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三十三)
授業主題 : 1343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三十三)

播出日期 : 2008/9/7...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343)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三十三)

  請各位同修我們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歷朝,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聖靈及諸眷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陣亡軍民諸怨靈眾等,阿彌陀佛!

  今天是我們丙戌年五月初一,下午兩點,現在已經兩點二十五分,我們要繼續再來講解我們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波羅蜜經,只有這句「金剛」,已經將所有的八萬四千種的法門,都說得清清楚楚。

  曾經人家曾問我說:「師父啊!你用金剛只有兩字都全包了。」「對啊!不然你用多少來包?」我說有的來包還要少,全包了,一字是什麼?一字就全包了,是什麼?心,心就全包了,但是心在說,要了解的,光我這裡,哎喲!師父我心很痛,心臟在痛,不是心在痛,心不會痛,心會煩而已,心會煩惱,心不會痛,是心臟在痛,這樣有一樣嗎?心臟出來可以煮薑絲,心要怎麼做煮薑絲,根本就不可能,所以心跟心臟是兩回事;心是有思想,心可以包涵一切萬法;心臟一顆就一顆而已。

  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就是專門研究頭腦的,研究精神病的,精神病的醫師,有一天,我就帶師母,一陣子不能睡,我就帶她去看這個醫生,看這個醫生,之前有一位太太在外面,一下子說話一直說說說,你就要病,要怎樣想怎樣想怎樣想,一直說,進去,進去診察室的時候,一直說,跟醫生說,說你就藥要怎樣開,要怎樣做什麼,要做什麼。醫生問說,到底是妳要看我,還是我要看妳的,她說當然我是來看你的,你不是要來給我看的,順便給你看,你看我什麼病,那個醫生跟她說,妳心病,妳心病,這個太太,醫生你跟我也差不多,你也有心病,不然我跟你說成這樣,靜靜聽我說,你一定有心病,你才會醫人,不然你一定,就是精神有問題,你才會醫人,不然這麼多人在那裡等,說的有道理喔!這都是心的問題,思想的問題,想法的問題。

  所以我們這個經,跟我們說金剛,我們就要有很堅定的心,才是金剛之心,若是沒有堅定之心,你們心歸心,我們是一個煩惱的心,但是金剛之心,就是前念,現在念頭和後面的念頭,念念都有堅定,那是真真正正的真心,我們在修道的過程,很容易人家說兩句,我不要了,不要來了,不要學了,希罕,跟你們做同學也衰,不要來上課了,你沒有想到我們的債,我們的冤很多,會往往會藉著,我們的同修同學之間,跟你說兩句話,你就直跳腳,動干戈,自己就退道了,那常常會發生。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的福分若沒有具足,我們很多人遇到,兩句話三句話,你就退道了,有的同修問說,師父啊!我不要跟他同班,同班沒關係,不要坐一起,你就是坐在一起,太親近,太親近,人與人之間才會誤會,你就將你家沒必要的,連貓不吃飯也講給他聽,狗不吃飯,狗在互吠貓在互咬,你也都說給同修,大家聽的時候,你就感覺很那個很親了,有一天,說了若大家誤會的時候,糟了,你沒有話可以說了,都說光了,這就是什麼?我們的妄念,妄念,很注意!

  我們大家人與人中間,叫做交心,交心,不是交口,交口和交心是兩回事,交口用話來表達了,大家人與人中間的好緣分,用心,就是我早上所說的合掌,就是用心了,左手為陽右手為陰,陰陽就是我們的心,太極就是我們的左手和右手,就是太極,就是兩儀四象八卦到十方,這都是在合掌裡面。

  所以我們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也來到仙佛寺,來問我說:「老師啊!易經有什麼好講,易經跟人也沒關係?」誰沒關係,你手伸出來,他說易經八卦而已,對啊!八卦而已,八卦是不是一個面,有那個上面和下面,是不是這樣,圓圓的,上面要有這個,這樣才有像一個體,這就是十,這就是易經。所以易經在我們人的身上,最簡單就是在手而已。

  再來,換我們的臉,這邊人家說,師兄師姐,人家我遇到一個陰陽眼的,開陰陽眼的,我跟你們說,你們大家都是陰陽眼,左邊左邊,左邊為陽眼,右邊為陰眼,你們有嗎?哪一位沒有你說,舉手,大家都陰陽眼,鼻,陰陽嘴,陰陽鼻,一面陽一面陰,只有嘴是一而已,所以老祖叫我們要修口,就是這樣,修口,說出來好壞都從那裡出去,我們眼睛自己看,看到好的不好的,一下子去,我來看這邊就好了,你也用這邊,這樣而已,但是在嘴說過要注意了,心也一顆而已。

  所以我們的經文跟我們開示,心口要合一,心和口要合一,心也一,嘴也一,所以我們有的人,心想怎樣,嘴說出來都是要真理,不要嘴說出來,和心不一樣,往往我們人,所犯到的煩惱會這麼多,這都是道,都是法,都是真理。所以上節跟各位說,合掌的真理是有夠多的。

  我們再來「合掌恭敬,而白佛言。」恭敬,你可以合掌就是恭敬了,恭敬就是合掌了,合掌你一定會恭敬他人。剛才我們請師,大家合掌,恭敬法,恭敬師父,恭敬所有一切眾生,也開示說,啟示我們大家共修,你們也已經都大菩薩來化身了,大菩薩,像須菩提,所有的同修一樣,我們來合掌,你們就都在恭敬一切法了,恭敬一切眾生了,恭敬一切人事物的真理,所以合掌叫做恭敬,而白佛言。

  白,為什麼不要說告佛,有一部經,什麼經?人有時候會起相爭,你看那個告佛,在告佛,被告和原告就對,我要告訴,告給佛祖知道,我告訴老祖,告訴佛喔!那麼白,就是光明面,而以光明面的,要來開發智慧,以光明要來請佛,來開發大眾的智慧,「白佛言」就是開發眾生的佛言,開發眾生的智慧,叫做「白佛言」。白,就是開發光明,而白佛言,就是請示佛來開示。

  那麼我們恭敬,要怎麼恭敬法?要請法,白佛言就是請法。早上跟各位說過了,請法,我們若來靜靜合掌,靜靜,眼睛注意著佛,有的就站起來,合掌就這樣突然站起來,我們在座很多說老師,孩子突然站起來,一定有事情,以前沒在舉手,在修行的路徑沒在舉手的,我們現在就有在舉手,我們立法院,立法院若有做什麼,他們有的舉牌子,也是舉起來一樣,有的舉手,更加徹底的跳到桌上,那也是有,我有話要說,跳到桌上,踹桌上,也有這種的,還有東西拿出來的時候,丟出去,才知道,主席,你有什麼事情嗎?不然你拿東西丟出來,各種的不一樣的請法。

  那麼我們在修行的時候,大家很有水準的,起來合掌,左腳,右腳跪下去,右肩這樣,這樣肩那個右肩再按下去,為什麼右肩,我們的右肩就是陰,是消極,右手是黑暗,右手是無明,右手是兇悍,右腳右手是惡業,是惡的,所以我們要把惡的,先按下去,這個合掌起來,完全合掌,完全是十道天心,十道天心就是光明,來請示佛,是這樣,有的早上說過,靜靜打坐,用心進入了佛的心。

  所以你們若問我,你們都靜靜坐著,你若坐著,我不知道,早上我們一位弟子,師父啊!我前幾天,前幾天跟老祖說,說叫你跟我開示,不知道有沒有跟你說,不知道,老祖還在忙的樣子,老祖假使有空,我也沒空,什麼事情你跟我說就好了。他說:「師父啊!我跟老祖說完了。」我說:「這樣以後,我若知道再跟你們說,知道再跟你們說。」所以我們有嘴,直接說給我聽,有什麼事情說給我聽,這樣就好了,不要說靜靜坐著。

  尤其好幾天前說的,你現在要再跟我說,我哪知道,因為我沒有像佛這樣,知道一切,那剛才我們吳師姐說,師父啊!我們這裡有的油燈,有熄掉的,熄掉的你們就要自己小心,我們自己,這幾天就要很小心,一般油燈跟我們開示,若熄掉的,差不多一個禮拜內,第一若不是賠錢,就有一些小小的小災厄,那麼你們知道了,我們要感恩龍天護法,跟我們開示,我們若方便,我們自己多念一些佛來回向,念心經來回向,那樣不是更好嗎?所以我們這都是藉眼睛來了解,一切法的示現,有的用嘴說的,有的用示現的。

  再來,希有世尊,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我們希有世尊,希有實在說這句話,包含一切很多很多,什麼叫做希有,可以捨掉王位,釋迦牟尼佛祂可以當王,當國王,但是祂不要了,有一天出去外面,看到人這樣一下子就死掉,有的那麼難過,有的做牛做馬,各種的難過,祂悟到做人那麼難過,要做什麼,才放棄了祂的王位,要找一條真真正正的生命,找我們人的生命是什麼,我們人的真義是什麼,祂才會去出家,離開家庭,祂的出家,並不是離開祂家的家而已,是要離開煩惱的家,煩惱的家,因為還是做國王,祂看到這麼多災難,這麼多苦難,讓人家造成煩惱。

  所以祂才會去出家,去找到生命的真理,那是第一希有,我們現在很多人,要來問師父、師父,你看我前生做什麼國王,還是做什麼神佛?我說沒有啦!豬狗都沒有你的份,豬仔狗仔沒有你的份,人那麼多,隨便也有一個人的份,這樣而已喔!不然你想說,你可以當國王嗎?你若當國王,這生要修成佛的,就比較快了,修成道就較快了。

  但是你前生沒有捨,這生又當人,前生你當國王也無效,你若前生若當國王,你一定當下要捨掉了,捨掉你的王位,經綸,經綸的王位,你要捨掉,你去修行,才有做這個王才有效,不然根本就無效,你光問你國王哪有效!「這樣喔,這樣我這生,不就不用成佛了?」我說會啊!怎麼不可以,捨掉一切貪念,容易生氣,沒有智慧,好好向道來走,你就有成佛成道的機會了,不用只有說,我過去做什麼國王,做什麼王爺,那都很多人,錯誤的修行方法,你不要說我專程要來問,你前生就是當國王,當將軍,那麼這輩子,會當普通的百姓,你這個有問題,你知道嗎?一定前生沒有好好做人,這你才會在這裡做普通的百姓而已,普通的百姓沒有罪,你要健康,心內心理要健康,這樣才會希有,不然哪有什麼可希有呢。

  再來一項希有,法相莊嚴,經中說佛祖一丈六尺,我想說那種的丈,不知道什麼丈,寫一丈六尺,一丈六尺,不就五公尺多,一丈六尺,一丈六尺,十六尺,我這個也差不多,十五尺而已,你們站起來這個,你們三個人疊看看,這也差不多幾尺而已,我感覺這個就奇怪,我感覺奇怪,不管對不對,他說一尺六就一尺六,明明我就不可能,我們也不可能,所以他才希有,很罕有,我們來問佛祖,看那時候有丈六沒?

  那在緬甸有一個山洞,兩隻腳掌,差不多兩尺長的腳掌,人家說那是當時佛祖走過的地方,若佛祖走過的地方,有丈六的那個,不是兩尺的腳掌這麼長,你看有還是沒有?你們這麼長,這都是很希有的就對,不管有還是沒有,反正腳就是那麼大個,以前的人是有夠厲害,自己刻一刻,讓後代這些人,要什麼就什麼給你,給你知道,我要找佛祖的腳多大,我幫你刻兩隻那個腳掌,腳掌這麼大個,這麼深,石頭那麼硬,你有辦法踩得那麼深,這也很奇怪,壓縮機,壓模機也壓不了那麼深,為什麼那麼深,這都是一種傳奇,希有,三十二相,三十二相,鼻子高高的,鼻子有肉,眼睛眼神怎樣怎樣,三十二相,手,兩手過膝,兩手過膝,現在我看一個動物,也兩手過膝,那是什麼,猩猩兩手過膝,這是很形容,世間所有的好的,都在佛祖的身上,叫做圓滿的,沒有缺點可以挑剔的,沒有人有的,這都是佛的莊嚴法相。

  我們若唯願,佛經文跟我們所說的,未來我們在世間,可以出了這種的大菩薩,在世間再住世,那個時候,我們大家再努力,我們再又大家來接法,來這裡共同修行,同聚一堂,好嗎,好喔,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