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八三)
授業主題 : 1509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八三)

播出日期 : 2009/2/20... 星期 5

授業內容 :

  請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各位府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諸眷靈,我們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世界、中國四千五百五十一次大小戰爭枉死之怨靈,和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金剛經呢,是在給我們開示,我們都是佛菩薩的化身,我們都有覺性,我們每個人都有覺性;我們的覺性,萬生萬物也有覺性。

  曾經人家曾問我說:「師父啊,石頭有覺性嗎?」石頭一定有覺性,你可以試試看,它在那裡靜靜你踢它,它不會跟你反抗。大顆石頭你把它打下去,你哎一聲它也沒有給你反應,它會說我們是瘋子,要打它,它不理你;你打,我就忍,所以石頭它就忍起來,結果你打太大力,你自己手去扭到,痛一下,哎一下,以後你就不敢打它了,這樣石頭有覺性嗎?它就覺到了。喔!所以各位啊,看事啊,要超越呢。

  像石頭,你把它撿起來,會配合你喔!假使那裡一隻鳥,石頭呢,你拿來把它丟去,讓你丟不到。奇怪,怎麼丟不到?石頭有覺性,它不要你殺生,上天有好生之德,讓你丟不到。我半路,我力量加強,噗一下掉下來,鳥照常讓牠去活,不要讓我們造業,這樣它有覺性嗎?有覺性。

  所以萬生萬物,太陽,花,向日葵,你看,跟著太陽走,它也有覺性呢!含羞草,它也有覺性,摸它,害羞啦,不要啦、不要摸我啦!它的刺刺到,你不要捏我,我不會刺你嘛,所以它也有覺性呢!保護自己,不要讓你胡亂把它傷害。所以世間萬項事情都有覺性,不是沒有覺性;但是覺性,大覺和小覺,有悟的覺,不是一二三四五的五角喔!開悟的覺,有的去被傷害到以後才覺。

  這個呢,所以我們在世間,人最偉大,我們人的腦海,我們的腦在想什麼,一定我們就有辦法隨心所欲,所以人是最偉大的動物,會動的東西叫作「動物」。但是人呢,因為有我們的、腦的結構不相同,我們很多人年輕人也好,還是上年紀也好,對父母親很不孝的,斤斤計較的多得不得了,那就是沒有覺到;你若對父母親斤斤計較,不孝的,要好到哪裡,那就很有得拚的。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他呢,和他太太就來問事;早期我們在仙佛寺,都有在問事情。有一天呢,他來說,他的孩子為什麼那麼不受教?我一直把他看,我在、這覺到了喔,你對父母親一定也差不多的。我說:「哎唷!你對父母親若好,那些孩子呢,就自然會對你好嘛。」他說啊,「老師你在講那些,這個道理我懂啦。」我說懂就要做啊!「啊,我父母親喔,出去喝酒,喝得無所不做回來啦,讓我們沒辦法尊敬他呢。」

  我說:「喂!父親歸父親,生你就天地大,母親生你天地大,養你天地大,你為什麼他的喝酒他的習性,你就要管到他的習性?你兒子也看你不喜歡啊!你兒子也看你沒什麼,所以你兒子有一個覺啊、覺性啊,你兒子阿公很疼啊。」他說:「是嘛,我父親若每次回來,就買東西給我那些兒子吃,所以我父親都偏我兒子,我兒子也偏我父親。」

  嘿!很有趣喔,當然他就阿公讓兒子去覺,不用說唆使兒子對父親不孝,不用啦!做兒子的有覺性嘛,覺到嘛,做兒子的對父親講話大呼小叫,所以他的兒子當然有樣看樣,沒樣自己想啊。

  以前我們一位信徒,他就他的兒子原來啞巴,啞巴呢,我們這位信徒帶他兒子來給我看。我跟他說:「老祖開示,你從西邊去找茉莉花,拿回來放你們家裡的西邊,讓它開花,一天摘六朵的茉莉花;晚上你在佛前,你就熱水,摘六朵把它放下去把它悶著,點香求佛祖,求你家的神加持,讓孩子會早日開口。」我們,回去他就這樣,照這樣做了。

  照這樣做呢,問我:「老師,為什麼要六朵茉莉花?」很簡單,為什麼要西邊的,別處都不可以?西邊是後天兌卦,後天的兌卦,西邊為兌,兌為澤,澤者為口。那麼你要六朵,六、六白,茉莉花是白的,六朵為乾就腦,六白叫作我們的腦。那再來呢,先天數六是坎水,後天的乾生先天的坎水,我們的腦海裡,水就話語,兌就話語,當然他就會講話了嘛!

  很高興的喔,回去呢,真的就拿那個去買,把它放著,過二天開花了很高興了。吃吃吃…吃差不多半個月吧,孩子突然呢,一大早跟他爸爸:「爸,去死好啦!」叫他老爸,叫人去死。他這個爸爸就也講話粗魯粗魯的,「爸,去死好啦,使你娘哩,去死好啦!」呵,這個孩子他就有聽到了嘛!普通他就說「使你娘哩」,罵他父親也在喊「使你娘」,朋友也在「使你娘」,口頭語嘛,口頭禪,去死好啦,常常喊去死。他所記起來的叫作「使你娘,去死好啦!」「喔,這樣喔!師父啊,我兒子這樣要怎麼辦?」

  我不是跟你說教你,你若要兒子會講話,我教你方法傳法給你了。問我要怎麼辦?不然再啞巴喔!「不行啦,這樣罵了也有趣、有趣啦!」因因果果啊。所以孩子就有覺到,父母親就有覺了,我們的父母親講出來的,話呢,孩子聽進去了,不住聲的布施,不住聲的布施,他的布施呢,結果造成孩子把它撿起來了。

  所以各位,我們講話你若只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好壞「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相信呢,孩子也會念「阿彌陀佛」,不會說「去死好啦」。這就是我們要覺嘛,這就是聲的布施,不住色,不住香的布施呢。

  我們左鄰右舍,常常有一些養狗的朋友,將這些狗的糞味,讓左鄰右舍聞到這樣,無處跑,才罵人說「你搬走好嘛!」叫人搬走好。喔,我聽到,你這個是有夠沒良心的人,有夠惡毒,我不好意思跟他說,你會絕子絕孫呢!結果結婚十四五年,都也沒有生啊,都沒有生喔,左鄰右舍就起煩了,早上就較忍耐。

  有一天呢,就隔壁的有人跟他說,跑來問我,他說喔,他們隔壁的環境衛生很差。我問說你住哪裡?「台中市什麼路……」嗯,這就某某人他家啊!他說:「是啊,那我隔壁的每天狗屎,養三四隻臭成這樣,我們鄰居的人真的都搬了走;搬走就咒他、毒他呢,毒說讓你絕子絕孫呢,偏偏真的都沒有生。」我說你回去跟他說啦,師父在說,你們若想要有後代的,你就狗不要養,養到別處去,不要影響到環境衛生。回去跟他說,是很不高興。

  有一天呢,就來仙佛寺了,來仙佛寺呢,他也抓一隻狗,要死要死的狗,他很愛的外國來的什麼犬,要死要死了。我就看他這樣,看他愁眉苦臉,我說什麼事情嗎?「那隻狗要死了。」找獸醫啊,找獸醫就好了。「獸醫就醫沒效啊,師父啊,你給我加持好嗎?」那個時候我也要給牠加持了,狗也有靈性,只是牠較歹運,投胎投到狗體狗殼進去,只會好好好這樣而已,牠不會;所以我就給牠加持,一下子,放下狗會跑了。

  他說:「師父,你是獸醫嗎?」我說沒有啦,狗也有靈性,也是人轉世,上輩子這隻狗的恨很重。所以我們人若恨很重的人,都會出世當狗去,要注意,恨重的人。會蹦蹦跳了,我才說:「你的狗喔,最好抓去別處養啦,你若要生孩子呢,狗幾年就死翹翹了,孩子能夠陪你到老。」

  到後來有啦,四五隻狗就這樣賣了掉,自己換庭園就弄花園,都種有香的花,換來回饋給人就對啦。有一天來呢,他說:「師父啊,我狗都沒有養了啦,我換種蘭花啦,種很香的,那我種那個叫作含笑嗎,那很香的什麼。我就早上若開的時候,我就拿去左鄰右舍給人這樣,跟人家道歉啦,這樣做。」

  經過一陣子啦,來就師父啊!我說什麼?「大肚子了,有孩子了啦。」我說狗較贏,還是你的孩子較贏?他說:「老師啊、師父啊,你把我看,我會不會生狗兒子?」卻換在煩惱生狗兒子了啦!我說不會啦、不會啦,你起愛心了,已經反回來有愛心了嘛。一旦有愛心,我們上天好生之德,結果生一個胖嘟嘟的小男生。所以各位,我們用香來供養人,我們不要用臭來供養人,這就是環保問題。

  也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呢,每天就他就愛弄這些有的沒的,愛弄吃的。一段時間呢,他就去學烹飪,因為事業做得不好了嘛,他就去學烹飪,吃飯還沒有問題。每天喔,回來家裡喔,到傍晚時,都傍晚時在弄吃的,弄吃的很香的,左鄰右舍好幾戶都聞得很香的。人家說:「喂,李先生,你怎麼那麼會煮,那麼好吃啊。」喔、這樣喔,喔好,這樣我會,我知道了。明天他就又變一項,就又很香的,讓左鄰右舍的肚子都快要餓死。

  他來跟我說:「師父啊,最近我左鄰右舍對我多好的,怎麼好……」他講給我聽。我教你一個方式:布施,味的布施,香的布施。你今天炒好這項菜,隔壁的請他,「拜託,你幫我吃吃看。」明天換那個吃吃看,反正每天就練一練,讓左鄰右舍吃吃看。到後來呢,你才自己去開餐廳,你生意會很好的喔!他就真的照這樣做了,左鄰右舍呢,對他的吃的什麼,他做的味道不錯,就自己開餐廳,小小一個餐廳,家庭料理式的餐廳;生意好到現在也還在做,安定,安安定定。

  所以我們人,最寶貴有香味,嗅覺,香的嗅覺。狗牠的嗅覺什麼?聞到屎味就拚命追,所以我們有一句話:「放屁安狗心。」狗牠的香味就是我們的臭,牠的香嘛!各種的動物都有牠的嗅覺的事情,鼻子的嗅覺;所以萬生萬物都有他的覺性,用他的身體上所發出的味,來保護著他自己。

  有的呢,發出那味來招攬,像母狗若在發情的時候,十里遠的狗都會衝來。以前我們養一隻小黃,若在快要懷春的時候,呵!左鄰右舍吠吠叫滿山腳,想說奇怪?我不知道那是…怎麼那陣子,狗這麼大群會來。結果什麼?牠發出一個香味。所以各種動物,牠們都有一個聞香的香味,牠們的身體發出的味,也是不住相的布施啊,不住相,香的相的布施。

  所以在世間的萬生萬物,我們要學習給他們讚歎;花那麼香的味,我們讚歎它「喔,花的慈悲,你這麼香的花味讓我聞。」給它感恩、給它讚歎;我們,人家若煮了好吃的,我們也給他讚歎。所以萬生萬物來到世間,他有他的生存的要領,有他生存的原則。所以老祖呢,還是佛祖呢,給我們開示,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絕對不可以對他人的批評是和非。因為各人各人的生活方式,萬生萬物有他的調和的法則,只是我們不合而已。

  就像榴槤,榴槤呢,我們大眾呢,喔!很愛吃,很好吃。我聞到榴槤,我就跑好幾里遠,我就快要煩惱死。我們仙佛寺剛搬上來,過好幾年後,舊辦公廳的時候,我們蘇師姐生的兒子阿斗,他在那裡呢,有一天呢,我罵阿斗,「阿斗,你怎麼大便沒有擦屁股,便得臭成這樣?」「阿公,沒有啦,我哪有?」「有啦,明明臭就臭,打屁股喔。」「沒有啦!」卻哭出來。一下子,我們那師姐說:「師父啊,我們有人買榴槤來拜啦,買榴槤來拜。」所以有的聞得很香的,我聞就臭,各人不一樣的,自己的感覺,自己的觸覺。

  所以各位,佛給我們開示,我們來到世間有各種的味,我們知道,那我們要把它包容它,不用跟它計較,這是必然會發生的。所以,我們若有辦法理解著這些的時候,我們不會隨便被香味、臭味,把我們左右了;臭味自然會來,香味也大自然的。所以我們能夠了解的時候,我們不要去被它縛住,我們即是菩薩了啦!

  我們今天共修,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