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世界華人養賢班(120)風水學的奧秘(四)
授業主題 : 0422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120)風水學的奧秘(四)

播出日期 : 2006/2/25...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422)
世界華人養賢班 (120)──風水學的奧秘 (四)

  各位華人同修,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風水學的奧秘」。風水學的奧秘,也就是二十一世紀,居住空間的哲學。居住空間的哲學,我們可以看出日本人,在日本也好,當時來台灣,他們的居住,下面都讓它空空的。一面是預防這一些潮濕,以外呢?我發覺日本人,在皇宮裡面,他們的地,就不是那樣升得高高的,富有的人,他們不是升得高高的。高高的氣比較散,所以大家呢?就比較不會聚財;不會聚財呢?那麼政府對百姓,就有的比較好管。

  以前哪!我問了邱老先生說,為什麼日本人來台灣,他們這個地,這個就挑高起來?說很簡單嘛!以前他認識了,日本來台灣的,那一個工程師,為什麼要建這樣?這建高起來,挑空,空氣可以流通;再來呢?大家比較能知足;知足,就不會說,很有錢的啦!平常可以過而已啊!就比較好管。哎唷!從他們的國師裡面,漏出的話來。

  所以在我們台灣,這麼多年來,我看到很多房子,地基升高起來了,都是到最後,這個錢就守不住。我們有很多信眾們,他們的房子,門高高的,然後車子從後面出入,從後門出入,這邊升高,下面停車,在台南特別多。

  南投一位同鄉會,在南部的同鄉會長,他去自己買了一排,這個像這種別墅,車子外面沒有地方停,他就從後面來,這面就是會賊門。賊門,你進來很好,但是在前面呢?又這麼高,挑高起來,就洩氣。所以他搬進這、搬進這一棟房子以後,他的事業開始,冷冷…冷退,他的事業開始下坡,家裡小孩子待不住,所以很多很多的煩惱。而且呢?他是做眼鏡的,當時在眼鏡界,他是在南部非常有名;結果,搬到這一棟房子以來,以後呢?他的事業開始沒落。

  尤其呢?挑高,車門從後面,就是賊門,這問我怎麼辦?我說:「你最好把這個封起來,當倉庫,當倉庫就好。你不要說,車子沒地方放,你為了一部車子,最多兩百萬,但是你的事業,垮下去不是兩百萬,是兩千萬、兩億,那麼還划得來嗎?你車子可以停外面,被玻璃、玻璃被砸破,車子被偷了,總是比你的事業垮台,還好啊!」開始我跟他講,他聽不下去,聽不下去,後來呢?過了一段時間,又到這裡來找我了。找我幹什麼呢?

  他說,他要把後門封起來,他們整排的好多戶,問起來都是很不好,搬來那邊住不好。原因在那裡嘛!再來,你要這裡也升高了,洩氣、洩氣。像日本的房子那個也是,到裡面來了,你就一個高高的,又進來又高高的,這和室高高的,也是洩氣,一樣的道理。那麼至於正確的高度,不可以;這個正確的高度,四十五公分、四十五公分的房子,最好住,最好住。四十五公分的高,提升起來,提四十五公分,這個最好住。如果一米以上,你、也許你認為很舒服,但是呢?就不對了。

  在我們彌陀講堂,為什麼要比路升高?因為我是道場,道場就貧道貧道、貧道貧道,沒有關係。重點,因為兩、三階高,我不能再壓下去,我一定要升高,要升高最起碼一米以上,然後我們這個,才不會被壓下來。山谷裡面,就不要壓下來,就要提升起來,這個是一定的道理,一定的法則。所以我們這一位,我們鄉親、同鄉會鄉親,回去了,我叫他把這封起來。那上面來呢?我說你求平安就好了啦!總是沒有以前那麼不好。

  在新竹,新竹我們有一位,新竹某一個國小的校長,女校長,原來她做了一個工廠,還賺了滿多錢,後來買了一棟別墅。那一個別墅,也是像我講的這樣,像我講的這樣,後面車子就進來了,所以原來在那邊住的人,都很不平安,住的人,不是事業倒了,或是、不然家裡亂糟糟。

  後來她這一間,我叫她,你把它封起來,你進去住,就比較會平平安安。那麼她就封起來了,隔壁的人,就跟她一起封起來。才證明到,她這一個升起來,是一個孤陰、寡陽,叫做「孤陰」,孤陰不生,先敗後絕;孤陰不生,先敗後絕。所以房子的建設,要特別小心。至於我們國外的,建設風氣呢?那我們就、不宜來有什麼置評。

  那麼我們要講解,《風水學的奧秘—二十一世紀居住空間的哲學》。它是一部哲學,事實上,也是一部真理啦!一般我們把風水學,也是以風水學,以這個哲學來論,我們這是歸類的問題,歸納哪一類的問題。事實上,哲學歸哲學、真理歸真理,那麼我們因應,整個社會共同認知點,我把它也是命名為—「二十一世紀居住空間的哲學」。

  若是各位啊!未來,你們看到這一本書,你們要請這一本書,你們就直接,劃撥到我們出版社,來請這一本書。

  這一本書,是當今二十一世紀,一部很重要的鉅作,也是很重要的,社會和諧的一部好的書。那我們在這一本書,原來在《台灣新生報》他們發行,我授權給他們發行,發行了以後,新生報現在因為改組了,所以我把這一本拿回來,由本人就直接來發行。我們重點,也是要將妙法,傳給社會大眾,所以啊!我們這一本的內容,我們有很多。

  第一呢?這個是風水的概念。大家有知道風水的概念,住家風水吉凶,堂局的環境,還有地形,地形。再來還有,這個、這個牽鼻水局啊!青龍啊!等等,還有住家風水吉凶的室內設計。我一再地要求、室內設計師們,一再要求,一定要學習,風水方面的設計。你設計好了,是功德一件;你沒有依法設計,你就是罪過。

  所以我們有兩位法師,一位陳冠竹,他是室內裝潢設計師,也是我們栽培出來的法師;邱金印建築師,也是我們栽培出來的法師。所以兩位對於室內,包括他的工廠規劃設計、等等,都依照風水的法則。我告訴他們說:「你若是依照風水的法則,幫人設計,你就是功德無量;若是你,不依照風水的法則設計,你就是罪過罪過。」

  所以我們這一次華人班,第一屆李浚沛,我說你要把這個學好,你學建築設計的,你要把它學好,以後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你即使短暫時間,學這個中華文化,研究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短暫時間的犧牲;但是一輩子,和未來生生世世的功德,不可用話來形容,不可思議。

  所以我們風水的法則,太妙、太妙,我們要講的風水法則,這個風水與藝術啊!造景啊!尤其呢?有很多庭園設計家,庭園設計家,家裡沒有事,但是你為了、美化你的環境,結果庭園設計家搞錯了,設計一下來,弄巧成拙,太多太多。

  曾經我們有一位,也是建築業的朋友,他是賺了很多錢、賺了很多錢,他蓋了一棟很漂亮的別墅。他在前面,後面,就做了很漂亮的水池,請日本專家來做。當然,日本專家他們來做水池,真的是不可…、我們用什麼方式,來跟他讚歎。但是做了以後,三個兒子都桃花,他氣兒子氣得半死,怎麼會桃花?弄到最後,他自己也桃花。哎唷!為什麼呢?

  有一天,他們在酒家,要喝酒,在喝酒,同樣叫一個、一個什麼小姐陪酒。有一天,這個他老人家嘛!喜歡朋友找了就去喝,喝花酒了啦!他叫旁邊這個服務生,你幫我叫某某小姐來。叫叫叫呢?都沒有來,說哪一個這麼大膽?這麼大膽?就去門打開看,正跟他兒子在喝酒。「不肖子你怎麼來這裡?」「是啊!喝酒啊!和朋友來啊!」那這一個小姐,就把這一個六、七十歲的老人家,「啊!過來、過來,好朋友、好相伴。」這下死了,好相伴。

  以後兩個父子,要去喝酒的時候,偷偷地就去喝酒了。去喝酒,你、你不能告訴媽媽喔!你不能告訴媳婦喔!兩個一起去偷喝花酒。哇!這個是、當時我還在做測量嘛!就一個鬧一個笑話。後來,老婆她知道這個事情,她媳婦也知道嘛!因為我們做測量,和建築都有連帶關係啊!她就問我。我說:「你家的前面的這個花園,你搞錯了,你是這樣來。」

  比喻路,房子比喻在這邊,很漂亮的一棟房子,蓋的都對,不是不對。門呢?他是門是從這邊進來,也對,但是他這裡一個,很大的水池;而且這邊聲音,哈哈哈的聲音,有聲水、有聲的水,上面一直哈下來。在後面,這裡也一個水池,也是由上而下一直下來,也是水池。結果兩個水池,這個右邊水池有聲音,叫做「桃花水」,後面為父,前面為子,父子帶著走。

  我叫,趕快把這個填掉。要填的時候,哇!這一個呢?兩位婆媳呢?為這個事情很傷腦筋,她就要填;但是老人家,就那個不給她填。後來老婆跟他說:「中興測量公司的張董,告訴我說,這個會犯桃花水。」那我告訴老菩薩,你為什麼劈柴,連柴砧都把我劈掉了?我因為跟他們,建設公司老闆,有業務上的關係嘛!所以過了一段時間,他們業務都不找我們測量,划不來。

  那兩位婆媳怎麼辦?我說:「很簡單,等他們出去的時候,你趕快叫人,土把它填起來,填土、土把它填起來,兩個都馬上填掉,就好了。」真的他們出去了,一起準備好,一口氣把土填掉了。回來了,這個老公公呢?氣得半死,「為什麼把這個土填掉?我要去找中興測量公司,這個張董,我要找他算帳。」

  真的過幾天,我們因為招待,市政府一些朋友吃飯嘛!他也一起啊!他酒端著,端著來,「張董啊!你知、我知、天知,別人都不知,苦酒滿杯,喝了吧!」哈哈哈!老人家,啊!那時候,我還只有三十幾歲嘛!他已經七十歲以上了嘛!所以這個風水的法則,讓人可以產生歡喜心,也有、也會讓人產生煩惱。後來我在酒喝過了以後,我說:「你為什麼有那一些好事?」他說不是好事,糊塗事,怎麼來,他也搞不清楚。

  勸架的人變成事主,勸架的變、公親變事主啦!公親變事主,是這麼來。這個什麼?住家風水所引起的。至於他兩個孩子,不同、住的不同,不同地方,也是因為,他的祖先就在這裡,所以父母在這裡,整個精神會影響到,他的其他的子女。改過就好了嘛!所以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道理,在這裡。

  我相信各位,未來有同樣這個例子的,我們不必把水放掉,土填上去就好了,不要煩惱那一些魚;你煩惱魚,是一大苦惱,魚把牠拿去給人家,就好了嘛!人要緊啊!不是魚要緊啊!所以庭園造景,我一再地奉勸,庭園造景師們,你們一定要學好,如果學不好,憑著你們是什麼、當代二十一世紀,三度空間設計的、六度空間設計、十度空間設計也好,你不懂風水,不懂就不懂,靈就靈、凶就凶,是一定的法則啊!一定的法則。我們其中,我們會講到,這個庭園設計。

  學校風水、學校的風水,公司工廠的風水法則,實在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在學校方面,我印證了很多很多,我在「學校篇」裡面,我會將我這麼多年來,尤其九二一震災以後。我請蔡班長,你也將九二一,我們所測量的、去規劃的、設計的,那學校,他們的這一些規劃圖,在出版社,拷貝一份出來給我,我在講到學校的時候,會各種的例子,會講給各位來聽。

  我們做好了,我們也開始做一個整理,究竟哪一個學校,按照方法去改善去建設。建設以後,發覺呢、按照風水法則,人走進去,學生比較和諧;如果沒有按照風水法則,學校煩惱比較多,這個這麼多年來,我們印證的結果。所以,我將各種不同的立場,不同的法門、不同的見地,和不同的立場,以最中庸、最正道、中道的方式,來講解易經風水,和這個我們人的關係,和學校、工廠、機關等等的關係。

  我們願以,今天開始所傳的法,能夠將這一些法喜,回向給我們所有,法界有緣的護法神將;回向給我們各位,堂上列祖列宗;也回向給你們的,守護神將們,願大家,共同來創造人間淨土。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