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彰化女中風水學講座(三)
授業主題 : 0090集_彰化女中風水學講座(三)

播出日期 : 2005/3/28...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90)
彰化女中風水學講座(三)

  我們彰化女中孔校長,我們各位元極舞的各位同修,我們彰化地區的鄉親、以及我們全國的、十方善知識,阿彌陀佛!

  我們非常感謝著,大家共同發出這個心,來祈禱世界能夠和平。世界和平,是我們這生來到世間,我們的天命;世界和平,是我們每個人的任務;世界和平,在我們的願望;我們的本願。我們的本願,有的從一千年前、有的二千年前、五千年前,我們共同都、本來就發出的。那麼各位我們在世間,除了士農工商,該做的工作、該盡的責任,該打拚的以外;我們都有共同一個天命—就是世界的和平,這個是我們共同的天命。

  我們常常聽到說,誰有天命、誰有天命…,實在,每個人都有天命。我們要人與人中間,互相尊敬;我們不要藉著各種、各種的方法,互相傷害;我們也不要藉著、各種、各種的理由,互相抹黑。若這樣呢!我們世間相遇得到。「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河洛語,意指,各人顧各人的)是沒有錯;但是太陽也是圓的、地球也是圓的,相遇得到。

  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發生在十年前。因為原來我就經營、中興測量公司,專門辦政府的公共建設,這個測量工程。在台中縣東勢鎮、第三橫街,第三橫街當時要拆,日本時代拆、拆到民國六十多年,還拆不開。有一天,縣政府委託我去把它測量,評估要怎麼開。我一直測、一直量、一直量,有一戶人家,我電鈴一按,我們歐吉桑和歐巴桑,就出來了。他說:「做什麼?要做什麼?」叫做、做什麼?(客家語)。

  說我要測量的,我不會說客家話,為了要讓這個歐吉桑、歐巴桑…,因為,我們那裡都是客家人嘛!我要測量的啦!「測量什麼?」我要拆路的。聽到要拆路,放狗咬我、放狗,我跑給狗追,喔!跑得氣喘吁吁。我就這樣沒辦法去測、沒辦法進去測,大約評估,這樣而已。

  事過十多年,我開始、因為走入修行的路,我們一些十方善信大德,很多困難的問題會來問。有一天歐吉桑、歐巴桑,他來的時候,報名單我看看;嗯!台中縣、第三橫街幾號,很面熟的呢!我說:「你幾號?我以前…」那歐吉桑說:「你看什麼?看什麼?」我說:「我當時去那裡測量的,去被狗咬我。」喔!歐吉桑說:「是我啦!」說他放狗咬我的,相遇得到,你看看,放狗咬我。一直抱歉、抱歉!「老師啊!抱歉!我不知道是你,不然我就不要咬你」哈!不然就不要咬我?時間已經相遇了。所以相遇得到,要注意!

  後來我說:「沒關係,你有什麼困難,身體哪裡不舒服?我給你幫忙。」她說:「老師啊!是我丈夫,那個肝又硬化啦!肝硬化。」我說:「這可糟了!肝硬化。」我才想到,啊!有一帖草藥,以前給我做工的、木匠師傅,他父親死去,就是肝硬化。「膨肚就兼短命」(河洛語,指:肚子漲起起來,並死亡之意),睡在廳頭,肚子膨起來了;這些子孫哭成這樣,不知道要怎麼辦?

  剛好一個老人家進來,進來:「哭什麼?」他說,跟他說他父親肝硬化,死去了;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什麼事情都沒交代。可能是支票沒交代、金庫沒交代的樣子,喊說沒交代。那麼老人家說:「還不簡單,寶覺寺後面那裡,有棉樹、木棉花,棉樹,你去把它嫩瓤、把它砍嫩瓤下來,皮剝起來,嫩瓤剁一剁,細碎、和瘦肉,和瘦的肉,下去慢慢地、溫火慢慢地熬,慢慢地熬;嘴若扳得開,灌得下去就能活。」真的?馬上去他們旁邊、在寶覺寺旁邊嘛!所以去扳開,就把它灌下去的時候,過一下子說,哈啾!嗯?又沒有睡在冰庫啊!怎麼會哈啾?就這樣又活過來,又活十二年。

  我說有啊!有這個例子,我告訴你去用。很高興的、就很感謝啦!很感謝、很感謝!我說不會啦!以後還會相遇到,因為現在大家好緣分嘛!過去的事情,我們過去了,不要與人計較。所以這位歐吉桑、歐巴桑,回去吃一吃好了。好了、就又來了,他說啊!很感謝啦!提東勢的梨子。東勢的梨子,以前是大粒、澀,又不好吃、又沒有水分,現在改良到甜、水分,又好吃、又細,現在東勢的梨子,一極棒的;東勢的水柿,也一極棒的,比日本還好。所以記得,人在世間好事多做,有一天會相遇。

  還有我以前在台中,我鄰居一個叫做某某的,精神有問題,阿達、阿達,他眼睛睜開來,看面前花,他就把它剪下來,拜他的佛祖、拜他的祖先。隔壁一個老將軍,很氣的就對了,來跟我抱怨、抱怨說:「某某…、有夠沒意思,一早剪他的花,去拜他們的祖先。」呵!很氣啦!那某某他、就裝傻,他也照常把他剪就對了。我說:「沒關係啦!反正拜佛嘛!你花錢去也是拜佛,他家的佛跟你的佛一樣呢!」他說:「不是啦!插在他的祖先神位上。」他的祖先,也許跟你過去有緣哪!有什麼關係?度量放大一點。這個老人家,我們將軍、我們大陸、不知道哪一省的,呵!他就很氣的。

  經過沒有多久,有一天,我台中的旁邊那裡,就一條水溝很深,我們這個老人家倒垃圾,要倒、垃圾連人跳落水溝裡,倒下去;水溝裡像這麼深,倒下去、垃圾沒倒出去,人一起給跳下去,跳下去。晚上了,哼哼叫、哎哎叫!也沒有人經過。剛好我們的某某,就要去解尿,要撒尿、要解尿。他在那裡哼…,才去看他,隔壁阿公仔、阿桑,他才去把他救起來。喔!很感恩的,以後早上這位將軍、這個老先生,都剪他的花,去拜他們的祖先,拜某某他們的祖先,實在是相遇得到嘛!

  這就是易經嘛!易嘛!交換、交換立場,就是易經嘛!所以我們學易經,如何建立人與人的關係,如何建立一個我們、心靈安詳的人生,這是非常、非常地重要啊!所以我歡迎,大家來學易經。

  那麼我們大家來學易經,現在今天分這本土地公、《慈悲靈感土地公》這本書,那麼各位,如何拜土地公,你們回去看一看後,你才會發覺說,「哎唷!以前土地公我拜錯了,難怪沒有應驗。」神你就沒請到,你不會拜土地公。欸、一條專線,你知道嗎?你們拜土地公的專線,你們知道嗎?電話二十八字,它的字是二十八字,要接給土地公的專線,二十八字。怎麼念呢?電話怎麼打?聖神仙佛在天台,大發慈悲降下來,眾等一心虔拜請,特求賜福與消災。這就是通往土地公,那條SOS的專線。

  所以啊!我們要拜神,要有要領。我們要祈求聖神,來保護大家,你們也要會拜、要會請。我們在點香舉起來,我們在拜神的時候,慢慢地拜、不用急,你香拿著不要這樣揮耶!你這樣揮喔!在給神敲頭呢!你要舉起來,很虔誠,心,眼睛閉上,你先看這點香、香那點光,然後看光、看佛祖的這點,然後看佛祖的心窩,然後眼睛閉起來、看自己的心窩,我裡面這個、在求佛祖,然後看心窩、看我們所拜這尊神,佛祖,是否有進來坐在我們裡面,這樣知道意思嗎?

  我們香舉起來、香舉起來,我們這樣也好、這樣也好,我們先看這點香、這點光,就接在神、接在佛祖這點,然後再看向心窩來,我們眼睛再閉下來;閉下來、我們就自己看內在,我們今天所拜的、這個聖神,是不是有坐在我們心裡面?若有坐在裡面,有請到了,儘管你直說;說一個鐘頭,祂絕對也不會走的,你相信嗎?在這裡你一直跟祂說、說兩個鐘頭,佛祖也在裡面,絕對沒有走。我們什麼事情,求神、求佛,求媽祖婆,也是一樣的道理。所以我們拜神要有要領啊!我們若不知道,舉起來拚命揮。

  我一個老朋友住在二水,台中縣政府在上班,他這輩子他最氣,說不娶姓鄭的小姐、他最氣姓鄭的,所以不娶姓鄭的小姐。聲聲句句說、我絕對不娶姓鄭的。有一天從台中縣政府,騎摩托車要回去二水,到我們南瑤宮再來那裡,摩托車就停下放好,香舉起來就拜,奇怪?怎麼找不到媽祖?原來是鄭家宗親、他們的祖位,原來是拜到鄭家的祖祠,拜到鄭成功、拜到鄭家,這下不好了!香揮一揮,找不到媽祖婆就對了。到後來,才再轉過去,再拜媽祖。去跟媽祖:「不好意思啦!我拜錯地方了。」結果,他結婚也是娶到姓鄭的;不然一直不娶姓鄭的、結果也娶到姓鄭的。

  所以大家要講話,要很小心。我們不要隨隨便便開口,我們沒有把握的事情,我們要講話要很小心,這也是易經呢!心和心的交換、心心相印,心心相交換,這也是易經。所以我們易經的妙法,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包羅天文、地理、人事等等,包括我們抓魚也好。

  我們一位師兄,有一次要出航,快樂的出航。他就車開著、錄音帶播放「快樂的出航」來到仙佛寺。咦、奇怪?怎麼播放快樂的出航?我說:「你要出洋要抓魚嗎?」他說:「是。」「何時?」「再幾天要出去了,來拜老祖。」我說:「阿彌陀佛!你這回抓不到魚,賺遊玩,抓不到魚賺遊玩。」「哪有可能?我不曾抓不到魚的、怎麼抓不到魚呢?」我說:「晚一個禮拜出去,難道不好?」「不行啦!這個時候的魚貴,最多。」我說:「你抓不到魚啦!不要去啦!」我就用手幫他算、用易經幫他算,這一個禮拜以內你去,船會翻船哪!結果出海而已,就跟船相撞了,一撞,那艘船歪七扭八,怎麼抓得到魚?抓不到魚啦!

  後來才、回來一邊罵,「老師啊!我不要再來拜了,拜你這個烏鴉嘴。」呵!我說:「你有夠沒良心的,我跟你說抓不到魚,叫你不要出去,晚一個禮拜,魚一大群在那裡等你,在那裡會SOS、在那裡等你,YES、NO,YES、NO,會在那裡等你,嘴在那裡咯、等你,結果你不要,你光是拚命跑,哪有用?」我說無頭蒼蠅,我就罵他了。因為我的徒弟,我可以罵他嘛!無頭蒼蠅,「青狂狗在吃不到屎」,(河洛語,指慌張的狗、吃不到屎)知道意思啦!「青狂狗在吃不到屎」。這、講起來不太衛生,但是一種非常文雅的字。

  像前幾天,我們的外交部長,說那兩句話的時候,很親切的台灣話呢!是很親切的台灣話。那麼為什麼?媒體就把它製造、歪七扭八,嘿!攪一攪,我們台灣在世界、這個也一種機會出名。誰贏?沒人知道誰贏,是非還未定論,這也是易經呢!都易經。所以易經的真理,易經的妙法,在我們生活之中,我們懂得將易經的妙法,用在生活之中,我們大家會過得和諧多了;我們會減少失敗,減少不必要的煩惱。

  我們剛才、在我們孔校長的辦公室,我們校長非常慈悲,他說女學校的校長,比男學校的校長較好當;女孩子較乖巧,男孩子較牛就對了,這必然的。但是在女孩子的學校,憂鬱症會較多,女孩子憂鬱症會較多。

  我跟校長報告說,我們現在的孩子,憂鬱症都從鼻子引起,我們的鼻子、鼻竇炎,鼻水倒流,哈啾!或是鼻中隔歪曲,這個都讓我們的頭、氧分不夠,讓我們的頭、呼吸、斷斷續續,我們的頭在想事情,就不清楚。所以有的鼻水倒流的時候,變在二邊扁桃腺,那麼胃就堵住了;會心悸心亂。

  兩個方法:所以一些憂鬱症的孩子,我們不是把他帶去,看精神科醫生;先把他帶去看耳鼻喉科醫生,這一個真理,耳鼻喉科醫生。因為他怎麼、鼻子有問題,所以頭、氣堵住了,他會想不通;所想的、彎彎曲曲,所以造成就沒有信心,神經質就來了、憂鬱症就來了。

  那麼最好的方法,鼻子、耳鼻喉科醫好以外,我們平常早上晚上,毛巾熱熱的、一直熱敷。我講很多次了,熱敷讓它開、頭就開,甜的少吃一點,甜的不要吃那麼多。尤其糖果、糖,我們就少吃些。這樣來,你就漸漸、漸漸、漸漸會好了。憂鬱症就沒了嘛!因為想得通,他就不會起緊張,想不通、會抓狂嘛!這個是一個道理。

  所以我剛才跟孔校長,跟他檢討這個問題,這不是只有我們、彰化女中有少數小朋友,她的很急、鼻子引起的,不是這樣而已。很多、很多、很多,無論男生、無論女生,都會發生這個問題。所以啊!各位,我們記得多熱敷、我們的孩子叫他多熱敷,相信這就能夠、解決他的煩惱,這也是真理。也是易經,也是風水啊!我們各位鄉親、各位十方善知識,世間的妙法包羅萬象。

  另有我們一位弟子,叫做蔡先生,他結婚九年沒生。我有一天,「蔡先生啊!上來山上做功德來消業,做功德回向給你孩子。但是,沒辦法像你外面工作,那麼多錢;但是你要為了孩子的時候,你要奉獻。」所以上來寺裡,剛好義務做二年的義工。每一天所做的,他願以所有的這些、所做的功德,回向給他的祖先、回向給他的孩子快點來。結果沒多久、二年後,就有一天就懷孕了,很高興的、「老師啊!我妻子懷孕了。」我說:「恭喜喔!」

  有一天我們就去慈湖、慈湖那裡,我們去謁靈、看風水,大家學地理,看山川的靈氣。太太很高興、肚子大大的,「各位,謝謝師兄的幫忙。」我說:「你講話講好,謝謝各位師兄的祝福,就對了。」「對啦!對啦!謝謝各位師兄的祝福。」這是什麼?這也是易經。交換,心量的交換。

  所以我們、大家很多慈善團體,我們今天來,很多慈善團體,有時間去做慈善的工作;無論哪裡的慈善工作,我們去做、我們去做的時候,你能夠得來很多、很多的福報,我們能夠消很多災厄。我們很多慈善團體,我們都是在,大公無私在奉獻。所以各位啊!我們若懂得,時時去參加慈善團體,工作之餘、慈善團體去參加的時候,很好的。或者再來讀易經,也是很好。

  所以讀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讀易經,一家和諧圓滿會一條心。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