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遺傳基因(二)
授業主題 : 0472集_遺傳基因(二)

播出日期 : 2006/4/16...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472)
遺傳基因 (二)

  一天一天一宮安一姓,一直一直在轉,轉到我們的丙戌年,二月十九,在雲夢山剛好圓滿,這也是一種天意。我在雲夢山的時候,心情很沉重。我不是煩惱說,什麼社會事;我是一直在煩惱著天道,是不是有圓滿,做得好不好?師尊開示:「雖然沒有很圓滿,但是已經有及格了。」有及格我就、心覺得就放下來。
 
  開示:「你天道有及格,人道要圓滿。」哇!這下子更大的工事了,人道要圓滿是不簡單;但是人道的圓滿,可以用制度化,大家看得到的,制度、文字等等,叫做人道。等於我們法律的《六法全書》,種種、種種的法律等等,這叫做人道。

  那麼天道呢?我們一般沒在修行,我們不知道,天道在轉什麼法輪。所以我們這二十多年來,每一次轉天道,消災化劫的時候,很多示現給我們看的、讓我們知道的,確實我們用頭去想,想不出來。你用電腦去找,找不到結果、也找不到結論,這就是天道。

  那麼老祖師尊開示:「你天道不圓滿,人道不可能圓滿;天道不修,你人道不可能會平和。」

  所以我們這麼多年來,我們很多同修,都想說奇怪,師父在搞什麼猴戲?在做的,跟我們一般在修行的,不一樣。我也知道不一樣,不一樣,中間在修道的過程。各位,我們這就是,從無量劫以來,我們在空界、思想的意識界。尤其在空界,就是我們的心的本源、心的本源,在這方面在修行。

  所以老祖師尊開示:「必須要將天道圓滿,天道圓滿以後,你人道才有辦法去推動。」所以這麼多年來,天道,諸天聖神佛菩薩,自七十一年七月二十四,南天開起,開南天了以後,到這個時候來,都是在修天道,即天人合一。

  各位你們都有你們的、守護的指導靈,降在你們每個人的身上,給你們保護一下。我才一再要求,我們若有同修,你們若有什麼事情,我要你們說,啊!上來山裡修行。很多的、很多人會跟我討價還價,結果呢?我就想說啊!是啊!不然你、人家家裡要顧,什麼要顧。就順他的意、順他的意,糟了,不可收拾了。到後來,到底是慈悲還是不慈悲?想一想,我變成不慈悲。沒辦法啊!各人有各人的業障。

  所以在過去二十四年來,我們很多同修師兄,老祖是開示說:「你要叫誰要走出來了,上來寺裡、山裡,任何一個地方來修行,不是閃災厄;而是,補強我們的能量、天道,我們天道的光。」是這樣的意思。

  後來我悟到的時候,很多師兄,嗚呼哀哉,就再見了,怨怨嘆嘆,再見了,也很多這樣。所以這點呢?我在這裡,跟我們所有有緣的同修,若先回去的、不幸的,跟你們道歉。因為世間事,跟出世間事,你要能夠得到,一個很合理的共識,確實也不簡單。

  所以我們各位同修,你們跟著我,已經十二年了,在這裡上課第一屆的,十二年一以貫之。我早上才在說不簡單,要十二年是不簡單,有的回去、回去的,下山、下山的,也這麼多;但是到今天,我們能夠在這裡,又見面了。這在這裡除了,讚歎著各位你們的信心、耐心以外呢?我也希望各位,繼續堅持下去。

  第一屆的,有好幾次我想說,讓給別人。我們的班長力維,「師父啊!不行,再怎麼我也一定要上來。」我們洪金龍,他爸爸就往生去了,他這中間常常,「師父啊!不行喔!不能停啊!第一屆的不能、永遠不能停。」我說好啦!第一屆的永遠不能停,一以貫之啦!若要停,再跟我說啦!

  第一屆的,那這是一個「道」的示現、「禪」的示現、「第一屆」的示現,這以後我會慢慢、講給各位了解,這因緣法的問題。

  所以我們這麼多年來,我們在二月十九,已經圓滿了一個段落,天道圓滿。那此去呢?就要走人道,在世間要和諧,你也一定人道要去走。天道,天下太平,人道。各位,天下太平有什麼不一樣?

  天下太平就是「天道」,天人、這天人合一的,天道、人道,要人天,要合一,人道要人天合一。人道要遵照天理來走,天道呢?就是天人合一,神的化身、聖神佛菩薩的化身,來圓滿著人世間的事情,叫做「天人合一」,叫做「天道」,所以叫做「天下太平」。

  當時七十一年,病得最嚴重,我自己一個心願,希望說天下太平。那大慈大悲觀音菩薩,和玉皇大帝,說這樣對了。我也傻呼呼,什麼叫做對了?天下太平,那麼簡單而已,沒有什麼。天下太平,有大天下、小天下、家庭的天下,凡是你頂著的地方,就是天下。我們講堂、講堂的天下,家庭、家庭的天下,社會、社會的天下,地球、地球的天下,還有整個虛空的天下。

  那麼接下來,世界和平是人道,所以我們天道,乾、乾卦,到什麼?到哪裡?離卦,乾卦,是天,也是一個光;離卦也是火、也是光,要了解這個道理。我們乾卦、乾卦,坤卦,先天是乾、是光,是金、是光,先天。那麼一個後天,離卦,後天、離卦,也是火、也是光,所以這都是天道,這天道。

  我們才有,我們的唯心宗的標誌,唯心宗的標誌,先天是乾、是光,後天是離卦,為火、為光,那麼就是「天火同人」。天的光、火的光、和人的能量、人的光,人的內在。光是心,心之光,心光、心的光,都是是在我們的頂首,我們的首,我們頭上。那這在南方、南方,所以叫做「南天」、叫做南天,這就是天道。

  人道是從哪裡開始?人道,「澤山咸」、澤山咸起,到什麼?「火水未濟」,到這裡來到最後來,火水未濟在最後來。所以六十四卦,天道,從乾卦、到離為火,是完全是一個,光明的世界、思想的世界、思維的世界,空性的世界。那麼空界的世界,那麼到這個人道來。

  「澤山咸」,就夫妻之道,夫妻之道就是家庭之道,人與人之間之道,這就是人道。人道是行的道,就是現象的世界,現象的世界,就是人道,現象的世界就是人道,所以人道是「行」的道。人道,包括我們的事業等等,都是屬於人道;王侯將相、販夫走卒等等,都是人道。

  所以我們現在開始,天道有幾個段落,天道,「知」,思想,智慧、智慧的境界,天道。那麼人道,「行」、力行,就是行為,就是思想與行為的世界,智慧就是體驗起來。

  所以前天我們那個、黃某某同修,師姐,她問我說:「師父,什麼叫做大乘、小乘、中乘?」大乘叫「知行合一」的,就是「大乘」。但是知要有正知正見,正知的合一,才是大乘。「中乘」只有「知而不行」,中乘而已。

  但是人在世間,人道、天道,我們應人天,就知與行合一,也是行而後知,行而後知的世界,也是現象世界,這就是人道。那麼各位現在,你們所修的,也有天道。這麼多年要你們誦經、要你們念佛,各種法會,那是修天道。

  那麼現在呢?坊間、教育單位、教育機構,都是修人道、修人道,做到問心無愧,是人道。再來呢?我們的人道呢?只是啊!我來學,樣樣很多的世間法,眼睛所看到的現象世界,一切有為法,都是在人道。那麼天道在思想的世界,牽涉到過去無量光、無量劫來,我們的思想的,空性的世界這是天道。

  所以天道,有很多無形的世界,我們不能只說無形無形。「啊!無形的」,這句話,我很少講。我們很多修行的人,「喔!我是無形的。」這句話我很不敢講的,你光會無形的,在害死人而已。你說:「無形的、無形的,怎麼樣…。」不對的,你一定要有,現象世界的事情做佐證。

  那麼這麼多年來,老祖師尊,給我們的天人合一的修行;然後,又是人天合一,天人、又人天,天、人,地。我們這麼多年來,天、人的修行,又到人、天的修行,這麼多年來,我們都從這樣修行,叫做「易」,都易也。我們這麼多年來,叫做天人,人天的修行。

  所以這麼多年來,我也一面在修、一面在學,我只有將,我們中華文化道統,人道很多和天道,一起合而為一的印證,用易經,最有辦法來解釋,天道與人道。所以人道從「澤山咸」,夫婦之道、家庭之道,到離,到什麼?「火水未濟」。六十四卦最後火水未濟,然後再循環到,整個一個大道。所以這個是乾為開始,那這裡就人道,離為火、人道是到離卦。那麼這到這裡,未濟、火水未濟開始,一個段落。

  那麼各位,我們天道,已經一個圓滿了。所以我們現在,為什麼把我們的陽爻,乾為天在這邊?我才慢慢領悟出來,乾為天在這邊,這是天道。那麼接下來,就是安撫人道。人道有黑暗期,黑暗期,在我們五千年來,五千年來的人道,都是黑暗的。那麼現在轉化為光明,轉化為光明,我們要修光明,五千年的光明之道。但是五千年來的光明之道,只有我們易,中華文化道統─「易」,有辦法力行。

  所以我們五千年來,那麼裡面有陰,陽中有陰,所以陽為先,我們修陽為先;陽為先就空性,靈魂界的陽,無形無相。那麼陰一點、一點陰,陰呢?人際、人際,人世間的事情為陰。所以我們這麼多年來,我們的修行,都一直在從天界,一直一直一直在開發,一直從誦經、持咒等等在開發。把我們的心量很寬的,不是只有限於,自我保護而已耶!

  所以這個呢?老祖師尊給我們的法門,這二十四年來,完全轉在這個法輪,轉這個法輪。但是五千年來,這個黑暗期,一直在、一直在走,所以五千年、五千年來的黑暗期,我們二十四年一個周期,都修天道,修陽的、修光明的,來照耀著、來照耀著這個黑暗期。所以我們、我們五千年來,我們的修行,一直光明光明光明…來到這裡,讓黑暗減少到最少為原則。

  這就是所以我們乾為天,到離為火。所以乾為天,到離為火,先天的乾,到後天的離、到後天的離,全部一起修。所以我們現在來,就是修天道,一個圓滿了。

  接下來,人道,「澤山咸」─夫婦之道、家庭之道、你我之道。還有,夫婦之道並不是,只有一個家庭的夫婦之道;陰陽之道、你我之道、你我相互對待之道,這個都是我們所修的。天道,那麼在這麼多年來的天道,我們在修行的,我們沒有一個私心。我們也希望社會能和諧、世間能和諧,這是我們的法門,一般體會不到的,一般人看不到的。

  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們舉辦各種的法會、舉辦各種的祈福法會、世界和平法會等等,我們都是在修天道;教大家,發揮你們的乾為天,離為火,天道之光芒,先天後天的光明,照耀著整個人世間。

  所以這麼多年來,我本著老祖師尊,一直開示、一直開示、一直開示,毫無怨言地、大家毫無怨言地,一直在護持,各位功德無量,在這裡感謝各位。我也希望今天這一個,這一段講出來以後,能夠把它拷貝起來,送給所有每一位學員同修,認識我們要、為什麼要修天道。

  老祖開示:世界要和平,是人道,若是天道,一個人的靈性,沒有辦法像太陽光,毫無自私地、放光明給眾生的時候,你要祈求世界和平,是很困難的;要祈求人間成為一塊淨土,是很困難的。所以二十四年來,老祖的慈悲,開示了,天道為「先」,人道為「輔」、人道來相輔。從各位思想,思想就是天道,六爻乾卦就南天。

  難怪老祖要我們誦《鬼谷仙師天德經》,南天三十三天,三十三天玉皇大帝,我們的靈台之上。所以三十三天,玉皇大帝就無量光明的世界,也就是佛光,一直開示我們。所以,把我們的思想空間放寬,我發覺我們的法門,同修心量都很大耶!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