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廿六)
授業主題 : 1235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廿六)

播出日期 : 2008/5/21...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235)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26)

(元昇法師)
  師父,張院長,以及法師、講師,以及我們在座的同修,大家阿彌陀佛。

  不曉得各位中午有沒有吃飯?都有喔!那不曉得各位有沒有喝飲料杯水呢?剛剛輪到這個我們元韻法師在講的時候,因為剛好急了一點,上了廁所,結果我們的那個司儀講說,你怎麼那麼急,會發抖對不對?我跟他開玩笑說,應該這個議題改成,易經風水與緊張與發抖。因為剛剛各位有喝茶、有喝杯水、有喝飲料,但是這些飲料呢,這些杯水呢,應該都是從我今天要講的主題,工廠有關係,都是由工廠,統一來量販生產的。

  所以說,在所有的產品之中,工廠跟我們現在人生活,都息息相關。像最近常常在媒體看到很多,為了爭取工作的機會,為了遣散費的問題,為了沒辦法再工作的事情,常在這個抗議,常這個在這個提出各種方式的彌補方法。所以說,這個工廠對於我們,這個每一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

  最近這幾年來,我常常這個跟師父到東南亞各區去堪察風水,我在師父的這個身邊,師父常跟我談起一句話,別小看這個工廠,雖然你這個幫它改個門,你幫它這個改個辦公室,但是,這間工廠如果是有一萬個人,你幫他改了,他順了,這一萬多個人的家庭,他可以保持繼續地這個生活下去。

  那如果這間工廠有一群人,因為風水的不如法,因為這個辦公室門向的問題,而產生工廠的經營不順,這一個實際上很可惜,那這幾個,一千個員工他的生計,他必須要重新再找工作,必須要重新再想辦法。所以說,這個師父常這個跟我開示,雖然你為它改了一個門,為它這個這間工廠這個負責人,這個辦公室稍微這個改一下,桌位改一下,但是無形中,這間工廠就會平順。所以說,從這個我們工廠的優劣好壞,都影響著這個我們整個社會的安定,以及地區的繁榮。

  所以說,從亙古以前,我們在《易經大法輪真經》,曾經開示過:「遠古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盈天地之間者,唯萬物。」所以說,有萬物才有男女,有男女了以後,就有了人類;有了人類呢,就開啟我們對生命的探索,從人本,人文的這個基礎上,一直在這個探索著。

  那因為,人類從遊牧民族慢慢進入到農業的民族,又慢慢地工業的發展,這個進入了一個經濟活動的行為。那因為經濟活動行為的熱絡,產生各項物品大量的需求,那大量的需求呢,結果每一個地區,開始有生產各類的這個產品出來。那在統一生產各類產品,我們在這邊,我簡稱為「工廠」,那這些工廠呢,他影響著這個我們這個全人類,所有商品的流通,所有的這個經濟的行為,都是大部分由我們這個工廠,來擔負著這個責任。

  所以說,工廠的好壞,工廠的這個如法,工廠不如法,它都間接影響到我們社會的安定。所以說,工廠的設置,必須要融入大自然,融入這個宇宙之間的這個法則,才會平順,如果沒有,它自然就沒有辦法平順。

  所以說大自然與萬物之間的相互調和,則為風水,宇宙天地,天地所有的萬物,都離不開風水。所以說,我們的工廠設置,布局,更離不開風水的法則。所以說我們工廠的選址,以及我們工廠的布局,對一個經營者的一個輔助,非常的大,非常的久遠。

  所以說,從企業的經營,效率,產品製造,生產的流程,品質的好壞,以及所有人,員工的心情的安定,全部都跟風水有很大的關聯。

  所以說,在這邊我們談到風水的定義為何?風水的名稱為何?在春秋時代,春秋戰國時代。風水學已經這個出現在那個時代。那個時代簡稱為「地學」,也叫做「地理」。所以說《周易繫辭》上篇曰:「易與天地準,故能彌綸天地之道,仰觀於天,俯察於地,是故之幽明之故。」還有,唐代孔穎達疏云:「地有山川原隰,各有條理,故稱之為地理。」

  所以說地理與地學的名稱,我們在這邊簡稱,也可以稱為「風水」。所以說風水跟工廠的相互的力量,值得我們去努力地了解與探討。

  師父曾經開示過,風與水是宇宙調和的根源,風是空氣,水是大地萬生萬物,生命的泉源。就像人體的血液與呼吸,如果有人否定了,血液與呼吸的這個重要性,那代表這個人他不了解風水。所以說工廠的建築物,工廠的設置,工廠內部的規格,都跟人的身體一模一樣。所以說,工廠的路與水,門路的作用都是一樣的。跟我剛剛談的,跟人的身體是一致的。所以說工廠的設立,更需要以風水的法則來設立,來輔助,來調和,才能夠讓這個工廠,能夠這個非常的順利與平安。

  那現在的科學,對於風水的看法,在研究上大部分都是在考察,山川地理的環境。所以說風水學,現在很多在各個學校,大專院校,研究機構,常都是以地理物理學、水文地質學、人文學、星象學、天文學、氣象學、環境景觀、環境保護、建築學以及生態、光電、數學、力學等等等,多種科學,綜合成一種大智慧的學科。所以說,這是值得我們努力地去了解。

  那只要能夠順乎大自然,能夠節制地作用,自然地改造,不違背大自然,這樣才能創造出,一個良好的居住的環境。更能贏得天時、地利、人和,達到融入至善至美的境界。而工廠的設立,也是這個原則,如果能夠達到這個原則,那當然這工廠就近乎完美,所以說工廠的設立的要件,在先天上。

  我大約列舉我這個幾項,因為工廠的設立,整體上來講有三:第一、就是地利,也就是土地的選址,就是選地點。在先天體上土地選取,古時候常須要,這個地點必須要負陰抱陽,背山向水,前有照,後有靠,左青龍,右白虎,環抱有情之四神的原則,藏風聚氣,才能符合工廠設立最佳的格局。以地質、地文、水文、日照、風向、氣候、氣象、草木、水流等等的地理因素,因地制宜來建立工廠。那這樣工廠呢,自然風水的法則,就自然會平安。

  我舉個例子,記得在去年跟師父到墨爾本,我跟這個台長在探討,因為我們是在南半球,那如果在北半球,南半球的風向、氣流以及到北半球的氣流、風向,有沒有一樣?

  各位呢,那我剛剛在還沒上來之前,我跟我們這個一個師兄談起,他跟我比了這個姿勢,各位還記得這個姿勢嗎?我們在物理,不是有這個姿勢嗎?還有沒有印象?有一個緯度,一個氣流,再一個是不是我們講的,這個一個經緯度。在小時候物理學它有學這樣,因為地球的自轉影響,產生它的氣流的影響,我不曉得各位,有沒有探討這一點?

  那後來師父跟我開示了,跟我跟那個我們台長開示了,我們是以先天為體,後天為用。後來我就想說,這個師父的開示,讓我體悟到地球在宇宙之中,只不過是一個小塵埃,先天體,乾為天戶,巽為地戶,天門地戶,永遠是一個先天體來講,以這個來論或者採以理氣來平衡。應該我的體悟,可能是這個沒有問題才對,如果這個還有這個問題,我再請示師父一下,才告訴各位。

  另外這個再一項例子,從這個地理上來講,越南的一家木器工廠叫某某公司,它從開始在找地點的時候,找了快這個半年多,那半年多這中間,找的土地超過二十塊,那每一次的找到土地,他都拜託我先占個卦。那後來占到現在目前的廠址,這個他這個有來請示,我後來就請示師父。師父跟我講說,這一塊地不錯,後來又請師父過去,師父又幫他堪察了一下,還好這個占的卦滿符合。

  他當初要求的這個條件,後來師父從這個設計上,這個土地的這個規劃,工廠的規劃以及辦公室的規劃,他都如法地照做。所以從他開始生產,短短的三個月之中,他就慢慢步入正軌。一般,除了他本來已經有儲備的這個工廠,直接派員來這裡支援以外,一般如果能夠從一個新的工廠著手,開始生產至少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公司才能這個如期地運作,能夠平順地生產。但是他短短三、四個月之中,就能夠達到這個程度,這無非是除了人為的關係,也關係到風水的妙法的問題。

  他這一段時間,他非常地平順,雖然不是說,一下子像搭飛機一樣一直往上,但是他一步慢慢地,很平穩地,從一百多個,現在已經達到五百多個這個員工。所以說值得我們的幸慰,也值得我們對風水學的信任。

  再來第二項,為「天時」。那天時呢,在工廠的選址方面,除了地點以外,我認為應該是擇日,董公選日的要訣裡面,他有談到「發福由於地脈,催福出於良辰,世多以選擇為餘事,每致佳龍美穴,不發福,反致招禍,皆選擇之誤也。」由這邊來探討,就是因為擇日的問題。又歌曰:「不得真龍,如得日月,也應富貴人丁。」

  我們常跟師父出去,師父看個日子,時間一到,他說啊!快了,這個時間一到,快一點這個把事情這個做好,快點開門。比如講這個開幕,開門,還是說下葬,還是說像我們到八卦山那一邊,立天心也一樣,時間一到,快一點,這一個要快點做,結果天上的異象就出來了。所以說,我認為天時就是天象。

  所以說我們也在董公選上,談到有一則,這個我們祖師爺所談到的,當初這個紫微星到臨的事情。因為過去有一位,這個學得很好的,地理還是擇日師,他很有把握地看一個日子,來讓這個有喜事的這個家人來結婚,結果皇帝出巡,遇到了說,為什麼這一天的日子,這麼不好,他敢用這個日子來這個當成結婚的日子?

  結果這個皇帝跟這個護衛,這個兩個人就直接到,這個有喜事的家人那一邊去詢問他一下,為什麼說敢用這個日子。這個後來,這個擇日師跟他講說,因為今天會有紫微星到臨,那是因為他已經考慮到,算到紫微星會到臨,紫微星能夠化一切煞,所以說他才可以,敢用這個日子。所以說這是一個例子。
 
  我們在董公選裡面也常看到,師父也教到我們第一、必須要這個如果找不到日子,用太陰,太陽時來動工與開幕,這也是師父常在提起。我們的老祖宗,我們的祖師爺,這個地理的重要,以及天時擇日的重要。所以說,這個能夠選在好的日子,來開工、來建設、來開幕,那是有相輔相成的作用。

  第三,在人和方面。在工廠的管理上,除了對人的管理,教育以外,應該不是全部都是人的問題,而是後天這個的運用,後天工廠的這個布局。所以說工廠的作法,如人的生命,所以說,工廠的順利,代表著你這個人,這個人的健康,代表著這個工廠的這個順利。那為什麼會這樣呢?如果你的風水不如法,那當然你身體就不健康,你的工廠就不順利。所以說,這個工廠的風水妙法,如果如法,那就這個事事如意。

  師父常在講:「三分風水,七分造,改造風水要合乎自然的法則,改造風水,補足先天的不足;後天的改造,彌補現有的環境的優劣。」所以說先天為體,後天為用,要創造優質的工廠,則必須要合乎風水的法則。

  在這一邊,這個我比個例子,在兩、三年前,師父到大陸廣東,一個非常大的製鞋工廠,結果是因為年運的關係,因為師父常在講的東西四命的關係。結果重新開大門,結果那一段時間,短短的一兩年時間,這一家大企業虧了好幾百億。結果請我們師父到那邊去,幫他堪察了一下,師父只不過建議他,回歸到本來的大門,新開的大門就不要用了,回歸到本來已經用了好久的大門。唯有這樣,這段時間,他公司的這個營運,慢慢地一天一天地恢復。

  所以說,風水對於工廠的重要性,不是我們能夠可比擬的,不是說我們從言語中,可去探討的。所以說在工廠的布置方面,除了先天剛剛談的天時、地利、人和以外,內在的格局必須合乎,剛剛我們這個元韻法師談的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還有勾陳、呈蛇,必須要樣樣如法,必須要樣樣合乎大自然的原則,這樣才能夠創造出,一個好的工作環境。才能夠創造出,建立成一個好的這個工廠。

  那這個工廠的建立好,當然就是必須要,這個從布置上考慮整體的規劃以外,必須要加以天時、地利、人和,這三方面來布局,再融入了我們的風水妙法,則我們的工廠,就可以平順如流。如果工廠不平順,則需要改造風水的話,還是要以符合融入我們風水的妙法,這樣才能夠讓工廠順利。這樣才能夠讓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一個工廠的區域的地方,能夠造就更多的就業機會。也能夠讓這個國、社會、這個區域,能夠平安,能夠發達,能夠順利。

  以上是我對於工廠的選址,工廠的地點的布置的一個詮釋,謝謝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