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風水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廿二)
授業主題 : 1231集_風水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廿二)

播出日期 : 2008/5/17...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231)
風水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22)

(元伍法師 郭鎮五)
  我敬愛的師父混元禪師、楊院長、各位貴賓、各位法師、講師、各位同修賢士們,阿彌陀佛。

  民國七十五年,1986年皈依師父的時候,當時引我入門的一位師兄就告訴我,他說:「皈依以後啊,我們就要吃素。」但是什麼叫修行,我也不懂,所以我說:「那工作的關係,怎麼吃素啊?」他說吃鍋邊菜,那我就照他的嘛,反正也不懂嘛,就跟著吃鍋邊菜。

  有一次啊,有一個長官到我單位來,我們到外面海產店去吃飯,結果那個,我當然吃鍋邊菜啊,結果那個長官說吃啊、吃啊,一直夾那個海鮮給我,我都不敢動它。結果他的駕駛,告訴那個長官說:「你看,他手上戴著什麼東西。」手上是戴著師父送給我的念珠,那個佛珠。結果那個長官當然也很客氣啊,就交代那個飯店,你準備一些素菜來給他吃。

  各位吃過素菜,那個髮菜吃過沒有,那個上面一層油對不對?油冷了,在冷氣房油冷了以後,底下的菜還是燙的。那時候我就筷子夾了,看長官吃快飽的時候,我就趕快喔,看上面不冒煙了,筷子一夾,夾起來往嘴巴一丟。你知道什麼結果?燙得講不出話來,吐也不是,不吐也不是,當場愣住了。

  我回到辦公室以後,我就一直想這個問題,到底我皈依以後,我跟著師父學這個易經心法,我要學得自在,還是因為我修行,要增加周圍的人,為我另外準備一份,增加別人的困擾,那是跟我修行的原意是應該有所出入的。

  後來我就請示師父,師父說:「我沒有告訴你要吃素啊,我只告訴你,要心存感謝,你吃的識體對不對?那個動物啊,別人殺了以後呢,剩下是識體,牠靈魂早就不在了,你感謝牠,感謝牠。也同時跟牠的靈魂禱告說,感謝你這個識體,來供養我這個身體,讓我能夠修行,所以心存感謝。」各位同修,各位在吃飯之前,我們不是有一個禱告詞嗎?這個是在1986年的時候,師父告訴我的。所以我們的法門就是一個心安,一個感謝。

  在跟著師父學這個易經心法入門的過程當中,有幾個階段,師父是非常慈悲的,讓我逐步來印證這個問題。在1986年開始,在翻譯師父的八正道,佛說八正道的這個修行妙法之前,有一天呢,我跟著師父教導的《安心法要》,我在做反省、懺悔,找出一個真正該走的方向的妙法,準備用在日常生活中來實踐,這個妙法。

  我想《安心法要》我們在座很多同修都有看過,那我就觀想觀世音菩薩,坐在我心中跟我同一個方向。結果,有一天晚上我在坐的時候,我怎麼看就是地藏菩薩,我們三寶寺不是一個地藏菩薩,在主殿裡面嗎?我怎麼看,就是這個地藏菩薩,坐在我心中。那時候我在學,我也怕啊,師父告訴我說,觀想觀世音菩薩跟我同一個方向,在我心中。怎麼看都是地藏菩薩,我就怕了。

  後來再請教師父,師父說,今天什麼時候啊?我說今天是農曆的七月初一。那七月初一,各位知道,我們講這是鬼門關放出來,佛菩薩放他們出來,接受眾生的供養嘛,是不是地藏菩薩坐在心中,也是很正常。所以那時候我就請教師父,那這麼說的話,我的心不就是大雄寶殿嗎?

  師父說:「本來就是大雄寶殿,大雄寶殿,『大雄』兩個字就是說,我善惡,喜怒善惡,通通可以包容在我的心中,就是跟我們的易經心法,裡面的一陰一陽,陽中帶陰,陰中帶陽一樣通通在我們心中,所以我們的心就是太極嘛。」這是第一次讓我印證,我們易經心法在修行的過程當中,第一次讓我印證的。

  兩年以後,有一次我快離開那個服務單位了,連續一個禮拜,我嘴巴只要講出來張三,張三就電話來找我;講到李四,李四就開著車子來見我,連續一個禮拜,我怕了。我打電話請教師父,為什麼會這個樣子?師父說:「沒有什麼啊,讓你了解一下,嘴巴講出來的那一股力量,讓你印證一下而已。」那我說,那就非修口不行了,要正語,正當的說話,正確地表達我們講話的內容。這第一次讓我印證到,所謂八正道的正語,正語在講什麼,提醒我們講話要注意了。

  那第二個禮拜,我就不講了,師父說你講話要注意嘛,所以我就不講了。第二個禮拜,是我想到誰,誰就來找我,我只要想到誰,誰就電話進來找我,就算小學同學,幾十年沒見面的,一樣就浮現在我面前。

  這個禮拜下來,也是連續一個禮拜,我跟師父報告說:「師父啊,那以後別人祝福我說,心想事成,那我不敢接受啊。」師父說為什麼?「因為我每一個念頭,我不敢保證,我還在修行過程當中,我不能保證,我每一個念頭都很正確,萬一我有一個念頭,這個對別人不滿,對別人起瞋恨心的時候,是不是我就傷害別人了。」

  這就是我們念力,就是我們在八正道修行過程當中的,所謂的正確的想念,正念。所以在正語跟正念方面,在1986年到1988年之間,師父非常慈悲,讓我來體驗這一個八正道裡面的,正語跟正念。

  那這裡面呢,我還要跟各位,介紹一個師父教的妙法,為什麼我們一直講說,我們嘴巴講出來會造口業?有的人講出來,說是將來歸天的時候,能夠到極樂世界去。其實在我們易經也好,在現在的所謂的科學的原理也好,我們講話的聲音,其實本身就是一個能量,這個聲波的能量,傳播出去以後,因為地球的自轉跟公轉,它會停留在我們剛剛講過的,每一分每一秒之前,在這個虛空裡面,都停留在那個虛空裡面。

  那天天地造口業,罵人,罵到最後成一個網,對不對?地球的軸心並不是垂直的,它是一個傾斜的,那在天空自轉,地球自轉跟公轉的結果,是一個網狀,就是我們作繭自縛那個,我們養的蠶啊,那個繭一樣的,把自己包住了。所以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講的口業,自己承擔啊!沒有人帶我們去哪裡。

  地獄門是自己心不安的時候,往黑暗的地方躲藏,怕別人見到我們不好意思,又陰暗、又潮濕,最好都不要見到認識的人,那個地方充滿恐懼,是自己心靈的恐懼。所以我們事情做錯,我們可以懺悔,我們可以重新來。我們講過的話,各位,當你的聲波在天空中的時候,你怎麼把它拿下來,你怎麼拿橡皮擦把它塗掉?你說這個不算,我講過的不算,有沒有辦法?不可能的事情。

  換句話說,我們一直在念佛,我們的音波停留在天空中,不管你信什麼宗教,你念阿拉也好,阿拉的音量也停留在天空中。你念耶穌基督也好,也是停留在天空中,時間久了也是一個網狀。所以往生的時候,也是這一個阿彌陀佛的音波把你包圍住了,就是我們所謂的「法衣」啊,法衣。

  那師父教的法,古聖先賢傳的法,到底正不正確?我想我們還可以再印證。在民國九十年代,我在宜蘭服務的時候,那個時候師父講解的《佛說大阿彌陀經》,這裡面我寫到,這個阿彌陀佛成就之前,向世自在王如來發的四十八大願,這個四十八大願講完以後,祂就跟世自在王如來報告說:「如果我的願啊,能夠成就啊,那麼大地應該會有震動,而且天上的雨啊,會跟蓮花一樣,一朵雨滴,一朵蓮啊,會這樣一直降下來,表示我許的願是正確的。」

  所以,我那時候是很老實嘛,師父開示的通通對,我就來一直寫,把它寫成我們現在通用的白話文以後,當我最後一個句點,畫下去的時候,我在宜蘭的晚上,那一個晚上寫完的時候,剛好就很大的一個地震,天搖地動。我就看看我的手表,剛好晚上十二點整,地震完以後,接著傾盆大雨,淅瀝嘩啦的下個不停。

  我那時候滿心的喜悅,滿心的感動,我合掌禱告,我感謝天地的慈悲,讓我證明師父開示的是正法,我們古聖先賢,我們釋迦牟尼佛開示這個《佛說大阿彌陀經》,他傳的法是正法。所以更加讓我加強這個,對我們宗門這個法的信心。

  所以有的人說:「你什麼力量,讓你願意追隨師父,二十幾年來如一日?」我說沒有別的,只是因為我們宗門的法是正法,經得起考驗的法。所以在今天這個機會呢,我想在心法方面呢,我所走過來的,講給各位賢士們,講給各位我們法講師,講給我們在座各位的同修們,大家一個參考。

  在陽宅風水方面呢,很多人在講:「官衙,官府,它不怕路沖。」包括上個月我還跟長官,一個長官在聊天的時候,他還跟我談到這一件事情。我笑一笑,因為我們的法是要實證,而不是用辯論的,講再多經不起考驗,也是白講的,所以我就舉例子來講。

  我說,有一次啊,我在東部,我到一個派出所,我帶一個同仁一起跟我去那邊,看他們的勤務,看他們的工作表現。到門口以後,我就跟我那個同仁講,我說你看這派出所的地板,大門的正中間的地板,從前面的台階就開始裂,裂一條縫,對著派出所的正中間,就裂進去了。他說怎麼會這樣?我說等一下告訴你。

  我說請你再抬頭看看,這個派出所的門首,就是大門的上面那個磁磚,你看是怎麼回事?他說:「這個磁磚是從中間鼓起來,旁邊的沒有鼓起來,只有正中間那一排是鼓起來的。」剛好跟地上的裂縫,是成一個垂直的一條線,他說為什麼?

  我說你看看對面的房子,對面的房子是二樓的店鋪,一排的房子,但是三樓很多增建的,增建的,只有第一戶跟第二戶增建,第三戶以後就沒有蓋,沒有增建了,所以三樓的增建的地方,剛好那個壁刀,剛好對著派出所正門的中間。我說,這個就是所謂的風切,我們講的「風煞」,其實就是空氣的流通,產生的力量,產生的力量造成這些,物理現象的反射作用而已,熱漲冷縮的不平衡,所以有的地方會鼓起來,有的地方還是原來的樣子,這多麼奇妙的一個印證。

  所以我在跟同仁講,我說,官衙沒有錯,一般人講官衙,但是住的是人啊,官衙是一個機關的名詞,住在裡面是人。那麼這些,這個地面地板,門首的磁磚都受不了,這麼堅硬的東西都受不了,何況是肉體之身呢?所以不要太迷信,什麼單位不怕風煞,違背大自然的法則,通通受不了啦!沒有說誰比較大仙比較小仙。

  所以,我也曾經在宜蘭到一個朋友家裡去,這個朋友呢,一天到晚就講腰痠背痛,脖子痠,肩膀痛。那去她家走一走,到二樓的佛堂去看了,二樓佛堂對出去,祖先的牌位對出去,剛好是別人屋頂上的壁刀。當然我們要救一個人,要教導一個人,我就告訴她,我說,你從來不上來跟你祖先上香。她說:「那是我先生的事情。」

  我說你回到你家,你還在你先生的事情,這是你家,這不是你先生的家,這是你們的家,所以先生的祖先,就是你的祖先,你只不過回來而已嘛。我說就是你不拜拜啊,不拜祖先,不敬祖先啊,祖先提醒你啊,提醒你,所以肩膀才會痛。後來我告訴他,你每天上來拜拜,窗戶變成隔熱紙,反射光線出去就沒事了。她好了以後,當然她是非常感謝嘛,因為找中西醫,都無效的情形之下,我們救了她的心,讓她了解你是回家,不是你先生的家。

  所以這裡,我就要跟各位講一個八正道裡面,正精進的問題。很多人說:「我拿錢給父母,我讓父母三餐沒有煩惱,吃住,食衣住行都非常豐足,就是孝。」我說,其實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太多錢給父母,會讓父母整個心綁著,在金錢方面怕小偷丟掉,來偷掉,又怕不曉得要怎麼花這個錢,一天到晚煩惱而已嘛。

  讓父母懂得說,到這個年齡以後,要往什麼方向走了,總有一天,這個軀殼要丟掉的時候,你應該往什麼方向走,讓父母懂得往內心,去尋找自己寧靜的一面,這個才是真正的正精進嘛。那父母聽不進去,由我們自己精進,來讓父母做個借鏡,引導著父母走向光明的一面,這才是真正的孝順嘛。

  曾經師父舉過一個例子:有一個師姐她的阿姨啊,在生的時候非常愛美,很愛漂亮,等到她往生的時候,就火化。結果這個師姐,沒有叫她阿姨趕快離開這個軀殼,結果那天晚上啊,那個阿姨啊,跑來找這個師姐說:「夭壽孩子,你把我燒成這個樣子,渾身都起泡了,渾身被火燒得起泡。」

  她問師父,師父說:「你沒有告訴她要火化掉嗎?」她說忘了,忘了這個就是說,她這個阿姨在生的時候很愛美,死的時候,仍然執著於這個身體,這個軀殼,她離開不了,走不了,所以在臨死,火化的那一剎那之間,她的意識界還存在著,這個身體是她的。當被火燒的時候,她感覺到說,我火燒應該會起泡嘛!這是很可怕的一個所謂的執著,我執的一個結果。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今天有幸啊,來追隨師父,來歸這個唯心宗法門。我想師父平常除了授課,解惑以外,我想師父的身教跟言教,更是我們在座所須要學習的。在整理師父的《佛說藥師寶懺》的經典裡面,師父一再要求,教導我們說,我們的心要跟太陽的光一樣,普照大地。

  這二十一年來,跟著師父旁邊,我所看到的第一個,師父就好像大地一樣,隨便我們蹧蹋,他從來沒有埋怨過,我們這些子女在他身上,我們不曉得惜福的,斤斤計較的,他就跟媽媽的心一樣,通通包容。然後我們什麼需求,師父是有求必應,有求必應,這個就是慈悲與喜捨,就是師父的心,早就包容天與地,這麼大的一個虛空,都在師父的心中,在師父的身上表現無遺。

  所以希望我們各位在座的同修,我們能夠在學習這個法的時候,我們也要練習著,師父這種天地無我的、一種大的包容的心,那我們修道就很容易成就,也很容易,有所回饋給這個社會的。在這邊祝福各位,我們能夠心想事成,學藝有成。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