北的地區,到五、六月還在下雪,也就是說自然界的變化,因為它的變動,是不可百分之百掌握的。所以在這種情形之下,難免有時候會出現意料之外的傷害。

  所以,各位可以看到第十八頁,它就做了一個譬喻,叫作「无妄之災或繫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災。」那麼其實它就講一個故事,這個故事,當然早上姚院長也講過了,這故事,跟我們今天的生活經驗,不太一樣,這是在農業社會裡面,我把它用白話給翻譯出來了,就是有個人把牛綁在外頭,那麼有一個行人經過,一時起了貪念,把牛牽走,那麼村裡的人,就平白無故地被懷疑,而遭受到盤查,這是種无妄之災,偷牛的不是村裡的人,是一個行人,路過的人,叫作无妄之災。

  那麼也就是說,我們如果行事,能夠謹慎小心,當然我們也很難講,百分之百的就不會有災禍。但是我們如行事,能夠非常地謹慎小心的話,我們遭受无妄之災的可能性,是不是就降低了。譬如說我們出門,在座今天離開家裡到這來,有開汽車的,有騎摩托車的,當然也有步行的,那我們開汽車,能夠謹守交通規則,我想,發生无妄之災,被人家撞到的可能性,就大大地減低了。我們騎摩托車,能戴安全帽,就算萬一發生了无妄之災,我想我們傷害,也可以大大地降低,我們走路,我們靠右走,而且走人行道,我想,汽車、摩托車,來撞到我們的機會,就微乎其微了。所以无妄之災,它背後的告訴我們就是什麼,行事要謹慎、小心。

  再麼再請各位翻到第十八頁,叫「井渫不食」,井就是水井,渫啊!就是清潔,就是水井裡面的水很乾淨,可是啊!卻沒有人來飲用,就好像一個人啊!空有才華能力,可是呢,卻沒有人能夠,了解他的才華能力,來重用他,使他的才華能力,能夠發揮出來。

  那麼這樣的一個成語,是出自於易經的一個卦,叫作井卦,這個井卦的卦象,底下是巽,巽啊!代表木頭;那麼,它又代表進入的意思。那麼,上面的卦是坎,坎是代表水,那麼意思就是說,一個木頭進入到水裡頭去,那麼讓水跑到木頭上頭去了,這是什麼象?我們今天的生活大概,可能這種經驗比較少,這是以前啊!我們還沒有自來水之前,我們要水要怎麼樣?打井。打井一定做一個木桶,這個木桶進入水裡頭,是把這個水就提上來了。所以這個井叫作,從井裡頭提水來食用的意思,那麼井水如果是混濁的,我想這個井水,不會有水去打它上來食用。

  但是現在這個井水啊!是井渫,渫就是,剛剛講過了,弄得很乾淨,這個井水淘洗得很乾淨,卻沒有人用,那麼在這種情況底下,你的心裡頭會不會難過,如果說你有一副才華,但是又沒有人能夠認識你,沒有機會發揮,難免會自怨自嘆,那易經就告訴我們說:「井渫不食,為我心惻,可用汲,王明並受其福。」意思是說,你如果有才華,萬一因為環境的不許可,時事的不允許,你心懷難過那是可以的,但是你不要一天到晚,怨天尤人。

  就如剛才我所舉的例子,諸葛亮,當年在南陽耕田的時候,他趁這個時機啊!他不是在抱怨這個,抱怨那個喔!他趁這個時機啊,努力地讀書,充實自己的學識,觀察天下的大事,了解當時局勢的變化。

  所以,劉備三顧茅廬的時候,他才能夠提出,有名的隆中對出來,才能夠贏得劉備對他的信任。如果說諸葛亮,在南陽當農夫,他只關心這個麥子有沒有長好,那個菜種了沒有,那麼劉備來三顧茅廬,劉備跟他請教,他說我這個白菜啊!被蟲吃了,我可能要先買些農藥,來噴一噴。我這個麥子啊!到現在還沒有結穗,我可能啊!要買一些什麼催生劑啊!讓它長快一點。我想劉備一定掉頭不顧了,對不對?也就是說,沒有錯,有時候環境不許可,時勢不允許,這個時候呢,不要去抱怨,應該藉這個機會,趕快地充實自己。

  那麼一旦,你的學問充實了之後,所謂誠於中,形於外,自然你所表現出來的,逐漸會獲得大家的欣賞肯定。那麼這個時候,就能夠發揮你的才華了,一旦發揮你的才華之後,不僅你自己能力得以施展,因為你的才華發揮出來之後,大家也能夠蒙受你的好處。

  所以,孔子講過一句話,「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就是人家如果能夠重用我,我就去施展我的抱負,但是如果人家不了解,捨棄了我,我就掩藏自己,在這個時候韜光養晦,好好地再充實我的才學。

  我想在座很多人,都讀過中學的一篇課文,就是東漢崔瑗的,欸,唐代,這個劉禹錫的陋室銘,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這篇提到二個人物,一個是在漢朝時候,一個文學,同時也是個易學的大家叫揚雄,那麼一個就是剛剛我,一再舉的諸葛亮,就是他們,其實在年輕的時候,都是困頓過的,都是沒有人,能夠了解他的才華。

  所以這個時候諸葛亮,在南陽培養才學,默觀天下大事,揚雄呢,他在四川研究易經,後來他到了京城之後。果然,大家會發現,他對易的體會很深刻,他的文學的才華很高,所以後來成為一個易學大師,成為一個辭賦大家,那麼這個是第四個,一個卦名的成語。

  第五個,請各位翻到二十頁,這個早上啊!姚嘉文院長,也剛好舉到一個例子,這是「鴻漸於陸」,它意思就循序漸進。那麼它的卦象就是,早上姚院長所講的,山上有木,因為它的卦象,底下是艮,艮是山,上面是巽,巽是木,是木生長在山上。

  那麼,樹木在山上生長,它是逐日漸進的,其實,在漸卦裡面,除了舉樹木在山上的生長,做譬喻之外,它還舉了一個女子出嫁,這個女子出嫁呢,我們說傳統有所謂六禮,所謂納釆、問名等等,一直到親迎,就是女子出嫁呢,有一定的程序。

  我們今天,已經脫離農業社會時代,進入工商業社會時代,我們的程序是已經簡化了,但是一般的正常的情況底下,是不是有訂婚、有結婚,對不對?不是半夜私奔。那麼半夜私奔這種婚姻,往往是不受祝福的。那麼按照正常的婚禮的程序,當然我們可以更簡單,到法院去公證結婚也很好,對不對?

  但是,是正常程序來進行,這種婚姻呢,就是受祝福的。那麼這種婚禮的進行,男女之間的感情的培養,而建立起夫婦的關係,這個感情的培養,不可能三天五天,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培養,彼此認識,組成了家庭之後,這個家庭才會幸福美滿。

  你不能說,今天在街上碰到一位小姐,喔!這個小姐,的確長得美如天仙,我就跟他熱烈追求,下禮拜就結婚,結婚之後發現,美是美啊!可是脾氣好像不太好,那麼這種速成的婚姻,最後的結果呢,往往都是悲劇收場。所以他舉了這個例子,來做進一步的說明,而且呢,各位不妨看到二十一頁,最後一段,它這個漸卦的六爻,它的卦爻辭就可以看出,它逐漸發展的意思,它初六是鴻漸於干,干就是什麼,水邊。

  那麼到了六二,鴻漸於磐,磐就是岸邊的大石頭,九三,鴻漸於陸,陸就是陸地、平原,那麼六四,鴻漸於木,就鴻飛到樹木之上,那麼九五,鴻漸於陵,陵就是高山、山陵,那麼最後呢,鴻漸於陸,這個陸,經過很多易學家的考證,應該是逵的錯誤,我這個註解裡面講,就是雲路,雲路是什麼?天空,叫天空,是有的會講。這就是我們今天所謂「鵬程萬里,展翅高飛。」

  那我想,各位可能都讀過,孟子裡面的一個故事,叫「揠苗助長」。有一個農夫,他發現這個農作物長得太慢,他想要幫助這個農作物,長得更快一點,所以把這個農作物把它拉高,讓它長高一點,一根一根地拉高,回家之後呢,跟他兒子講說,喔!今天好累喔,我把每一棵農作物,都把它拔高了,希望它長快一點,他兒子一聽,糟了,趕快跑到田裡頭看,一拉高的結果怎麼樣,根沒有辦法附著於土地,吸收水分養分,結果就枯萎掉了。

  所以,我們常常說,你如果做事不按部就班的話,就是揠苗助長,欲速反不達,對不對?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按部就班地來。那麼這樣基礎才能夠打得穩,那麼最後呢,成效才能充分地顯現出來。那麼以上所舉的這五個例子,是由一個易經的卦名,所組成的成語。

  接著請各位看到二十二頁,是由二個易經的卦名,所組成的成語,一個是「泰極否來」。那你們可能有人心裡懷疑,疑惑了,董教授,不對吧!應該是「否極泰來」,是不是?我們平常聽人家講說,否極泰來、否極泰來,其實從易經來看,不是否極泰來,是泰極否來。因為泰卦,是易經的第十一卦,那麼否卦,是易經的第十二卦,就它的發展來講,是泰極否來。當然我們現在把它改成,否極泰來,有鼓勵人的意思也滿好,但是就易經的本意啊,是在告戒我們,當我們在順利的時候,不要得意忘形,要懂得持盈保泰。

  這個泰卦呢,底下是乾卦,上面是坤卦,乾是代表天,是不是?坤代表地。那各位不要誤會說,怎麼搞得,天在下,地在上,好像天地倒反了,它要講那個氣,我們易經裡面啊!就講陰氣陽氣,這個天的氣呢,是比較輕的,所以它會往上竄,地的氣呢,是比較重的,是會往下沉,所以天在下、地在上,天氣上升、地氣下沉,天地交泰。我們過年的時候看到,有人那個門聯都寫,天地交泰,這表示,天地之間可以融合在一起,自然界是個好事。

  那麼在人事上也一樣啊!你上司跟部屬能夠打成一片,沒有隔閡,所以泰啊!是一個非常吉利的卦,那麼當然它引申出來意義相當廣。我在文章裡面都寫的有,那麼在這個地方,不細細地去講,總之泰卦是個好卦。

  我們說,他通體舒泰,這個就是很好,整個身體的狀況,都非常地不錯,那麼過年的時候,我剛剛講過,我們貼對聯常常講什麼?天地交泰,對不對?那麼泰是好,好,當然值得我們珍惜。可是我們知道啊!人啊,有時候,往往在順利的時候,不懂得自我收斂,會好像得意忘形,甚至於囂張跋扈,那就糟糕了,就違背了易經裡頭的教訓。

  所以「泰」,如果你不能夠持盈保泰,就好像我剛才所舉的,楊貴妃的例子一樣,從飛龍在天啊,最後變成什麼,亢龍有悔。所以第十二卦呢,否就來了,否倒過來,天在上,地在下,可是天氣往上升,地氣往下降,天地隔絕了,這個就不是好現象了,對不對?那麼上司跟部屬,離心離德,而不是像我們的國歌歌詞,所講的,一心一德 ,或者同心同德。

  那麼一個團體裡面的成員,如果大家離心離德,我們想一想,這個團體,還能夠維持得下去嗎?對不對?所以在這種情況底下,它就告戒我們,得意的時候不要忘形,懂得持盈保泰,要不然就很容易由泰轉為否。

  當然,我們今天,把這個成語改成「否極泰來」,也有它的意義。不過改成否極泰來,會跟我們底下的,這個成語的意思重覆了。

  所以請各位翻到二十四頁,二十四頁這是「剝極而復」,剝、復都是易經的卦名。剝卦的卦象是,坤在下,艮在上,那麼整個來看,底下的五個爻,是不是都是陰爻?只有最上面那個爻,是陽爻,那麼陽啊,代表的光明、正義、君子,陰代表的黑暗、邪惡、小人。那麼陽爻呢,只有一爻,表示他的勢力怎麼樣?孤單。而在最上的一爻,最上,往往是最危險的。我們剛剛漢寶德院長講,高處不勝寒嘛!對不對?所以高,有處高之道,那麼底下五個陰來撼動,這個孤單而處境危險的,那個陽爻,這個處境就不好,這叫作剝。

  那麼剝呢,這是易經的第二十三個卦,那麼就自然界的演進來講,這個剝的時候,我們如果能夠懷抱信心,自然界的演進會到復,復卦剛好是剝卦的倒反,這各位可以看到它的卦象,是底下一個陽爻,下面五個陰爻,看起來陽爻還是一個而已,還是孤單。但是處在下面,處於下面的爻啊,有上升的可能,也就是說,它未來發展的可能性,非常地高。

  所以,朱熹就講,「積陰之下,一陽復生,天地生物之心幾乎滅息,而至此乃復見,所以天地之大德曰生,生生之為易。」易經的道理,是希望所有的人、所有的物,都能夠各得其所,各遂其生。那麼現在生機重現,而且逐漸在發展,所以復卦的彖傳,說:「復其見天地之心乎。」從復卦就可以看出,天地生物的本心。所以,我們,體察上天的好生之德,我們人事上,就能夠做到與天同功。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