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六十五)-幼有所長(七)
授業主題 : 1137集_禮運大同篇(六十五)-幼有所長(七)

播出日期 : 2008/2/13...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137)
禮運大同篇(六十五)-幼有所長(七)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不獨子其子」。這子其子啦,這個法門啊,我們非常的寬闊,子其子的教育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布施,學習布施,做布施有財施、法施、有無畏施。尤其財施呢,我們要教孩子養成一個習慣,若有社會有艱苦的,在要救難、救濟的時候,無論孩子身上才一分五釐,做得到的範圍,讓他養成一個救濟布施的習慣,以後這個孩子一定會成功的。

  曾經我們一位老信徒他的孫子,有一天呢,我們這個信徒在說:「奇怪,我的孫子,我都拿錢給他,零用錢給他,結果呢,中午沒有吃飯,回來呢,飯鍋挖得很急。」阿公就覺得很奇怪了,但是他很疼孫子,他就把孫子叫孫子來,你為什麼肚子那麼餓?孫子跟阿公說:「我白天都打球運動,所以我肚子都很餓。」那阿公他就想說,這樣孩子,孫子在打球在運動餓是正常的。

  經過二、三個月後,每天都這樣,看到孩子的臉色又很不好的,他就去學校去這個了解一下。結果才了解這個孫子,他看每天學校有一個很艱苦的人,他零用錢中午的飯錢,他都拿去給那個艱苦人,讓他吃飯。阿公了解後,嚎啕大哭,他哭,哭說孫子會要做這個善事,會做布施,他活到這麼老來,這方面他做不夠,還輸一個孫子。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將這個情形講給我聽以後,他說:「師父啊,我有什麼東西好來布施?」

  我說有,你的愛心就可以布施了,不一定就要錢啊,你生活剛剛好而已,那麼你就不要勉強,用你的愛心來布施。他說:「我愛心要怎麼布施?」很簡單啊,你屋前屋後若髒亂,你可以掃啊,幫人家掃乾淨哪有關係,大家看環境好一點也很好啊,又可以運動,又左鄰右舍結到好緣分。他們那個庄頭,所以他呢,早上起來,早一點起來,左鄰右舍就髒亂去幫人家撿。

  有一天呢,他呢,在掃在掃、在撿在撿的時候,面前剛好站一個人站在那裡,他地在掃,把他看起來「嗯、哎唷,老朋友啊,我以前欠你的人情,欠你好幾十年我找不到,竟然今天在這裡跟我相遇,我身上欠你五百元的樣子,欠你多少錢,結果你就這樣不見人了。我呢,這五百元在心裡,放在心裡放這麼多年,我很難過的,竟然今天會遇到你。」呵,很高興的,五百元,又那麼多年了,想說那麼多年不見了,身上拿的都要交給老朋友。

  老朋友呢,跟他說:「你庄裡這裡一個人很艱苦,我這個就參加扶輪社,我要來代表要來給他救濟,那這樣不然這個錢,大家拿來救濟庄裡這個,無依無靠的老人家。」 所以布施,就是我們人增長智慧,布施的功德,我們的子其子,子就是我們還沒成熟的智慧,見識還沒成熟叫作「子」,叫作孩子,還要教育的。幼有所長也是我們的教育,子其子也是還幼小,我們的教育還沒成熟的。所以啊,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將這個情形講給我聽以後,他才自己說:「啊,我們世間人缺教育。」

  所以我們子其子,布施之美德,第一呢、增長智慧,第二呢、寬闊我們的愛心,第三呢,人溺己溺,人沉下去,看作我給沉下去,快點要給人幫忙起來。所以我們這位老信徒阿公,他來講這件事情,講給我聽,我也知道這王禪老祖在給我開示、啟示、教訓,希望將這個情形,我們講給大家作一個參考。我們人生短短幾十年,本來都是互相布施來,布施去。

  譬如:我們在出門的路,也是人家布施的呢,不然人家圍牆圍起來,寸步難行,飛都飛不出去,要餓死在裡面呢,這都是大家共同布施的嘛。所以社會的原動力,是靠大家共同來運作,靠大家共同布施以後,我們創造一個和諧的社會,這能夠讓我們,增廣我們的智慧。所以我們教孩子、教孫子,盡量若艱苦人,會來給人布施,會給人幫忙相贊助。像慈濟菩薩,這些我們的功德會,這麼多這麼多的善知識,都大家共同來互相關懷,互相布施來照顧。

  各位十方善知識,「子其子」也是布施的功德,我們人在世間,本來就是都互相布施來,布施去。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做好事不用怕人家笑,不用怕人家說,我們只要認為對,能夠好事我們盡量做。

  所以我們的宗門,尤其我們這個節目已經三千多集,三千三百四十多集這麼多,尤其是也十年整整整,我們單一的節目能夠創造十年,而且是一個文化教育,慈善團體所布施的。每個人,我們的功德會會員,每個月一百元來幫忙支持這個節目,能夠將這個妙法,無限地布施,這是各位的功德啊,這叫作「財施」,也是「法施」。你們大家共同一百元來集一下,那我將所知道的,王禪老祖所傳下來的真理妙法,傳給大家知道,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這也是法的布施,也是財的布施,也無畏的布施。

  我們有一些信徒先生,因為一百元的布施,往往有朋友說:「啊,你的一百元布施,會被某某貪去啦!」我貪你一百元要做什麼?我哪那麼沒人格,我還有孩子呢,還有孫子呢,我也希望我做一些功德給我孩子,我孫子呢,我功德呢,福報我不要把它花完,何苦呢!所以各位,很多在說「不怕,我一定要來支持。」近十年了,這是什麼?無畏布施,不怕人笑的布施。

  所以各位,我們社會世間也很多無畏的布施的人,非常非常多,就像慈濟菩薩,他們就是財施、法施、無畏施的大團體,我們要給他尊敬。社會這麼多我們的福利,尤其我南投,南投縣這個九二一以後,讓慈濟菩薩來給我們南投幫忙,蓋這麼多學校,這不是一個普通的團體,有辦法來做出來的。大家將他的錢,口袋的錢湊出來,來給我們南投幫忙蓋這些學校,根本就發這大愛嘛!你沒從這根本的大愛去發揮,哪有可能做得出來。

  所以也八年過去了,非常感恩著慈濟菩薩和全省各地,九二一的時候我們南投的災難,給我們南投鄉親的幫忙,讓我們南投鄉親再站起來,這也是財施,法施,無畏施啊!這也是叫作「子其子」,我們只要照顧自己的孩子,別人的孩子,我們也要看作自己的孩子,我們來給他照顧,這也是「子其子」。

  所以本宗門,唯心宗的宗門,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要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的真理妙法,我們要把它弘揚,讓它在世界各國,地球人類和未來開創五千年來,我們成立一個易經大學,由我們各界善心人士,省吃儉用,省吃來讓我們成就。

  我們的唯心宗八卦山易經大學,土地總共有二十八甲,八萬坪這麼多,我們要建設一個中華文化的道統,文化的真理妙法,易經和風水學,和所有一切世間有益的法門。那麼我們已經、圖已經設計好了,這個形呢,易經大學的全形,一個絲線吊金鐘,一個地勢就像一個鐘的形,絲線吊金鐘。世界和平一定要有鐘響才會和平,中華文化也是世界和平的原動力。

  那這個呢,前面這個我們的校門,這個停車場,這向著南投,後面是八卦山脈,我們一條唯心大道,四十米寬,有二百米長。這邊呢,一個大禮堂能夠容納一萬人,這邊呢,易經學院我們已經在蓋了。這裡呢,這二棟呢,是我們的藏經閣和我們的養賢樓,我們所有的社會人士的妙法,真理妙寶,我們都在這裡。這間呢,就是我們易經大學八卦城,八卦城這個呢,寬度一百五十六米,裡面呢,九十六米,整個一個八卦城又蓋八樓,下面二樓,上面八樓,再多一個屋子剛好九樓。

  所以這個呢,我們的正面看起來就是這個形,我們大門一直上去,唯心大道一直上去,這裡這都電梯,我們八樓,以後這裡都是教室。這再來呢,我們這一個大禮堂,我們的弟子說「喔!好像總統。」總統府這是一個象徵,表示台灣,我們與中國文化建築的精髓和妙法。

  再來呢,我們就這個養賢樓,養賢樓呢,我們裡面就是,我們所有的各界的文化妙法,來藏在那裡。這個呢,我們的易經學院,現在已經在蓋了。這裡呢,我們的山門、校門是這個形。我們再來呢,這叫作我們的藏經閣,我們會將真理妙法把它留下來,留給以後我們後代人。這就是法的布施,法施的功德。

  各位十方善知識,不獨子其子,也就是布施,財施、法施、無畏施。我們建設這個易經大學,專門弘揚中華文化易經風水的真理妙法,將來是世界性的學校,將來呢,我們中華文化在世界上,一定受到世界各國的、我們的崇拜,而且來學道。尤其呢,我們易經大學建設在,我們台灣淨土的南投市八卦山脈文化路,這個學校我們的建設,我們打破一切過去建設的傳統,我們回歸到最原始。

  我們易經大學面前向出去,剛好九份二山,九二一爆炸的原點。那個易卦呢,也是先天的震卦,這就是天所賜的。這塊土地呢,我們由我們所有的宗門,和十方善信大德大家省吃儉用,一分五釐大家共同來財施。我們大家也希望說,未來能夠有所成就大眾,也是由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來成立,來建設。

  我們目前呢,只有在建設這個易經學院,先開研究所,而且呢、其他呢,我們就漸漸按照政府的政策,規劃,水土保持,環境評估,還有各種各種的這個辦學的規定。我們用宗教的學校,宗教學院大學來興學,我們也唯願:各界能夠來幫忙護持。這我們是法的布施,我們不是說藉這個節目,要來湊錢;湊這個錢是沒什麼意義,是大家共同來成就。

  當下目前,我們先種樹水土保持,我們目前開始在種很多樹,要水土保持,台灣這塊國土,這塊淨土我們不可以胡亂開墾,胡亂開墾的時候啊,我們水土保持,我們造成土石流,這就是我們損德了啦!所以我們唯願:我們大眾共同來護持這個法門,讓它利益著人天,利益著社會。

  那目前呢,我們的種樹呢,最近我們很多大家來幫忙支持,彰化田尾我們一位陳董事長,陳先生他布施很多樹給我們。

  再來呢,我們感謝彰化埔鹽鄉陳先生,他布施大樹一百五十棵給易經大學,美化環境,功德無量,在這裡感謝。

  再來呢,也是彰化縣員林鎮丁先生,布施大樟樹,大樟樹四棵很大棵,給我們易經大學,功德無量。

  若是各位啊,你們家要蓋新房子,這個老樹你們不要的時候,歡迎呢,你們可以跟我們易經大學或者跟我們仙佛寺,跟我們功德會可以聯絡,我們一定會來非常注意,把樹移回來。樹可以長到幾十年,這是很辛苦起來,這是代表台灣的和諧,代表台灣本土淨土。所以啊,若是你說要來把樹布施來的時候,我歡迎呢,你們可以打一支電話,我們的易經大學,我們的易經學院的規劃院長,就是元倉賢士,張院長,張院長他是千樺咖啡設計的大藝術家。

  所以啊,我這個易經大學要把它建設起來,成為世界性有代表的這個大環境,也是代表台灣淨土,也代表我們中華文化易經和風水學的殊勝。風水是很妙,講得滿天滿山野,沒辦法落實去應用,也是沒什麼作用。所以我們將這個妙法和現場,完全以易經風水妙法的真理,來美化莊嚴易經大學。

  那麼現在開始,我們易經大學的這個滿山波斯菊,其他的油菜花,其他的花很漂亮,若是各位,我們春節以後,若有時間者,也歡迎我們來易經大學,南投市文化路705巷,南投市文化路705巷一直上去,差不多一公里半,就到我們的校區,現在我們都是從美化環境做起,水土保持先做起。

  唯願: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若有更好的真理妙法,或者你們不要的樹,我們要砍掉很可惜,你跟我們說,我們能夠來把它移來我們易經大學,來種在我們的易經大學空地,這也是各位你們愛心的延續,也是我們台灣環境美化,一個很好的示範的點。

  在這裡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