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十七)
授業主題 : 1327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十七)

播出日期 : 2008/8/22...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327)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十七)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聖靈及諸眷靈,三界萬靈,各位你們大家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還有各位累世冤親債主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金剛經」。

  關於「著衣持缽」,去乞食的事情,各位,做乞丐,也要有他的命,也要有他的天命,要不然在座各位,你們敢去做嗎?我們不敢,起羞愧,我們即使,你把臉畫得花花的,人家不認識你,也起羞愧呢。所以要做乞丐要有功夫呢,包括現在我們修行的,修行的大師,他們都是經過著一段很長很長的考驗,才有那個因緣,業障盡了,他們就有辦法獨當一面,智慧開啟。

  在清水,有一次我們的翁聰明我們的講師,好像他帶來的,有一位出家眾,女法師,要我去給她看她的一間道場,我們這位法師,她就講她的苦楚給我聽,她說她的師父,都沒有講什麼,就叫她把她趕出去,叫她要出去外面托缽一年,托缽一年,修行修苦行,因為依照修行的規矩,就要出去化緣,這托缽,去看人世間的苦楚就對,都沒有跟她說什麼,自己很沒有準備的心,真的牌子背著,缽帶著,全省到處,四處去托缽、托缽,然後呢,為他人說法,她這樣走到哪裡,有的人較好人家的家,就是叫她去睡,晚上去那裡住一下,有的卻怕她,怕她不知道是不是犯罪,早期有很多犯罪的朋友,善信大德,也是這些大菩薩,他們犯罪以後就化裝,四處,化成修行人四處,衣服買了就有了嘛!托缽,做為他的跑路費,所以有的人卻不敢讓她進去住,有的就讓她住,晚上自己去窩著,去窩在學校,還是公共活動場所,自己,蚊子又多,又這樣有時候老鼠在面前,竄呀竄,跟她在互看,她就要跟牠說法,就要再給牠念佛了呢,喔!所以這喔!把她磨得這樣磨一年。

  其中有一次一個阿公,那阿公,我看也是阿羅漢示現的,還是菩薩示現的,叫她呢,聽她為他說法,說法,講差不多一、二個鐘頭後,一分五釐也沒有要給她,他說我不要給你,你講的法不合我聽,可糟了,你講的法,我不喜歡聽。第二天,就你明天再來,明天再來,就再跟他講,講佛法講給他聽,這位我們的出家師父,她學習忍辱,忍辱行,六波羅蜜一定一個忍辱,持戒布施,布施你的法為眾生說法,忍辱,忍辱人家對你怎麼樣,忍辱,持戒,戒什麼「」戒貪瞋痴,戒貪、戒瞋,常常愛生氣,戒痴,不能沒有智慧。

  所以自己會很忍耐,第二天就去,那晚都沒有錢,那晚自己也沒有吃,自來水開了吃一吃,這樣而已,第二天,就再去那個先生那裡,他又再跟她說幾點,他就先在那裡等她了,開始又跟他講,講一講呢,才拿五元給她,講兩天,若以世間事,講五個鐘頭才五元,五元剛好一顆饅頭剛好,這樣就有了,但是她也忍下來,這一定是阿羅漢、菩薩,化人來考驗,給她考驗的。

  所以一路走過來,一年以後,她悟到整個的人生,人生究竟所活在哪裡?所活的在心靈,在我們的慈悲心,在我們的歡喜心,歡喜信受,歡喜信受,然後去奉行這樣而已嘛!這就是做「托缽」。

  所以各位,你們看到乞丐,街上站著在乞討的,你有辦法給他你就給他,若沒辦法給他呢,我們就不要給人,產生著不好的心念,不好的想法,我們絕對不能這樣,這是對我們一種考試。

  回想著當兵的時候,台北北門,北門都一個先生,身分證拿著,他是西螺人,就年輕人阿兵哥,「我這個喔!我要來回來西螺,沒有車錢,你買菜的喔!不然你菜錢一些給我,好不好?」我說:「不好意思啦!我身上自己本身沒有錢買菜,我來採買,我沒有錢我怎麼可以給你,不好意思啦!我沒有辦法。」「沒關係啦!不然啦!你少買兩樣啦!這些讓我當車錢回去啦,你回去,再你的補起來就好了。」我說:「沒辦法啦!我就多少錢就要買多少,少一樣菜就不行。」一直講,講到後來呢,沒有辦法,菜一樣把它少二元,二元、二元,六樣菜就,二元就十二元。他說:「這樣夠了,十二元我夠了啦!」我就去把它少二元,回來再補回去。

  又經過好幾天,換我,一個禮拜輪一次,又再去買菜,又遇到歐吉桑了,那歐吉桑,「少年的、少年阿兵哥啊!他不認得我,我呢,要回去哪裡,我是誰?」我說:「歐吉桑啊!一個禮拜前,你說要回去,你跟我借十二元,我把菜錢拿給你,十二元,你這樣難道不夠嗎?」他說:「抱歉、抱歉,啊!有了,我還你,他又十二元拿還我,十二元拿還我,裡面又多五元,三元貼你了,補貼你了。」就跑了,我現在過後想一想,到底這樣是什麼才對?什麼才對?三元我就那天,好,拿來,菜,以前錢很便宜嘛!我當兵薪水一個月一百七十五元,多三元,我買一包豆芽,豆芽回來給大家吃,吃得高高興興,現在後來才回想,這個當時,可能是阿羅漢來示現,來考我看怎麼樣,現在過後,自己很不好意思,到底怎麼樣才對呢,但是過去了,這給我們思考的空間。

  所以各位,你們在外面,遇到人家在乞食,要跟你們討,跟你們化緣,你們要把它當作是一種化緣,懂嗎?我若去你們那裡,拿一個缽的時候,你們會倒一碗飯給我,還是要倒什麼給我,你金子不要倒給我就好了啦!金子要再去換很麻煩,這就是修行。

  那麼你修行的人,你托缽,表示我要出去弘法了呢,缽是吭一聲,是要出去弘法,弘法呢,是這樣呢,不是我們一般所,我是來托缽,那是禪、禪,禪境,是這個道理。所以我們學易經,我們就易經和佛法融合為一的時候,你要悟會很快的啦!一以貫之嘛!

  我們各位,以後你們若有的各人開道場,我們回去,大眾,我們布施來,每個月我們一定要誦經,給各位祈福,我們本寺,三月二十六,王禪老祖師尊聖誕,聖誕的時候,我們就將各位,你們布施的名單,我們仰仗著七、八十位,我們的法師,誦經來回向給各位,也是同樣意思就對。

  所以世間的事啊!我們要懂的懂不完,但是我們若了解以後,我們心就沒有驚惶,沒有罣礙,我們遇到乞丐要來乞討,你們就不用驚惶,遇到托缽的修行人,你們心就不用驚惶了,我們若不知道,我們會驚惶,我們若知道後,我們會自在,而且會起恭敬心,恭敬的心。

  在剛半個多月前,我們共修完第幾天,我就和我們第一屆的班長田力維,我們師兄,一起去彰化老人養護中心,政府設的,去那裡,剛好那一個老菩薩,我們的李主任,帶我去看一個一百零二歲的老菩薩,那裡所有的都老人家,我們很大的感慨,一大群人,那麼多都老人,椅子坐著還繩子綁著,坐在那裡推在旁邊,吹風也好,還是看電視也好,坐著不能動,人生價值何在,看到心裡很難過的。

  其中一位一百零二歲的,我們去看她,女性阿婆,一直謝,謝到後來,「少年兄、年輕人,讓你們大賺錢、好子孫。」樣樣都講好話,我說:「阿婆你幾歲?」「我一百零二而已啦!」一百零二叫作而已,阿彌陀佛!我,我還少一半,我都還不敢說而已,你說一百零二算而已啦!我說:「阿婆你都講好話。」「是啊!我都講好話,我不會講壞話,我自懂事我就都講好話,都講別人好,人家好、人家好、人家好,我不曾想人家不好。」喔!這是佛,阿羅漢的馬上的示現,她能夠長壽,她的心量放寬,她能夠長壽,她有她的因緣,她有她的方式,心量放寬就無量壽,心量束窄就夭壽,心量放寬是無量壽嘛!對不對?心量你若束窄,樣樣為自己,斤斤計較他人,看不慣別人,自己認為自己厲害,自己會、自己英俊、自己漂亮,別人缺嘴,你那會變夭壽的,說啊!夭壽了,你心有夠不好,就是夭壽嘛!生命縮短嘛!心量放寬了,處處為人祈禱。

  所以我要各位唱:「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世界真和平。」我就是為了這個,我是很希望各位,這首歌,聖歌,自己常常唱,把心量打開,當你有煩惱的時候,你就心打開,「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你心量,我相信一定打開,打開這就無量壽了啦!若打不開一定是夭壽,真的啊!活到那麼多歲有什麼用?沒有用,那是多難過很久的,愈難過愈久這樣而已。

  所以我們這個佛經,很奧妙的,你要看佛經的內涵,現在要講這個,要進入當時釋迦牟尼佛祂的心,要進入當時,佛陀祂的想念,祂的心和念,所以叫作「禪」、「禪」。我們乞食,乞食就是將眾生的煩惱接來,回來我們要為眾生他們,為他們祈福,為他們祈福,為他們禱告,為他們祝福,是這樣呢。

  我們「乞食於其城中,次第,然後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這點,這段很奧妙。

  「次第」,我們佛教,佛祖的規定,祂去乞食的時候,最多可以七間而已,你若七間,沒有人給你布施的時候,回去絕對不能吃,要自己要懺悔,表示我們沒有結十方緣,所以我們出去,沒有人要給我們布施喔!沒有人布施,我們回來要反省懺悔,一定有,我們平時做人處事,我們第一若不是孤僻,就吝嗇,不就是刻薄,我們是這樣。

  所以回來,這就是佛,在給這些修行的人和眾生,尤其修行的,給他們啟示,我們七間,佛陀出世的時候,七步蓮花,踏七步,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七步」的意思是什麼呢?有的說啊!蓮花,地上要哪裡蓮花,出世地上,要哪裡有蓮花可踏,那麼空中的蓮花,那麼最重要,七情、七情,我們人腳踏在七情的世間,眼,耳,鼻,舌,身,意,執。

  「執」,我們踏在執著的世間,執著在我而已,執著我的名,執著我的利,執著都是我對的,你們都不對,執著都我講的才對,你們講的都不對,我們人是在執,這都七情,第七個境界是情。

  「第八」,第八,手一上一下,第八,低的,手低的這個下去,識田、識田,我們的心我們的識田,第八是識田,眼耳鼻舌身意執,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鼻子聞到的,舌頭所感覺的,身體感覺的,然後我們的意念,所自己感覺的,自己所感應的,然後我們第七的,就把它情就執下去了,執下去,投下去,左手投下去,就是丟入大地,大地是什麼?一手指地,大地就是所有的第八識田,我們的識田,識田就是田地,田地,下面就是識田,手,右手舉高是什麼意思?九,九是佛,這手上去是佛,屬天,是佛,是這個意思呢。所以我們若了解這個道理的時候,我們對釋迦牟尼佛,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第九、第十,是什麼?心,所以耶穌用這樣來示現,心,心就是如來,心即是如來,所以各位都是如來的化身,我們都能夠達到如來境界,如來就是心,心裡面就是如來,如來也是上帝,也是天尊,也是道,也是天公祖、天公婆,也天公婆,土地公、土地婆都是心,就是如來,就是神、聖,是這個意思。

  所以你托缽七間,化緣七間,七戶,七戶若沒有者,要回來懺悔了,我們平時,眼耳鼻舌身意執,七情,修不好,我們的執著,執在惡的,你沒有執在光明,沒有執在善,所以沒有執在善的時候,執在惡,我們出去,護法神將,祂不可能給你,你七間你托缽,托缽化緣有得吃,回來就要自己餓,水就喝一喝,那是懺悔。

  所以佛把這個規定,規定出來以後,你自己怎麼樣?我不用說你不對,所以佛祖一輩子,祂不曾對某一個人,去批評他不對,釋迦牟尼佛,一輩子都是讚歎大眾而已,但是把規則定出來,你自己,自己你去行,這考試規則,遊戲規則,人生的遊戲規則。所以,我們若出去化緣不到,表示你沒有結好因緣,七情,你沒有做好,執著,執的方式不對,你都執在惡,沒有執在善,是這樣啊!

  各位,你們可以試試看,我想說我們弟子,我要輪流,讓你們出去托缽才對,你若七間化不到,你們回來要懺悔了,明天又沒有,到後來餓死,餓死做餓鬼,你不能怨嘆誰,反省自己。

  所以佛祖,祂從來不曾說人對還不對,把規則起來就好了,只要你化出你的大眾的十方緣,有結到十方緣嗎?懂嗎?所以,我跟你們化緣都化得到,我可見我的七情,我七執,我執在寬闊的,你們才要給我布施,要不然我跟你們布施不到,我晚上就又餓了,這也是都一種規則啦!

  神、佛、如來、空界等等,給我們每個人,一個考試的基本的條件,這是佛尊重眾生以外,佛眾生裡面,那個真真的如來的佛的自性,就是心,所以釋迦牟尼佛,祂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以外,祂才說,哎呀!眾生皆有佛性,眾生平等,眾生平等,眾生皆有佛性,就是心都一樣的,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這樣聽懂嗎?好,我們這一節到這裡。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