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禮運大同篇(四十三)-使老有所終(二)
授業主題 : 1109集_禮運大同篇(四十三)-使老有所終(二)

播出日期 : 2008/1/16...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109)
禮運大同篇(四十三)-使老有所終(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禮運大同篇》。若是以我們儒家的思想,來解釋這個禮運大同篇,或者用道家,用佛家,百家思想來解釋禮運大同篇,離不開一個「禮」相對待。是如何來對待自己,如何來對待身邊的人,如何來對待我們的國家,國家如何來對待我們的百姓,這都是以禮相待,所以,真理就是一個一。

  我們曾經有一位老信徒先生,他也是一個國文的老師,他對禮運大同篇,非常的重視,重視著倫理,重視著我們每個人,做人基本的原則。所以我們這位老師,退休的老師說:「老師啊,現在年輕的很難教,教不會,所以我提早退休。」

  我說你錯了,錯了,就是國家社會年輕一代的就是難教,才有需要全民湊這些稅金,湊這些種種,來給我們請老師來教孩子,不是你自己,你要上班不上班的問題而已,這是一個整個全面的大問題,不是你個人的問題。這應著我們禮運大同篇所開示的「不獨子其子」,那麼你今天退休了,已經違背了你的原則,違背你的本心、本願、你的本命等等呢,這都是已經就違背了,這不是孩子難教或是不好教。這位老師呢,聽一聽說:「老師,退休是我的權利啊!」

  對啊,退休是你的權利啊,但是你要知道,你權利是你所想的而已,你的心沒有打開來,你只想說這個孩子難教,你沒想到這個社會,整個的希望,整個社會的福報等等,你只想到你自己。那麼國家社會培養你這麼久以來,你的退休以後,照常有每月的退休金好領,但是你領到以後,你是不是有真真正正,再來履行著你的本願,教這些孩子呢?沒有。

  所以你退休後,我建議:盡早再找一個私立學校也好,因為你的本命本願,是要來教導學生,不是說領一個薪水,孩子乖乖,若孩子乖乖不用你教,大眾不用付這個薪水給你。所以我建議你快點,你自己再找一個學校教。回去以後,就去找一個私立的學校國小,再去教書。再去教以後,他的心態念頭,心和念完全不一樣,他認為說「啊,這些孩子難教,我才有需要教,這些孩子難教,才會用到我,若好教就不會用到我,讓我有機會做好事,做一些功德。」

  所以這位我們的信徒老師,自這樣以後,有空就上來寺裡,跟我說:「老師,欸,你說的不獨子其子,這很有道理喔!我頭到尾只想說,啊,我就難教,不要教,不願教。」對啊,你不願教以後,你薪水照領,退休下來以後的薪水,比還在職的薪水更好,這是過去我們國家,對公務人員他的尊敬,對公務人員他的努力奉獻,一種鼓勵和慰勞。

  所以各位,我們大家每個人的思想,都會老,會打不開的時候,這也叫作「老」。老,不是說我們人的身體老而已,老就是說,我們人的思想走到盡頭,或者想想想,想不通,結打不開的時候,都叫作「老」。所以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只有這個「老」呢,我們可能要講兩三天,才能夠完全去認識到老。老,也是我們知識智慧的成熟,我們一個人想很多事情的,想想想,我們每個人的看法不相同,叫作老。

  譬如:我要澆這株花的時候,我們一般的想法,我花要把它澆讓它美,但是我們一個人,年紀較多的時候,澆一株花,他是想說「我讓這株花有生命。」是需要別人來澆水給它,它才有辦法會活的生命。相對呢,我已經活到這麼多歲來了,我也是社會國家,宇宙虛空,要給我這個生命也是老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使老有所終」,老:有兩種的老。我們年紀大了叫作老,我們思想越來越退化,我們的身體越來越退化,東西越來越難用叫作老。那麼我們的思想的老或者老,我們的思想,因為時代的變化,或者我們想一件事情,我們的看法,我們有的非常悲觀,有的非常樂觀,無論是悲觀或者樂觀,我們對於一件事的看法,各有不相同。

  曾經我們一位老先生,他是一貫道的老修行,大菩薩功德者,有一天,很客氣來到仙佛寺,我請他來我們仙佛寺,我們有咖啡屋,茶寮,去那裡喝一杯茶。那這位老菩薩,這個老先生很謙虛,他說:「啊、老師啊,我老囉,沒什麼修行,我活到這麼老了,我也沒什麼功德可言,我活到這麼老呢,沒辦法為大眾做什麼,我活到這麼老呢,沒辦法為眾生什麼服務。」

  我說,欸,老菩薩,你的慈悲,你的老,你的老是你人生過程的成熟,是你智慧的成熟,你有修行很謙虛,年紀越活越多的時候,你才會發覺到說,世事啊!都在變化,你發覺眾生,不知道要覺悟,你發覺到眾生,一直沉淪下去,你起的心頭,所發生發起的心頭,心念,你已經達到讓人給你尊敬的。

  這位老菩薩他就說:「沒有啦,老師啊,不是這樣啦,你講得把我講得那麼好,我事實沒有那麼好啦,我是還在學習而已。」很客氣,臉很油亮,八十多歲的老菩薩,這種的老,就以修養,他的涵養,他的內涵,他的心念,他的心即是,所以他的老者是念也,是心也,老就是他的念和心的成熟為老。

  這位老菩薩,老道親他就說:「啊,這樣我走了,我今天來,印證到我的想法,我的念頭,我的心,確實這樣,我的老,老得有用,沒有白老的。」喔,聽到這句話呢,我心裡更加讚歎著,這位菩薩,是哪一位菩薩來給我啟化,來給我教化啟示。

  所以各位,我們大家要了解,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在世間,我們一件事情,我們不能單面去看,我們要用廣面,廣面來看待世事。當然,我們要多聽聖賢,有修行的人,有修行的大菩薩的開示。若這樣呢,我們的智慧,一天一天在成熟,我們的心,我們的念一直在成熟,叫作老也。

  所以各位啊,曾經有一位老歐巴桑,「老師啊、師父啊,我也這麼老了啦,輪椅坐著,不能做工作了,吃白飯,吃浪費米,讓這些子孫都花錢在叫人,在把我推來推去,我卻想得很不好意思呢!」

  我說老菩薩啊,你的孫子,你的子女,你在背他的時候,子孫就沒有在跟你喊「不好意思」,阿嬤背,阿嬤牽等等呢,或是媽媽背,媽媽牽,你就沒有在計較,那麼你今天對著你自己身體,沒辦法自由自在的時候,結果你所想的,都是消極的一面,你沒有用非常成熟的念頭,來看待你的人生,到今天你還有所用。什麼用?念佛,認真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年紀活到一個階段來,我們身體肉體壞了,我們不好用了,但是,那顆心還在的,我們的靈魂生命永遠還存在,只是我們的身體的殼,不自由這樣而已,但是我們的念頭,會飛天,會遁地,會跑東西,晃南北,跑天上,在下地獄,這也是我們的念頭所發生。所以,你若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那你所念的佛,你能夠給你的兒子,給你的孫子,證得無上的菩提和福報之果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禮運大同篇給我們開示:使老有所終。這字「老」者,就是轉法輪,法輪常轉,要有人來轉,誰來轉?我們這個心來轉,心來轉法輪。要轉法輪,一定要有智慧,有智慧以後,一定要有一個行動。我們很多人只是說:「喔,我有心,有心。」騙人的啦,我很有心的囉,哎唷,你沒有表現出來,我們沒有智慧。什麼叫作有心?我們沒智慧的時候,為非亂來弄一大圈,所做的結論是什麼,我們沒有利益著別人。

  所以,我剛才所講這位老菩薩,他跟我說:「這樣,師父啊,這樣我念佛,不就有功德了囉?」我說,念佛不是功德,念佛是在開發自己的心,開發自己的生命,藉著你念佛的聲音,轉給你的身邊的護法神,守護靈,我們的祖先,或者周圍一些法界的有緣無緣,有情無情的護法神將,多生的父母,這就是你的功德,也是你的工作,也是每個人應該有的,基本的天命和責任。

  所以,我們一個人身體若差,我們有的人怨天怨地,佛祖釋迦牟尼佛有給我們開示:我們在世間的時候,身體很健康的時候,身體很健康,我們就要做很多很多工作,就要盡調和的責任和義務。我們身體若差,在生病,我們就要來作反省,從我們年輕開始,懂事開始,每一件事情,我們都拿出來想,拿出來作反省,來懺悔。

  何時幾歲幾歲,我做什麼事情,曾經在某某什麼時候,去哪裡玩,我不小心去撞到人,人家在看我,我心裡很不高興,沒有跟人道歉,這我不對。那麼我們就這個時候想到,你要重新去想,去想當時我們把人撞到,是什麼因緣會把人撞到,在什麼地方所撞到,與人摩擦與人衝突,原因是怎麼樣,結果是怎麼樣。自那時以後,我心裡多久的難過,包括現在讓我想到,我不對,我要跟人道歉,我不對。

  所以各位,這個時候我們人生病,床躺著,我們快點回想著過去的不對,我們與某某人什麼時候,我給你做這個事情不對了,沒有跟你道歉,與你衝突,我跟你道歉,請你原諒我,也請佛祖作主,我某某人,什麼時候與人的衝突,或是誤會不對的事情,我這件不對,請你原諒饒赦。

  或者我們家有拜什麼神,我們也要跟祂:「啊,我們家的帝爺公,媽祖婆,我過去在幾歲,什麼時候,什麼因緣,我把某某人傷害到等等,這都是我不對,我現在非常懺悔,此去我不會發生。」然後,你再跟歷代祖先:「阿公、阿母、阿嬤、祖父、曾祖,我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與人起衝突,這我不對了,我在這裡懺悔,你們不要跟著我這樣,這是不對的行為,請你們速速,這快點再回頭,這不對了,我在這裡跟他道懺悔。」

  所以我們要懺悔的,當時我們沒有原諒人,或是與人衝突的,我們要心裡請佛祖作主,跟他道懺悔,再跟祖先道懺悔,道說我這不對。跟我們的護法神將道懺悔,跟我們的家裡的神,跟佛道懺悔,絕對不會再發生。我們或許哼一早上,我們結果,我們不知道好去作懺悔,只是在病床在哼,結果越哼越嚴重。因為,我們所有的一切的病痛,都與因果有關係啊!

  那麼這位老菩薩:「老師,謝謝,我悟到了,我回去,我認真會念佛,你不就送一個佛珠給我好嗎?」我說好啊,我手就拿一個佛珠,我這給你念。

  所以各位啊,我們人身體健康是在打拚,身體若差,一定要念佛,而且我們來懺悔。而且我們在懺悔以後,我們有空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呢,仰仗佛力將過去煩惱之魔,我們的壞習慣,煩惱之魔,我們要給它回向,要給它皈依。跟我們的親戚朋友,我們把他,犯錯所傷到這個,我們也要來給他念佛,來給他回向給他。

  這即是我們使者,轉法輪啊,我們每個人轉自己的法輪,這是最重要。所以使老有所終,使者轉法輪,心啊!來轉法輪,用智慧轉法輪,我們以行動來轉法輪,我們就能夠成就,我們就能夠對自己自我,能夠過一個心安,幸福,光明的未來。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