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世界華人養賢班(320)-卜易禪機-子孫爻妻財爻
授業主題 : 0629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320)-卜易禪機-子孫爻妻財爻

播出日期 : 2006/9/20...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629)
世界華人養賢班(320)-卜易禪機-子孫爻、妻財爻

  各位華人同修,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增刪卜易》,卜易禪機,六親。世間因人而設萬法,但是也因為有眾生有人,才有萬法而生。那麼萬法在世間上,它的調和,它是一種調和的法則,它是對待,而不是對立。所以在對待和對立的、不同情況之下,我們學道是學對待,不是學習對立。在坊間的很多、學習武術的朋友們,都是以學習,對立的方式在相處,這非常沒有智慧,非常不合理。

  人既然有緣碰在一起,就是有緣,生生世世有緣;所以我們,不要有對立的心態。當有對立心態出來的時候,我們學道一定學不成。易經就是對待,而不是對立啊!所以很多坊間的朋友,把易經搞錯了,看為對立。陰與陽,兩個是相對待,而不是相對立,相融合而不相排斥,是一定的法則。

  曾經有一位先生,來到仙佛寺,跟我談了很多的理論。他就談,如何要怎麼樣地對待他、對立他,想什麼辦法來對他、怎麼辦法對他、怎麼對他、對他、對他…。我說:「你一輩子是一個痛苦的人,你是一個煩惱的人,你時時就生活生存在,地獄裡面的人,你非常可憐。枉費你的師父、枉費古聖先賢、列祖列宗、列位祖師爺,他們傳法給你。你學的法,就是要去對待,而不是對立;當一個人犯錯了,如何去對待,這個錯誤的事情,將這個錯誤的煩惱化為,這個才是真正學道。」

  這一位先生,開始我在這麼講,他一直恨、怨,他一直說,人就對我不好,我就對他怎麼不好。我說:「世間上哪一個對你不好?世間上哪裡對不起你?國家哪裡對不起你?是我們對不起國家,我們對不起社會呢!」喔!他這一位先生啊!越想越氣,國家怎麼、什麼時候對得起我?

  我說:「你算什麼?你算老幾?國家對不起你?那時候,就已經十幾年前嘛!我跟他講,你這樣的想法都錯了,你每天過人家的路,是國家的,那麼國家哪裡對不起你?你在嘉義來到南投,將近一百公里的路程,你從哪裡過來?你會飛嗎?你飛過來,也是南投的領空耶!是不是?」

  哇!這一個,我一直跟他,「你們、你錯了啦!國家不會對不起你啦!是你對不起國家,我們都對不起國家。因為國家是一個大公司,大家共同合成一個公司,我們應該用感恩的心,不要去一直製造一些煩惱。」講了很久了。才想:「老師啊!那你的、你的看法呢?」我的看法,就是我們對不起國家嘛!我們要感恩國家、感恩社會、感恩整個大眾、感恩天地空氣,都要感恩,你就很快樂。

  我講到這裡,這一位先生,心結漸漸解開了。原來他在早期,他就二二八事變的時候,他是也一個被追緝的人,還好沒有被抓去,蒙在布袋,掉到基隆河裡面去。所以他從頭到尾來,都對國家產生很大不滿。但是我說,你的不滿,大家也知道,假使是我也不滿;但是這一個是,緣生緣滅的問題。

  慢慢跟他聊了以後,他說:「好了,那過去了,我知道了,那我現在要做一個快樂的人。」快樂的人,那是對待,你對一件事情怎麼對待,你就會快樂。和你怎麼樣事情來對立,你絕對煩惱的啦!所以易是一種對待的,不是對立的。

  在上一節,我們講到子孫爻,「天意」。常常有很多修靈修的,哇!什麼時候地球會爆炸,什麼時候會怎麼樣…。每次我聽到修行的朋友們,他們講什麼,哇!神來降什麼,誰降什麼。我、好,你神降,我的神如來降,你神降,我用如來來降。或是這一個,我用卜卦也好,結果出來,都無影無蹤。啊!這就是什麼?制天災。

  了解天災,用子孫爻,子孫爻旺相,天災,即使有天災也沒有人禍。很簡單,不用在那裡爭辯。哇!我來觀:呼、呼、呼、呼,呵呵…什麼時候有天災。我好,你呼、呼你的,我拿著,拿這個或是拿那個筮竹,我來算一算,算起來,算卦,或是米卦。咦、我怎麼沒有看到你們,桌上的米卦沒有用?有喔!喔、有了喔!有空都可以多練啦!你用這個任何一個卦,有沒有?都多清楚。咳唷!

  神,他很多修靈修的,神,他只是虛空中,一個小分子而已耶!小能量耶!那麼易,是整個包容三千大千世界的能量耶!你看這易,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那麼這個星球,每一個星球,每一個星球而已,地球在這裡。那麼神,祂在地球這個範圍,裡面的一點點而已耶!他是一點、一點點而已耶!他不是整個易,不是整個易耶!

  易是大無其外,你將所有地球,滿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法界眾生,都在你的心中,都在易之中耶!虛空界,是這樣啊!那麼你用易來解,請示,它的準確度,當然是它不欺人。你用神,神來,他有時候來扶乩。神,我告訴各位,他不會跟你講實話啦!你放心好了啦!神都修禪起來了啦!

  六祖惠能大師,他都是叫你要悟道,神是我們的老師,要我們悟道。他講這邊,你要想那邊,舉一反三,你從正面,你要反負面去思考。你不要說從負面,你要正面去,不是,正面去正面思考,每個都死,每個都倒。那神就是我們的老師,就是指導靈嘛!指導靈絕對不會說,哎呀!你這一個這樣,絕對一一都是相反的。

  就易嘛!一個陽一個陰嘛!禪宗就是這樣,你悟、悟陽,他就講陰;你悟陰,他就講陽,是這個道理,那樣才能圓滿。不然的話是不圓滿,就孤陰寡陽,偏於一方。那麼既然易,本身裡面就有它圓滿體,所以滿三千大千世界,皆在易之中啊!三千大千世界在易之中。

  所以好多年來,我在仙佛寺的修行,做法會,我很喜歡仰仗佛力,度陰,度這個靈魂世界的朋友們,他們確實很可憐。那有的人,「哎唷!我都做陽的,你怎麼做陰的?」陽的還要你做?雞婆,雞婆。陽的怎麼還要你做?雞婆嘛!陽的比我們更陽呢!你怎麼陽?陰的,它才是最需要,最重要的。

  所以我們仰仗佛力,來誦經念佛來供養,回向給陰界的朋友們,給他們靈識開竅,化為光明,他們就陽了嘛!全部都陽,天下就太平嘛!那麼你、你只講陽,陰沒有做,要太平很困難啦!所以叫作從善念開始,從善念去做。這個,當你人家說,哎唷!地球什麼時候,有天災地變,什麼災禍的時候,你卜卦。

  在好多年前,我們有一個先生,他也是修行的,就說台灣,這個地球會爆炸,會完蛋。我說奇怪啊!說會脫離軌道,咦、奇怪,哪裡軌道怎麼脫離?這一個引力拉著,引力拉著、引力拉著、引力拉著,我請問你怎麼脫離?這引力磁場都拉著,你怎麼脫離?你到底什麼事情,把這一個斬斷了,把這個都斬斷了,引力斬斷了,引力斬斷,地球才會到處飛,不然哪有可能?你要有智慧啊!一些修行人啊!要有智慧,要有宇宙觀的智慧。

  所以你說地球會飛掉,這一個除非這個破掉,除非這個破掉,這個破掉,這裡也有引力啊!也有星球的相互引力,相互引力啊!所以一個鏈都卡住了啦!拉住了啦!它怎麼有可能去、又飛掉了?不可能嘛!這個基本的常識耶!你不知道這個基本常識,你哎唷!這個會飛掉。怎麼飛掉?空思妄想,阿達,還哪裡可…。

  我就把它占個卦,平安得很,到現在已經十七、八年了,地球又沒有跑掉。我活在地球上,轉了一千多年,一年,兩三千年來了,地球也沒有跑掉啊!你們有沒有跑掉。有沒有?沒有啊!你們再五千年來、你再來,地球一定還存在,你放心好了,它不會跑掉啦!

  所以一些話呀!要宗教、身為宗教家要有,正確的理念。不要講那有的沒有的,擾亂眾生的心,造成把宗教界,神,偉大的精神,把它抹煞。哎呀!可憐。不要再講,一講太多了,我、我、我就會生氣,我這個就會、涵養就不夠了,是不是?

  好了,我們「制天災」,你占看看,卦中子孫爻很旺,就制天災。「制瘟黃」,流行病,瘟黃就是禽流感。

  在半年前,我在二屆上課的時候,有沒有天災?我就用易經卜了卦,好像「地澤臨」吧!就官鬼爻一動起來,有、有天災喔!今年這個到立春的時候,會有天災。那怎麼辦?到過了這兩三個月來,哇!一直說天瘟天災,天瘟這個訊息一直來。所以神絕對不妄語,佛、如來,絕對不妄語,用易卦。那麼會妄語是什麼?就是人。人、人在妄語,神絕對不會妄語。

  所以我希望各位同修,你們易經,有空的多學好一點,都學好了,那你們就可以多復習,應用在生活上。你們也是佛,也是如來耶!你們如來開口不得了耶!

  在差不多五、六年前吧!就有一個說謠言啦!說謠言啦!台灣會怎麼樣、會怎麼樣、會怎麼樣…。我在上課占個卦嘛!平安啦!還會怎麼樣?說什麼有什麼,上天會降一個什麼下來、降什麼下來…。哎呀!都亂講。還有我們修道的,「哎呀!道降中土啊!」道降中土,中土在哪裡?心嘛,戊己啊!在心嘛、在祖德嘛、在孝道嘛!這個都是、在易裡面你才可以,找到一個答案,不然你找到答案很困難。

  那麼子孫爻,接下來就「妻財爻」,妻財、妻財爻,我們接下來就妻財爻。有妻必有財,有財也不一定有妻,有妻也不一定有財呢!也不一定有財。所以妻財爻,是我們養身之本、養身之本,這一個很重要,妻財爻。

  很多修行人哪!他說:「哎呀!我們修行人不能談錢、不能談財,談財就會怎麼樣、怎麼樣,罪過、罪過!」我說胡說八道,財都明示人,命出來了,財是一個來往的工具,一個橋樑,也是人與人續緣的橋樑。你要買東西,你沒有錢,你能買到東西嗎?能夠交往嗎?不可能嘛!

  有一次,我在打坐的時候,佛祖啊!祂就拿了一塊錢〝咻〞就傳那麼遠了,一塊錢,奇怪?喔!跑跑跑…跑到這裡來,我要、我要把它拿了,又跑回去了,又來了。等一下佛就開示了:財是人與人續緣的橋樑,財也是行道之本,之樑;財也是世間眾生,不會發生種一些以後的惡運的橋樑,所以財的範圍很廣泛。那告訴我說,你儘管的,以正道之心來取得財,那麼這個財,也是一個橋樑而已。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告訴、開示了:依照八正道的正業,正確的工作、正確的工作,你所得到的這一些橋樑,相互互惠的一個工具;所以財是為工具而已,人與人之間,續緣的橋樑和工具。那佛開示到這裡,哈哈大笑;我也哈哈大笑,那我什麼都不要了。祂說:「你也什麼都不能不要,你今天晚上吃飯,你就要錢。」

  那天我去台灣祖師那裡嘛!他說要錢。真的那天晚上想一想,在那邊看,一項一項,這一個菜,有兩百塊了,我就帶五十塊,你怎麼吃啊?也不行啊!所以財是必須要的,生財有道,取之有道。

  那麼我們布施、財布施,各位你們以法布施,就是最大的財布施。你們回到世界各地去,你幫助人家,家庭平安,他也少花錢少破財。幫助人家工廠賺錢了,你也是間接的給他布施財。所以老祖一再告訴我說:「你要幫助大眾們,能夠減少不必要的浪費,而且能夠多開發一些,能夠相互續緣的橋樑,就是財錢。」

  那好了,就這麼多年來,我就很隨順因緣自然嘛!若是沒有錢的話,我們難行道,那都是以妻財爻。但是修道的朋友們,命中、命卦中如果沒有財,你真的要修道之間,能夠建一個小道場,有時候還要費精神呢!你要建一個道場給眾生,給大家有所依歸,有一個匯聚的場所,也是需要財。所以財是橋樑,你來我往,一來一往的真理和大道。

  曾經有一位朋友,他來到這裡跟我說:「老師啊!我們修道人不能談財喔!怎麼樣…」我說你、你要、你談財要談趕快談啦!我沒有時間,跟你繞這不能談財。「是啊!我要埔里買一塊地,都沒有錢呢!」廢話嘛!你要買一塊地,又要財,又不敢談財,那不是自己矛盾嗎?

  所以各位同修,財不是罪惡感,財是人與人之間,續緣的橋樑。也是維持整個世間,它的各種的原動力。希望各位同修,我們以正知正見,正確觀來看待財,伺候財,來讚揚、讚揚財,那樣的話,我相信,我們會得到無上的法喜。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