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十七)
授業主題 : 1226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十七)

播出日期 : 2008/5/12...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226)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17)

(元桐法師)
  主持人,簡執行長,師父,楊院長,李教授,季教授,黃教授,各位法師講師,各位賢士,阿彌陀佛。

  今天我能夠站在這裡,覺得非常地榮幸,同時也感到非常難得,我們師父一再講的,這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事,你說是不是?二十五年來,我們師父以我們唯心宗本師,王禪老祖師尊的以天下太平的大願,日夜奔波,每天都一再地付出,就為了傳授給大家這易經風水的妙法,能夠早日達到,天下太平的宏願。

  所以特別請我們南天文化院楊院長跟江執行長,來籌畫這一次的『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所以經過他們的非常努力,來邀請各界大師,尤其是我們大陸過來的專家、學者、教授。我們昨天大家都聽到了十篇的論文,他們來發表他們的心得,把他們的結晶貢獻給我們大家,我們大家聽了以後,真的是如醍醐灌頂,就好像吃波羅蜜一樣,回味無窮。我們要不要以最熱烈的掌聲來感恩他們?要不要?

  同時昨天是不是七七抗戰的勝利日子?我們就在這個七七抗戰,勝利的好日子,也是我們唯心宗又向天下太平邁進了一大步,你說是不是?同時我們能夠把這個易經風水的無上妙法,傳授給大家,同時傳授給世界各國,所以我們非常感恩,我們楊院長跟我們江執行長,簡執行長與所有的工作夥伴,我們再次地以熱烈的掌聲,來感恩他們來籌辦這一次非常難得的盛會。

  所以啊,最為重要,我們不管你是學道,或是寫什麼東西,最重要的就是要尊師重道,尊師重道。所以,師道如山,我們的師恩如天。所以啊,這師者就是授也,也就是傳道、授業、解惑的人,一般我們尊稱就是教授學生門徒的人,我們尊稱為老師或是師父、或是教師、或是教授、或是師長、或是師父、師尊等等。

  這些名稱,所以能夠當為人師者,無論其學識、學問、技術、品德、學養、道德等等,均為人典範,足為人師法表率。其所作為啊,除教導學生外,開課授徒,延續其精神學術道德之生命外,最重要就能夠利益社會國家世人。所以啊,我們人人皆為我師,所以我們有「三人行必有我師」。而師之鑽研所得學術、科學、修為、道德等,他們毫不自私地傳授于人,這些精神真是令我們感佩與讚歎。

  所有之師啊,他們這些成就,我們也要學習他們的精神,這樣的話,我們也要能夠擇取明師教之的話,有明師來教導我們,更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所以像我們李遠哲、李政道、楊振寧、還有朱隸文,這些得到諾貝爾獎的人,他們師事以前,我們中央研究院的前院長吳大猷博士,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們今天在座的我們賢士,我們更有我們的宗主混元禪師,他以他的大智慧,傳授給我們這易經風水妙法,同時也教導我們學佛、學道的無上妙法,是不是百千萬劫難遭遇?我們要不要來感恩,以最熱烈的掌聲感恩他,要不要?

  所以,同時呢,這個師有萬種,好像教師、技師、軍師、明師、國師、上師還有天師、人天師等等,因各種領域之師,盡心盡力予以傳授心得與經驗傳承,所以世界才能夠進步,科技發達,文明發展燦爛。

  我們就講尊師重道,就是亙古明燈,大家有沒有想到,五千年來世界四大文明古國,直到今天已開發中國家,不管世界七大奇蹟,文化、藝術、學術、哲學、宗教、科學或是天文、地理、航空、太空、氣象、資訊,尤其現在的網路,或是醫學、生技、物理、化學等等,都是這些師資的偉大貢獻,一代一代地傳承,而發揚光大。

  例如:阿姆斯壯的踏上月球一小步,就是我們人類成就的一大步,所以,世界上所有的偉人,就像我們老子、孔子、我們的師尊鬼谷子、耶穌基督、王陽明、李白、愛因斯坦或是牛頓、林肯、我們的孫中山先生等等,其事蹟人格道德之光,照耀古今永恆不息。因有這盞的明燈,世界才有今日的文明與光芒,幸福快樂的香格里拉,我們的人間佛淨土。

  三、學道要先尊師,我們人自出生以後,要經過不斷地學習,才有成長與成就,將其智慧道德貢獻世人,所以我們要學習老師之文章學術、道德精神,就必先尊師,他才會傾囊相授。不管你從小學、中學、大學,或是讀碩士、博士,或是學佛、學道等等,不尊師而能得其精髓傳授者,實在不可能,所以我們一定要學道,不管你要學什麼,一定要先尊師重道。

  世界上最偉大的諾貝爾獎得主,在領獎的時候,大家有沒有看到,都無不將其殊榮,與他的老師、他指導的教授共享,所以他一上台的,第一個就是感恩他的指導的教授。而我們現在我們可以看到,做老師啊,已經不被大家所尊重,尤其是學生罵老師,還有扁老師,還有告老師,真的令我們大家感嘆。

  所以,我們一定要再重新提倡,這尊師重道的重要,沒有的話,假使我們不尊師重道,我們大家學法無益啊,真的學法無益。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我們總導師他辛辛苦苦,所開悟的這個易經風水無上妙法,傳授給大家,同時要利益眾生,為我們天下太平早一日來滿願,你說是不是?

  四、這一花一草皆為師。大家有沒有想到,世界大自然中的一切花草,梅、蘭、竹、菊、或是松柏、寶石,還有小溪流水、石頭、海洋或是蝴蝶這些等等啊,無物不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所以釋迦牟尼佛在說法的時候,捻花,迦葉微笑,一下子他就心領神會,而得到無上的微妙心法。

  我們大家現在有沒有看到,我們桌上前面這個花,大家有沒有看到,是非常地漂亮,有沒有漂亮?有。大家都說有,看到了是不是?這些花都是為大家而開,大家看了以後,是不是也心領神會,而開悟了沒有?大家都有,都開悟了,所以恭喜大家。我們能夠一起來努力,為天下太平世界和平,我們能夠早日來滿我們總導師的願,也是我們滿大家的願。

  所以我們王陽明先生,他就是以萬物靜觀皆自得。我們的祖師,這始祖伏羲氏,仰觀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諸身,遠取諸物而畫八卦,經黃帝、堯、舜、禹、湯、文王、周公、孔子,造就這易經不朽著作,也就是為千經萬典之首,七千年來,而為我們中華文化的道統。所以易經呢,就是經中之首,法中之王,值得我們人人學習精研實踐。

  所以我們人人若能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人人學易經,工作事業可安心;人人學易經,修行道上可見性,我們社會國家必繁榮,世界定太平。

  五、就是有教無類。我們孔子之能為至聖先師,乃其有教無類的精神,你說是不是呢,也就是因為他能因材施教,門下弟子三千,而有七十二賢。但是我們今天更榮幸的,在我們宗主混元禪師他的大智慧教導之下,我們是不是最少有五百位的成就者,也就是五百羅漢,你說榮幸不榮幸啊!要不要以熱烈的掌聲來感恩,請大家熱烈的掌聲。

  所以孔子他的傳世,《大學》、《中庸》、《論語》,不朽之著,書中每一句話,無不發人深省。「故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于至善,若能實踐則為聖,為王。」所以我們半部的論語,就可以能夠治國平天下,何況是我們學習的易經,你想看看我們多殊勝啊!你說是不是?所以我們漢唐,我們可以看到歷史上,漢唐盛世亦得力於此,如能再深通易經風水,更能如魚得水。

  周朝之文王、周公,研易、學易、用易,而成就八百年盛業基礎,千百年來世無出其右。我們在春秋戰國時候的鬼谷子,也就是我們師尊,王禪老祖師尊,他深通易經風水,而能神機妙算。其徒蘇秦、張儀、龐涓、孫臏、毛遂、徐福等等,得其學而名垂千古。

  所以今天我們有宗主混元禪師,深得我們師尊,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的無上心法,易經風水學的妙法,為人解憂排難,消災解厄無數,真的不計其數。並發願為國修道,為民祈福,為天下太平。

  所以自八十七年起,在台灣電視台,每天早上六點到六點半,主講「易經風水面面觀」已經到現在,已經有三千一百多集,以家家戶戶為教室,以電視為代言人。同時在全省各縣市鄉鎮,弘揚易經風水講座。同時到加拿大、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柬埔寨、越南、泰國等等弘法。同時在我們大陸,河南省淇縣雲夢山蓋八卦城,將我們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妙法傳回大陸,期使我們兩岸能夠和平相處。

  所以他將這個易經風水妙法,毫無條件地傳授給大家,以期家家平安,戶戶吉祥,人人健康,社會安定,國家富足,天下太平。因此我們宗主混元禪師,以天地立宗,聖人立教,宗者道也,教者育也,道與育皆以唯心是宗,而成立「唯心宗」。所以在台中市文心南路與永春東路口,興建了我們唯心宗的台中道場,作為世界和平元點。並在南投八卦山上,買了二十八甲土地,在今年五月二十日,也就是農曆的四月四號午時,立下了天心碑。

  以大慈悲心、大愛心、佛心、無量光照耀世界,如同太陽照亮每一個地方,使世界充滿了光明,充滿了愛,世界各國能和平相處,而沒有戰爭災禍,成為清淨人間佛淨土世界。也就是孔子所說的「有教無類」,孫中山先生之天下為公,「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精神。我們宗主不但予以師法實踐,進而為世界和平修道,為全人類祈福,以天下太平為本願,何其偉大,心包太虛,令人讚歎。我們再次地熱烈掌聲來感恩他。

  六、就學以致用。世界上的所有的人事物,何處不是禪,何事不是師,物物可悟,人人可參,事事心領神會。悟了,就開啟你無上的智慧,所以我們就物物可用,事事相感,人人相應。故易能大用,而普惠世人 ,學而致用以濟世人,消災解厄離苦得樂,化干戈為玉帛,使世界充滿了愛,充滿了光明,人人幸福,家家快樂。此乃人間之極樂世界,也就是天堂到了。

  結語,我們孫中山先生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為天下開太平,何等的胸懷志向,故能推翻滿清政府,而建立中華民國,而成為國父。我們師尊鬼谷仙師,所傳授給宗主的易經風水妙法,是無盡的寶藏,人人易學,人人易懂,人人易用,能保護自己,不傷害別人,我們能學以致用,隨時幫助他人,此乃天人之學,不可不學。我們學其妙法,由學道、悟道、證道、行道,而能夠弘道,成就無上的大道,何其有幸啊!

  所以各位賢士,你說這麼難得的妙法,我們今天已經碰到了,我們還不用心嗎?所以我們能不尊重老師嗎?所以我們一定要尊師重道。所以我們本宗主混元禪師,不但這樣,還以眾生的病是我的病,其心量如天,真的令人讚歎,真是菩薩再世,而將其智慧財產傳授給大家。

  所以昨天我們聽了十位專家學者的論文,真的使我們非常地感恩,能夠再提升大家心靈上,及所有一切的精進。所以我們非常感恩,請大家以熱烈的掌聲,來感恩這十位學者專家,包括我們的楊院長,江執行長,簡執行長,及所有的義工他們的辛苦,我們以最熱烈的掌聲來感恩他們。

  所以我們學了這個易經風水妙法以後,我們一定要把自己的力量,貢獻給我們社會國家,世人之幸,願天下早太平,祝福大家福慧增長,國家平安。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