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五七)
授業主題 : 1471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五七)

播出日期 : 2009/1/13... 星期 2

授業內容 :

  請各位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府上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我們的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諸怨靈,我們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再來看經文:「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於法」,這個法最重要,我們是要講這個法,所以釋迦佛祖祂在世間四十九年,祂所講的不是神通。我們很多人把佛祖說法,說佛祖,形容佛祖的偉大,都把祂形容是很有神通,會飛天,會遁地。千錯萬錯!我們佛祖是教育家,王禪老祖也是教育家。王禪老祖在布袋戲在看呢,在表演的時候啊,吐劍光,一次吐八萬四千里,祂的拂塵揮出去呢,能夠所有東海或台灣海峽,裡面下面的魚都網光光了。呵,那故事那講下去喔,你聽得耳朵直豎起。你們若愛聽說王禪老祖的蚊拍,拂塵將魚怎麼抓起來,你們若愛聽,我改天再單獨講給你們聽。但是那是捏造事實啊那是不實際的,不實在的。

  所以佛祖在世間講四十九年的法,八正道而已,正見,正思維,正見,正思維,正語,正確的講話;正確的工作,正業;正確的念頭,正確的了解自己,正確的孝道,孝道;然後真正的,真正正確的禪定,這是八正道。那麼佛祖住世在世間,給各位講八正道,就是教各位如何做菩薩了,教各位如何時時已經進到菩薩的境界。一旦有一天,我們氣斷要還大自然的時候,我們問心無愧。不是不會喘氣的氣喔,無愧,無慚愧的愧,我們可以還到回去自己的淨土回去,回去我們的如來,大梵天,金剛界,如來的淨土回去了。

  所以我們投胎來世間借體來用,有時候我們會無奈,讓我們,奇怪,我這台車就破車子。就像前一陣子呢,我一台福特,這台四千五的,這台車這麼大台,我明明知道吃油很凶,但是我那當我的小公寓,我爬上車就睡,下車就讓我們的師兄睡。我爬上車,因為我沒時間好睡,我必須要在車上當床,床打通來睡。那我說一定要開到一百萬,一百萬公里,現在八十幾萬公里了,那再來還欠十幾萬公里。

  我們有師兄大家很慈悲的,「師父啊,換一台啦,好不好?我們來大家湊錢,一起給你換一台啦,換一台新的讓你坐啦。」我說不要了,我這台且自訓練著,這台車就像我身體一樣,這台車身體若壞了就修理,修理就是去醫院去就醫。幸好我們的在台北士林,我們的林師兄他完全工錢不用來布施,材料錢才照算,這樣給我顧到現在,剛好七、八十萬公里來了。這就是我們人的身體,本來會壞嘛,跟車子一樣啊,我身體壞了,我就像車子去修理。

  所以各位,我們人跟車就是同個一體的,同樣的道理,也是要修理。所以任何一位,在給我們修理車的那一剎那,都是菩薩在給我們修理的,你們相信嗎?醫生拿這生魚片刀,在給我們開刀,不必要的切掉的時候,也是菩薩,都是菩薩。所以我們要去尊重世間社會,任何一個人他的職業,都是有他的功德存在,都是菩薩。

  所以佛祖說八正道的正業,正確的事業。我們還有接受大眾給我們的三餐,接受給我們過路,接受給我們空氣呼吸等等,給我們的方便。我要用筆,人家研究這支某牌的,這個它的簽字筆,又有水又好寫,寫又會滑,又不會說寫下去,常常大小撇,我覺得這菩薩做的呢。有人問我說:「師父啊,你用的筆,哪一間菩薩做的?」喔,某牌菩薩做的。某牌菩薩它不是一個喔,代表這個工作團體,這個團體叫作某牌菩薩,它做的東西很好用嘛。所以我們給人做東西,給人用的呢,我們就要給人有信心,你就是菩薩了嘛,這就是正業嘛。

  所以我們,對我們人在世間在修行,我們不一定說,喔,我每天來在叩叩鏘,叩叩鏘又鏘到不會響才叫作修行,不是這樣。我們寺裡的所有法師,在為大家祈福,海青穿下去時候,就是菩薩的示現。我們海青穿下去,不要在那裡講是是非非喔,不能再一直給人咒又毒喔,不能說人的壞話喔,你這樣的時候,你這個時候已經代表菩薩的境界。那麼我們各位同修,我們宗門的學員弟子,我們給各位穿這個法服,這是天上十方法界,龍天護法所共識,所讚揚讚歎的賢士呢。

  像昨天,我們這個元塘法師,他說:「師父啊,我們十二屆有現在最近因為我們有分開了,分各個道場去上課了,還有我們很多師兄,就回到原來他自己的宗門回去了,所以沒有讀十二屆的。」我說這沒關係,沒有讀十二屆呢,他的緣要再回去,原來的緣回歸原來的緣。跟我們一段緣,除非是師父教不好,他一定要再回去聽自己的課,聽自己的宗門,原來我們就天道,了不起的天道,佛教,了不起的佛教,各種的教別,再要歸回去。

  我頭到尾跟各位講,你們不是說一定要在我的宗門唯心宗,我們原來的宗門不能放棄。我唯心宗傳風水易經的真理,讓大家去輔佐你們回歸初發心的道場,初發心的宗門回去。回去呢,然後你才再去幫助他人,這個這樣就對了嘛,這就是正業嘛。所以每個人來學習這中間,在我們宗門的賢士,菩薩,那麼你回歸自己的宗教回去,自己的本門回去,也是原來本門的菩薩,這生他必須要經過的過程,這中間來跟我們會這個緣,會這個法,會這個身,這是這樣而已。

  我們不是在做生意啊,不是做生意在拉說,喔!你要我這間的,我那間的,都不是這樣,若這樣想就錯誤了,這樣我們的心,就是有夠狹隘了,我們就沒有正確的思維了,我們就不是菩薩了。所以任何一個人,就像在座我們所有同修,各分道場,你們若「啊,師父啊,我原來在哪個宗門在修行,我這樣來接這個法,我要回去了。」我一定恭喜你,祝福你,要回去,要回去,你若都回去後,表示我的緣已經結束了,我就可以休息了,不然我就沒得休息了。

  所以若是緣還沒結束,那我就再繼續再講,講到最後的那一口氣,就不要講就結束了。所以我堅持我的理念,一定講到尾,也是叫作菩薩行為,菩薩行。那麼你們堅持跟我這個緣到一段了,喔,再見嘍,我要來各有原來的宗門了,這個也是堅持,你們也是菩薩,所以回歸到回去自己的宗門,你們也是菩薩。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無量劫以來,三千大千世界的法界,諸菩薩,你們這些諸佛,諸菩薩,你們在這生投胎在這個身體,又藉著身體的因緣來會這個緣,你們就是如來,三性一體的如來,化為菩薩,大家來結這個善緣,是這樣而已。

  沒有什麼說,「喔、是喔,這老師現在不會教喔,現在學員、學生就再走掉了喔,你看,這不會教才這樣啦,才會走掉啦。這樣他要走,我也要來跟他走了。」沒智慧,這個呢都是沒智慧的法。所以有的人呢,他說,「哇,他家的東西都看作我的呢。」千錯萬錯!他家的東西都看作說我給他的呢,千錯萬錯了。天,沒有給我們什麼,我們自己給自己的是煩惱而已,沒智慧就會煩惱了,沒思想就會煩惱了,沒思考就煩惱了。

  那麼我們講話胡亂講,不會講,挑撥離間就又再煩惱了。但是我們耳朵聽到,我們不用直跳腳,我們要注意去,你看是左耳聽到,還是右耳聽到的。我在講,你們右耳聽,還左耳聽啊,你們左耳聽還右耳聽啊,兩耳全聽對不對?叫中道,中道嘛。你若欸,我右耳聽到喔,你就偏掉了嘛;左耳聽,偏掉了;兩耳全聽,中道。兩耳都沒聽到那是什麼、那什麼道?都沒聽呢,也是正道,也是妖道。所以,你沒聽會懷疑嘛,會懷疑心啊,「是喔,他在講什麼啊,是不是在罵我?是不是在講我?」你樣樣都懷疑心出來,真的就妖道了啦,煩惱嘛,不是菩薩道了啦。

  所以各位我們賢士同修,佛祖給我們開示的八正道,「正業」很重要的,我們每個人來世間所做的事業,我們都要尊重它,要尊敬它,這當下你也是菩薩,應無,於法應無所住於布施的這個法。

  再來,就是我們的「正命」,我們要了解自己的命,了解自己的肚子,了解自己的屁股多大孔,太小孔呢,吃太多拉不出來,從嘴又吐出來那麼屁股若太大孔,吃不夠瀉,要了解自己嘛。

  我們世間很多人,都不了解自己,包括我過去我還沒生病之前,我也是不了解自己,認為說我就會工作啊,對不對。我認為我就從台灣測量界的,所有的測量的很多法,是我的立的啊,全省開第一間的中興測量公司啊,想說喔,我樣樣,只想說樣樣都我。等到我生病後的時候啊,才發覺說,哇!我都不見了,過去的我是愚痴的,是很笑話的,非常幼稚的我。

  所以我們要正命,了解自己的命,不是說喔,我很厲害,我就可以去跟人賺大錢,不是這樣。而在「有德」和「有福」嗎?我們德若不夠,你最好就福不夠了,福不夠就是無庫,無庫就無子孫的香火,表示你做事業就沒有延續,那就是無福嘛。但是我們要哪裡看?我們卦中,八卦,易經八卦裡面能夠了解到這些的,我們一個人的福報因緣,從易經可以了解。

  為什麼我在台視不要講?因為我很怕人斷章取義,捏一小截,去撿起來用,結果變被我害死的,我乾脆就不要講。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自己,自己來自修,我們了解自己的福,了解自己的德,我做多少德,我有修多少福,我有多少的智慧。現在社會上就很多沒那個屁股,吃那個瀉藥;沒那個智慧,要做那個事業;沒有那個才能,要賺那個錢,這個十個佔有五成以上。

  因為我每天所遇到的,過去所遇到的這麼多信徒呢,來問事業的十個其中呢,找不到一個有機會好做事業的。他說:「老師啊,為什麼怎麼會這樣?」我說很簡單,你若要來山上問我,一定有問題,你們的福分一定不具足,你若有具足,你就自己已經事業拚起來。像王永慶先生這樣,這麼偉大的事業,做這麼多功德在社會,他就是修德和福夠了嘛。

  他說:「老師啊,讓你看的沒有一個好。」我怎麼沒有一個好,每個也好,每個都很好的呢。「為什麼?」你不用那麼歹命嘛,不用像現任總統那麼歹命嘛,他要有二千三百萬人的福分給人呢,我們的福分給自己用就好了,我們若夠福分,我們就自己家庭來用就好了,對不對?我們家庭顧好,我們不會傷害別人啊,你也功德呢,你也菩薩呢。所以我們若想要做總統的人,我們一定先檢討我有這個福分要給全民嗎?我有這些福分要給世界的人嗎?有這些福分要給全國的人嗎?我若福分夠,我們自然龍天護法,自然會給他護持給他,這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嘛。

  但是我們世間人,我們不知道啊,只在那裡拚館啊,拚拚拚,從來很少人去檢討,自己有沒有那個福,他有這個愛心,有那個福報要給大眾嗎?也不能只想說,我為了要來當總統而選總統,也不是這樣。我們若是說我為了全民,要讓全民過得好過一點,我要來參與選總統,能夠做總統將我的福報給別人,給我的智慧給全民,帶全民走向一個清淨的人間的旅程,你就是菩薩了嘛,這樣而已。所以菩薩很簡單,時時會做菩薩,時時會做魔王。

  那麼我們若了解到自己的天命,自己的命底,很清楚嘛,「命中若有自然有,命中若無莫強求。」我們正命,了解自己的命以外呢,正念,念頭我們要慈悲。我們往往很多慈悲呢,假慈悲,慈悲錯了,所以我鼓勵我們宗門所有的同修弟子,夫妻回來共修,共修不是來這裡叩鏘叩鏘,不是,共同修正每個人的錯誤的觀念。

  丈夫來修行,來讀這個課程,躲躲藏藏怕老婆知道,老婆會反對,她若反對你就不要來讀嘛。他說:「不過師父啊,我若不來讀我就會生病呢,我來讀這易經和佛法的時候,來這裡共修我就很快樂的呢。」我說這樣沒關係,你暫時躲躲藏藏來學道,但是回去,你一定要將這個真理的道用在身上,如何對另外一半,太太或先生,你如何來表達著真真正正修行人的度量。

  在很多年前,我們一個師兄夫妻,他老婆呢,那這樣喔,很反對她丈夫來讀我們的課程。結果她丈夫他問我,我說很簡單啦,你表現給你老婆看啊,你一定過去壞底子的啊。「沒有啦,警察局保好幾次而已啦,保好幾次而已,弄得大家講話沒有涵養。」我說,你回去重新改變一個人,重新做人,做菩薩,關懷太太。

  回去呢,呵,真的就改變一個方式,慢慢想,想好我今天回來,要買一朵什麼花回來送老婆。第一天送,他老婆拿著把它丟到圍牆外,你這去哪裡把人家撿的啊。又第二天呢,他就去換一個,可能要那玫瑰花,玫瑰花又拿回去給她。那麼剛好那個賣花那個很好意,幫他結好幾種顏色,裡面其中一條白色的。她說:「你是不是去殯儀館把人拿回來的?」又再丟出去。

  糟了!第三天乾脆呢,從花店把它抱整包的回來,回來太太,他給她跪下來。不能全跪喔,全跪太太壽命會減少喔!右腳在下,左腳在上的時候,太太,可愛的老伴他老婆,啊,你看我這個糟糠老婆喔,她又拿了又把它丟掉,實在講話都不好講了。之後,漸漸漸漸表達他的愛心,夫妻很高興了,就太太又來讀。她說:「哎唷,我一輩子不曾這麼好命,一禮拜有一天我就等那天,夫妻,先生載我來上課聽經聞法。」早就要講,那何須講,這就都是菩薩。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