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世界華人養賢班(96)擇日學用事-太歲
授業主題 : 0393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96)擇日學用事-太歲

播出日期 : 2006/1/25...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393)
世界華人養賢班 (96) ── 擇日學用事---太歲

  各位華人同修,阿彌陀佛!

  我們下午繼續來講解「擇日學」,上一節我們講到太歲,或是煞方。

  剛才呢?我們陳師兄、陳某某師兄,他告訴我,他全家都感冒,他家是坐酉山卯向。那麼今年坐酉年,酉山,就是犯太歲;犯太歲,凡是坐西向東,那酉年,就是「太歲當頭坐、無災必有禍」,太歲當頭坐,無災必有禍。那麼坐西向東,剛好這個八月,又是酉月,酉年酉月,哇!這個是大工程喔!大工程,要注意,要動土啦!要特別小心。要會選太陰時和太陽時,而且呢?必須要、全家生肖不能有所沖,而且在修理的方位,也要躲過。

  結果我們陳師兄,他就是這個冷氣壞了,冷氣壞了,請一些師傅他來修理了,剛好這年、月、日,可能也是扯上了。如果早上修理了,在前面客廳,東邊呢?巳酉丑煞東,太歲又煞,喔!雪上加霜耶!難怪呢?老婆感冒、兒子感冒、孫子感冒、孩子一直感冒。

  這個是印證,這個印證呢?時空。因為什麼叫做「太歲」?等於我們有、有一條這很強有力的電磁波,或是兩萬五的、或是兩百二的、一百一的電在這邊,等於在機器裡面,電、電源沒有關掉,那麼你絕對不能修理;你一修理,你就會被電上,就會被電到,就是「太歲」的意思是這樣。

  還有「三煞」,也是這樣。比喻說今年,巳酉丑煞東,煞東、煞東,那麼你東邊要修理,那麼那一條、有一條亂流的電波,亂流的電在那邊,很強的亂流電,你一動, 〝喀啦〞一下,它就接觸上了,就燒掉了、就火燒掉了,人就傷到了。「煞」,就是這個意思。

  那麼明年,辰戌沖,明年呢?我們洪主任,你家裡辰戌,明年,連一支釘子也不要釘;要釘,你趕快今年釘。這個所以明年,辰戌太歲,坐太歲又沖太歲。今年卯酉,是坐太歲又是沖太歲,所以都不能動。

  包括我家裡,我的牆壁,磁磚都剝下來了,我也不敢動耶!師母說你不要找、為什麼不找個日子修理?不要修理,家沒有事喔!一修理了,家裡事情來了,那划不來。不好看的話,就不要看嘛!是不是?躺在床上,兩手發軟,臉色發青,更難看。我們讓牆壁難看,不要讓人的、我們的臉色難看。欸!這個是個要領耶!我們選好日子,我們不是迷信,我們沒那個本錢去犯上,囉哩囉嗦的事情。所以我們自己,學了這個法,不是神經兮兮,而是時時要注意。我們注意,不要犯上一些小毛病。

  曾經,我們有一個修行的道場,靈修道場,他有一天我們碰過面了,他說:「你們講風水太迷信了,我沒有事啊!我們修行沒有事啊!」我說:「是啊!你沒有,修行沒有事啊!但是你的部下、你的屬下、你的徒弟,他們修怎麼樣?他們修不好的時候,你一直亂動,動土啊!結果傷到你們的徒弟,你還是沒有好過的啦!你不要說你修得很好耶!你要想一想,你的家裡還有人。」

  他講,「啊!你們這個是外道,迷迷信信。」好了,我外道是外我的事情,那個內行人呢?看門道啦!外行人啦!看外道,我就講這樣。很不好意思耶!過了一個多禮拜,他就又來了,一個臉色很難看喔!我說:「你有什麼事啊?」他說:「老師,回去了,第二天,我們一個在那邊工作的,摔死了啦!摔死了啦!怎麼辦?現在大家亂糟糟啦!住在他們道場裡面的,跑了、快跑光了啦!」

  我說:「誰叫你,明明太歲不能修,太歲,你的屋頂上,絕對不能把它翻掉啦!開玩笑。今年,是屋頂、屋頂,比喻說坐東向西,你屋頂,絕對不能翻屋頂,三煞呢!開玩笑。屋頂,三煞修屋頂,摔死人是正常。地面、地面呢?你三煞,或是太歲,你挖坑坑洞洞,跌斷腳,那個是很正常,雞犬不寧很正常。一個是陽電的霧煞煞、一個陰電的霧煞煞,什麼都不行嘛!」他問我怎麼辦?我也沒有辦法,怎麼辦?已經動了,摔死了,趕快辦理後事,以後再講好了。

  所以我們「擇日學」,我們在地球上,說一句好聽的話,就是說,我們有修行很好。說一句、說比較不好聽的啦!你反正在地球上,任你,還沒成佛、成道、也沒有成佛,還沒有死掉給人拜以前,你還是受到這一個磁場,磁波、電波的感應啊!了了分明。如果我們,大家都在修行的道場,有信徒,他們這一方面的煩惱,我們可以提醒他。

  比喻說明年,辰戌,寅午戌,煞北。明年坐北向南,住家的北邊,明年絕對不要去修造,也不要去動它。你動它麻煩就到,游離電,三煞,明年辰、辰方。辰呢?那就是東南方,明年你東南方,你就不要去動土,你就不要去大挖,大補小補了,絕對不能這樣;這樣呢?你一定會完蛋。

  在我們第一屆的,一個弟子,以前是修三官大帝的法門。我說:「三官大帝啊!你是修地官,地官的生日,是七月十五日。」我說:「那地官呢?要注意,你修地官,更加要懂得風水。」他上課,上第一屆上了一年,有一段時間,他就沒有時間來上課。我說:「好像、奇怪了,你為什麼沒有來上課?」「老師,我家裡全部生病,輪流照顧,在醫院,不是我生病,就是太太生病,就是孩子生病。」「你有修造嗎?」「有啦!」我說:「今年坐南嘛!民國八十五年,丙子年,申子辰煞南。」

  那麼房子它坐南向北,後面就開始去挖了。太太老婆說:「哎呀!現在農藥的世界,太多了,太多農藥,菜要自己種;後面就開始大挖特挖,要種菜。」結果他們那一年呢?煞南,那一個月,剛好五月份,前面他又挖了種菜,前沖、後煞,那他就前面動了,後面也動了,菜還沒長起來,全家都倒,全家倒了。我說:「你喔!明知故犯。」他說:「我去問三官呢!三官說可以耶!」三官大帝祂在、祂在三十三天界裡面,祂什麼時候跟你說可以?你糊裡糊塗。怎麼辦?全家亂糟糟,壞一年整整整,一年而已喔!

  所以啊!我們煞氣,我們自己要懂得。在後年,亥年,亥卯未煞西,後年西邊,太陽日落西山的地方,絕對不能動。後年,巳方,東南方,也絕對不能動,後年,亥方也不能動。所以這個都叫做「太歲」,和煞方「三煞」,我們能躲,儘量躲。

  我們再來講,「訂婚」。昨天我們一位弟子,高雄班的弟子,他要娶媳婦,他就選了一個日子給我看,一月十四日,元月廿八日。各位要記住,『立春,寅月不訂結婚』,這一個規矩。一月,這是一月,一月立春天,過年了,那一個月,立春以後,寅月不訂婚、也不結婚;和申月,秋金,七月,亦不訂婚,也不結婚。因為是鬼月,沖老虎,沖老虎,寅、申,寅申沖,故會傷人。鬼月,這鬼新郎與新娘,所以七月份,我們最好不結婚。

  一月份、一月份,一月是寅,寅是老虎,是老虎,老虎春天精神最好,你沖起來會傷人。印證了很多歷史以來,在寅月結婚的,都不是很妥當。除非不得已,不得已你要有化煞,也有制煞;不然的話,我們秋天,秋金七月不結婚,也不訂婚,就是鬼月,沖老虎,寅申沖,所以會傷人,很容易,夫妻呢?可能中途而散。有的,不然就生離,不然就死別;所以七月不結婚,鬼新娘和鬼新郎。這個以後,這我們這方面我們要、要考慮,要小心。懂嗎?結婚、結婚,訂婚、訂婚的日子,我們會教各位怎麼看。

  「納釆」,納釆、納釆、納釆就是結婚的時候,裁剪。古時候有一個叫「裁剪」,裁剪、裁剪有兩個意義,第一、這個裁剪,有的是女方裁剪,也有男方裁剪,女方裁剪,男、男裁,男裁是指喜慶,喜事臨。第二、女裁剪就是斷,這個、斷這個,斷緣,斷緣,要嫁出去了,和父母這裡,家裡就斷這個緣,這個叫續新緣,是這個意思,續新緣。

  這個納釆,但是現在,就沒有這個例子了。衣服買一買,去結婚禮服,叫她穿一穿,那就好了,一個意思意思。古例、古時候的例子,有一些不一樣,再來裁衣和納釆,裁衣嫁娶,裁剪新郎新娘的衣服,也有這裁剪裁衣。納釆呢?也有一種和這個裁衣,裁衣兩個常用的,有同樣的。以前的納釆,男的先送女的,先送女的一些、一些禮物,先送給她,男送女,由媒人送給女。她就裁剪,女送給男,然後再一個裁剪的日子,兩個雙方來往,這是古時候的例子,現在就沒有了,有的就送布匹。

  納釆也有一種,比喻說男的送過去,送給女的;女的有爺爺、奶奶、有長輩,哦!趕快呢?這個親家,要結好親家嘛!所以先送一些布啦!一些好的、金銀琉璃珠寶啦!給長輩的,也是納釆。女的呢?女兒要嫁過去了,這邊爺爺奶奶,先來討個歡喜,也是納釆,是這樣子。和送布、一起送布,那個,好了,我男的送一些、好的一些禮啊!然後過去了,要回來,回這個禮,回這個布。那個剪衣服,現在都沒有了喔!

  再來呢?「合帳」。新郎床做蚊帳,這個門縫合日,要吉日。過去呢?都是要做蚊帳,也要看日子,那叫做天羅與地網,夫妻感情用天羅罩住了,就比較不會中途有變化。所以現在沒有蚊帳了,所以離婚率特別高,這個古時候。不過話說回來啦!現在我們的年輕的小姐、女孩子,大家,「我有做事業,我何必要靠你吃飯,對不對?我自己能夠生活嘛!」所以離婚率,來就、不來就算了嘛!我又不要靠你生活。古時代的人生活不一樣,所以古時候,離婚率比較很少,那出於無奈;現在出於自由,所以生活的方式不同。

  「嫁娶」,嫁娶的日子,嫁娶、結婚,嫁娶吉日很重要,很重要。但是呢?在我們的法門,選擇嫁娶的日子,確實也是不好選哪!但是我們這個法門,嫁娶選的日子,一定是安全。

  中午,我們一位國小老師,他是國小校長,女兒要嫁嘛!結果親家公那邊拿的日子,來給親家公親家母,檢查一下看好不好。當然啦!這個,沒有那麼好;那我告訴他的日子呢?他回去看通書,農民曆,說不好。所以親家公,要堅持他的日子,那造成親家這邊,心裡很不是滋味。

  我說:「沒有關係啊!女兒嫁過去了,我們這邊,不要太過於堅持,以後親家公親家母,大家惡臉相向。大家難得相見,反正女兒嫁過去了,大家高高興興就好了啦!而且呢?我們自己的女兒,福分也只有普通而已,所以選的日,普通的日子就好了,有太陽就好了,有太陽啊!有太陽就好了嘛!」所以日子呢?也要看人的福分。有時候,我們要特別好的日子,希望大家,以後自己的女婿,或是自己的女兒,都比較平安,比較幸福。

  但是因為,自己女婿,或是自己的女兒,福分比較不具足,當然就會有一些、選擇方面的衝突,和見解不同。那麼既然有不同的,一定要一方讓下來,來祈禱、來祈福,化解干戈息戰爭;兩岸,就是兩個親家公親家母,兩岸不要有干戈。那從自己,事先自己來祈禱,來求佛保佑平安,用我們的心來轉念,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嘛!只有這樣,時時存著歡喜心,也要了解,我們自己的福德,比較不具足,那就算了。

  所以結婚日,我們下一節,會跟各位講解結婚日,結婚的日子,要注意的,要怎麼來注意,怎麼樣會趨吉避凶。首先原則呢?我們要根據《董公選》的擇吉方式,絕對我們大家會平安;一家平安,社會的福分;一家平安,國家的福分。所以我們凡事呢?要把、看為廣泛一點,自己的平安、大家的平安,大家的平安,也是大家共同,也是社會的福分啊!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