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世界華人養賢班(116)擇日學--節氣與月令(三)
授業主題 : 0418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116)擇日學--節氣與月令(三)

播出日期 : 2006/2/21...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418)
世界華人養賢班 (116)──擇日用事---月令與節氣 (三)

 各位華人同修,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擇日」,最後一節,我們以董公選的選擇日學,我們再進到,玄空挨星的時候,就會教你們的九星擇日。九星擇日呢?這個境界更加地高,以前我跟師父,他在選日,除了吉日吉時、董公選吉日吉時以外,還要用九星、天星,玄空挨星來算。

  有一次,我們在烏日,九張犁,一位開小小工廠的家,他家因為房子門錯了,房子門錯了,所以他的工廠,做了很不順利。他的這個路是這樣、路是這樣,他工廠呢?斜斜的,他開了這邊的門,開虎門,他的工廠,這是開虎門。而且,這個天元與地元,這個是地元;我們以後會講的地元,這是天元的坐山,天元地元坐山,天地不同元、天地不同元啊!就是內外不同心,就是內外不同心。

  所以師父告訴他,你要改這樣來,改過來,要平行、要平行,這邊封掉了,要平行,開龍門,納氣,那我們找個時間。師父說:「你這個時間要把它打,一大早,要選時間,一大早,剛好在五點幾分的時候。」李老師、師公他說:「幾點幾分你就把它打開了,打開了,你有什麼現象,你要告訴我,好話的時候,這個門時間就會好;壞話的時候,這個時間就要再考慮。」

  剛好我們一大早,準備開始打,〝匡〞一下,倒下去,前面兩個這個挑糞的,一大早挑糞的,要澆菜的:「要死了嘛!要死了嘛!要死了嘛!」結果這一句話,哇!門要開了就是要死了。剛好那麼巧,一敲了,他挑糞從門前過,那個很準呢!我們趕快就回來,告訴師公。不行,這個主人家福分不夠,一定他的口德也不好。那我那一位,也是我的朋友嘛!朋友,我知道他的口德很不好啊!話都亂講。所以我師公,師父啊!這個是、這個人不要理他,等一段時間以後呢!再講,先把它封起來,照原路出發。

  再過半年以後,哇!這個公司一直要垮下去,再到台北去找師公。師公呢?那好啦!好啦!你有這麼誠心,好了,再一次好了,再選一個日子。那麼、那麼巧,又打開了,打開的時候,那一個老阿公,他不是挑糞,他挑菜,挑菜回來,就〝砰〞一下開下去,買菜喔!換買、賣,他要賣菜啦!換買菜,買菜的有菜頭喔!咦?有菜頭,好彩頭喔!喔!趕快,我朋友趕緊都向他買,整擔把它買回來,歡喜成這樣就對了,彩頭嘛!

  再選個日子,我說,喂!老朋友啦!蔡桑,口德要修啦!不要這樣,怎麼樣、怎麼樣。修了半年,又再一次,同樣,阿公仔挑菜。你看,準得不得了耶!講起來毛骨悚然耶!很恐怖。所以,師公:「啊!沒有問題了啦!這有修了。」改了以後,不錯,這個起死回生,就爬起來了。爬起來以後,現在台中工業區,做得也不錯了啦!所以選日,有一個叫「奇門相應法」,以後若是,我們時間有的話,也會跟各位講。等到我們易經卦,你們學得很好了,再來談奇門相應法。

  在日月潭,外面的埔里,有一個「大船入港」,大船入港,我有沒有講給你們聽過?沒有嗎?好啦!大船入港,進到埔里的左邊,一個很大的墳墓的區域。當時和日月潭的毛家,最小兒子是我同學嘛!國中同學。我們和師父,就要練習去做一個生基,生人用的叫做「生基」,葬下去,補助充實我們的智慧。

  李老師他選了,我們這個時間,一大早四點十五分,一定要下葬;到那時候,有一紅一白的人,有人吵架的時候,就趕快下葬。我說:「奇怪,四點十幾分,要誰來吵架呢?」那好了,我們就好幾位嘛!就準備了,在那邊。一般生人的墳墓,都完全一樣嘛!只是葬我們生人的、一些身上的法寶嘛!剛好四點幾分的時候,聽到摩托車,噗噗噗噗噗噗噗…就來了呢!

  剛好我們那個地方,是有一點在上坡,在上坡這樣,這個地形就是這樣,埔里這個是兩條水,這像一條船,往埔里裡面,這個河流,河流交會,在這裡呢?這一個像大船,一個大船,我們就坐在這邊,面向著這邊,觀音山、面向觀音山,這裡剛好,這個有一條小路上來。小路,一大早,噗噗噗…,我以為什麼聲音,就是兩夫妻,去摘那個茭白筍,茭白筍都很早要採嘛!一大早採的話,那個茭白筍最甜啊!要去賣,他們兩點多、三點就去採了,四點多就好了。

  摩托車,老公載著老婆,剛好這裡要上山,這個是上坡,上坡,老公就叫老婆下來。老婆說:「不要啦!這麼暗我不敢走。」「你下去啦!載不動啦!」兩個在那邊吵,在那邊吵,哇!吵吵吵吵…兩個聽到我們有聲音,請問先生,幫我們評評理。一看,欸?師父啊!老婆穿紅的、老公穿白的,在吵架耶!哦!李老師說:「趕快下葬,時間到,趕快下葬,時間到,相應。」哇!就把它葬下去了,這個是很妙的事情。所以我們李老師,他修到這一個境界,我還沒有學到,我還沒學,這個就是擇日的要領。

  祖師說我們有師兄,他爸爸下葬在埔里的旁邊。我說如果有人,那個〝隆咚匡〞鑼鼓喧天的時候,你就要開始下葬;我說在兩分鐘內、三分鐘內,鑼鼓喧天來慶祝你老爸,已經成道了的時候,你就開始把他下葬。剛好時間到,前面〝隆咚匡、隆咚匡〞趕快下葬,這樣好了。所以我們在擇日,很多、很多,很妙的事情。

  有我們劉師兄,在、我們台商嘛!他母親往生的時候,往生我去看她,在家裡,我說:「妳有什麼事情沒有交代,趕快交代我。」他的媽媽、他媽媽告訴我說:「師父,我的皈依證,沒有,忘了拿,皈依證忘了拿。」然後問他、我們劉師兄的爸爸,「老婆皈依證呢?」「我不知道呢!不知道放在哪裡呢!」放在哪裡呢?趕快,老婆在找皈依證,人死了氣斷了,她會找皈依證耶!很妙喔!她要皈依證才到、才能到極樂世界嘛!

  那他媽媽的風水要下葬,在山上,早上十點十八分,我說:「你一定要下葬,這個時間會開天門。」剛好十點十八分,全部下大雨嘛!那邊都霧嘛!都霧喔!十點十七分快了,前面開一個大洞,亮亮的,遠遠的地方開一個大洞,亮亮的光。我說:「趕快下葬,天運到了,天時到了,下葬了。」後來呢?孩子、這些孩子事業也不錯,媽媽魂有所安嘛!

  所以我們選日子的課程,我們等到易經,教更一個段落,會再回頭來,告訴你們更精微的選日方法,擇日方法。那我們現在就再來,繼續來講解這個例子。我們五月份好了,五月份的芒種,五月份,我們看董公選,五月芒種:夏至前一日為四廢,為四離啦!為四離。芒種後三煞在北方,寅午戌煞北嘛!亥子丑方忌修造動土。

  我們來看這裡「建午」,就午、建午,這月建:甲午天赦、只有天赦、雖係轉煞、埋葬用之次吉、餘午、餘午日埋葬亦不利、若別事用、主招官司口舌、孤寡窮病、孤寡窮病、那蓋五月逢午、皆係天地轉煞。午,天地轉煞,值午;午呢?是正南,值午,天地轉煞,接觸點、南方最接觸點,所以日子很不好用。凡事你用在月建,百事不吉。

  那麼天,也叫做「天赦日」,天赦、天赦日,有的人喜歡用天赦日,事實上,天赦日不是全部都好,天赦,它只是在某一個方面可以用。天赦,我們重病的時候,你要祈願、祈福、祈求重病紓解,就是可以用天赦日。其他你要用,有時候還是要、符合的吉日,否則呢?光講天赦還是不夠用。所以我們五月,五月就是庚午,庚午,天地轉煞,凶。再來,壬午,也是凶,壬午也凶,我們就不用。

  再來,「除未日」:乙未一日最為不利,乙未,你看,五月份有沒有乙未?乙丑、乙亥、辛未、辛未、癸未…有沒有乙未?沒有喔!沒有乙未,那就沒有關係。再來,如嫁娶、嫁娶婚姻開張入宅修造、主退人口、生疾病、損財。其餘未日小作可用、乃次吉之日。其他的日為什麼可以用?小吉,小小的修造,我要裝個什麼東西啦!開個小小什麼東西啦!小小用的可以,你要大用,絕對不可以。懂嗎?這個就是未日,那這個辛未,小用,小作可用,這個癸未,也是小作可用。

  這樣選法知道嗎?知道。每年的通書,你們不一定帶每年的通書,你們帶了這一本,你們就可以用了,這一本你們走到哪裡,橫行天下。但是呢?你們萬年曆要帶著,不然的話,到時候你也不曉得,今天是什麼未或是申。

  我們再看餘天,申日,「滿申日」:天富天喜、甲申、丙申、戊申、宜安葬起造婚姻入宅、開張出行、次吉。不宜動土。庚申只宜安葬、安葬日是庚申、不利修造入宅。壬申西沉之日、五行無氣、五行無氣不可用、雖是葬日、但月令不利、但月令不利。好了,我們再看這一個壬申,諸事不宜。你看壬申,壬申西沉之日,冷退嘛!五行無氣不可用,雖是葬日,但月令不利,我們就不要用,壬申。甲申,你看甲申日,甲申、丙申、戊申、宜安葬起造婚姻入宅、開張等等,甲申,欸!甲申。

  所以一個月,有幾日可以用,你們用這樣來選擇,你們就不會發生,那一個不必要的煩惱。這樣會不會用了?會了喔!好了,會用了就鼓掌。

  所以我們的日課,我們都用在,這個用董公選來運用。上任、新官上任等等,尤其呢?我們要選安葬日,和上樑日,或是入宅的日,安神的日,我們除了日子以外,第一、我們吉日以外呢?第一、一定考慮,坐山、修方,再重複,修方。第三、這個主人,本命及家人生肖,都要考慮。坐山、修方、主人的本命,吉日要用,這是最起碼的條件。若是你忽略了這一些,你只說好日,好日不一定好用,壞日也不一定壞用。

  那我們通書上,現在給各位看一、兩點小小的小例子。辛酉日,七赤、七赤,八白、九紫,九紫、八白、七赤,這個六白、五黃、四綠、三碧,這一些呢?就是九星。九星它的運行,它是立體交會的;這一個星呢?在這裡是好的星,但是到那一個方位,是不好的星。這一個磁場,在這裡,這個天線電流,電流起來,它是非常有力,但是用在那個方位,是一個煞氣。

  以前我們一位弟子,他也要安一個灶,安了一個灶。我說:「你的灶啊!你最好不要安在這個方。」他說:「老師,沒有地方可以安了,其他那裡,端菜要多跑幾步。」我說:「你如果生病的時候,寸步難行,你若是健康的時候,多跑幾步,沒有關係。」他就不聽我的建議嘛!他就按照他的方式,灶安了。

  安了,它的背後是靠廁所嘛!靠馬桶,所以老婆身體一直壞嘛!結果,沒有辦法,安了啦!老婆漸漸不好,才甘願了,安到所講的地方去。安過去,他也沒有注意日子,又忽略了日子,又傷到老婆。後來我說:「重新來啦!」所以,我們一個人趨吉避凶,是要自己歡喜信受奉行,我們才會圓滿,十方才會圓滿。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