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易經與建築風水論壇(四十)
授業主題 : 1249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論壇(四十)

播出日期 : 2008/6/5...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249)
易經與建築風水論壇(四十)

(元瑜講師)
  張院長,田副秘書長,各位講師法師,還有在座的師兄師姐,大家好。

  那今天我要跟大家報告的是「易經與分析心理學」,那其實心理學的範圍太大,那我必須要把它縮小為,分析心理學。那在這裡我大概先跟大家說一下,其實我自己是念藥學系,在國中教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對心理學其實沒有研究,只是因為父親是心理學教授。

  老師曾經問過我,他說,父親的書你看過了沒?我說沒看。那這回他指定這個題目以後,我就變成非看不可。看完以後,發現你要把易經跟心理學扯上關係,很難。但是沒辦法的情況底下,我還是要把這兩者作一個連繫。那我現在呢,就把我所看到的東西,跟大家分享。

  那首先,易經它是中國思想最重要的一個代表,心理學是近代思想興起的一門科學,我們現在把兩者,進行一種嘗試性的比較,其實是東方與西方思想的一種交流。那易經對西方的思想家,到底有沒有造成影響?答案是,有。

  昨天我們在演講中聽到不少,今天我再提出幾位,比方說,德國的哲學家萊布尼茲,他曾經研讀易經,並且非常推崇,他是哲學家。再來是,丹麥的物理學家波爾,我們以前常常聽說過「波爾定律」,那這位波爾他認為,易經是最古老的一種互補性的哲學,陰陽一種互補。那近代的話,是瑞士的心理學家榮格,那他非常有名,他認為易經是中國另一種科學,它是引導中國人,精神走向的重要典籍,易經的符號與解讀,是心靈的鑰匙。

  接著呢,我們就看看什麼是易經,其實大家都蠻了解,所以我只要簡單提一下。易經成書的歷史,我們都知道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文獻之一,儒家把它視為是五經之首,它是運用陰陽的組成,表達文化哲學和宇宙觀,也表達世間萬物的對立和統一,進一步地闡述宇宙的奧妙與變化。近五十年中國大陸,在湖南長沙的馬王堆,出土了公元前二世紀的易經完整資料,這是西周時期占卜文字編纂而成的。

  那至於易經的架構,那大家都很明白,它是由六十四卦所組成,每一卦有六層,每一層之間都叫做「爻」,爻就是由陰陽所組成。六爻分成內卦三爻和外卦三爻,那分別是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它排列成大自然的組合,還有對立的狀態,也指引占卦者,瞭解事情的狀態。動爻,就代表事情發展演變的結果,所以我們常常在看卦的時候,我們師兄說,不會看卦,就看世爻和動爻就夠了。因為動爻就是事情已經發生,或馬上就要發生的現象。

  那我們再簡單看一下,什麼是分析心理學?分析心理學理論的創建,是瑞士的心理學家榮格。他主要呢,是將人內在的無意識,透過象徵的語言把他分析出來。那這個目的呢,本來是幫助精神病患與他內在的無意識,進行溝通和整合,而且幫助他,從自我束縛的心靈中解放出來,建立他們面對苦難時候的耐心和堅定的意志。

  那你說:「分析心理學是對精神病患啊?我們又沒有精神病,我們要分析心理學做什麼呀。」那你要知道,進入到二十一世紀,我們人會常常生活在,人云亦云的生活裡,根本感受不到自我生命的存在。

  那榮格呢,認為這是人們長時期地,相信西方理性主義,導致的一種心靈失調,那要調整這個現象,也只能用東方哲學來補救。但是,西方過度理性,就會把易經當成是一種文化迷信。占卜,他認為是一種人類擲骰子的機率;占卜的準確,也認為是一種無意義,但是是一種巧合。榮格本人呢,對易經的思想,他是先避開科學實證態度,也避開西方科學,對於易經的不確定感,就發展出共時性的理論。

  那我們現在就來看一下,什麼是共時性。那共時性呢,我們把它解釋為一種有意義的巧合。比方說:我想起某個人,咦?這個人他就打電話給我。或者我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我就覺得說,這個地方曾經在夢境中出現。或者是說在二十四年前,我見到師父的時候,我一直看他,我覺得這個人我好熟悉。像這種情形,都叫作一種有意義的巧合,其實就是一種共時性。

  那為什麼會有這種共時性出現?其實我們知道人呢,本身是一個小宇宙,那天地萬物宇宙的話呢,它是一種大宇宙。如果人,相當於這個大宇宙的話,我們這個人是渺小的,無知的。當我們心裡不安的時候,或者是不確定的時候,我們跟宇宙之間,就有一股協和的動力,就是那種不平衡感,我們跟宇宙之間的那個動力,就是有一種不平衡的那種感覺。

  那自然界的變化,你從表面上是看不出它的相關性的,但實際上呢,卻表達了一些預兆。占卜者呢,如果瞭解了這個心念與動力的傳遞,那在卦中就可以鑒往知來。所以,我們內心的不調和,和宇宙之間會產生的一種空缺。

  比方說:像我剛才,其實我是緊張的,那我這種緊張,如果我透過卜卦,可能出現的一個卦,就是「天山遯」,因為我想躲起來,我又無處可躲,於是我就逃到外面去逛花園。然後呢,我吸收太陽能,我希望太陽給我能量,不要讓我站在上面的時候發抖。不相信,你來站站看,會發抖的。那這個時候,如果你出現的是遯卦,你當然又可以問,我要怎麼去解決這個狀況?

  那總而言之呢,這種不確定啊,就是有一種毛毛的,心裡毛毛的,跟自然界產生一種不平衡的感覺。那自然界本身,我們可以看到由粒子所組成,粒子之間有一種排斥力,還有一種吸引力,那這種力的總和呢,就表現在卦的上面。所以我們要相信卦所表達的,是我們看不到的東西。

  那我們跟宇宙之間的話,其實是一種物質跟能量的一種作用。那我們都知道物質就是色,能量就是空,所以宇宙跟我們之間,是一種色空的一種交互的作用。那榮格呢,就把這種作用,就叫作潛意識的原型。那所謂的剛才所講的共時性,它就是建立在這個潛意識的原型上,那潛意識的原型呢,它又支配著潛意識。那潛意識又是什麼?它就是你內心深處的一種暗示。

  比方說:夢境啦,卜卦啦,心電感應啦。那這種東西呢,有的時候你可以在打坐的時候,你的心靈沉澱下來的時候,你可以察覺到這一個潛意識。所以呢,心靈啊是一種跨越時間、空間、種族、文化的一種特性。當你的心靈不協調的時候,占卜出的符號,就會跟你的心靈現象符合。所以中國的易經,其實是深深影響,榮格的共時性理論形成。

  那至於剛才我們所講的這個潛意識,我簡單舉一個小小的例子,什麼是潛意識。比方說:前一陣子我有一個學生,他就告訴我說:「老師,我作了一個夢,我死掉了,我非常的焦慮,然後我就開始跟死神溝通,我說,再給我多一點時間,我要見我爸爸,我要見我媽媽,我要見我同學,還有我的老師,還有很多很多的人,五分鐘是不夠的。」那他就一直哭、一直哭,結果這個夢醒來了,醒來了以後呢,他還在哭。

  他就跟他媽媽講,他媽媽說沒關係,你趕快拿那個茉草洗一洗。他連洗三天,他說還是不安,他一直在哭,他終於沒辦法,他就打電話給我。他說:「老師,我為什麼會夢到我死亡的情形,而且我極端的焦慮,到現在為止已經一個禮拜了,我洗了茉草沒有用,是怎麼一回事?」

  那當然,我這時候呢,必須要從占卜,從占卜中的話呢,也就是找到了他的潛意識。我就跟他說:「你最近是不是做了一些事,這些事情你原本預計是一件非常愉快,在你的人生中,是一個值得紀念的事,但是後來發現,好像不對。」

  他就說對了,他說老師,他說上個月是我生日,那我們就邀請大家來參加我的生日這個飯局,每個人都要穿自己最漂亮的衣服,然後送我,你覺得最值得的禮物。就那一天果然到了,大家都穿得很漂亮,到了高級的餐廳,我也收到了禮物,可是吃完飯以後,我覺得我不快樂。他說,我莫名其妙地有一種空虛的感覺,可是那個感覺,他自己也說不出來,於是他晚上就出現了夢。

  那我就告訴他說,你的夢是告訴你,你那一天的生日飯局是不重要的,在你生命中,你真正的生命意義,是要幫助他人,你唯有在助人中,才能夠得到快樂。今天這個飯局,會造成你生命中是一種浪費。結果他聽完了以後呢,他就大叫說,對了,對了。他說:「我真的覺得說,那一天我一點都不快樂,反倒是我在幫助同學的時候,我覺得一種滿足。」我說那就對了,你應該慶幸這個夢,第一、你還沒有死,第二,你還有時間,做很多有利於眾生的事情。這個啊,就叫作潛意識。

  好,我們再看下面,我們要看的就是說,占卦是如何有效地預測事物。我們常常說,你占卦準不準,你的準確度如何。其實占卦跟他的心理狀態,有很密切的關係。比方說:他現在心情很愉悅,他很可能出現的卦,就是一個「雷地豫」,他是一個歡悅的,他的心靈是沒有空缺的,他是個圓滿的,這就出現一個完整的卦。或者是「地天泰」,它是一個飽和的上下氣,能夠作一個完整的溝通的。

  反過來,如果他的心情是緊張的,是害怕的,是恐懼的,是擔憂的,當然就會出現一些比方說像什麼,「天地否」啦,「山水蒙」啦等等這一類的卦。但是卦這種東西,你要會看。

  比方說喔,就像我們剛才講,像我那個大兒子啊,他以前要考研究所的時候,那時候沒有讀書,他就跑到老祖殿去那邊抽籤,然後抽出來一個卦「天地否」,然後他又目標台大電機。我就會大罵,我說喔,兒子啊人要識相,你又沒有讀書,你還要什麼台大電機,作夢。我說你把你現在大學,好好念完就不錯了。

  結果呢?他大學呢,在念到大三以後,他開始非常非常地用功,而且呢,他變成就是說,把所有的這些電機的東西,作了一個統整。咦?很奇怪的,出來的卦也變了,結果呢,他就考上台大電機所的碩士的榜首。那我會發現說,你的心變的時候,狀態有時候會跟著改變。

  所以呢,占卦,你要讓它準確,答案:「誠」。如果他不誠,不要占,因為他跟宇宙天地根本沒有互動,所以這時候占出來的卦就不準。所以易經卦裡面曾說:「天象垂,見吉凶,聖人象之」,意思也就是說,天地萬物的顯現,顯示人的吉凶禍福,那聖人觀這些象,就可以得到結果。

  所以榮格的思想,其實一直是受到質疑的,所以呢,我們只能這樣講,透過榮格的這個思想,我們對易經找到了一個立足點。那我們也要相信易經,它是讓我們的人格和宇宙,達到一種調和的狀態。也可以這樣講,就是說,榮格的思想和中國易的思想,都是要讓我們達到天人合一,一種完整的人格,也可以顯示,跟自然界一種完全的調和。

  那我今天的報告,就到這邊為止。謝謝大家。

(元祐講師)
  主持人洪教授,副秘書長田師兄,張院長,各位講師,法師,以及各位賢士同修,阿彌陀佛。

  我這一篇呢,是要探討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這個「灶位」。那麼在古時候,人們對於天地山川,風雨雷電等大自然,各有司其職的神祇,那麼在火的使用之後,有了火神祝融和掌廚的灶君,那麼由於對灶君的這個敬畏,於是呢,產生了各種祭祀以及這個禁忌。那麼本文,循著師父的脈絡,按圖索驥,提出我實地勘察以及各方的應驗,藉此來驗證灶位之法。

  關於灶君的由來與傳說,《司命之光》上說,古時候家家戶戶,廚房所供奉的這個灶神,人人尊敬崇拜司命真君,又俗稱「灶門公」,司命真君或稱九天司命護宅天尊,火德真君。楊福泉於華夏諸神《灶神卷》指出:灶神是眩目的太陽神,和火神的化身。中華民族的始祖炎黃二帝,曾相傳為灶神。傳說中,灶君姓張名單字子郭,一般尊稱為「司命灶君」。

  那麼各位都曉得,司命灶君的聖誕是八月初三。那麼另有一說,灶君啊,原來是為天上的星宿,因犯罪而被貶入人間,觀察人間的善惡,因而回到天上報告所見所聞。玉皇大帝便按照這個善惡,功過,來給予懲罰。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