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世界華人養賢班(40)八卦的源由
授業主題 : 0327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40)八卦的源由

播出日期 : 2005/11/20...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327)
世界華人養賢班 (40) ──八卦的源由

  各位華人同修,阿彌陀佛!

  早上,我從中間把它契入,那麼中午想一想呢!還是、我們四個月時間很多,從一一、一步按部就班地,我來跟各位講解。要研究風水,一定要從易經開始;若是你不從易經去了解,我們的風水,只是只知、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對於修行,也沒有幫助。對於我們在學術的探討,對於學術的進步,也是有一個相當程度的受限。所以我們學風水,我們要學易經。

  中午,我們國家某一個大學,為了校徽的事情,他原來的校徽,和最近我跟他提議的校徽,請他改變一下,比較合理。我跟他建議的校徽,是開發每個人,內在的潛能。原來的校徽,是六十四卦中,其中選上最好的卦,選上最好的卦,是最困難修行的卦。

  我告訴他的最不好的卦,就是回歸本位,回歸到先天卦,完全一片空淨、一片空寂的境界。所以,我給他最不好的卦。但是悟的人,易經有研究的人,他就發覺,我提供給他的卦象,「天地否」的卦,是一種啟發內在,我們就是說,內心自心的團結的卦象。所以我們研究易經,和風水學,也都一樣,有的從絕處逢生。

  曾經在差不多二十年前,我們有一家普通的工廠而已,那我看一看,如果要把它改,很好的這個格局,扳也扳不回來。那我說:「不然,給你重新重生好不好?」他說好,重生。那我就把它改個,趕快倒閉的卦,趕快倒閉的象。但是你倒閉,你的錢,你要把所有的債權人,你的全部拿出來哦!你要寫,不能要跟人家耍黃牛。那我就幫他換個門的地方,換個門。

  沒有兩個月,真的全部就停擺;停擺,請大家來,大家、所有的下游廠商,好了,老闆,我們大家好朋友,給你重新來,所有一切重新來。那整個就,公司從頭開始,絕處逢生,然後開始起來,現在經營也不錯。有的要從絕處逢生去救、有的是從錦上添花去補,所以你要怎麼補?一定要懂得易經。

  在我們的法門,看風水學,在研究風水,常常用以一般的常識,風水書來研究;結果所發現的,不是那麼一回事。所以我就極力地、要求我們宗門,所有的同修,都要懂得易經。你才能夠,在當你有疑惑的時候,可以用易經來探討,來解惑。所以上一節,我用給各位,中間插進來。那麼我看,還是從、這一節從按部就班來,好。

  我們在世間上,一切無明的時候,叫做「混沌」。混沌未開,不知善、也不知惡,不知道善、也不知道惡的時候,這個混沌,混沌就無明,就是無善,無惡。因為,「因」,無,利害、利害就是關係,所以是無明,是因。「緣」,緣就是無極、就太極,太極是純善,純善的。「果」,果就是兩儀、兩儀,緣果它是合在一起,是兩儀。所以有善、有惡,是這個道理。

  因緣果,然後一個「報」,因緣果報,就是「四象」,也就是「四相」。這個「四相」,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四相,就有分別。那麼在我們易經來講,老陰、老陽、少陰,少陽。在佛法來解、佛學來講,「四相」:人相、我相、人我相、眾生相、和壽者相。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就是四相。

  在易、易學來講,就四象、「四象」,老陰、老陽,再接下來,少陽、少陰,四象,社會的現象,就有這四種。易經來講,就有四象、四種現象,老陰、老陽、少陰、少陽,合起來講。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雖然解釋不同,契入點也不同,都目的,是要在尋求,一個「無」字,一個「空」字,一個空、一個無,一切都空無。

  再、再講的,就是「混沌」,混沌,在佛家來講呢!叫做「如來」,如來。如來是在第十個境界,佛是第九的境界、佛是第九的境界,那麼混沌呢?是以最原始,我們一般講叫無明,無明。無明呢?就是無善無惡、無善無惡的境界,就是我們的思想,或是萬生萬物,還沒有、從來還沒有發生以前,什麼都沒有;地球、還沒有地球以前,與其它星球也沒有。

  那為什麼有這一些呢?就上帝創造的,也是我們所、西洋人說上帝創造的,天所創造的。在佛家來講,非常有智慧的說法,沒有說佛創造的、也沒有說誰創造的。那不管誰說的創造,就是有這個東西,就是了、有這個法就是了。所以我們混沌未開,皆無明,這就是如來,如來。

  如來,在我們、祂的境界是怎麼算呢?我過去一段時間,跟同學的開示:一到五,是五官,眼、耳、鼻、舌,身。第六、是意念,第七、是執著,執著就是轉化點。第八、就是識田,八識,我們就藏一切法,藏一切法。第九、然後才就是,九是佛,佛就是智慧,佛就是智慧者。第十、是如來,第十就、第十個是如來。十如來,就是中道,不偏不倚,完全歸於XYZ,歸於寧靜、寧靜,寧靜的狀態,是為如來。

  我們所講就是混沌,也可以說就是無明。無明不是什麼都沒有,你沒有辦法分出,哪一個是對、是不對,完全靜止狀態的時候,就是無明。所以當你無明,不知道是與非、等等,那我們就要易、用易、用易經,用易,學易。所以今天要大家學易,一定要回歸,歸溯到原點,原來混沌未開,皆無明的狀態。所以混沌的未開,皆無明,無善與無惡,也叫做「空寂」。空,很寂靜的這個空寂的、空寂的狀態,所以是因、緣、果、與報,報是四象與四相。聽懂嗎?聽懂嗎?若沒有再複習好了。

  好來,再來─我們就從這一個來了解。無極,用圓圈的,大無其外、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叫做「無極」。我們很多宮廟,都叫做無極什麼宮、什麼宮,不是境界的高低,而是思維,智慧的廣泛,是為無極。「道」就是無極,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大無其外,這一個就是細無其內、細無其內,這個叫做無極啊!無極,表示我們的智慧,是廣泛的。然後接下來,太極,什麼都沒有,太極,念生、緣生,念生出來、緣才生出來,緣生出來、念才生出來,那麼緣,應該比念還早。所以緣生,念即生,就是這個道理,那叫做太極。

  太極下來就是「兩儀」,我們的念頭,一生出來了,就有善、有惡,陽,這兩儀、兩儀,老陽,最初來。第二次的,想要做什麼?念一生出來,是善、是惡,開始這兩,有老陽,最開始的想法。這老陽,有太極的,老陽;一個陰、一個陽,這老陽,這個是老陰。當我們念頭,生出來了以後,還沒有想到說好與壞。那個禪宗,禪在太極裡面,禪在太極,禪的意境,在太極,然後回歸到無極。就是大無其外、細無其內,也就是佛的境界,佛境、佛的境界,大羅金仙的境界,都是屬於無極的。

  所以念生,在第二個念頭,好嗎?不好嗎?好嗎?不好嗎?就兩儀,兩儀、就兩個念頭出來。好嗎?就是老陽。好像不好,就老陰。我們兩個念頭,老陽、老陰。那你再下來,又一個念頭出來了,再生化出來,太陽、太陽、兩個陽兩個陽重疊,兩個陽重疊,光明的光明,太陽無限的光明,太陽、兩個陽爻就是太陽。那麼這一個本身,留著太陽為基礎,不是,這個老陽為基礎。那麼接收著,本身這一個化出來的老陽,就兩個陽爻,叫做太陽。

  那再接下來一個老陰,老陰再過來,就是少陰了,來就為少陰,少少的陰,少陰。太陽,太多的陽,叫做太陽;一點點的陰,因為在這邊,它是陽的為主。那一個女、女的,嫁到男的,這邊都是男的,一大堆男的,都是男、男生,那麼只有一個女,女的嫁進來了,那個就是一個少陰,少陰啦!

  好了,那這邊來,我們從,好嗎?欸、可能不好哦!可能不好哦!這是老陰,可能不好哦!再一個念頭不好。這一個呢?就是,這邊來呢?就是少、少陽了,就少陽,少陽,一點點陽。這邊呢?陰陰,兩個不對,嗯!不對、不對,兩個念頭都不對,兩個念頭的消極,就是為太陰,太陰。所以再來,好像絕處逢生,好像可以哦!這就為少陽、少陽,少陽就在,就是這個、這一點,是少陽,少陽。這一點、這一點的,少陰,陽中有陰,這叫少陰。這一個少陽,陰中有陽,少陽。

  那麼再一直再演化下來,這個叫做「四象」,四種現象、四種現象,太陽、太陰,少陰與少陽。若是完全老陰老陽,就沒有生機,所以有少陰少陽;在西洋人所說的,就是夏娃與亞當。就是老陰老陽,是天帝,是老陰,老陰、老陽,也是太陰太陽,天地是太陰與太陽。亞當與夏娃,就是少陽與少陰,只是表達方式不同而已。那麼,在我們中國的易經裡面,就把它闡述得很清楚。從陰陽的一直演化、演化,一直演化來。

  那好了,然後再於這邊,太陽、太陽又加一個陽,完全的陽,三陽開泰,卦名為「乾」卦,它的數是「一」。這個太陽又加個陰、上面又加個陰,就是兌卦,兌上缺為「兌」卦,是第「二」的數。再來,我們的少陰上面,再加個陽,少陰上面一加一陽,加這個陽、加老陽,下來為「離」卦。震卦呢?少陰,再加個老陰下來,為「震」卦。

  那麼這個是,叫做江東卦,這邊是江西卦、江西卦。你看,少陽、少陽、加個陽,為「巽」卦。這個少陽、這個少陽,再加個陰、老陰,為「坎」卦。那再來,這一個,太陰、太陰,加個、太陰加個老陽,加個老陽為「艮」卦。這個老陰,太陰,再加個老陰為「坤」卦。

  這個數,數、先天的數,一、二、三、四、五、六、七、八,這個就形成,八卦的演化的原因,八卦演化,它的生化,演化,生化的原因。然後再形成,八八六十四卦;八八六十四卦,再形成三百八十四爻,三百八十四爻,配合年、月、日、時,合成起來,有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局。呵!你看,不得了耶!那二十四億,在我們掌中,在掌中而已。所以各位,不要小看你們自己,叫做「如來掌」,如來掌。

  這個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就是八卦形成的原因。這一個叫江西卦,這江東卦;那麼江東、江西卦,這乾,一、二、三、四,五、六、七、八,這個、這邊太陽,這邊是東方,這邊南方、南,這個西、這個北。一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個江西卦,這一個是江、江河,江西卦。

  所以我們形成八卦,左、右,八卦不同的方位,就是從這麼演化而來。上一節我沒有跟各位講,這一節,先以這個來,來讓各位了解一下。記住,這個我們時時記住,了解了,你就知道,八卦怎麼樣來。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