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八六)
授業主題 : 1512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一八六)

播出日期 : 2009/2/23... 星期 1

授業內容 :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各位的護法神將,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之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之怨靈,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日本徐福以來,一百二十四位天皇諸眷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以及三千七百六十二次戰爭,兵馬同歸於盡之戰馬諸怨靈眾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經》。金剛經就是在給我們開示,我們每個人原來好的本性,開示我們的靈魂是什麼,我們的佛性是什麼東西,我們要去覺,要去悟,叫作金剛經啊!所以金剛經所開示的,就是我們的靈魂,我們的覺性,要如何來覺悟,如何來了解到我們的人生,我們的本來生命是什麼樣的。

  現在社會各種萬教齊發,各有因緣,度各種的一方之士,各有願力來在這輩子,各以本願行功立德,都在行於無相的布施啊!可惜,我們人因為有身體以後,有耳朵有眼睛、有鼻、有嘴以後,我們都會自我來強調,自我的重要性。大部分我們都忘記了,重要的是整個虛空,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天人聖眾是為重啊!為什麼呢?

  我們的心就是易,易者一也,一者心也。心者,我們的靈性,我們的靈魂,我們的心大無其外,細無其內;大、大到滿三千大千世界。地球在我們的心中,太陽在我們的心中,星球在我們的心中,所有世間的販夫走卒,王侯將相,都在我們的心中。他都是本來就我們自己的身體上,心中一個分子而已。

  所以,我們很多人在修行的時候,我們要記得,你把所有的眾生的事情,你放在心裡,用我們用心去關懷。這點,在我們的 國父孫中山先生,我們 國父就已經用「博愛」二字,跟我們說得清清楚楚。所以各位若要成佛,我們能夠堅持 國父那二字博愛的時候,我們也能夠成佛呢。

  所以愛是沒範圍的,愛是沒這個界限的,愛是我們每個人本來就有的產物;可惜我們被眼睛、被耳朵這二項和舌頭,鼻和舌頭和身體的感覺,把我們非常寬闊的心,寬闊的愛,縮到剩一點點,只有我、沒有你,只有我、沒有他,只有我、沒有你,這種是非常非常恐怖的想法。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的唯心的法門,絕對不能分別著宗教;宗教呢,天地立宗,聖人立教,為宗教。但是呢,宗教一般的眾生凡夫,都把它拿作說「我的產物」。像譬如說:王禪老祖,我們唯心宗的本師,社會很多人拜王禪老祖,拜二百年、三百年的了,我們有的人說:「喔,王禪老祖是降在我這裡,怎麼在誰那裡啊?」這個心,狹隘的心,沒有博愛的心的時候,千錯萬錯啊!

  曾經有一位先生來到仙佛寺,他說:「老師啊,我可以拜你們的王禪老祖嗎?」我何時去申請到一個王禪老祖是我家的,你是怎麼說?「人家我去別處,都說他們的神呢,拜他們家的神喔!」這沒開悟啊,沒開悟,精神有問題啊!王禪老祖,神是大眾的,我們也是神的一點點的化身。那麼我們如何要做與王禪老祖天人合一?要王禪老祖在我們這當下,我們要多了解到王禪老祖祂的妙法。

  所以在半年前,由我們南天文化院我們的院長,楊院長他說:「師父啊,我們來請他一個以前老朋友,認識的資深記者,沈記者中央社,她的文筆等等是非常的優秀,那麼我們是不是來寫一本《易之行者》。」我說好啊,能夠將宗門很多很多真理妙法,來把它闡述讓大家了解。

  不用在那裡在說,「哇!混元禪師是綠的啦,是誰的…」我是中華民國的人,我不是屬於某一個的,也不是說屬哪一個總統的,也不是屬哪一個院長的,都不是。我屬中華民國二千三百萬人的,你們也是屬二千三百萬人的,大家都是二千三百萬人,共同的生命共同體。

  國家台灣,我們是二千三百萬人都是股東,大股東、小股東,自出世下來就開始股東,自開始懷孕,在害喜就開始股東了。吃鹹、吃酸、吃淡,這些鹹酸苦淡都在吃的時候,已經就開始在消費了。我愛吃一塊梅子,你就去店鋪去買一包梅子,話梅一包五十元,裡面一定抽5%就二塊半稅金,稅金就交給國家,整個共同來建設著台灣這個淨土嘛,所以我們都是股東。

  開始十天,懷孕的時候,我們靈魂就來媽媽肚子裡,一個小片很薄很薄,我們靈魂就坐在這裡叫作蒲團;蒲團坐在那裡的時候,我們就漸漸讓爸爸媽媽照顧,媽媽一直就吃營養等等,所以每一天都在消費,已經就開始在省吃儉用,來積著這些股東的股金了。包括著這個孩子,他身體不好的孩子,他也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共同的股東呢。所以若了解以後呢,我們就要知道好感恩嘛!

  那麼二千百萬人,共同都是股東,這個台灣我們的國家是共同的,不容允任何一個人,用任何一個方法,將台灣給弄得翻跟斗了,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因為我們就股東嘛。所以師父是屬誰的?師父也屬你們的,你們也屬於我的,是不是這樣?你們也屬你家的,也屬於整個國家全民二千三百萬人的。我們若是,我們有這個觀念的時候,我們就要知道,要感恩著整個社會。

  所以我們若了解後,我們的心會非常的開闊,我們開闊的時候,我們會屬於大眾,大眾會屬於我的;我們會屬於這個大自然,大自然會屬於我,我們就不會孤僻。孤僻,只是去計較孤僻的時候,我們自己心量縮窄,所以我們智慧不會出來了嘛!智慧不會出來,你怎麼會開悟呢?每天也痛苦不堪。這就是什麼?「有相」。有相,萬項事情呢,都是從自己考慮在先的,就是有相。

  「無相」呢?老祖所開示四字很簡單嘛,「天地無我」而已嘛,我們就屬於宇宙虛空的嘛。但是我們的靈魂,永遠屬於自己的,我們的那顆心,永遠屬於自己的,靈魂屬於自己的,那叫作菩薩的心啊!人家問你說:「師兄,請問什麼叫作菩薩啊?」你說:「喔!應無所住,行於無相布施…」你跟他講得那麼長,他只有抓頭而已呢,你在說什麼啊?什麼應無所住行於無相布施……這是有在修行的人,你知道這個,才聽得懂這句話而已呢,其他你們聽得懂嗎?你們聽得懂嗎?不知道。

  那麼好了,各位,我們開始在媽媽肚子裡,媽媽第一口這個害喜的時候,她所要吃的東西,就行於無相的布施;所以媽媽的偉大,布施給我們在肚子裡,開始鹹酸苦淡,開始就無相布施了。那麼我們來到媽媽的肚子裡,開始害喜的時候,媽媽、爸爸、阿公、阿嬤,是很高興的,給我們帶給我們歡喜,也是無相布施呢!他也是菩薩啊,我們是菩薩養菩薩,菩薩讓菩薩養,這樣叫作「無相布施」啦。不然,你們要怎麼看叫作無相布施?

  我們有時候在外面,尿一急,隨便就尿,屎就屙了,那若一棵樹在下面,那棵樹「喔、感謝你喔,我在缺營養,你剛好來。」你事實上呢,你已經在忍不住了,噗一下出去,你也是無相布施呢。所以世間的事情,善念就都對了,就是無相布施,就是菩薩嘛。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老先生,他也是對道家的修行得很有修行的人,到年紀老來,在七八年前,我們剛在講《六祖壇經》。剛開始他來呢,聽一早上後,他說:「老師啊,你講的《六祖壇經》,講的怎麼跟我講的不一樣啊?」

  怎麼不一樣,《六祖壇經》是一啊,一會蔓生是樹枝啊,樹幹,樹幹會蔓生樹枝啊!這邊的,那邊的那邊的,那邊的那邊的那邊的去,各人所需要的啊!我這邊在東邊,在那裡坐的一群人或是眾生,所以我蔓生這枝出去,早上太陽起來照不到,傍晚時它就照到了,各有所長,各有的所用,那麼它們都是在無相了,無相啊,都無相在布施它們的功德啊!「啊,你講那太深啦。」我說,不然這麼,歐吉桑啊、菩薩啊,要怎麼講才較淺?「講讓我聽懂的啦。」啊!糟糕了,我講那個你聽不懂,我要怎麼再講了?

  我說這樣啦,你一定要叫我講,我說好啦,謝謝啦,不講了,我不講了,我講完了。「啊,小孩子,把我這個老人家在相捉弄。」我說沒有啊,我哪有相捉弄。「對啊,什麼叫作無相布施?」我就跟你講的就都講完了,現在在講的就無相布施了。「謝了,感謝,我悟到了。」我也不知道他悟到什麼,但是看到他心開意解,臉現出光明來。所以他一定就執著說,我說什麼叫作無相布施;我就這樣、就這樣、就這樣、這樣就這樣啦,不然你要怎樣嘛?無相布施嘛!他悟到呢。

  過幾天來,帶他們道親,帶十幾個道親來;道親呢,就來跟我說:「師父啊,我們的這個長輩來以後呢,他悟到真理回去很高興,我希望再來要來得道,要來求道。」我說,你經過多遠?他:「從彰化來。」彰化哪裡?「彰化的二林。」你經過這裡幾公里?「我沒把它算呢。」大約啦,幾公里啊?「大約差不多五十公里有啦。」你經過,經過誰的路?「政府的啊!」政府的,土地誰的?「徵收的啊。」徵收的,對誰徵收的?「百姓啊!」

  我說,這個這樣就道了啦!你要來求道,要感恩啦,感恩你所經過這些路的土地,感恩著人家開路,這麼好讓我們走;感恩著所有的,你將感恩就是道嘛!那幾個我們的道親,很高興的了,他說「老師啊,謝謝!我悟到道親,在路上面在走的,都是親戚朋友,都有緣的人;人,應該是互相尊敬,人不能互相相殺。」他們就悟,就開始寫很多了。我很高興我就開始又忙了,我忙我的工作,他悟他的。

  那麼今天跟各位說,我們今天能夠坐在這裡聽經聞法,我們能夠了解道法共修,我們要感恩誰?感恩著所有布施讓我們蓋這間的人,也感恩著龍天護法,九二一沒有把我震壞。

  九二一的時候,我在台中那晚我跟師母說:「保庇千佛禪堂讓它塌下去。」說保庇讓它塌下去喔!師母說:「為什麼要讓它塌下,人家蓋得不能起來,為什麼保庇讓它塌下去?」對啊!若塌下去我就不用講了嘛,我就表示說我傳的道不對了,古聖先賢祖宗用易經騙我。我就研究用易經來排這個,所有這間的縱橫的樑,來排這間我們的這個結構,認為沒有問題了,結果九二一地震,再把我塌下去的時候,這樣我不要講了。聖人騙我,祖先騙我,我怎麼可以再講下去。

  這也是無相布施呢,不是執著的布施呢,因為法不正確的時候,我就不能再講下去嘛,不能再講下去,不能再誤到大眾嘛,我這也是無相布施啊,也是菩薩之心呢!師母跟我說:「不過這樣,你去讓它塌下去後呢,眾生布施那麼多錢的,你不是罪過嗎?」我說不要緊啦,反正我,布施給我,我弄錯了,下地獄我自己來下嘛,以後你們若要面會,再來地獄跟我面會嘛!我也無相啊,該下就下啊,對不對?該出來就出來了。

  但是,真理要學正確啊,法要學正確啊,用下去結果來,九二一那天下午來看,啊!沒把我塌下去;天花板掉幾塊,我把它掀開看,裡面樑都也沒有裂。我說這下我就沒完沒了了喔,就一直講下去了,沒完沒了了。好啊,既然就這樣來了,就遇到了,我也很高興證明著聖賢文化道統,是一種科學、一種醫學等等。我們的社會,一切萬法之根源即是易經,易經,易者心也,心者菩薩。

  所以人家問你說:「哎唷!菩薩叫作什麼?」心啊!心叫作什麼?菩薩啊!菩薩叫作什麼?易嘛!易者什麼?都是一,你若悟到,世間所有一切都是有為法,無相布施。有相、有相你就有分別,無相就是沒分別。所以我們這個唯心宗的法門,我們以中華文化道統,易經來做我們的根源。

  有人問我說:「師父啊,你怎麼不用其他的宗教的理念,來做你的經的主體。」我跟他說,要用什麼?我所記得就最早老祖宗的東西,易經,易而已;我把它查一查,易經七千多年,伏羲六七千年了,還有其他的宗教的文字,就才幾千年而已,最久呢,二三千年。

  所以啊,我也認為中華文化道統易經,一以貫之,易者我們的心,要開發我們的心出來,要開發我們的生命出來,要開發我們每個人的智慧出來,這都叫作「無相」。我們內在那個智慧是無相的,你沒辦法去量,沒辦法去把它算,沒辦法形容都叫作「心」,都叫作「菩薩」。

  所以行善者菩薩啊,行善他的心,沒辦法用一般人的想法、看法、看待,來做對他有所論功行賞,或是來記公分,或者用數學用電腦來算,那都是有為法。那麼沒辦法算的,才是無為法,這是存在心的發露出來的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