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楊梅地區風水學講座(一)
授業主題 : 0076集_楊梅地區風水學講座(一)

播出日期 : 2005/3/14...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76
楊梅地區風水學講座(一)

  我們的彭議員、周議員,還有林會長,各位我們楊梅鎮的各位鄉親,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晚安!

  我們在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七月二十日,在楊梅的地方,這一個、民情非常純樸的地點,舉辦易經風水學的講座。我們承蒙鎮公所各個單位、老人會,大家共同的護持,讓我們能夠在這裡,與各位續我們前生的緣。我們在這裡,除了感謝以外,首先在這裡祝福各位,大家平安健康,快樂又幸福。

  我們今天在這裡,舉辦這個「易經風水面面觀」,這個題目,確實是很廣泛。我們在台灣電視臺,六年前,由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希望,把台灣建設一塊淨土。所以啊!我們在台灣電視臺,每天早上五點半到六點,弘揚易經風水,和人生哲理。到現在已經,二千零七十六集,二千零七十六天。這一段時間來,我們發覺社會上很多、很多的地方,黑暗的角落,化為光明;塵埃的角落,漸漸化為淨土。

  這個我們除了感謝,我們所有「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的會員,的護持以外;我們也很感謝,國家的支持,社會的支持。從不安到安、從塵埃到清淨,從煩惱、到快樂的境界,從失落、到希望的境界,也就是易經。易,交換、交換立場,交換思想,交換心靈。剛才我們彭議員、彭議員,他的開示,希望社會把光明面,全部發露出來,讓黑暗面漸漸地消失去。議員的慈悲,議員的心和他的願,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所有的會員們,包括我們易經大學,所有的同修;我們也會本著這個目標,我們會努力。

  因為國家、社會給我們的太多,國家、社會給我們的希望,給我們的期望、給我們的目標,原來都是很光明的。為什麼會變成很多、很多黑暗面、黑暗的角落?一定有原因。我們不能歸罪於,所有人的不是;但是我們也不排除,我們為什麼會這樣?我們應該去尋求,一個真理。我們社會上很多、很多的人,因為看不慣,少數人糊里糊塗,迷糊了,糊里糊塗走偏了。大家也都在關心、大家也在同情,大家也在可憐他們;但是,我們要去尋找這個因,是最重要的。

  本人在台灣電視臺,從二千零七十六天以前,立下的宏願。也因為了解到,整個宇宙、山河大地、社會環境,會影響人、讓人無奈,讓人迷失的點在哪裡?就是風水的問題。過去大家把風水,看做迷信。風水就是社會環境,叫做風水。社會的健康,人的思想,人的知行合一,都叫做風水。所以風水呢!不是我們所講的,只有我們葬先人,或是住家的、方向的問題。包括我們知與行的合一,善念、惡念,光明的念頭,也都是風水。

  所以人的三個寶:第一個寶、就是風。第二個寶、是水。第三個寶、是光。三個都是。這個三個寶,是整個人,萬生萬物,最大的原動力。

  所以啊!我們一個地方的環境,或是一個家庭的環境,違背了,環境的法則的時候;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一言一行,常常會發生,很多無可奈何的行為。所以人的思想、變成會恨,人的思想、會不滿,恨、不滿等等,造成社會的問題。包括學校的環境,也是一樣,學校的環境,若是違背了,風水的法則;那麼這個學校,必定,所有的老師、校長,家長們的經營的苦心、愛心,一定會增加好幾倍的苦心。這個也是風水,這是我們今天,要談的風水的問題。

  風水的基本法則,是我們的,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鼻子所呼吸到的、舌頭所感覺到的,身體、皮膚所感覺到的,叫做五種氣的運行,叫做五行。所以我們的風水法則,是科學、是物理學、是電學、是磁學,而且是我們的環保學、衛生學,等等,都是風水的範圍之內。我們在這麼多年的,弘揚風水和易經的過程,我們碰到很多、很多的例子,和案例。

  所以我們今天,有這個機會,承蒙楊梅鎮公所鎮長、還有我們議員,老人會的、各位賢達,給我們的支持、給我們的鼓勵;我們才有機會,來到梅楊,來到這裡,跟各位續這個緣。這個今天我們很高興,所以揚眉。眉毛的「眉」,揚眉。很高興就揚眉了啦!

  剛才我跟我們林會長、老人會會長,坐在一起的時候,我們議員告訴我說,他是老人會的會長。那麼會長,他很謙虛。我心裡一個感覺,跟會長報告了,要參加老人會不簡單呢!你們相信嗎?要活到六十五歲,確實不簡單。第一、要有德。第二、要有行。第三、要有福。第四、要動。而且讓我們心靈,充滿著活力,我們才能,吃到六十五歲耶!是不是會長?不簡單呢!六十五歲。不是一個簡單的課題,也不是參加聯考,也不是要考上博士,就能到六十五歲耶!

  所以六十五歲呀!也就是、六十五歲就是六十四歲足,我們易經所談的六十四卦,八八六十四卦,圓滿的週期、圓滿的週期,我們的生命的一個週期,是六十四歲,虛歲六十五歲。所以我們老人會,給大家的標準,六十五歲的就可以參加老人會。我再三年就可以參加了,那麼三年,有沒有機會參加呢?也很難講、也很難講。

  所以啊!我們今天,我們會長、林會長她的名,大名叫做玉春;玉是透明的、最純真的,春,她心境上、永遠是祥和。所以一個人,要活到六十五歲以上,我們會長七十一歲,這麼年輕,身體這麼健康,也是要心靈很純;充滿著和諧、充滿像春風,充滿著法喜,才有機會,參加為老人會的會員。各位十方善知識,人的歲數不是問題。但是人的心靈、人的思想,是最大的問題。人的思想,積極、樂觀,懷著一個希望的時候,社會整個就有希望;懷著樂觀的時候,社會就樂觀。

  曾經有一次,差不多有一部遊覽車的信眾,到仙佛寺去。我們仙佛寺的風景,非常地美,面對著九十九峰,我們仙佛寺有五甲地,我把它建設為、像一塊淨土。一群老人家,好像是彰化某一個鄉的老人會,四十幾位老人家,當踏進仙佛寺,大雄寶殿門口的時候,大家、老人家,啊!第一、是呼吸新鮮空氣。第二、充滿著驚喜。第三、充滿著歡喜。哇!老人家,有的手牽著跳、有的拍拍手,有的唱歌。

  我發覺這一群的老先生,都不像老先生。我問他們:「請問,你們最年輕的哪一位?」一位老人家手舉起來。「請問你幾歲?」「我八十而已啊!」八十而已是最年輕,其他八十幾歲、九十歲了,他們的心,就是那麼地快樂;他們的思想,就是那麼地有希望;他們的行為,就是那麼地有活力,那麼有魄力。

  也就是我們楊梅鎮的,就是揚眉吐氣了啦!所以我們身在、住在楊梅,我們的心,如果時時充滿著希望,時時充滿著祈願和禱告,和祝福的話。我相信,我們楊梅,和全國的同胞,老人家們、年輕人們,我們的心,一定是一塊淨土。過去的不滿、過去的怨,過去的不如意;我相信,我們藉著這個因緣,我們可以很快快樂樂地、一天一天地過下去,一年一年地過下去,直到我們的生命永恆。這個也就是易經耶!

  從出生,哇!一口氣、到年老,一百歲的時候,也叫易經。這裡,「易」,從零到一百的過程叫做「經」,是過程。所以這個過程之中,我們有很多、很多、很多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貧、富、貴、賤,這個都時時,繞在我們的身邊。這一些都是我們的老師,都是我們的貴人。

  我們看到不高興,我們為他們同情,可憐。我們看到、人的糊里糊塗,我們大家共同地禱告,希望這一位糊里糊塗的、能夠覺醒,能夠趕快離開,糊里糊塗的想法和行為。那麼我們人間的淨土、台灣淨土,和樂的、祥和的社會,一定在我們眼前,在我們的,你、我,我們身邊、周圍之間。這個也是易經,和風水的法則。

  過去我們很多人,把風水的看法,看為高不可攀、深不可測,把風水也有看做為迷信,把風水看為無稽之談。事實上,風水給我們的力量,不可限量;風水給我們的希望,我們沒有辦法去形容。那今天藉這個因緣,來到楊梅貴寶地,來弘揚易經風水。將中國文化、固有的文化、寶貴的文化,藉著最淺顯、最簡單的表達方式,我全部寫在這一本《易經風水學—陽宅風水學的講座》,我們這一本《陽宅風水學講座》,是跟各位廣結善緣。很簡單,大家看得懂,小朋友也看得懂。

  過去我們中國聖賢,都是文言文的。過去的文化,那麼文言文的文化,我們沒有經過實際的體驗;而且也沒有時間機會,去印證了解,風水學對人的影響,大、小,吉、凶、禍、福,沒有時間應驗。本人有這個因緣,來印證。來印驗了之後,我們大家,所有的功德會的會員們,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來印證了這一本《鬼谷子心法在台灣》,《鬼谷子心法在台灣—陽宅風水學的講座》這一本書,送給我們有緣的,各位善知識們。若是有一些不合道理的,也歡迎各位,給我指導、給我糾正。

  那麼我將所印證的、所體驗的,來寫出來,讓各位了解,以最簡單的方式,趨吉避凶,能夠大家度一切苦厄。這是本人,和我們所有易經大學,所有的法師、講師,和各位學員同修、弟子,大家共同的希望。因為我們大家共同的希望,就是希望社會祥和、希望社會安定,這是我們共同的理念。這個也是易經啊!從不安到安、從不和諧到和諧,從不健康到健康,都是易經的法則。

  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課,現在易經大學,在我們國家裡面,開課,我們已經一百一十幾班、快一百二十班。在我們楊梅,這一年多來的時間,我們由我們的柯講師,柯風茂、柯講師,在楊梅的地方,將本人所傳的妙法,請他發願力、慈悲,將這個法傳在我們楊梅。這個也是我們共同的願望。(好,請坐。)

  所以我們今天,在楊梅這個地方,這個貴寶地,舉辦風水學的講座;我們也希望,大家來研究易經,研究風水學。我們在一個禮拜,只有一天的晚上,七點到十點,我們來研究風水學,目的在哪裡呢?保護自己、不傷害別人,然後幫助他人。保護自己,我們不要因為,風水的問題、家庭環境的問題,造成事業上的不如意、造成家庭上的不平安;然後,幫助他人。我們不平安,事業不順利,就會牽絆著他人、牽絆著親友,大家傷感情,那麼然後幫助他人。

  這是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大學所有全體學員、修道同修,和講師、法師們,共同的心願。也是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五萬六千多名的會員,共同的心願。所以,那麼我們今天,來到楊梅的地方、貴寶地,來舉辦,這個風水學的講座,目的,希望將妙法傳給各位。我們傳給各位,你們可以保留、保留給小孩子,孫子。

  以最科學、最簡單,最有智慧、最合理,最符合心理學、哲學的法則,來傳這個風水學,和易經妙法的大道。目的,希望我們,台灣這一塊淨土,能夠更加地清淨;台灣這一塊淨土,更加地光明。我們台灣所有的、所有的大家鄉親同胞,能夠過得更和諧、更快樂的未來。這個是我們功德會,和今天舉辦這一場演講會,最大、最大的希望。

  我們除了感謝以外,我們下一節,會陸陸續續,把一些風水學的觀念,告訴各位。謝謝!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