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六度萬行(十二)-達天(3)
授業主題 : 0074集_六度萬行(十二)-達天(3)

播出日期 : 2005/3/12...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74
六度萬行(十二)─達天(3)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大家晚安!

  時間也過得很快,今天又是星期六的晚上。我們有的朋友,到各地旅遊;到各地去拜訪朋友。各人在盡自己的本分,和義務,去廣結善緣。這是我們人生之,最寶貴的時刻。當一個人,好久沒有出去逛逛、走走的時候,那麼我們難得,偷得半日閒,那到各地去旅遊也好、拜訪朋友也好,或是釣魚等等,都在體驗著人生。

  所以各位朋友,我們在世間上,是來體驗人生、是來續親友之緣、是來珍惜親友之緣,也是來結未來生的善緣。所以明天就是禮拜天,那麼星期天,是給我們一種休息、是給我們思考,給我們精神等等,給我們的一種、人生體驗。

  曾經有一位朋友,信徒,來到仙佛寺,他每個禮拜天,都到仙佛寺來。我說你怎麼有時間?他說:「老師啊!我到仙佛寺來的時候,我盡情地樹下享受、仙佛寺松樹這個芬多精,在這裡享受。當我一大口、深呼吸到肺部,讓自己的肺部,一直膨脹、膨脹、膨脹,然後再慢慢、慢慢吐出去的時候;當我坐了半個小時以後,我身體輕飄飄的,我頭腦很清醒啊!我的思考,是多麼地莊嚴哪!和充滿法喜。」

  這個也是在告訴我們,就是達天的境界、達天的境界。達天,天者就是智慧的表象、智慧的象徵,你要達到有智慧,一定要把心量打開來;心量一打開,我們的人生,一定充滿著幸福、快樂。我們的心,我們的人生,我們的每一個片刻、每一個思想、思維,都是我們人生,最寶貴的啦!

  這一位先生,他原來身體很不好。有一次聽了一位朋友告訴他,你去找一些松樹下,多做深呼吸,當你的肺活量、張開張大的時候,漸漸、你的頭腦會清醒。那麼你的人生,你會充滿著希望、幸福,快樂。所以這一位先生,來到仙佛寺,他問我這個、這個是什麼境界?我告訴他,這個就是達天的境界。

  所以我們誠與實,誠實地修行,誠實地來做一些、有益於人生健康的,這一些方法,也是誠實得天之助,得人之助。這一點就是在告訴我們,心量要放寬,儘量接近大自然,這個也是風水的法則啊!

  這一位先生,他的經驗。他原來,身體很不好,結果兩、三個月後,他身體好起來了、臉色起來了,心量就放大了。當一個人,心量放大,頭腦清醒,他就會謙虛。一個人身體不好、肺活量不好,講的話,就會讓人氣得半死,自己也氣得半死。那我們要到達,幸福光明的境界,是很困難、很困難。

  所以在這裡,藉著因緣,告訴各位朋友們,當我們,很容易動怒的時候;我建議各位,儘量多看大自然,深呼吸。那我們一個人的智慧,會因為我的肺活量,大、小,有所關係。肺活量大了,那我們頭腦清醒,我們煩心的事情就會少,講話就有智慧,行為就有智慧,就不會隨便得罪人,這個也是達天的境界啊!

  各位朋友,鬼谷仙師告訴我們,要到達天,一個就是誠實得人助,誠實。我們人與人之間,我們誠實,是比較有根本。若是我們,沒有誠實的心,那我們,到時候怨別人,這樣都很不好。譬喻說,有人拿東西,要到哪裡去賣,去賣了。結果他沒有、誠實地去做生意,結果人家不會跟他、買他的東西。最後,他跟人家起爭執。這一種人,非常不誠實;一次、二次、三次,你的守護神,做生意者的守護神、做生意者的護法神、做生意者的祖先們,看自己的子女,這樣不誠實的時候。天也不助、祖先也不助,神也不助,到最後自己是無助,這有很多。

  所以我都提醒,我的同修弟子們,要老老實實、要誠實,就會得到十方,給我們的幫助。若是不這樣的話,任你百般地奸巧,那也沒有辦法,得到人之助;自己也沒有辦法得到,我們該應得的,這一些福報和福德因緣。所以「鬼谷仙師」告訴我們,要誠實,誠實得人助。記住!我們要誠實啊!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古聖先賢給我們的名言,我們一定要堅持信受,而且要歡喜信受。

  曾經有一位先生,也來到仙佛寺。他說老師啊!宗教沒有什麼嘛!都勸善而已。對啊!就是勸善。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所以善與惡,如何做到不偏不倚,也無善、也無惡,這個是整個我們,人,最大的課題。我告訴他,告訴這一位信徒朋友,當一個人,做惡、或者偏差了,從自己良心,所得到的、這一些教化,從自己人心、本心,時時這一些罪惡,壓在我們的肩膀上,壓在我們的心理。那我們一個人,他的人生,一定自己時時去、承受著苦果。

  這一位先生他說:「老師啊!我最近就是有一個煩惱。」他因為跟朋友做一個保,所以朋友倒了;他現在,也要來賠這一些錢,他問我有什麼辦法,可以不賠。我說這因因果果,一定要賠。人的生命是活的,產與物、是死的。那麼活與死,你怎麼樣來衡量?往往我們會受一些不如意,和債務的拖累;讓我們的心、有所不安,讓我們的心、顛倒夢想,這一些太多了。

  這一位信徒朋友,那告訴我,「那也沒有辦法,去還了,沒有什麼辦法。」沒有,只有面對現實,該還的還。我們的生命是永恆,但是我們的心靈的不安,我們儘量減少;老老實實地做人,沒有關係。誠實地做人,你會得到人的幫忙。他聽到我這一段話以後,他回去,開始賣他的房子,來還債。開始來賣他的太太、的一些飾品金銀等等,全部都賣光光了,把錢全部花完了,還完了。

  剛好他在最無助的時候,他一位朋友好久沒有見到他,一直在找。在街上買東西,碰上了,碰上的時候,這一位朋友說:「我在找你好苦啊!老朋友。」他說:「找我幹什麼?」「我現在大陸,開一個工廠,我是五金工廠,需要像你這樣的朋友,幫我介紹,有緣的朋友幫忙。」我們這一位信徒朋友,他就將情形告訴他,兩個老朋友,一起相擁而哭。他就告訴他,你到我這裡,幫我管理大陸這一家,五金的公司。

  過了幾天,這一位信徒朋友,又到仙佛寺來感謝老祖。老祖開示他:誠實的人,得人助,就是你。事隔現在已經五、六年了,那麼這一段時間來,事業不錯、創業還不錯;朋友,好朋友給他、再一個舞臺,人生的又一處。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我們人生,十有八、九不如人意的,這是千真正確的,天經地義的。因為世間上,不是只有我們生存而已;也不是只有,我們自己一個天下。我們是一個整個調和,相互維持維繫著,調和的狀態的天下,和人生。所以我們大家,若是不順的,那是因為我們過去,我們的智慧不夠、歷練不夠,當然會碰到不如意。碰到了,我們有心改善,面對現實,一定會再碰到,他人的相助啊!各位朋友,這個就是達天的境界,達天。

  達天的另外一個境界,就是中庸得民心。中庸,很重要。不偏不倚、善和惡,從事善的,是我們的責任與義務。惡的,是我們的不該。我們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我們若是能夠,從善止惡的話,我們一定能夠,達天的境界,達到心安的境界。

  曾經有一位信徒,他很不滿地、來告訴我說:「老師,我又沒有做壞事,又沒有怎麼樣、又沒有怎麼樣,為什麼老天,對我這麼地不公平?」我說:「你錯了,你現在做人處事,你做好人、走正路,這個是你的責任與義務,沒有功德可言哪!若是一個人做壞事了,偏差了,那個是罪過。自己要去承受,有這個觀念,這個理念的人,才是真正的中道啊!真正的中道。」

  這一位信徒朋友,聽了以後,眼淚流下來了。他說:「我過去一直在埋怨,那今後開始,我不會埋怨了啦!我一定好好、重新調整我的心念,重新調整我的思維。」過了一段時間,他心安理得,紅光滿面。所以這是什麼?也就是達天的境界,就是從不偏不倚的,中庸正道。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人生的旅途,多彩多姿;人生的旅途,充滿著挑戰;人生的旅途,也是最幸福的啦!也許有人說,老師你這樣講,未免太不公平。因為我們要從「因果論」來談起,有因必有果,種善因、得善果,這是真正的中道。種惡因、 得惡果,這個也是真正的中道。所以各位,我們多種點善因,做點好事,我們就能得到平安,與幸福。

  各位朋友,選舉也快到了,今年的選舉,充滿著挑戰。那麼究竟哪一位,是我們該選的縣長、市長呢?記住!看他是不是有中道之心。中道者、中庸者,得民心啊!你們也不必去批評,誰對、誰不對,批評別人不對的人,就是不對。那麼你發展發露,你的建設性的方案,建設性的政策的時候,你就是中道者,得民心啊!

  相對我們投票,專門一些製造是非,沒有選舉沒有事;當一選舉出來,翻臉不認人。過去是他最好的朋友,現在一選舉了,什麼百般地刁難、百般地抹黑、污辱等等,都出來了。這一種人,你們不要選給他;你選給他,你就跟他一樣,因為,我們沒有中道的心。各位記住!以後我們在選舉,你看到很會罵人的人、很會說謊的人,很會罵人祖宗八代的人,這一種人,都不是台灣人的人格。

  因為我們住在,台灣這一塊淨土的人、全民們,都是慈悲,都是可愛,而且都是善良的。若是我們的心,心存著,恨、怨、不滿、挑戰、抹黑等等的人,他是邪道,邪道者不能得民心。我們希望,住在台灣這一塊淨土的,大家都是一個,謙卑的民族、一個謙虛的民族。當我們整個全民,在台灣、這謙卑的精神和行動,發起的時候,就是世界上有救了。也是整個世界上,對台灣人民,對台灣人的敬仰。那麼整個世界,大家都很謙卑的時候,那世界就有救了。各位朋友,記住!中道者得民心。

  接下來,有施必有得。你要達到天的境界,要布施。布施就是,法施、法的布施,財的布施、無畏的布施,盡心盡力,來幫助人的布施,弘法利生的布施啊!所以有施必有得。

  當一個人你去做布施的工作,你一定得到:第一、得到心安。第二、得到祖先的肯定。第三、得到天神的肯定。第四、得到受布施的人的感恩等等。到最後來,有得,得到整個社會的和諧。所以有施必有得啦!很多人很吝嗇、很吝嗇,錯了、錯了、錯了,如果人不會布施的話,那這個人,一定過得充滿著煩惱、充滿著恐怖的人生。

  接下來,知足者常樂。知足常樂,很簡單四個字,但是要做到,知足常樂,確實不簡單呢!一個知足常樂的人,他已經達天的境界,已經到達天的境界了。

  什麼天?光明天。光明天的境界、智慧天的境界、清淨天的境界,琉璃光,天的境界。所以各位啊!我們學習修行也好,任何做人處事也好。記住!我們要從謙卑開始,一個人能謙卑的話,他心裡一定非常地和諧,非常地安詳;當人和諧安詳、沒有恐怖,沒有顛倒夢想,你就能究竟,就能心安了啦!這個也是「心經」所開示的:究竟涅槃,究竟、涅槃,什麼涅槃?涅槃就是心安的境界,再沒有煩惱的境界、再沒有煩惱的事情會發生,就是涅槃了。

  那麼「心經」所開示的:沒有罣礙、沒有顛倒夢想,要遠離顛倒夢想。究竟,就能涅槃。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們,我們能夠知足常樂的人,一定能夠達天。

  我們再來重複一遍,達天的境界,就是風雷益之觀卦。第一、力行法的布施。第二、謙虛益人我。第三、要誠實,誠實的得人助。再來,中庸的人得民心。再來,有施,能夠布施的人,必有得。知足者常樂也,逍遙樂如神仙,就是知足。那麼你要知足,就必須要具備著以上,第一、要布施。第二、要謙虛。第三、要誠實。第四、要中庸等等。這是我們每個人,達到天的境界,的不二法門。若是離開了這一些法則,你要達到天,什麼天,那個都是騙人的、那個都是不可能,是虛妄的啦!

  那麼今天,我們時間的關係,到這裡。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