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世界華人養賢班(82)擇日學(一)
授業主題 : 0374集_世界華人養賢班(82)擇日學(一)

播出日期 : 2006/1/6...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374)
世界華人養賢班 (82) ──擇日學 (一)

  各位華人同修,阿彌陀佛!

  明天是教師節,今天呢?接受各位你們的、各種回歸到,最原始最純真的心,很感謝;而且呢!你們也送了那麼大的紅包。我也希望在明年,你們在各地,你們的弟子學生們,也向各位同修,向你們恭祝教師節快樂。這個也是,「吾道一以貫之」啊!吾道一以貫之。

  孔子至聖先師他的慈悲,他將中華文化道統,宇宙間的,一切人倫道德等等,都一直在,不厭其煩地在開示,才有今天我們的,《四書五經》可以讀;若是當時孔子,能夠當官的話,今天我們就沒有,《四書五經》可以讀。我很感謝那一些、當時春秋的時候,列國的國王,都有先見之明啊!站在以個人利益來講呢?等於說,各國的國王,有眼不識泰山。事實上呢?後來想一想呢?那些國王真正的天子啊!天子,上天,這些佛菩薩聖神,派下來的。

  因要為留很多很多、中華文化的法,所以給他沒有官做,他就只有,一直開發祂的智慧出來。像太上老君,老子,過函谷關的時候,被識破,請他、很禮遇地請他,把他關起來,也請他,一直一直、把他供養,請他寫上《道德經》五千言。我們要感恩的,不是太上老君呢!感恩那一個,守護邊關這一個將軍、這個官員,感恩他。他也是、為什麼會把他請進來呢?不是人,而是神,而是龍天護法菩薩們,藉由這一個邊關的人,他的身、口、意,把他留住了,然後請他這個要留下來,才讓他回去。

  想到這裡呢!就是幾年前,我一直就一個願望,就是「養賢蓄才」,這一個呢?我一直是我的希望,「養賢蓄才」呢!我也了解到,世間上很多的賢人,是這個「賢」,而不是這個「閑」、不是這個「閑」,而是此「賢」;在野、在野遺賢,在野的遺賢。他們的因緣時機還沒到,這一生,他只是來到這裡開發,內在的智慧,然後把它留下來。

  可惜,世間上的人,我們一旦來到世間上了,都有很多很多很多的、不如意,還有競爭力。大家有一句話,就是讓很多人,遺憾終身而亡;就是要「光宗耀祖」,光什麼「宗」?「唯心」是宗,本願,耀祖。什麼「祖」?祖德流芳,中華列祖列宗的、他們的智慧,我們是光宗耀祖啊!是這個祖。不是小小的我,我張家的祖先,不是這麼小。所以因為這一句話,造成很多的遺憾的人,想起來就很可惜。

  那既然,來到世間不得志了啦!事實上,當下有兩千三百萬人,即使有一百萬人,都可以當上總統;那麼你一百萬人,不能同時當總統嘛!總是要有人,天命,叫做「天職」嘛!天命什麼時候,該他的智慧發露起來,來帶領這一群,兩千三百萬的人。再過兩、三年後,就換另外別人,將他的理念,來一直在續緣,在轉這個法輪,才是真正的光宗耀祖啊!結果,很多把光宗耀祖,列為自己的祖先。因為這樣呢!才造成人世間很多的,遺憾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啦!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你要做一個養賢蓄才。養賢蓄才,咦?我想一想,我又不是賢人,我哪有可能,去、去養賢呢?培養賢人呢?後來我想了,在野遺賢,我們來供養遺賢,供養這一些,在世間上,他們生生世世的智慧,留下來的,想辦法,讓他們將智慧留下來。

  所以我才最近有,上次跟各位報告了,成立「文化院」,由楊極東校長,還有我們的江明祥同修,一起來負責,轉這個養賢蓄才的法輪。我們也希望,當今世界各地,對人類有特別見解,特殊的見地和大作們,不要帶回去、不要帶回家,帶回到天上的家;而是呢!請他們留下來,那就是養賢蓄才。所以,這個也是我們本宗門,其中必須要做的,也是要一直留下來,蓄這個才。

  因為供養賢人,在野遺賢的智慧,我們把它留下來了以後,供在我們台中道場,台中道場,我會設計很、很好的保管方式。那我們大家,將各種的智慧,留下來以後;來生你們發願,以後要再來,再來讀這、過去自己所寫的書的時候,自己大作智慧的時候,你們可以再來呢!我台中道場建設了,不會倒塌,放心好了,也不會被火燒了啦!我把它做得很安全,很安全。因為,這樣來,也和孔子他的道,一以貫之耶!

  後來有一次,我在靜坐打坐的時候,感恩孔子。孔子呢?我看他,說他有暴兩個牙,沒有我這麼暴啦!他把他畫兩個很暴的,這樣的暴。事實上,沒有那麼那麼醜啦!孔子很帥耶!他很帥,不是那麼醜;他帥得、有一點跟人家不一樣,也因為這樣,他有特別的氣質。那佛、佛經所講的,阿彌陀佛,還有諸佛菩薩,出廣長舌相,出廣長舌相,來說一切法。

  那麼孔子呢?雖然他兩個牙齒,稍微暴一點,也是在出廣長舌相,在說一切法,將中華文化道統,有益於人類的事情,這個法寶,一一地開示。所以各位,你們也是,道一以貫之的傳承者。那我們養賢蓄才,未來你們有,各種的智慧的朋友們,也歡迎他們,將這一些好的法寶,可以一起,我們把它,認為有這個價值的,我們還是會把它供養起來。

  因為有一次,我碰到一位好的朋友,在彰化的二林,他的祖先留了一套,古少林寺,用手親寫的,大和尚親寫的少林拳,還有佛法。當時我做測量的時候,到二林朋友的家,謝家,去那邊、去他家玩嘛!看到他這個阿公,準備了三、四套,擺在那邊,保存好好的,告訴我,裡面是什麼,有藥啦!什麼都有,很寶貴的。

  結果呢?等到我的同學啦!他的太太、他的太太呢?對這個文化方面,比較不重視嘛!人家賣破銅爛鐵的來,連祖先牌子,一起搬去賣掉,你看。他阿公死了嘛!他爸爸想要找也找不到,後來問那個破銅爛鐵。那一個買破銅爛鐵,這一位先生他說:「啊!我拿去某某紙漿廠,去賣掉了。」紙漿,紙漿一打起來做什麼?做水泥板,防火水泥板。你看,這個多遺憾,所以世間上有很多,這種遺憾的事情會很多。

  所以,我們要成立這個「文化院」,就是養賢蓄才,在台中道場,會將很多、很多的妙法,把它留下來。我們也希望各位同修們,你們回去到各國,也可以將,所有凡是人,他的智慧,我該有值得留的,我們也可以幫他留,為他留;而不花錢的,不是用錢買的,這個為後代子子孫孫,我們也不用錢買。而且呢?我們也不收錢、不要收錢的,給他留下來。這樣來,我相信才是,真正真正的「養賢蓄才」,儲蓄一些智慧,才者智慧也。我希望各位同修,未來本著這一個原則,我們在世間上,能做的就做。

  還有呢!文王,我去拜文王的時候,我去到祂那個「演易台」,演易,祂演易台,也就是我們所講的用易、用易經,演易、演化演易。事實上,易,我們每個人都在扮演、都在演化著易。那很多賢者,研究易經的人們,到演易台,對文王的演易啊!非常地讚歎,我也非常地讚歎。我跟,心裡靜下來跟文王,感恩他:你被關起來,沒有你被關起來,沒有在土牢裡面,沒有今天的周易可以讀,沒有今天我們的易可以讀,所以感恩你。短暫的幾年關起來,那個就是閉關,修行的閉關而已啊!

  所以我們仙佛寺,龍藏,我一直要關一些、我們的同修到裡面;但是不是在裡面睡覺喔!到裡面,《三藏十二部經》,在那邊讀。讀、要讀完,要讀完,在那邊讀經看經;而且,我們會請這個師兄師姐,每天三餐的供養,我們裡面也有浴室,也有廁所。七千二百四十六部,剛好讀完要幾年呢?剛好十年,一天兩部,就十年;要關,要進去的,都還沒有緣分。這個也是養賢,也是蓄才。

  古聖先賢、高僧大德們,祂們把佛法、佛學、還有百家諸家的學問,他把它濃縮起來,匯集起來,才有今天的,我們龍藏《三藏十二部經》,經、律、論、經論,經、律、論、經書,律的書、論的數,這個妙法,也在龍藏裡面。所以,在我們對於時代的見解,我們若是能夠,以佛學、以超越、以見性的方式,來看待,過去歷史的事情的時候,我們就要有感恩之心。我們而不是給予置評,也不是給予、做怎麼樣的下定論,因為,每個人來到世間上,有他不同的,他的智慧的開發。

  所以我們中華文化道統,易經方面,就由伏羲;伏羲呢?接下來就九天玄女;九天玄女呢?就是玄空挨星。九天玄女祂所開示的、所領悟的、所傳下來的法,不是只有風水而已,而是連我們的,九大行星的交會,等於所講的「擇日」,擇日、擇日呢?都是以太陽為本體。擇日、擇日學呢?這個擇日學是一門非常、非常深奧的智慧,非常深奧的學問。

  在差不多二十一年前,我們通書,我們中國曆學家,他呢?這個好像哪一年的哪一天,推演起來,差了一秒、一秒多一點。日本的天文學家、美國的天文學家,他們從用儀器,偵測出來的結論,剛好在那一天有,好像零點一多秒的時差。你看,以前沒有儀器耶!為什麼有這個大智慧?幾千年前,它的推演就推演到現在,就知道有零點一幾、一幾秒,零點一幾秒的誤差。所以啊!這個曆書曆法,在地球上,尤其在中國的曆法非常、非常地受重視;而且,屢試不爽,屢試都不會偏差的。

  這個,我們今天,要來講解「擇日學」。上一次,我們請元諄法師,先給各位,很多的基本觀念。那今天呢?和明天,因為明天教師節,我們國家總統府有月會,我要去參加月會,所以沒有時間,在這裡跟各位上課。原來我昨天,帶過去那個元然法師,明天他在台中嶺東,一個學校,那邊他又有一天的課,六節課,所以沒有辦法來上課。那麼我今天,就已將基本的理念和理論,講給各位知道。

  那麼明天,我們就會用播出,我們去年,連續有三年師訓班的擇日學,要、你們要了解那個擇日學,我們必須要,我把我講的基礎理論,給你們知道了。明天就要繼續播出,在我們師訓班的課程,好不好?好。

  那我們的擇日學,不是一般所想的,那麼平面的。擇日,它是一個立體的、立體交會的,法無定法,非法、非非法,亦非法、是非法,佛經所講的,就法無定法。所以九天玄女,祂悟了九大行星,悟到和地球相引力,有九大行星。九大行星,就昨天以前,我們所講的山形、水形的九大行星,一貪狼,巨門、二巨門,三祿存、四文曲、五廉貞、六武曲、七破軍、八輔星,九弼星。至於輔星與弼星,有山形,水神呢?這個、弼星呢?火星的形狀,就沒有,而只有輔星。那個以後有機會,再跟各位講解。

  那麼擇日學,有好幾個門派,也有三合門派、也有九星門派、也有一星門派、還有各種門派,也有叫奇門遁甲門派。那我們擇日學,有個叫做黃曆,黃曆。黃曆呢?也可以說是黃帝時代,所傳下來的曆法,那麼在也是神,神界所用是為黃曆。像早上,我們林講師的一位信徒,要選擇一個日子,結果王爺看的日子,通書裡面是不能、不能用;但是呢?卦占起來好用得很,那個叫做黃曆,也就是神界所用的妙法。

  那麼我們下一節,再跟各位講解,擇日學的正確理論。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