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世界華人養賢班(33)風水基本理念(三)
授業主題 : 0320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33)風水基本理念(三)

播出日期 : 2005/11/13...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320)
世界華人養賢班 (33) ──風水基本理念(三)

  各位華人同修,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風水」。我們要講解風水以前,必須要將廣泛的,知識也好、常識也好、或是智慧也好,我們要先開發起來。有聽過了,複習;沒有聽過的,我們重新開發。

  我們常常聽到說「孤陰」、「寡陽」。那有的我們住在國外的、在國外,美國或是西洋人,最喜歡站在高高的地方,能夠看得最遠,風景最好。晚上可以觀賞夜間的明燈,萬家燈火,等等。可是我們中華民族,中華文化道統,所傳下來的風水,對於我們人所想的,認為好的,不一定是好,也不一定是壞。所以有「孤陰」、「寡陽」。

  在兩年前,我們一位師姐,在美國舊金山,在那邊,原來是賺了錢,賺了不少。她因為錢賺了,希望在美國的舊金山地方,能夠蓋一棟豪宅,為台灣人,在那邊爭一口氣。結果,她蓋了那一棟房子以後,住到那一邊,開始事業,開始往下滑,往下溜、溜滑梯,一直溜下去。溜到現在真的兩腳無力啊!不知道怎麼才好?要賣,把台灣、我們中國人或者台灣人,到國外的面子,好像掛不住。不賣,又一天一天的、這個基礎開始又鬆動,不知道怎麼辦呢!

  就要我去,看了,我說:「哇!孤陰。孤陰,就是這一種,你山高高的,山在高,山一上,路彎上來,我上來,哇!風景很好,真的是豪宅啊!豪宅蓋得很漂亮,確實人見人愛。結果孤陰不生,寡陽不長。孤陰─先敗而後絕,先敗。」問我有什麼辦法?說實在,我也沒有辦法,無解。像早上阿芳,說師父啊!不好的能不能改?像這個就無解了,怎麼改?只能當什麼?當瞭望台。你上去了,看一看,好了、下來,你不要住那邊,只有這樣可以而已。你再住在上面,到最後敗而後絕。

  所以,我們在台灣,有很多的寺廟道場,它都喜歡蓋得很高高的,最上面的,能夠通天界比較快。我說:「死,要死比較快啊!那邊跳樓比較快。你是好看而已,但是修道場比較沒有關係,修道場本來就貧道、貧道嘛!貧嘛!貧僧、貧尼、貧道,就先敗,就沒有錢,在那邊可以吃空氣,空氣最新鮮。」所以,但是我們人,事實的問題,要有飯可以吃。所以很多道場,蓋在山頂上都不合理。

  在我們埔里也一個佛寺,它蓋在山脊上,蓋得很大。九二一一震,是這樣一搖,地震一搖,整個塌下去了,這樣很危險耶!孤陰,地脈會動,左右動、上下動,你就蹲下來了嗎!蹲下來、蹲著爬、蹲著跑,這個問題就來,所以就敗下去了,先敗而後絕啊!

  那麼我們住家,最怕你在山腰上。山腰上,鼻子牽著走,雖然風景很好,但是不聚氣,也不藏風。不藏風不聚氣的話,是好看的風水而已,所以台灣也很多。早期,尤其一、二十年來,山坡地的開發,大家賺一些錢,希望能夠展現自己的才華、展現自己的生活品質,所以都往山上搬。搬上去,你請客,轟轟烈烈。搬上去的時候,你會感覺,哇!我有一天,我終於、離開複雜的都市了啦!所以我搬來上面,很高興。

  過一段時間,什麼事情,百事不順就來嘍!下去了。因為孩子的求學,上課不方便,說我要搬下山來。事實上不是這樣啦!不是孩子上課不方便啦!而是住在那邊,一直事業一落千丈,一直下來,財守不住。各位,以後你們碰到,有人要蓋山坡地,一定要特別小心。否則的話,寧願去住公寓。

  山坡地,你要去住山坡地,哎呀!我那邊風景很好,可以看我看晚上的夜燈。你看兩次、三次,你就懶得看,還是睡覺好。你們有沒有感覺?就那一些錢,我來買個公寓也很好啊!我來這個飯店,住兩夜三天也不錯啊!這個是人的習慣嘛!所以很多爬上去,又下來了,很正常。我都不會跟他們說,你怎麼樣。我說:「讚歎,你有欣賞到夜景,你就夠本了,下來好吧!下來吧!」只有這一些嘛!

  接下來就是這個「寡陽」,寡陽不長,寡陽先絕。兩邊都是山,你蓋在山坳裡面,蓋在山坳裡面,這個裡面是陰,寡陽很少陽光,陽光、陽氣很少叫做「寡陽」。「孤陰」,孤,上面就是孤立,就是孤,唯我獨尊,不是唯我獨高,也是唯我獨高。所以你就孤陰不生,人家不敢親近你,就是這個道理。

  寡陽,你躲在下面,沒有光線,整個房子是陰氣的。陰氣的就絕子、絕孫、絕地,絕子絕孫。孩子,即使生了一個孫子,以後要再有孫子就很困難。在那裡,人的心境非常地狹隘,心境狹隘。這個孤陰又貢高,寡陽又狹隘,所以那也都不是。就是中道,中道,所以風水就是「中道」,風水是中道,也是「中庸」。

  我們回教,穆罕默德,他,叫做《可蘭經》哦!一手拿著劍、一手拿著經書,你不信就殺頭。代表什麼?你不從智慧去尋求的話,在世間就沒有用,世間就白跑,多吃米,所以趕快不如死掉算了。所以回教的,一手拿著聖經、一手拿著劍,就告訴大家,你要有智慧,要中道,有智慧。不然的話,不去往智慧,去尋找一條路;那麼,在世間上也沒有用啊!所以每一個宗教,有宗教的道理,它的真理。尤其在我們中華文化,易經和風水的法則裡面,最深奧,而且也很深奧的禪機。

  我聽林伴秘書,說我們有師兄師姐是吧!是虔誠的佛教徒,要回來了,是不是有違背,佛教的這一些、一些想法,會什麼說外道啦!怎麼樣…。我告訴各位同修,你懂了就內道,你不懂就外道。哈哈!是不是?懂了就內道,不懂就外道了。不懂、不了解,門外東奔西跑。你懂了,內道,貫穿,這一家與這一家是貫穿的。前面說不可以唷!後面是相通的、後面相通的,是不是?所以我們知道了就好,不是很快樂嗎?天地之間集於一身嘛!觀音菩薩的法門嘛!這樣嘛!你知道了,為首,智慧了,天地合一了,這是最大。

  才我們「消災化劫真言」:「左掌天地」,左手掌著天地。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祂左手也是左掌天地。「右施佛力」,佛力,祂的寶瓶,或是這一個柳枝。那柳枝是什麼意思呢?大家看柳枝,柳枝就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祂這個《心經》裡面所說的:「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揭諦揭諦」,放下、精進,放下、精進。各位我們這裡,前面這個柳樹,這個是放下了,上面是精進了;放下一切苦因,煩惱的因。當你有悟道了,還是要放下;你悟了很高興,還是要放下。但是不是忘記,放下、精進,放下、精進。柳樹就這樣嘛!那麼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柳枝,一灑甘露也好,那是「右施佛力」。我們悟了,「揭諦揭諦,波羅僧揭諦。」所以這個佛法,真的、真的,真的太妙太妙。

  那我這邊才種這個柳樹,種這個柳枝,讓它垂下來。當我們看到柳枝,它是整個放下來,很舒服耶!有一些大的樹葉,很壯的。很壯是代表著,當然是很健康;但是有時候,樹葉,我們有分兩種樹,陰樹與陽樹。陰樹,比較大葉的那一種,這就屬於陰樹,楓。針葉樹的、針葉的,松、柏,都是屬於陽樹。還有柳,這屬於陽樹,這個大葉的屬於陰樹。

  所以仙佛寺,我種大葉的很少,儘量不要種大葉。當你看到,很大的葉子的時候,我們的眼睛所看到的,是一種負擔。當你看到這一個,柳樹垂下來的時候,我們頭腦全部很清,頭腦很清涼耶!你們有沒有感覺?很清涼,也很舒服,好像都放下來了。那麼相對的,我們人的視覺,風水就是視覺法門。

  我們的眼睛所看的,正直地看,當然是很好,但是眼睛會疲勞。腦神經,我們直的時候去看,這個重力,我們眼睛直看的時候,我們腦神經,平衡點,好像會比較容易累。那麼往上看的時候、往上看的時候,往上看也會累,也會累。那麼最好就是,往下四十五度到六十度,到六十度,你們這樣看。你看,你們這樣看,頭腦很清醒哦!頭腦。這樣看,很清醒,頭腦很清,你這樣直的看。

  那麼你、每天我們上課,你們都往上看,很對不起!我不是要坐高。這一個,有時候後面看不到,坐平的、平等的,有時候後面看不到,所以你們會比較累一點。那你們看前面,就不會累,就很清,很舒服。

  所以我們在打坐的時候,你眼睛閉起來,很容易睡。閉起來,是冥想、冥想,我們這樣是冥想。你四十五度,這是觀想,觀想。觀,眼睛還張開著看一個點,是觀,然後頭腦就是有想,心有想,就是「觀想」。你坐下來是冥想,黑暗的想法。那你眼睛瞇上來,你那是一種反省,回想;反省、回想。

  那麼你四十五度也好、六十度也好,那麼你看到前面的一點,你看到一點,一即一切,你看到一點、看到一點、看到這一點,無論花、草、木、石、各種的塵埃也好,都好,你看著這一點,就是觀。這裡是想、觀想,那麼這一點,就是一即一切,一即一切啊!一即一切。所以我們在虛雲老和尚,虛雲老和尚,他拿了佛珠,他只是看前面,你講、講你的。因為我沒有本錢,去跟你周圍這一些周遭,去那邊胡搞一通。所以我就阿彌陀佛,一直看前面,那就是觀想,看眾生一切。

  有一次,我靜靜地去想:虛雲大師,你為什麼拿了佛珠,只是看前面?他為眾生超度,為眾生超度。嘩!這一個真的…,拍手耶!叫絕呢!為眾生超度。他看到這一個、一個塵埃,一個沙粒,他是眾生,他一直用觀著,眼睛觀著,心裡、心想著,他能成道、他能成佛、他能度一切苦厄、他能有所改善他的思想、他怎麼樣、怎麼樣…,都往好的去想,叫做觀想。一即一切啊!聽懂嗎?

  所以我們打坐的時候,沒有事,你要休息就閉下來。不是休息,眼睛最好前面,你找一個,地上一隻蚊子在那邊,你看著那一隻蚊子,你超度牠好了。欸!你能超度一隻蚊子,就不簡單耶!是不是?你能力也不可思議了。那麼好了,這個也是風水耶!也是生活耶!生活法則。所以生活即風水,風水就是生活,這個法則,完全是貫穿的,完全是相通的。

  所以我們,你看風水,以後你們看風水的時候,你在前面,當一個人要,還沒到你家,或是要問你,他最近的情況如何?你可以眼睛前面觀著,什麼都練習放下、放下,你看著那一點,那一點石頭也是他、一個筆也是他的時候,你自己從內心裡,你會跑出智慧,現出智慧來,就是「知」與「覺」,叫知、知覺知覺,「先知後覺」。一定是先知後覺啦!沒有說先知先覺的啦!你放心好了啦!

  我以前都說先知先覺,後來我想一想,哪有可能先知先覺?先知而後覺,你知道了這個事情,你才覺得,哦!這樣。這裡有毒藥,先知道是毒藥,你覺悟毒藥吃了會死人,先知後覺。那麼後知後覺又不對了,你怎麼後知?要什麼才後覺?所以先知道,你就後來,你就覺悟到了,大家都這樣嘛!

  今天我們談風水,講風水的道理、講易經的道理,也就是「先知後覺」的法門啊!絕對沒有說先知先覺啦!不可能兩個重疊在一起啊!不可能啊!哪一個智慧,有能夠重疊在一起的?那麼如果重疊在一起,就沒有知,只有覺而已嘛!只有覺,就沒有知喔!只有覺。所以「善覺寺」,是不是這個意思啊!是不是?就只有覺就好了。

  那麼覺了就是佛了嘛!「覺」就是佛,「知」為眾生,那麼眾生與佛,都是同一個。我告訴各位,如果沒有眾生的話,佛,就沒有佛;你有佛,也要有眾生。所以佛與眾生是重疊,先知先覺也是重疊的,但是先疊了再覺。哎呀!被壓得好難過,也是一樣。所以知與覺,知覺、知覺、知覺,是一定的法則。不是一般,我們所想的,哎呀!先知先覺。這一個呢!我們冷靜,自己有空的話,作為我們每個人一個課題,好不好?好,我們這一節的課到這裡。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