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世界華人養賢班(337)-卜易禪機-四時旺相(一)
授業主題 : 0646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337)-卜易禪機-四時旺相(一)

播出日期 : 2006/10/7...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646)
世界華人養賢班(337)-卜易禪機-四時旺相(一)

  各位華人同修,阿彌陀佛!

  我們下午繼續來講解,「用易─卜易禪機」,四時旺相,春夏秋冬,還有四季。

  四季,三、六、九、十二,叫做四季。春夏秋冬四季,過去我們所誤解了,春夏秋冬就是四季,春夏秋冬歸春夏秋冬,四季三、六、九,十二。一月二月屬春木,三月跨在春木,和四月巳午之火之土,六月跨在五月和七月,夏火和秋金之間,未土。九月秋金,就是酉月,金和水之間,這個就是秋土,和冬土合在戌月。再來呢?十二月,我們很快十二月就到了,十二月,跨在冬和春之間的丑土,所以叫辰戌丑未,就是四季。

  四季是土,春夏秋冬就是春夏秋冬。過去我們的觀念呢?就是、啊!四季就是春夏秋冬。事實上,它是有一點點分別的,分開的。那麼我們要卜卦,一定要先了解,它四時的旺相。四時,春夏秋冬和四季為四時,就是春夏秋冬叫做四時。

  四時旺相,春天一月二月屬木,它旺木,相火,火,巳午,相巳午。因為木生火,就是相火,生出去。如果屬於火的,在春天,比喻說,現在寅、寅月,水澤節,巳火,這個叫相,相。不是旺喔!是相。第二階的,如果優,第一等,就是頭等、頭等。

  去年呢?我跟我們一位老信徒,我說喂、某某人啊!你今年茶會中特等喔!特等。哲慧我們一起去的,會得特等的。他說:「老師,如果特等的,我會送一斤給你。」我說好啊!一言為定。我吃的比較簡單,做的比較困難。結果呢?比賽了,比賽到最後,只剩兩個人耶!兩位都是一樣的等分。

  哎呀!在那裡兩三個小時,開會都沒有辦法決定,到底是誰特等。後來我們這一位鍾先生,他的茶葉,審查的這一些審查委員,茶博士,哎!最後一個摸看看,哪一個比較厚,結果鍾先生的比較厚。茶葉要厚的,結果他是特等。這去年我喝的,一泡特等的,去年特等很便宜,三萬六。

  我在去年,老祖說要我們改,趕快改茶寮,要今年乙酉年,要茶葉,台灣的茶葉會很貴,要把茶葉、台灣的茶葉,給它興,發達,興發起來,市場好起來。

  今年我農曆元月六日,又去給鍾先生喝春酒。他說老師啊!今年特等喔!一斤六十萬呢!若是他去年的,特等是今年,他是六十萬。哇!二十斤就是一千兩百萬耶!不得了耶!這下就有錢了耶。結果他是去年,只有三萬六千元;今年是六十萬,那頭等,最起碼也有二十萬嘛!他送我一泡頭等的,不錯了,今年的茶就是這麼樣。

  還有東方美人茶、東方美人茶,今年一斤特等茶的,把它飆、飆到一百一十萬。哇!這一位,新竹縣長鄭某某,鄭縣長他送我,「師父,人家送我一斤,你半斤,我半斤。」我說:「多少?」這個一百一十萬的呢!縣長就有、送人家,一定要送縣長一斤啊!他半斤我半斤,我回來泡泡泡泡…很好喝,現在其它的茶,都喝不習慣,反而麻煩呢!這不過…

  「告訴我,咦、為什麼我說他會特等?」我算了,旺。若是好了,我們的世爻,現在是四月,四月這就旺,寅月來生叫做相,這樣而已,寅月來是來生,是相就旺。若是亥月,水來是怎麼樣?就是死了啦!來被剋就是死,被剋就是死。如果申月秋天呢?金,剋出,囚,剋出囚。若是未月,土生出,休、休。

  若是,那麼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若是戌月呢?入墓,亥月,就是絕嘛!三月辰月,就是休,生出。戌月,墓。丑月,生出,休。那麼你要看一個月的吉凶禍福,你要看當下的月令。卯月是怎麼樣?相,卯月是木,木來生,就是相。一月二月相,三月、辰月,生出是休。是不是?三六九十二月是休。五月,旺。很簡單的,一理通萬理徹,我把它畫一個簡單出來,這樣而已。那樣困難嗎?

  那、好了,我們再簡單再舉一個例:假使說,我們火、火澤睽。剛才一位女菩薩,她問我說:「師父啊!我的家庭怎麼樣?」火澤睽就是兩情相違,我說喔!唉!命也、命也啊!這個火澤睽兩情相違,夫妻之間哪、就是若有若無啊!若有若無,兩情相違嘛!而且是二月,就是破,二月就破掉了。所以破呢?想法會很偏激。

  她一直要來問我說,師父,你看我的名字好不好?人家說我的名字要改。我說你的名字不好、已經四十五歲了還不好?如果說不好,你可能吃到四十五歲嗎?不可能嘛!一部好的車子,你即使掛一個爛牌子,還是性能好得很呢!如果一個爛車子,掛一個好牌子,還是爛車子。那樣名字要不要改?名字要改,就是說有諧音。

  剛才嘉方問我,那名字什麼情況要改?第一、有諧音。第二、有跟長上同音。第三筆劃呢?沒有關係。若是說完全筆劃是對的,那麼為什麼、很多公司都倒閉?連自己替人算命的,姓名學啦!還有那姓名學啦!筆劃學啦!呵!牌子掛,掛那麼高,結果自己呢!跑路。心要緊。

  那我講過了,我們花蓮那一位師兄,哇!他的名字,他的八字不錯啊!不是不錯,八字他的還可以啦!就是他的兒子,八字不好,太太也八字也不好,全家八字都、只有他還可以。但是他的名字,叫羅美清,美國的美,清水的清。我說:「啊、糟了!煩不清,煩不清。」那個兒子呢?世界的世,豪傑的豪,羅世豪,煩死他好、煩死他好,羅世豪嘛!河洛話叫煩死好嘛!煩死他好。

  把他、哎呀!他…所以一家四個人,兩個神經病,他的老婆,也是神經病。他兒子煩死好,也是神經病,你看。我說都改一改啦!羅世豪這個名字,把它改了,煩不清改了,現在讀花蓮班,現在家裡平安得很,現在都很平安呢!名改了、改了,叫得比較好叫的,就好了嘛!

  那再過幾天,我們到台東,台東明定法師他的徒弟,這個錦慧法師的徒弟,那、拿個名字給我看,老師你看看。我說啊!陳穩死的。陳文旭,文哪!旭日的旭,我說啊!陳穩死的。從七歲開始一直跌,跌到二十七歲,二十年。車禍啦、怎麼樣,就奇怪,他又跌不死,摔不死。

  那我就跟他講,名字改了改了,把名字改了,不要有諧音。改了,現在三年多,也沒有再跌倒。所以名字有諧音的時候,會轉念,會轉境,就是不好是這樣來。懂嗎?陳穩死的、煩不清、煩死他好,那改名字是這個道理。

  那麼命裡面,剛才這一位女士,己年生,火澤睽,年來剋,怎麼樣?年來剋。她是二月嘛!是月破,卯月是破,她這是月破,二月是卯,月破,年來剋變成死嘛!是不是?若是酉年生,酉年生,怎麼樣?旺,旺得很。這個申年生,也是旺。辰戌丑未,怎麼樣?相,對。

  巳午月呢?被剋就是死。寅、寅月,寅是什麼?囚。卯月呢?破、月破,卯年就是歲破,歲破又囚,剋出又囚。再來,亥、子呢?休,就是休,休囚的休。生出,就是洩、就是洩,洩出了。這樣而已,很簡單的,畫一個表都很清清楚楚。

  那我們占卦的時候,若是說占考運,占考試:火天大有,子寅,好來,子、子,子年考試,文昌這裡是怎麼樣?帝旺。十二長生要配喔!也是帝旺。丑年、丑年就旺,丑年旺。這個寅年呢?寅卯年、寅卯年呢?來剋,考運就是不好,而且十二長生是病,這邊是死,又來剋,就會考不好。

  再來,辰年呢?旺,一定金榜題名。再來,巳午呢?什麼?火來生就是相,旺相嘛!對不對?世爻父母爻辰土啊!巳月午月來生就是旺相。未月呢?未年,旺了、旺了啦!申酉呢?申酉,休,洩出去了啦!但是,這也是長生耶!申年長生。這個是休,長生也是旺,長生與帝旺都是吉的,十二長生要配合喔!辰土嘛!長生沐浴,長生,土,土是沐浴,長生在這裡,長生在申。

  那在戌呢?怎麼樣?嘿!它才不旺耶!歲破,他沖太歲。明年世爻戌土的,要小心耶!如果官鬼是戌土的,明年翻跟斗耶!如果妻財,這個是辰土啊!明年財沖財,財有來,但是一半出一半入,到最後被拖出去耶!明年要小心耶!財旺身衰啊!明年世爻妻財爻,是戌土的話,那是比和是很旺,沒有錯。但是辰土啊!風雷益,澤雷隨,明年的財運,財沖財,翻跟斗,翻跟斗。這一點呢?我們要小心。懂嗎?

  再來,亥、亥子月是什麼?亥子年,囚,剋出為囚,剋出為囚。再來,丑,旺。這樣就也十二個,十二年、月,年月都是一樣的道理,年與月都是一樣的道理。要不要再舉例?啊!好啦!

  就是說,生我─為相嘛!再寫一次,生我為相,我生為休嘛!我剋他為囚,他剋我為死嘛!我、他,同行,就是比和嘛!比喻是土與土是比和,金與金,也叫做旺,也是屬於旺、也是屬於旺。這幾個原則,要大家要背起來。我沖、我沖,或是沖我,為破,沖我為破,這個法則一定要記起來。
 
  比喻說,好了,我們現在這個,寅年卯月,天澤履。天澤履就是申金,子孫爻,這個是怎麼樣?破,歲破。那我剋出,怎麼樣?囚。你看,我被罰,你又不服他,那所以這個,你變成一無是處,會很累耶!會很累,你做很多事情,事與願違。像這一種命這樣子,最好做什麼?修行啊!出家修行,不要世間跟人家怎樣,紅塵裡面,紅塵滾滾在那邊攪和。那樣到最後來,比較不會有難過。

  我希望,把這個傳出去以後,可能會出家修行的,比較多。對啊!紅塵滾滾嘛!浪滔滔啊!哎唷!這所以很多人、很多人哪!來到世間上,都不了解自己,到最後到老了,一鼻子灰。滿臉的腥、滿身的腥味,然後要回去,洗也洗不乾淨。即使最後一個階段,睡著了,化粧師水一沖,咻咻咻咻咻咻咻…那個也就是沖水。沖沖咻咻咻咻,擦一擦,就冷得要命,冬天還是沖冷水,還是滿身的腥、滿身的腥味,滿身的怨嘆。

  所以我們,我好、好想把這個,傳這樣電視媒體;但是有時候喔!會斷章取義,到時候會害死人,弄成煩惱更多。與其這樣,大家順其自然去煩惱好了。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