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十九)
授業主題 : 1228集_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十九)

播出日期 : 2008/5/14...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228)
易經與建築風水高層論壇(19)

(元合法師)
  大會主持,還有我們與會的貴賓,還有我們全省的賢士同修,阿彌陀佛。

  剛才我們的主持介紹我很多的頭銜,那麼事實上,我在這麼多的這個道場,還有這個出版社的這個管理當中,我首先要感謝的就是我們的師父。因為,我認為我在唯心宗裡面,有這樣的一個機會,是我人生裡面的另外一道窗。

  那麼我很小的時候,我就有一個心願,這個心願就是說,我能夠當一個吉普賽女郎,吉普賽女郎,為什麼呢?可以到處地為很多人算命,為很多人服務。但是啊,我也不知道說,要當一個吉普賽女郎,要去哪裡學這麼多的法,所以一直,我個人對易經風水方面,或者是說中國的五術方面,事實上是有很大的興趣。可是,在個人興趣當中,並沒有遇到所謂的明師。

  那麼我一直到我們的仙佛寺,搬到南投來的時候,那我一個因緣下,跟著我的先生來到草屯,那麼因為很多因緣的聚合,所以讓我跟著師父,在這麼多年當中,我學到非常多的東西。那麼也因為我在仙佛寺,這麼長久的一段時間,我看到師父為眾生,為大家所做的服務,那麼我們心裡上非常地感動,那麼當然也就會跟著發願,希望跟著師父的腳步,一方面來做學習,一方面當然也是希望說,當有一天,自己能夠有這個能力跟著師父,自己也來為眾生做服務。

  那麼這樣一段時間以來,我從民國八十三年開始,進到我們禪機山仙佛寺來,數一數呢,這個日子也還蠻長的,將近有十六年的時間。那麼在這段時間裡面,我跟著師父一方面做學習,一方面實地地印證,所以在這個法的印證當中,我認為是相當重要。

  那麼我今天也就是說,我在禪機山仙佛寺,這麼久的時間,那師父要我把在唯心宗仙佛寺這一段時間以來,所做的資料的收集整理做一個報告。那事實上我個人呢,是有做筆記的習慣,還有收集這個資料的習慣,所以我進到仙佛寺以後,我陸陸續續聽到許多的法,那麼我就把這些法一一地收錄下來。

  所以我相信,大家現在每個人的手中應該會有一本,一個叫做《妙法普傳》的這本書。這本書也是我在仙佛寺這麼多年來,收錄師父二十年來所傳授的東西。雖然師父在台中有六年的時間,我並沒有參與到,但是在台中的精修院的六年的時間裡面,師父所做的大部分是,在為眾生解疑的部分,所以在教育的傳承上面,並沒有做很明確的,很清楚的一個規劃,所以早期啊,是一個草創期。

  那麼到了仙佛寺以後,事實上,也陸陸續續地在做建設,甚至到目前我們都還在建設當中,但是在這當中,我們傳了很多的法。那麼在我跟著師父十幾年當中,我把師父這個法,做一個大集結,我們稱之為『唯心宗法寶大集結』。那麼這個大集結呢,我就把它分成有五個綱要要來講。

  第一個呢,我們講到說,唯心宗法寶是中華文化道統的傳承。第二個呢,我們講到,唯心宗法寶是台灣歷史文化的見證。第三個呢,我們講到,唯心宗法寶是混元禪師,運用易經的智慧結晶。第四個,我們講到唯心宗法寶,示現宗教家悲天憫人的高尚情操。第五個,我們講到,唯心宗法寶大集結,為後世子孫傳寶典。共十一大項,這個是我在我們這次的論文裡面,我所提出來的綱要。

  那麼我們知道,唯心宗法寶是中華文化道統的傳承,這裡呢,我們黃春枝教授,有做了很多的書,那麼有做到,有寫到《鬼谷子心法在台灣導論》,有寫到《鬼谷子思想學說與炎黃文化》,有寫到《二十一世紀中華文化大熔爐》,還有《唯心宗中華文化道統》,這個是我們黃春枝教授的大作,那麼我相信,我們的同修也都有讀到。

  所以在唯心宗法寶,是中華文化道統的傳承的這個部分,我們就不再贅述。那麼我們也希望我們同修,把《唯心宗中華文化道統》,還有黃春枝教授的這幾本大作,都把它讀清楚。

  我認為我們黃春枝教授,把他這幾年跟著師父的心得,還有以學術的角度,來看待我們的法門,來看待師父所傳的法,我們每位同修都應該來閱讀,而且呢,要深入地閱讀,了解我們的這個法門到底裡面,有什麼樣的一個歷史意義。所以,我們希望大家這次論壇回去以後呢,都能夠來看這一套的書。

  好,那我們來講到說,這個唯心宗法寶,是中華文化道統的傳承的小標題裡面,事實上,我分了四個,我用念過去就好了。就講到說,中華文化肇始於宗教,而易為諸學之源。第二個我們講到中華文化,其特質為天人合一的觀念。這個在剛才,在昨天我們很多的教授學者,都有做了很詳細的一個說明。第三個我們講到,鬼谷子思想學說是天人合一的代表。這個在我們黃春枝教授的這個大作裡面,也都講得非常非常的清楚。

  接下來我們講到說,唯心宗師承鬼谷子心法,那麼當然,在鬼谷子心法當中,我們師父經常告訴我們說,唯心宗弟子八寶心法也就是說,「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自然。」這個是早期我們師父,告訴我們所有的學生,所有的信眾弟子,凡事的一個看待的心態。

  所以《鬼谷子八寶心法》,在我們易鑰出版社裡面,事實上目前還有在流通。那麼因為我們現在唯心宗,所出的書非常的多,或許這一本八寶心法你們看起來很少,但是呢,在能夠真正應用到,我們日常生活中,而且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也建議說,同修回去以後,能夠把這個八寶心法看清楚,讀清楚,能夠應用在日常生活上。

  好,現在我要講到的是第二個標題:「唯心宗法寶是台灣歷史文化的見證」。我們講到說,既然是中華文化,為什麼要把它分成台灣文化?事實上,那是我個人的一個區分。我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我知道我們這個文化上,各地區的差異,各國間的差異,文化上的差異,它當然是因為有地形地勢上的,有氣候上的,有人文上的種種的因素,才會造成文化上的差異。

  那麼我對這些文化上的差異,個人是非常地有興趣的,那麼我從我的出生地是在台中,那麼我結婚的這個婆家是在南投,那所以台中跟南投當中,就有稍許生活民情上的差異。那麼我這一次非常遠的,在六年前,民國九十年的五月我到高雄開課,到屏東開課,那麼我們又看到更多的文化上的差異。所以我們經常會在課堂上,課堂下,會經常在討論到說,你們台中,你們台中說什麼,你們南投這句話說什麼,你們高雄這句話說什麼,那麼這是非常有趣的。所以我個人在這個部分,做了有一點點的區隔。

  那麼在這幾年當中,我也跟著師父到大陸去,尤其到我們的八卦城,也就是在河南淇縣,那麼那個地方,也就是我們商朝的首都,朝歌的所在地,那麼那個地方也是我們中國的古文化的發祥地之一。所以我們在這個大陸的,這個觀察觀摩裡面,我們看到的說,中華文化它有很博大精深的這個道理在。

  那麼,也因為我們土地非常的廣,人非常的多,形成的文化都不一樣。所以也基於是這樣的一個理念,所以我把我們唯心宗法寶再區分出,台灣歷史文化的見證。因為我所要記錄的,是認為說,我們中國人傳承了很多的東西,在我們的歷史當中,但是它並沒有表現出,它是哪一個地區的文化。甚至還要經過我們很多,後代的學者加以印證,考證。

  所以在這個部分,我們就講到說,唯心宗法寶,以大量的河洛話傳承文化。這個河洛話,我們知道說,台灣話叫河洛話,師父也經常告訴我們說,我們人類很原始的語言裡面,我們中華文化,很原始的語言裡面,有一個叫做河洛話。這個河洛話,就可能就是我們現在的閩南話。那麼所以,我要在這個法寶大集結裡面,特別標明這個是屬於在我們這個時代,在我們這個時間點裡面,在我們這個地區,所展現的語言方式。

  所以我們很多人會告訴我,他說:「啊,你們出版社出的書,好像很難看。」我說什麼意思呢?「因為看不懂。」為什麼看不懂呢?「因為你都把師父的話,直接翻譯過來,都沒有經過文法的修飾。」那麼事實上呢,在這一點上面,我必須跟很多很多的同修,來做一個解釋。

  因為,在唯心宗法寶大集結的部分,我們要保存這個時代的語法,這個時代的語法,那當然或許裡面並不很完善,可是呢,我們有堅持著這樣的一個想法。那當然,我們出版社所出版的一些書,還是經過修飾的,並不是每一本都是這樣子。可是呢,在唯心宗法寶大集結的,這麼多的項目當中,我所做的大部分是這個原音的部分,也就是說師父講話,我們直接把它變成文字。這個部分呢,我要跟大家做個見證,一個報告。

  接下來我們就講到說,唯心宗法寶,記錄我們台灣的民俗風情。因為在師父上課的過程當中,他經常會就時事,來做一些課堂上的課題分享,那所以我認為,我們把師父所講的話,忠實地記錄下來,有記錄我們台灣民俗風情的一個功能。所以在這個部分,我把唯心宗大集結的第二大項,就把它歸納到「台灣歷史文化的見證」。

  那麼在第三點呢,我們講到「唯心宗法寶,是混元禪師運用易經的智慧結晶」。那麼我們師父告訴我們說,這個易經呢,易是一也,一者是心也,心者佛性也。那麼我們師父用這個易經,來展現宇宙的時空人事奧秘。

  我們進到這個法門以後,知道易經的用途非常的大,非常的廣,舉凡健康、事業、婚姻、家庭等等,我們人生上會遇到的這些問題,我們師父都是用易經,來為我們做解答,所以我們知道說,易經展現宇宙時空的人生奧秘。

  我們知道,易經已經流傳了幾千年,那麼幾千年到現在,我們都能夠再套用這樣的一個公式,來了解現代的人事物,相信這個易經的奧秘,是非常的深邃,非常的不可思議的。所以我們師父認為這個易經,能夠救世,能夠救萬民,所以他用易經來告訴我們,宇宙人生的這個奧秘。

  那我們第二點講到,混元禪師以風水揭示人類與大自然的相互依存關係。在昨天很多的專家學者,他們就講到說,這個你雖然,他引用到師父的用法,說你雖然不相信風水,但是你已經生活在風水當中,那麼師父也是經常告訴我們是這樣的。所以我們從人的穴居,巢居,也就是說架木為巢,掘地為窖開始到目前,我們有很舒適的居住空間。

  那麼,人類就是為了要保護,保護我們這個身體的輕鬆愉快,保護我們的心神的快樂,所以我們居住空間,變成非常的舒適。所以我們看到說,但是在這個舒適空間的前提,我們必須要了解,這個空間的架構,應該是怎麼樣才是正確的。

  所以我們師父告訴我們說,這個風水呢,是我們跟大自然相依附的關係。風從哪裡來,你要開什麼門;那麼水從哪裡來,你要怎麼做,你要怎麼開門;風煞來了,你怎麼擋。這個是我們在風水學上,我們師父所要告訴我們的重點。所以我們講到大自然裡面,我們人是非常渺小的,那麼在這個渺小當中,我們要怎麼來求生存,這個是相當相當重要。

  好,接下來我們又講到說,混元禪師以佛法,開啟眾生潛藏的無量智慧。我們很多同修剛進門的時候,認為說我是來學易經,來學風水的,我並不是來念經的,來誦經的。那麼我們看到在近期內,我們師父為了要祈求世界和平,做了很多誦經祈福的法會。那麼很多同修他就會有想法,他認為說,「我今天,我是要來學易經風水的,我不是要來誦經的。」但是我們師父告訴我們說,我們每天都要心存善念,那這個善念怎麼去維繫它,那你唯有用一種方式,每天不斷地提醒自己,那最好的方式就是誦經,依照佛宣說的妙義,每天提示自己。

  那麼過去,我們師父告訴我們說,這個佛菩薩,觀世音菩薩,曾經要師父蓋一萬間的那個廟。那師父想:我一個仙佛寺都蓋不好了,我怎麼蓋一萬間的廟?後來師父才領悟到說,這個廟,並不是有形的廟,而是無形的廟,這個廟就是一個信念,這個信念讓每一個人,每天在這個信念當中,他能夠每天在這個信念當中,不斷地薰習自己,讓自己的信念延續下去。所以我們師父不斷地以佛法,帶領我們修心養性,自我反觀自照內心的世界。我認為這個是非常必要的。

  好,我們接下來又講到說,混元禪師以身教引領弟子走向開悟之路。我們的師父在這十幾年當中,我跟著師父的這十幾年當中,我很少看到師父對著某一位弟子說,你要做什麼,你該怎麼做。

  我的觀察裡面,我每次看著師父處理事情的時候,我都看到師父,他是用身教來帶領我們,他不會罵你,他不會講你,他只是做給你看。這個是在這十幾年當中,我對師父最深刻的印象。所以我們很多的同修弟子,他認為說「啊,師父都是哈哈大笑。」事實上,哈哈大笑也是一個引領我們一個方式。所以我觀察到的師父,身教引領眾弟子走向開悟之路。

  好,那麼我們唯心宗法寶,示現宗教家悲天憫人的高尚情操。師父以「養賢蓄才,振民育德,高尚其志,天下太平」為宗旨,那麼又以「天下太平」為總目標。這個是我們師父從創立這個唯心宗,從開始,從這個仙佛寺,精修院往前推以來的一個這個信念。

  那麼我看過師父的原稿,手稿,那當下我非常地感動。因為師父所有的原稿,手稿,早期的大部分是在,我的這個資料收藏裡面,所以我每次看到師父的很多的手稿,他很多的想法,我都非常地感動。所以我們認為當一個弟子,就是跟著師父的腳步走,努力地,努力地跟著師父,把他的願力實踐完成。

  好,那麼我們還有一個,唯心宗法寶大集結為後世子孫傳寶典。這個很多的法寶,我們希望在我們台中道場落成的時候,大家都能夠看得到,因為這是我們法寶大集結,目前的重要工作。

  好,那我就把這個報告跟大家做一個分享。謝謝!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