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鬼谷仙師天德經(三十一)
授業主題 : 0757集_鬼谷仙師天德經(三十一)

播出日期 : 2007/1/27...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757)
鬼谷仙師天德經(三十一)

  我們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來請大家恭念,唯心法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

  我們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參加九九天護國息災法會蓮座上,三界萬靈,諸眾聖靈眾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鬼谷仙師天德經」。

  天、天、天、天天天,我們不要天天星期天,你若天天星期天就煩惱了。台灣的經濟,你若來天天星期天的時候,大家每天只是玩,沒有工作可以做,你的煩惱就到了。天天禮拜一也不行,因為停頓在那裡沒有前進;天天禮拜二,天天禮拜三都不行。天天要光明,天天風調雨順,天天國泰民安,天天天下太平,這是我們每個人所應該有的理念,應該有的心。

  當我們一支香拿起來的時候,我們祈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下太平,眾生福慧增長。這也是我們的天,光明的想念,光明的念頭,光明的心念。那麼想念和心念有什麼不一樣?想念,我們是祈禱;心念是放出著光明,心念放出著光明。

  這幾天,因為台灣政治的關係,這幾天就是我們的考試院,一位官員秘書長,朱武獻先生,他是跟現任我們的元首總統同學,他也發覺到說,台灣過去很多腐敗的政策要改革,所以我們台灣天意造成著政黨的輪替,一旦政黨輪替的時候,必定有不滿的地方,這是一定的道理。那麼有智慧的人要支持政黨輪替,沒有智慧的人,私心的人就說:「我不能政黨輪替,原來就好好的,是為什麼還要再換別人?」天意不是我們人,人意有辦法去改變的。

  所以我們的朱秘書長他也很努力,去對各個宗教去跟他們結一個善緣,因為朱秘書長,過去生也是一個大菩薩,所以這生出世來,他對台灣宗教,從民國二十七年以來,我們宗教的政策,很不合理的宗教政策都沒有改,所以造成,我們很多對社會有益的政策,宗教的政策,沒有辦法去實現。所以朱秘書長,他也非常認真,勤於對宗教界,去請宗教界,大家護持我們的正法,以期達到社會和諧、國家安定。

  結果不同政黨的這裡一些政客開始設計,就對我們的朱秘書長,朱武獻先生,用各種的方法打壓他,要裁他的預算等等,說,「你為什麼對宗教…」這是沒有開悟的政客,所表現出來的。可惜我們很多政客都沒有智慧,他不知道,不知道說一個人,他有要從宗教、諸佛菩薩的妙法,讓它弘揚在世間,啟發每個人的良心、正知正見所以才會造成著,想盡辦法攻擊他。
 
  當然,朱先生他會非常意氣消沉,說:「我做成這樣,我的心就是要為台灣,藉另外一個力量,來將台灣一些我們這些迷失的人,把他導正過來,這是國家的福分。」若政客就跟他說,「你就是在為誰站台。」千錯萬錯,所以想盡辦法要對付他。那麼朱先生他跟我說:「老師怎麼辦?」

  我說:「沒有關係,人可以得罪,人可以得罪,神不可以得罪,天龍護法不能得罪。若是你是以身口意三業,供養龍天護法、諸佛菩薩來安定著我們人,所有的眾生,所有的人的心的時候,你體驗體會到,所有的人都是佛菩薩來轉世,來出世在世間,我們要尊重著大眾。」

  包括各位都是菩薩來轉世,你們的心要尊重你們,啟發各位你們大眾,你們心中一本的無字天書,叫佛教所講,佛法所講的大智慧,般若大智慧的時候,那麼你有心做這個工作,不用怕別人說,不用怕人家政客打擊你;你要感謝這些打擊你,這是魔境的化身,魔境化身。你若是說認為一個大神大道,為眾生來啟發我們的本性,啟發我們的大智慧,啟發我們的良心,每個人良心都拿出來,世界就和平,天下就太平了,社會就和諧,是不是這樣?

  最重要,行這個道的人,心要有那一點心,心要為眾生、大眾菩薩、為人類、為人民,啟發內在的大智慧的時候,他的佛性、自性、覺性、清淨性,三性一體,藉這個因緣啟發出來的時候,你就要去做,不用怕別人說。這就是試說,你是不是有真真正正正知正見,有覺到說,我做這件工作,是為全民的利益來努力奉獻。若是為了人家說二句,我們就退卻了,那就不是真慈悲,那是假慈悲,是慈悲魔,那麼我們就比原來的政客更糟了。

  這是一個天意、天命,所以天意示現,示現在眾生的身體上,示現在社會政黨的輪替,若是現在的政府做不好,我們就不要繼續再讓他做,要換別人再做,別人做不好,換別人再做,輪流,輪流,一腳步一腳印來認真打拚,這即是天德,即是天德。

  那麼相對,我們也一樣,我們的厝只有家長不能輪流,家長不能輪替而已,公司的董事長可以輪替,包括我做主持也可以,跟政黨輪替一樣可以輪替。我做不好,換別人,你們大眾上來做,領導著全民,領導有緣的大眾,如何找到心安的境界這是最重要。

  這是大宇宙的法則,陰中有陽,陽中有陰,所以易經八卦,南天門之乾卦,乾卦,乾卦也是純陽,你為什麼會有純陽之分?為什麼有純陽之分?我們的念而起,要純陽,因為有陰,你才有純陽出來,有陽才有陰。所以有陰有陽,有陽有陰,這是大宇宙本來的法則。

  所以我們在世間,做任何一件有益社會公益之事,或者做諸善之事,都會遇到人家笑你,遇到人家藉著各種的話忤逆你,若是真真正正說,我要來做好事,要為大眾行正道的時候,人家說兩句,直跳腳,你什麼事情都放棄了、不要了,這是假慈悲,這不是真慈悲。

  各位要注意,世間的事情,因為我們依照易經啟建南天,南天,我們來看這個,我們乾者叫做純陽,人家說純陽祖師,純陽,完全是光明,完全是光明的念頭,光明之念。你為何有光明之念?因為你有陰的之念。為什麼人會一直想要做好?因為做壞,心很難過。為什麼人會做壞?他沒有體會到做好的心靈,沒有體會到做好念頭的安詳。所以我們人叫做這個、這個叫做南天,我們的頂首,頂、頂首,頂首,頂首這就是純陽。

  當我們一個念頭,你這個念頭,愈高愈遠的境界的念頭的時候,為兌。那麼我們念頭在腦海裡,在腦海裡這一點的時候,為離,這為離。我們若念頭,在我們最近,心念,馬上想到煩惱的時候,就巽,就變一個這個出來,就變成為巽,這為離,這為兌。各位,我們每一個念頭,一個念頭跑出來,又一個念頭出來,或許變為震卦。震,我們連續我們的思維,好事,再好事,又一直再做,你會一鳴驚人。

  就像我們全省很多慈善家,他在做很多好事的時候,一直做的時候,馬上一鳴驚人,是為震卦,震,震卦。這個震卦,金鐘夜響千里傳,金鐘夜響傳千里。所以各位,我們每個念頭,好念頭,開始又一個念頭,好的開始,又一直念頭一直來,你們好像在打雷,乒乒砰砰,這也是南天呢!各位,所以萬物生起,「萬物之生,萬念之起,皆出於南天之門」。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要做好事,普通時都是從頭腦去想,南天是非常脆弱的,我們的思想的世界,是非常的脆弱,非常的脆弱,我們思想的世界很脆弱的。最安定的在哪裡呢?最安定的世界就是我們、像這個卦,安定的世界這個在心裡,這個乾兌離震,我們的巽坎艮坤,這個八卦。

  這中間一個戊己,戊己者心也,所以我們心裡面有八卦,心裡面有八卦。心的八卦,它所有的凝聚力,力量最堅強,最不容易被打碎。但是我們念頭,我們的念頭,最容易被打碎。各位要很注意喔,我想要做一件事情,人家跟你說兩句風涼話,好啦,不要啦,我常常會遇到人家跟我說風涼話。

  我自民國七十二年開始學行道以來,人家跟我說:「老師啊!你就念佛的就好了,你為什麼要說易經?你為什麼要卜卦?你為什麼要說風水?」為什麼怎樣呢?為什麼、為什麼,太多的為什麼,就沒有為什麼。

  你們各位要注意,只要我這個目標一致,目標一致,我的目標沒有私心的時候,我們自已堅定我們的目標,我們就要去一以貫之。我們這個就是歸,一,歸一,歸依這個佛,佛者就是智慧,我們這裡就是現在,無明,有煩惱的時候,有煩惱,現在有煩惱,我們要歸依,我們依,也是這字一。

  各位,我們禮拜天二十四號,在大凡寺要歸依,還沒有歸依的,速速去歸依,不然我、或許我什麼時候要再辦歸依還不知道,你們還沒有歸依的,快點去歸依。在我們大凡寺,農曆二十四號,在我們的新竹大凡寺,上午十點開始,我們不要拖,那麼歸依。從現在要達到我們的理想,理想世界,或是心安,或者心安的境界的時候,就歸依。你從這裡到這裡,本來是直的,我們是直的,但是因緣的關係,有人和人中間,萬生萬物、空氣、人等等,才會造成彎彎曲曲的人生,彎彎曲曲。

  彎彎曲曲的人生,從這裡到這裡,到目的地的時候,往往有很多很多的障礙,有很多很多的衝擊,很多很多的衝突。各位同修你要了解這點,那麼我們若走到哪裡,不對,我們要回頭來。離我們的目標一直愈走愈遠的時候,我們要愈用智慧,用信心來把它扭回來,到最後,是我們的理想的世界,心安的境界,就是佛的境界,就是我們的智慧,這是我們最重要的。

  那麼這是什麼?在於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我們的心裡面,有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的妙法在我們的心,我們的思想。思想只有一項而已,只有一項乾卦,乾卦純陽,乾卦純陽,我們太過於純陽,不了解著一些陰的負面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我們自己意志會消沉。

  所以各位,你們既然發出這個願力,你們要讀這個課,你就要有耐心,我有耐心要和你們挺,你們就要有耐心和我挺,挺到後來剩下一個,我面對著鏡頭我也還在挺,我也是要挺,你們若要走的儘管走,要回去的儘管回去,但是我也照常要挺。

  這是什麼?示現給各位看,我們一以貫之,道者一以貫之,念,念念都如一。所以各位,我們做事業,不要隨隨便便人家說兩句,我們就把它丟掉了,要做一件好事,聽兩句你就把它放棄了,認為別人都不對,認為別人都不如我,怎麼樣…。你這樣的時候,可憐,要注意,很容易被一般魔境把我們打倒,這是非常危險的人生啊!非常危險。

  那麼這就是我們經書說的,「皆出於南天之門,南天之位在先天之南方,寬廣無邊無際,浩瀚無窮。」

  『南天』在哪裡?南天在我們思維的世界,在我們思維無限的遠的地方。從哪裡開始?從我們頭頂上面上去,不是從肚臍出去,不是從屁股出去,也不是從耳朵出去,也不是從嘴從鼻子出去,那都沒有辦法真正達到無限的世界。我們的思維,乾兌離震,從我們的泥丸宮開始,思維在這裡。

  所以南天者,在我們頭腦思維的世界,無邊無際,寬廣無邊際,這是我們頭想的南天。那麼在我們心中的南天,那就妙了,那就妙了,心中不只是南天,東、西、南、北、上、下,所有的天都在我們的心中,我們都包含在內。那麼我們南天,用思維世界一直往哪裡去。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開示,這個南天之道,南天之法,從心去開發。開始把我們再從腦上去,到最後會引我們進入我們的心中,進入我們的心中的時候,所有一切法在我們心中,所有三千大千世界的虛空,也都在我們的心中而已。並不是在那裡,不是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

  我的家在心中,在心中,你現在把它想,想台北,我才想台北感覺很遠,一下子你頭腦,腦神經疲勞。你若把台北拿放在這裡,高雄放在這裡,很近的,哈啾!到了。你若用想的,這裡一直去,經過嘉義才到高雄,你想很遠的,你想到最後,腦神經疲勞。

  所以我們很多人,在修行的,坐禪的,很多坐禪修行的,用頭去想,想到後來的時候,變成什麼樣子的?阿達,嘿嘿嘿…春夏秋冬如一,春夏秋冬如一,衣褲穿的如一。那麼這個就是什麼?我們用思維世界,去開發我們的智慧,那是不正確的做法。

  所以一切萬法,在我們心中,不離我們的心,三千大千世界在我們的心中,無量無邊的寬闊的世界,虛空,都在我們的心中,這即是我們心中無字天書的境界和世界,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