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王禪老祖讚(一)
授業主題 : 0142集_王禪老祖讚(一)

播出日期 : 2005/5/19...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42)
王禪老祖讚(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大家晚安!

  我們繼續來講解,我家的風水、你家的風水,社會大家的風水、國家的風水,還有整個地球、世界的風水。有風的地方,必定有生命的存在;有水的地方,也有生命的存在。所以風和水,是生命的原動力、的大菩薩,大功德啊!

  所以風水風水啊!我們了解的人,我們會讚歎、會感恩,風水它的大慈大悲。但是不懂得風水的人,他常常在怨天尤人,怨那裡,怨那裡、怨這裡,一直在怨;錯了!錯了!風水它本身就具足,就存在的。那麼我們人,居住在這一塊地球上,我們自己要去尋求,一個地點,讓我們能夠平心靜氣,有安全的地方,能夠心平氣和的地方,就是好的風水了啦!

  曾經一位先生,他也是非常有修行的。有一天到仙佛寺來,我在咖啡屋,現在我們仙佛寺的咖啡屋,改為茶寮,喝茶。台灣現在的茶葉,世界上最有名的茶葉,而且台灣的茶葉,世界上沒有地方的茶葉,可以替代台灣的茶葉;也沒有辦法,跟台灣的茶葉相匹敵。我在仙佛寺的茶寮、咖啡屋,喝茶的時候;這一位先生,帶著老爸爸、老媽媽,頭髮蒼白,到咖啡屋裡面來。看了老人家,我非常地讚歎,這一位孝子啊!

  這一位先生,他說:「老師,我爸爸、媽媽一直想要來;所以今天我帶他來,我也沒有來過,不了解老師你這裡,有什麼一般宗教的禮節?」我說:「我這裡,沒有宗教的禮節;只有讚歎著風與水,大地一草、一木,它們的調和。我們要會讚歎,這個是最大的禮節;尊敬自然、尊重自然,是最大的禮節。」

  這一位先生,和兩位老人家,聽了…。我說:「你想什麼?」「我沒有聽到人家講,這麼地平易、這麼地近人,這麼富有人情味的法語啊!我們一般到佛寺裡面,佛寺廟寺裡面,都是各種的禮節,要怎麼樣來敬佛、敬神、敬什麼…、敬師父怎麼…,禮節一大堆。但是來到仙佛寺,竟然,沒有敬佛那一些禮節,只有要我們去尊敬,空氣、風、水、草木,它們的調和。」

  老人家原來是日本時代,高等科教育;老人家也是工程專家。聽到這裡,老人家很高興:「那我懂了。尊敬大自然,與大自然合而為一,這個即是敬佛、敬如來。因為諸佛菩薩、如來,祂們的開口,不是在一個金身;祂在開口,不是這樣的。而是顯示世間上,任何一草、一木、一花、一樹,一葉一世界啊!而且在我們呼吸之間,就是我們敬佛,感恩佛、感恩神、感恩菩薩,當下應該有的心境。」

  那麼這一位先生,聽到他爸爸這樣,侃侃道來。這位先生,他自己心裡很激動的,他告訴:「爸爸,謝謝你!你養我五十幾歲來,第一次聽你開示,這麼殊勝的妙法;在師父的面前,開示這個妙法,無非為我開示。」他爸爸笑一笑。後來這一位先生,他說:「老師,很對不起。我是一個失敗的人,過去我對風水,都置以相當多的批評;對於風水的法則,都相當多的言論來批斷。現在我很對不起,對不起老師、對不起師父,我也很感恩我的爸爸,給我的開示。」

  那爸爸說:「我看你們年輕人,一向都很貢高;都以為你們就是,什麼都對的。所以我連講也不講,你的工廠,根本全部都錯了。門開錯了、路開錯了、機器擺錯了、水塔擺錯了,你辦公桌、辦公室很多都錯了,錯得很離譜。你就不相信風水,你是什麼教、什麼宗,什麼…、什麼…一大堆,現在你拖累親戚朋友,讓我們做父母的人,抬頭抬不起來,你修什麼法?因為你的貢高、你的驕傲,沒有智慧。所以我老人家,兩夫妻,只有默默地心裡在難過。」

  各位朋友們,風水、風水啊!懂得風水的人,你一定不會讓世間上,風水戲弄我們;把我們逼入、沒有路可以退的路,把我們逼入、沒有辦法呼吸的境界。也就是,違背了風水的法則,不懂得風水,才給自己帶來,無限的苦惱和境界。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我們這一本《風水真經》的『開經偈』,一直在讚歎著「鬼谷仙師」的慈悲;也是在讚歎著,風水的慈悲。所以我們『開經偈』再念一遍:雲夢青山上。巍巍道氣高。凡塵施雨露。苦海靖波濤。降福垂恩大。消災化劫多。仙班名著列。救世不辭勞。

  讚曰: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

  「鬼谷仙師」的慈悲,救世不辭勞。「鬼谷仙師」的左右護法神,一個風神、一個水神,中間是站著「鬼谷子」。內在心靈深處的、我們的本性,我們的大智慧,皆為「鬼谷子」。

  「釋迦牟尼佛」左右,左邊是文殊,右邊是普賢,中間「釋迦牟尼佛」。文殊就是要智慧,知。普賢就是行道,騎著象,任勞任怨,行道。知和行要合一,要修行,要能夠覺悟,必定要知行合一,才能覺悟。知而不行,講了漫天的道理,禁不起實踐,禁不起考驗的,不是真理啊!不是真理。所以「釋迦牟尼佛」,祂的左邊是文殊、右邊是普賢。文殊,就是智慧,就是風;普賢,就是行,就是水流。

  相對的,「東方藥師佛」左右,也有護法。一個日、一個月,日月光的菩薩,一個在白天,一個在晚上。也是告訴我們,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所以叫做,東方淨琉璃的世界。我們要成為「東方藥師佛」,我們心量要像太陽,那麼地寬廣;我們的心量要像月亮,那麼地慈悲。在黑暗中行進的朋友們,我們是何等地可憐,渴望著各種妙法。

  那麼,晚上的月光菩薩,還是不計較我們,還是展現祂的月光,回光返照給我們,走一段健康的人生,和希望的未來。那相對我們要修成「東方藥師佛」的時候,就有一個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我們要學習祂們的心量,學習祂們的精神啊!

  再來,「阿彌陀佛」。大家都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怎麼樣,修成成就的;一個左手是觀音、一個右手是大勢至。觀音與勢至,觀音是慈悲,勢至是喜捨,我們要慈悲要喜捨。

  可惜現在很多,尤其在五術界的朋友們,你們要小心!不要說:「哎呀!我學一個法門,一次要幾百萬、幾十萬。」我告訴你,你這個是侵佔著、古聖先賢的資產。雖然歷史上,沒有留下什麼紀錄;但是,龍天護法清清楚楚啊!所以我們學法、學道,我們是『以法會友』。藉著這個法、風水的法則,來續我們前生的父母緣、親友的緣、恩人的緣,這是何等地殊勝呢!

  那麼接下來,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左右護法,一個風神、一個水神,多麼地慈悲;不講菩薩、只有講神,風菩薩也好、水菩薩也好,都是人生命必須要有的,生命原動力。所以各位,風與水,是我們人生命的泉源。

  明天呢!我們也會播出,在雲林縣的水林鄉。昨天以前,我們播出斗六;明天呢!我們播出水林。

  任何一個地方,少不了風與水。任何一個人,也沒有辦法,離開了風與水,而獨自生活與生存。各位朋友們,「鬼谷仙師」的慈悲,「鬼谷仙師」的大愛,祂將風水的妙法,一一地開示;希望大家都能夠,得到法益。所以我們就有一個『讚偈』,讚歎: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

  太平就是我們人,心安的境界為太平。當然,我們所講的,是兩岸的和平,也是太平。但是最重要的太平,是心安的境界,才是真太平啊!我們政治的不太平,是一時的;但是我們人類,生活的太平,一分一秒都是須要注意、都是須要面對挑戰的,這個也是定太平;也是陰陽與日月,它這調和的法則啊!所以我們講解,我家的風水,就是講陰陽、講日月,它是永遠、永遠的平衡,永遠、永遠的調和啊!即是陰陽日月最長生。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風水對一個家庭,太重要了;對工廠,也太重要了。本人在大陸各地,或是越南,我們很多台灣的廠商,到大陸、到越南,去開工廠,辛辛苦苦,將台灣所賺的錢;因為台灣的市場,台灣的傳統產業,高密度的勞資,在台灣要生存下去,很困難。

  所以到各地去開天闢地,結果很多很困難,回來台灣以後,到仙佛寺來。我說:「請你把工廠的圖,我看一下。」結果十家,五家、六家都不如法。我說:「你就是,工廠的風水法則錯了。該高的不高,該低的不低;結果該高的低下來、該低的它就高上來,陰陽失衡。路該轉一個圈,結果直直地衝來,各種、各種的現象太多。」

  我們會在《風水真經》裡面,講給各位一一地了解風水的法則。經過改善了以後,事業平安了很多。這個也是我們所有廠商的大功德,以法會友,以事業來匯集過去生,生生世世的親朋好友,都能夠在這一生,藉著一個事業的因緣,能夠大家相互,心連心、手牽手,共創未來人間淨土的世界。

  所以妙法難聞,我們一直在談風水;事實上,風水就是,人的生命的全部。風,除了我們有形,需要風雨水的滋潤以外、給我們生命的活力以外,但是給我們的思想的領域。風、就是思想,水、就是行,也就是知行合一啊!「鬼谷仙師」一直交代著弟子們,凡事要知行合一;知道了就要去做,接近妙法,就要去弘揚妙法,能夠讓更多人得到法益。這個也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另一個示現的法門。可惜我們人,因為貢高不懂,而忽略了「鬼谷仙師」的心法,風水學妙法呀!

  所以我們這一本《風水真經》,《風水真經》也就是,我們能夠從裡面,找到生命的泉源。那麼經中『開經偈』,讚歎「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另一個境界;就是「王禪老祖」讚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

  「王禪」,是天界的、很高境界的神,那麼到世間上投胎,轉世為「鬼谷子」。在雲夢山八卦城,雲夢山的水濂洞,青溪的地方,在那邊修行。當時,祂到世間上來,祂的本名叫「王詡」。在雲夢山裡面修行、水濂洞裡面修行,大家尊稱為「鬼谷子」,無限心靈深處的、生命光輝為「鬼谷子」。「鬼谷子」大慈大悲,祂是智慧之聖,智聖。「鬼谷子」祂的妙法,將天下當時戰國七雄,大亂的時候,祂能夠讓天下統一,歸於平靜,這是祂大智慧啊!大智慧。

  那現在何人能夠這樣呢?我們只有讚歎著「鬼谷子王禪老祖」,我們讚歎祂的慈悲,讚歎祂的功德。所以我們來才有:「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這是我們讚歎王禪老祖,祂的大智慧、祂的愛心、祂的妙法、祂的真理,實踐在世間上的時候,我們社會就能和平,就能平靜。

  所以我們,在每次要播出節目以前,我們就播一段,「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那麼在我們這個時段,這個「鬼谷子」是誰呢?這是妙法啊!心法啊!真理為「鬼谷子」啊!如果世間上,我們真理能夠顯現出來、妙法顯現出來的時候;家家戶戶平安,人人相互尊重、人人相互調和,維繫著,人與人之間的善緣,即是「鬼谷子」。

  所以各位,不懂得真理的,不要隨便批評,「鬼谷子」是外道。我告訴你,批評外道的人都是外道;因為他不懂得真理,才會批評所有一切是為外道。只有真理,因為自己忘了,「大自然一切法藏在我心,我心有一切法」。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