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八四)
授業主題 : 1510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八四)

播出日期 : 2009/2/21...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我們請各位同修,大家合掌:

  奉請青除災金剛

  奉請辟毒金剛

  奉請黃隨求金剛

  奉請白淨水金剛

  奉請赤聲火金剛

  奉請定持災金剛

  奉請紫賢金剛

  奉請大神金剛

  奉請金剛眷菩薩

  奉請金剛索菩薩

  奉請金剛愛菩薩

  奉請金剛語菩薩

  解空尊者須菩提

  稽首三界尊 皈命十方佛

  我今發弘願 持此金剛經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凡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之怨靈;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諸眷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還有中華民族與世界各國戰爭,兵馬一體同歸於盡,之戰馬諸靈,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在中華民國九十七年的正月二十七日,也是農曆這個九十六年十二月二十日,我們在千佛大禪堂,一日禪的共修法會。今天也是我們九十六年度我們易經大學,各地先修班同修回來宣誓的日子。所以今天的意義,非常地有意義,也非常殊勝。尤其呢,我們先修班的同修,入我們宗門時間很短,對這個共修的功德你們沒有很清楚。

  所以我們一面學易經,一面學中華文化,我們的道統易經和風水的妙法。風水從無量劫以前到現在,到未來,風水永遠是存在的;易經也是從無量劫以前到現在,到以後的未來,也是都永遠存在。但是在佛家,我們的佛陀的開示:「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只有當下心。」

  所以當下心呢,這是什麼?「當下的心」呢,就是我們的本性就當下心,積極,精進;我們不要等到說,以後才要來精進,那是千萬不可有這個想法。

  「過去心不可得」,中華文化道統已經六七千年來,你不可得,你只在那裡檢討沒有用;不可得,沒辦法得到讓我們解脫心靈安詳,所以不可得。

  我們只有將過去中華文化道統,聖賢所留下來的真言,和好的文化,我們以當今當下,當下心我們來把它好好地領悟,來應用在生活上,這才是可得。不然「現在心也不可得」,現在心呢,你把它放著也不可得。

  「未來心」,你把它放著,未來還沒到有什麼變化,我們不知道,千變萬化世事無常,我們也沒辦法去了解到古聖先賢或者了解到天地真理。所以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都是不可得。

  既然不可得,我們要怎麼辦呢?「當下心」。所以我們今天有的從花蓮、台東、宜蘭,有的還沒到達,遠方的還沒到達。我們下午一點開始要宣誓,宣誓就是當下心,我們是用我們的身,我們的身體的因緣,會我們的心,用我們的身和心,來會古聖先賢的真理叫作「印心」,叫作以法會友、以法會佛、會菩薩、以法會聖賢,這就是我們的心,所以現在心和當下心是很重要。

  在今年新的年度開始,我要求我們教務處,每一次共修的時間,我們所有的先修班的學生,輪流一定要回來這裡聽經聞法;一個月一天,你們才會體會到說,我們讀易經以外,佛法的重要性。若是呢,我們只有「喔,我想要來學易經。」你不了解易經的真髓,不了解易經的道理,不了解易經的文化,不了解易經的道統是什麼呢,我們學法無益,學道無益啊!

  這就是我們唯心宗宗門,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開示:我們來把握著當下心。所以,當下心就是要悟,要覺;你不悟,就像晚上拿著一盞燈而已,也是就像無窗的暗暗裡面,你突然得到一個孔,得一個光明,這都是暫時而已,沒辦法讓我們永永遠遠是光明。那麼要光明,只有我們內在心中,那盞電燈要把它點光明,內在那盞心靈的電燈點光明以後,我們才有辦法走著生生世世的未來。

  那麼內在心靈那盞電燈,是誰在那裡在主宰,即是菩薩;菩薩是主宰的是什麼?我們無量劫以來,我們的生活在世間,所經過的點點滴滴,生生世世累劫我們的文化。所以站在當下,我們台灣我們中國的文化,就是易經的道統,文化道統就是易經,離開了易經,你要知道一切法,可能是非常沒辦法完全去了解,它的整個的過程。只是只有知道著片面,一片一片一片一片,看到一面,沒有看到全體的這個法和這個精神,所以易經呢,它是我們中華文化。

  那麼易經呢,它的中華文化它也沒有分別說,你是什麼宗門,沒有分別什麼教門,教派,都沒有。易經它是依法不依人,人是暫時短短幾十年而已,我們會消滅掉,成、住、壞、空,成起來,我們就出世下來就成為人了。住呢,壞呢,空呢,我們就住,住在世間,我們會壞掉會生病;然後會化作空了,又再沒了。所以我們人的身軀身體呢,只有一個短短時間給我們借用。

  那麼什麼是真真正正我們的永遠的生命?我們的佛家叫作「佛性」,我們的歷史就叫作「文化」。那麼文化,你如何開發著文化接著過去生,生生世世無量劫以來,幾千萬年以來的文化於當下?如何和我們的生活和文化把它合成一起,把它開發出來?這是我們人生的課題,我常常在思考著這個問題。

  那麼如何將我們中華文化易經和風水的妙法,把它發揚出來和生活合成一個?一般人最怕講到風水,最怕講到易經;事實易經也不是虎,風水也不是虎,也不是虎龍豹彪,易經是我們生命的泉源,我們的原動力的原點。可惜我們過去歷史以來,文化的單傳造成我們的少數人,對學習到易經以後,覺得一種驕傲。

  一直見到這個法,聽到這個法的時候,向著裡面越放越深,越放越深,你就越用這個鑰匙把它鎖起來;鎖起來,你就沒辦法再拿出來,當你聽到一個法,你就把它鎖起來。所以造成我們中華文化五千年來,我們的中華文化道統都是在你捏一段,我捏一段,捏到後來呢,一隻蚯蚓,不知道是頭或尾,或者是中間。這個呢,留給以後的人,實在說,不是非常慈悲的文化素養,也不是我們身為有一個當下,有文化素養的人民,人應該有的想法和偏的心態。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一再開示:中華文化道統,是我們中華民族整個生命的火和火把,一直漸漸接續下,叫作「薪火相傳」,薪火相傳。那麼為何我們很多文化,沒辦法一直把它弘揚下去?在於我們悟和沒悟這樣而已。我們若有悟到,我文化要弘揚;我們若沒有悟到,認為我得到這個文化是我的福氣,是我自己應該保有的,應該自己享受的。從來就很少希望將我們所領悟的文化,和這個智慧把它公開,弘揚給大家共同來分享,聖賢所留下來的真理。

  所以啊,我們唯心宗宗門這幾年來啊,我們一直本著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所開示「天地無我之心」,將佛法易經文化,各種的文化,我們匯集於一個我們的心裡,匯集我們的心;然後由心來把它開發出來,以物引悟、以物引悟,以東西來引著我們的領悟。世間的萬法都是無常,但是要調和啊!所以今天呢,我們在丁亥年最後一次共修的當下,給各位講解著《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和中華文化道統的串連息息相關。

  早上來一直在下雨,那麼現在我們升壇講到這個地方,佛光普照。在證明著說,當下我們中華文化道統和佛家,佛陀的思想,佛陀代替我們每個人,講出我們大眾心靈,文化道統的生命光輝,所以現在佛光普照了啦!這也是在讚歎著,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文化,和他的生命的光輝。

  唯願呢,我們新的年度開始,我們大家呢,一定要多用時間,自己早上六點準時來聽我們的《易經風水面面觀》,和諸法和文化與道統,和我們人的生命和社會關係息息相關啊!唯願: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龍天護法慈悲加持,我們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以外呢,我們世界一定要和平。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佛法之奧妙,道法的殊勝,人間世間生活法的基本原則,我們都是息息相關。並沒有因為我們,我今天坐在禪堂或者我坐在法座上,生活就跟我脫節,完全跟生活都是合而為一。也是印證到 國父孫中山先生所講,所開示的「博愛」。也應著我們先總統 蔣公中正先生他所開示的,我們人的生命,是在繼續著宇宙生命的延續;我們人的心是包容著博愛,心包容著宇宙生命的延續。所以我們人的世間的目的,也是要來創造人類,我們的共同開發著,我們的本性、佛性、生命的目的。

  所以我們古聖先賢一言一行,都是偉大,都是寬闊,不是我們所想的,聖賢所留下來的真理是那麼狹隘。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文化,絕對沒有罪過,我們當下,我們人類為何把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文化、道統、素養,他的產物,我們用著自己一人之私,將古聖先賢留下來的文化,我們要把它革命掉呢?這是非常恐怖的想法。這是被魔心侵佔去了,以魔心現前來替代我們的良心,替代我們的佛心,這是當下我們二十一世紀,所有人類共同的危機。

  所以唯願呢,我們唯心宗的宗門,若是有十方善信大德,法界天人眾等,聽到「唯心」二字者,都會下來給我們,降凡塵給我們護佑,給我們護持。也唯願呢,龍天護法保蒼生之時,聽到我們時時由心裡內在,發露出來萬法唯心的時候,我們會得到諸天聖神佛菩薩,古聖先賢慈光的護佑和加持,共轉著人間淨土的法輪,共同創造世界的真和平。

  那這樣呢,也是需要藉著宗教的力量,仰仗宗教的力量,來共同勉勵,共同來開發著我們每個人,內在心靈的大智慧,這叫作菩薩。佛家《金剛經》所開示者,叫作「菩薩」,因為菩薩呢,什麼意思呢?菩薩就是說「於法應無所住」。菩薩者,就是於法應無所住,形於布施啊!

  所以我們唯心宗的宗門,各位我們所有一切的行住坐臥,一切的念頭,念念,或者我們的行為等等,我們不要住在說,我為了要怎麼來反對而反對,為了要來對峙而對峙,為了來要和某某一件事情,來對抗的時候,來傷到我們周圍,我們親戚朋友,所有有緣的大眾;或者傷到自己的良心的時候,這即是我們叫作魔心現前,不是菩薩了啦!所以菩薩心、菩薩心,是包容心;菩薩心者,於法所有一切我們無所住。

  俗話有一句話:「逆來順就受。」逆來順受這是菩薩之心,我們菩薩之心,除了就逆來順受以外,我們要來將所有周圍,跟我們若是有所對逆、對挌的法的時候,我們應該把心量打開,來把它包容。若這樣的時候,我們也是於法,我們應無所住行於布施。布施是布施我們的愛心、布施我們的智慧,布施我們的包容心。

  若這樣的時候,我們一個人生活會很快樂,我們一個人人生,我們就處處無所憂愁;無憂的時候,我們即是菩薩心啊!也是菩薩的化身啊!所以菩薩的化身呢,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也是如來之心,也是佛心。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