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七十三)
授業主題 : 1385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七十三)

播出日期 : 2008/10/19...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385)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七十三)

  我們開始,請大家靜心來奉請諸佛菩薩,金剛眾等將領加持,請各位合掌:

  奉請八金剛

  奉請 青除災金剛

  奉請 辟毒金剛

  奉請 黃隨求金剛

  奉請 白淨水金剛

  奉請 赤聲火金剛

  奉請 定持災金剛

  奉請 紫賢金剛

  奉請 大神金剛

  奉請 金剛眷菩薩

  奉請 金剛索菩薩

  奉請 金剛愛菩薩

  奉請 金剛語菩薩

  解空尊者須菩提

  稽首三界尊 皈命十方佛

  我今發宏願 持此金剛經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府上歷代九玄七祖列祖列宗諸眷靈,各位歷劫以來所結惡緣之冤親債主,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一萬五千六百一十五姓氏之列祖列宗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天子帝王九百一十七位諸聖靈及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冤死冤靈,還有世界各地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之怨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六,也是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唯心宗每一個月的定期共修「千佛一日禪」,共修法會,我們這個時候換講解《金剛經》。

  金剛經的殊勝,不是我們一般所想那個膚淺,金剛經的殊勝,就是跟我們說,我們的生命是什麼樣子的;我們的心,是什麼樣子的;我們的性,是什麼樣子的;這就是金剛經的偉大。這部經的殊勝,一般我們只有經誦過,我們有的不知道內涵是怎麼樣,一旦我們於共修的時候,將當下世事,我們大眾的心靈世界,所發生一切的現象,藉由《金剛經》這個妙法,一一來開示。

  希望各位同修,無論在仙佛寺,或者台北大安寺、宜蘭道場、中壢道場、大凡寺、嘉義道場、台南道場、高雄道場、屏東道場、花蓮道場,你們若接到這個妙法的時候,我們大家冷冷靜靜把它藉由耳朵進去,五官,耳朵這個官,藉由入我們腦海裡,傳入我們的心裡。雖然你們在各個地方,沒辦法回來在我們千佛大禪堂共修,但是你們在各地,你們的心大無其外,心包太虛,心包著太虛那麼寬,所以地球上,也在你們心中的一顆沙粒而已,一個塵埃而已。

  所以各位,我們地球雖然很大,但是佔在我們的心中,也一顆沙粒而已,若是各位你們了解到這個真理的時候,「處處皆在,無所不在;處處皆在,無所不在。」若是沒有悟到這個真理,即使你坐在跟我面對面來相看,你也是永遠是你跟我是對立這樣而已,師父歸師父,我歸我,這樣而已,這我們就沒有悟到了。

  若是我們有悟到這個真理,每一禮拜,每一個月,我們都有這個共修,包括我們上課也一樣,所以我們心,一定要放很寬的。在上課在共修的時候,你山下的事情你把它放掉了,你家的事情暫時撥一邊,電話可以關起來了,快點關起來。不要誰的電話要來嗎?誰來呢?這樣你今天來共修,你就白走的了。

  所以我們學習要放下,放下、放下很重要,不是放棄,放下就是「短暫」,當下我在做什麼工作,我精神統一,我來做一件工作,做得完整叫做「當下」,當下。那麼你當下,你要完成這件工作,旁的工作暫時撥一邊去叫做放下。

  所以我常常跟我們同修,或是信徒大德說,他說:「老師啊,我很煩惱的。」你煩惱一個肚,吃飯一個肚,歡喜一個肚,你的肚,你不要把它和一和成一肚,你把它和一和成一肚,你就《金剛經》裡面,世尊所開示的眾生。眾生呢,有溼生、胎生、卵生和化生,這四種的四生,就已經將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所有一切的煩惱,都在這四生裡面。所以你既然若了解這個四生的時候,那麼你就有辦法,再進一步學習放下,然後會精進。這就應到我們《金剛經》所開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我們能夠證到,世尊如何放下煩惱,如何放下顛倒夢想,如何放下苦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過去我們這幾個禮拜來,這幾個月來都一直在講《金剛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那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它的境界,它的思想也好,心的境界,有不一樣的境界,一時一時的境界都不一樣,我們還做一個凡夫的,煩惱的境界不一樣。然後再進一步,我們到一個階段了,阿羅漢的境界,又再不一樣;菩薩的境界,有分十地的境界,又再不一樣;再來,金剛的境界也不一樣,佛的境界也不一樣,如來的境界更加不一樣,都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八正道。

  今天我們在台視來播出,已經兩千九百零八天,距離我們三千集剩九十二天,九十二天我們就已經有三千大千世界的圓滿一個段落。那麼這三千天裡面,我們悠悠歲月,我們所悟到究竟是什麼,我們所發生到,我們的人世間的一切酸甜苦辣是什麼,這都是我們叫做「四生」,叫做眾生所發生的。但是我們若沒有這些眾生所發生,人生就沒意義,人生就沒趣味。但是這些眾生所發生的,讓我們所發生的煩惱,都墜下去我們的黑暗的,深坑的煩惱境界,這是非常非常地重要。

  所以我們過去說這麼多經,《阿彌陀經》,我們的六祖惠能大師《法寶壇經》,現在來又講解《金剛經》,這一步一步,一直在開發著我們每個人的自性。所以我們門下弟子,我一再要求你們第四禮拜,一定要回來共修,無論在花蓮、宜蘭、台北、中壢、新竹或者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我們都要回來共修。我們回來共修,你們就帶著你們的宿世累劫冤親債主,帶著你們的祖先一同回來參與共修,將過去我們偏差的個性,偏差的思想等等呢,我們把它修正,然後向往光明,向往理念正確的人生,這都叫做「共修」。

  可惜呢,我們各地的道場分道場,一些意志力不很正確的,理念不正確的,認為我要回來讀易經就好了,我就卜說何時賺錢,何時賠錢,何時怎樣。這是很重要,我們傳這個法給各位,讀易經風水學,我們就不要去造惡業以外,我們心靈要昇華呢,心靈要昇華。

  所以今天我們共修,到最後一節的時候,我們會請我們的前教育部體育司簡司長,來跟各位做一個心得報告。若是時間還夠,我也希望我們南天文化院楊院長,能夠再跟各位,將他教育心理學,和我們的佛學、佛法合而為一,共同來闡述,我們這個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所遇到的境界是什麼樣子的。下禮拜呢,我們就來請我們的基金會秘書長元道法師,來做一個心得報告與回應。下回,我們也希望在座,我們來回應的時候,大家踴躍起來發表你們的高見,這都是在給我們每個人,從外進入內心的世界。

  各位同修,各位賢士同修們,我們這個共修非常重要,我們也要求所有法師講師,交代學生學員,無論你們在天邊海角,我們的宗門,電視有辦法直接轉播的地方,都要鼓勵他們回來接這個法,這樣我們才有辦法提昇。不然呢,我們流於江湖術士,就像一般的神來全步數,神退沒半步,要怎麼辦?用騙的而已,用拐的,這樣就很不好。我們人生短短的,我們不要去造了很多惡業,那麼這些惡業,這些煩惱等等,是什麼東西呢?那麼就《金剛經》跟我們開示得很清楚。

  現在,我們來看金剛經的經文─「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

  這段很重要的,很重要的,什麼叫做「卵生」呢?迷性,迷掉了。佛很會形容我們,我們像雞、鵝,出世來到世間了,還被殼包住著,離開了母體,離開母體來到世間,又被殼包住了,不像我們人,我們離開媽媽的母體出來,胎包就馬上破掉了。但是卵呢?六畜,畜牲,牠出世出來的時候,還被殼包住。

  所以很多人若聽到說,父母親對兒子很不滿,做兒子的讓父母親起煩惱,罵說像畜牲的,畜牲,卵生,都沒開悟,迷掉,迷掉我們的本性。我們的本性就是慈悲、博愛、喜捨、樂觀、積極、這知足等等呢,是我們的本性。結果我們去蓋住了,這叫做迷掉了,迷者叫做「卵生」,叫做「畜牲」。

  所以各位,我們被人家罵畜牲的人,我們要自己好好懺悔,畜牲若知道要吃,不知道要是非,不知道牠用牠的心,用牠的性如何來運用,結果迷掉了,叫做卵生,卵生的。所以各位,我們若沒有什麼事情,不要隨便罵人說,「哇,你這個畜牲。」我們絕對不可以罵人畜牲,你若罵人畜牲,我們造口的惡業,不得了耶,口業不得了。

  所以卵生呢,就是迷性,迷掉自己原來有一個佛性,有一個覺性,我們每個人都有覺性,都有覺到是非,善惡,都叫做「覺性」。所以釋迦牟尼佛世尊,祂的講道開示,開示我們,我們都有覺性,所以最偉大就是覺性。佛性原來就有了,清淨性,有時候清淨性原來也有。那麼我們三寶佛,中間那尊呢,釋迦牟尼佛叫做佛陀,叫做覺性,我們的心都有一個覺性。

  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所開示:「我皆令入無餘涅槃。」我,不是釋迦牟尼佛的我,我就是我們內在的覺性,我們有覺到的時候,沒有剩的煩惱,覺到煩惱就沒有了,無餘涅槃,無餘涅槃是這個意思。所以各位,我們來到世間要有智慧,我們若沒有智慧,茫茫渺渺的時候,我們就和卵生一樣,卵生的,卵所生的,習性,迷性,這個迷性一樣的意思。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到仙佛寺,他也是很有要修行的人,但是就四處跑,四處在要求什麼道,要去靈山,要去找靈山,要跑靈山找靈山。我說:「你的靈山,塔下好修行,靈山在哪裡?」他說:「喔,我的靈山喔,我要來找台灣最高的玉山上面,我爬上去玉山最上面,爬上去呢,但是靈山不知在哪裡,卻沒找到呢,四處跑已經跑七、八年。」

  我說你四處跑沒有用,你的靈山塔下好修行,靈山在哪裡?我們的頭上。塔下在哪裡?眼、耳、鼻、舌、身、耳朵所聽的,眼睛所看的,鼻子所感覺的,舌頭所感覺的,身體所感覺的,都是靈山塔下好修行。他說:「老師,這樣我知道了,師父,我知道了,我已經找到靈山了。」我說在哪裡找到?「我在眼睛找到靈山了。」所以各位,那就覺性。我們都有一個覺性,覺到,馬上頓悟,無餘涅槃沒其他的煩惱了。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