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世界華人養賢班(54)筮竹起卦法(一)
授業主題 : 0343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54)筮竹起卦法(一)

播出日期 : 2005/12/6...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343)
世界華人養賢班 (54) ──筮竹起卦法 (一)

 各位華人同修,阿彌陀佛!

  我們再來繼續,來講「卦的起法」。卦的起法方式很多,講到筮竹呢?我們還沒有辦法進入,筮竹算這個數之中。那還沒進去以前呢?我們的手,也都是法器,我們的掌中,先天八卦數的,在這裡是一、是乾,二、是兌,三、是離,四、是震,五、是巽,六、是坎,七、是艮,八、是坤,先天的卦數。那麼各位你們,當你們聽到,什麼數字的時候,或是算起來數字,或是人給你寫了幾個兩、三個數字,都要以先天數來取卦,數目的卦。

  那卦都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我們都以八數為主,以八、八卦,八。如果你十五個,數字十五減八還多少?七。七呢?就是什麼卦?艮卦,為艮卦。若是二十五,二十四除以八多少?也是八、餘數還是八,八呢?就是地,就是坤、就是坤,八、八為坤,餘數為先天數的。

  假使三十三除以八,還多少?四八三十二、餘數還一,一的就為乾卦、就為乾,所以乾。四十七多少?八、八五四十,還七對不對?七也是就艮卦,艮卦。若是三十一、卦數三十一,數目三十一多少?二十四,也是七嘛!對不對?又是艮。所以,這個先天八卦的卦數,在掌中;在掌中,這是先天卦數。

  還有一個後天的卦位,後天八卦位,我們後天八卦位,就風水所用的,風水為用,風水學為「用」。這個先天八卦為「體」,為體;這個為用,體用要如一。所以我們的左掌,還好昨天,你們的手沒有刺青,一刺下去了,以為就是了;今天又來出一個後天卦,你看怎麼刺?刺下去又亂掉了,我們只有把它記起來,就好了啦!

  南方、南方,先天為乾嘛!先天是「乾」,那麼後天卦是「離」卦。北、北方為坎,北方先天卦為「坤」,那麼後天卦為「坎」。這個東南方為「巽」,東方為「震」,東北為「艮」,西南為「坤」,西邊為「兌」,西北為「乾」,這叫後天卦的卦位。那個我們講風水的時候會用,讓各位先了解,有這個後天卦位在手中。

  接下來,我們手上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我們手掌中,我們的掌中,也有十二地支,十二生肖、十二生肖,十二地支。你看這十二地支呢?在這裡為子,我們無名指最下面,子、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在我們的手中。這裡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亥在這裡。所以我們的掌中,也有十二地支,八卦,九宮在這裡。

  那麼十二地支,十二長生、這十二長生,所以這一個是金,我們長生呢?水,那個水和土,從這裡起長生,從金這裡起長生。如果是水的話,那麼以後我們算,水都從這裡起長生,水,長生,水。這裡寅啊!這就木,木,寅是木,木從這裡起長生。這一個是金,金這裡起長生,凡是我們的命卦,我們的本命,若是、你的是屬於金的時候,從這裡,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這是金。

  是不是帝旺?就等於你,如果你的本命屬於水、屬於土的話,碰到這一個子年,就是你的帝旺的年,那一年,哇!那就不得了。若是你的本命屬於水,亥水,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就卯木、屬於木…啊!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木,這是火啦!火在這裡。

  木,長生在這裡,木,長生在亥,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所以木的本命,你到卯年,卯年的時候,木長生,是帝旺年,以此類推。火年,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火又是、就帝旺了。金,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又是帝旺了。

  所以我們五行、五行呢?這個年的長生都不一樣,它還在運轉,也在法輪常轉。六爻,裡面就必須要參與,參合這個十二長生,都一直在運行。目前講了很多,你認為,哇!糟了,記不起來。放心好了,裝進去再講,好不好?到時候要用,你就拿出來,了了分明。

  好了,我們現在開始,就要來講卦位的起法。我們以筮竹,五十支減一為等於四十九嘛!四十九支,那我們開始,我們要算。這個五十支、五十支,你很虔誠地拿一支起來,拿一支起來,放在你的前面,放著;然後這個五十,五十變四十九支,你在胸口念禱告詞:

  「拜請八卦祖師、伏羲、文王、周公、孔子五大聖賢,智聖王禪老祖、孫臏真人、劉伯溫真人、孔明真人、九天玄女、陳摶真人,排卦、本境諸仙佛、排卦童子、成卦童郎、諸聖神,今為弟子某某人,在禪機山仙佛寺,舉辦這個世界華人養賢班,對於這一個班,我們在這舉辦這班,未來,吉凶如何?」

  你禱告完了,心就放空,很自然地、打開,自然放開,懂嗎?然後、然後,左手在右手,拿一支出來,左手拿一支出來,夾在這裡,夾在左手這裡喔!夾在左手這裡,然後右手放下,右手這個就放下,你再算數字。二、四、六、八,因為是八卦,所以八,算起來,二、四、六、八,就放起來。然後,最後餘數四,加一就五,五是什麼卦?五,巽。

  再來,你在前面,你再禱告:「內卦三爻吉凶未判,再求動爻,以決憂疑。」很自然,又把它分開了;然後再左手拿出一支,拿出一支來,然後呢?二,右手放下來,二、四、六、八,二、四、六、八,最後的數,二四六,多一是什麼?七,七是艮卦。到最後要有動爻、要有動爻,因為,數有天、地、人三才,天地人。這外卦、這內卦,內外,要有一個動爻。

  好了再求:「內外六爻已成全卦,再請指示動爻,以指點吉凶。」你再禱告,禱告好了,來,自然就分開。那麼再拿一支過來,在左手,那算,這一次動爻是六爻而已喔!六爻而已,六度空間,二、四、六,第三次要六數、第三次六數,二、四、六、好來,二、四、六,接下來三,加一等於四,就四。然後這什麼卦?

  就一二三四,一、二、三、四、五、六,就第四爻。陰的打「叉」、陽的「圓圈」,陰的打叉表示動爻、陽的圓圈,陽的圓圈表示動爻。那麼我們接下來,這是陰爻,就是六一,叫做初六,陽的就是九二,第三爻就是九三,第四爻是陰,是六,六四,第五、六五,第六呢?九六,九六也叫做上六,九六。

  那麼我們第四爻出來了,這個卦,艮為山,山、風,就山風蠱,山風蠱卦,卦變過來,就火風鼎,變火風鼎卦,這麼寫法,「山風蠱變火風鼎卦」。那我們就開始來,翻這一本書,山風蠱,你看在第幾頁?山風蠱,就是裡面有蟲,我的盤子裡面有蟲,叫做「山風蠱」。你們現在看第幾頁?一百…、哦!一百四十四,山風蠱,你就翻一百四十四頁,山風蠱,你看看怎麼講。

  班、我們這個班,山風蠱,開始就腐敗,革新、要革新。我們過去,我們整個人生,思想,怎麼樣的偏差的,或是過去不如意的,就是腐敗。過去不如意的、或是不對的思想,我們裡面怎麼樣的,我們要革新。那麼第四爻叫做六四,動了就六四,六四,挽救敗壞的事業必須徹底,不可過於寬容。

  我要對各位,嚴格要求一點喔!有沒有?祖師爺講的嘛!不可過於、過於寬容,必須徹底,必須徹底嘛!我們要辦這個養賢班,要成聖成賢,一定要徹底,不可過於寬容,大家要認真背喔!好不好玩?好玩喔!所以各位,這四個月,大家結業了,都會變金剛,都是大菩薩。

  那就是、就看動爻就看這裡,懂嗎?如果動在第三爻,就說不可剛強過度了,就不可以要求各位了。我們祖師爺,祂的卦,它不會出現在九三啦!不會出現在,而是剛好在六四,要必須徹底,不可過於寬容。那麼要進一步,要進一步,是什麼?這必須用賢能的人與智慧,必須用賢能的人與智慧。我們上一爻,就是進一步,我們大家要用,賢能的人與智慧。那麼各位,就是賢能的人,與智慧,那麼這個也不用。

  結果,它給我們的卦在六四,不可過於寬容。所以我們的導師啦!對各位的要求,你們暫時,放下一切的身段,先把這個學好,好不好?好,沒問題喔!沒有問題。好啦!那早上拜佛,腳直發抖,沒有關係。好啦!那我們再繼續。

  卦,這個第一,筮竹,第一、雙手拿起筮竹,在胸前靜心。第二、取下一支放在前。第三、這左手包右手拿筮竹,拿筮竹、拿筮竹在胸前,胸前,禱告:祖師、也請神,全文…。第四、將筮竹分開,自然分開,自然分開。第五、左手,從右手中取一支,夾於左手這個無名指,無名指與小指之間,之間。第六、用,將右手,右手、將右手筮竹放下。

  第七、放下呢?第七呢?用左手數,用右手數左手之筮竹,之筮竹;每八支為一單位,放下來。第八呢、第八呢?依上法,再一次,再一次。那麼,用左手算後的,為一單位放下來,餘數,加一,餘數加一,為內卦、為內卦,再一次為外卦。第九、動爻,動爻,除六,除六、餘數,餘數為動爻。第十、全卦成。懂嗎?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