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我家的風水
端午與端吾(一)
授業主題 : 0166集_端午與端吾(一)

播出日期 : 2005/6/12...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我家的風水(166)
端午與端吾(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大家晚安!

  我們今天繼續來講解,我家的風水。昨天端午節,端午節在易經來講,也是一個五、十同途,天地交媾。這個天地交媾,在端午節的正午時。如果在修道、練氣、練丹,靜坐、禪坐的,端午節是非常重要一個時刻,那是外在的時刻。但是內在心靈的時刻,是不分端午或是不是端午。內在心靈的,天地正氣交媾的時刻,是在問心無愧的狀態;那麼就可以時時,和天地正氣合而為一。但是當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之中,難免我們有各種,不同的際遇。

  所以我們很多修行家,都希望在端午節,五、十同途,天地正氣,陰陽交媾的時候,我們靜下來。這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時刻,一年只有一次。但是每天,我們有四時,子、午、卯、酉的時刻,我們若是能靜下來,十分鐘、二十分鐘、一個小時,隨時隨地,車子上或是辦公室,客廳、臥室等等的時候;我們能這樣靜坐,對各位的頭腦,對各位體內的真氣,有很大很大的幫助。

  當然,你要靜下來,第一個是冥想。「冥」,上面一個,冥陽兩界的冥想。你去想一想,我前這個時刻,我做的事情,有沒有圓滿?那麼接下去,我要所做的事情,是什麼事情,有沒有妥善的準備?這一刻冥想,反觀自照。再來一個,全部就放空。什麼都不想,想了也沒有用,全部放空來。那麼你氣會往下沉,濁氣往下沉,清氣上升,我們頭腦會很清醒的。這是一個適當的休息,最好的方式。

  那到最後一個最重要的,我們就要問心無愧。我們要時時做到,問心無愧;你才能夠,達到真正的禪定。所以我們要做禪定,時時刻刻都要禪定,禪定。正確的禪定,就是問心無愧,心安理得的時候;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問心無愧、在禪定了,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觀念。如果是一個人,我們糊裡糊塗,做錯事太多了,煩惱太多,你要真正的禪定,放不下來。

  最好的方法,沒有關係,還是坐下來。想一想、我們還沒完成的工作,想一想、我們沒有做好的事情,當你想到了,趕快筆拿起來,寫一寫,一一地把它完成。那麼你一件事情完成,心就很安。安詳下來的時候,你自然就禪定了啦!是真正的禪定。

  所以本宗門很多弟子,開始也都是在、一直坐禪坐,眼觀鼻,鼻觀心。怎麼觀?我說你如果,做人該做的事情不做好;那麼你要真正能夠禪定,是不可能的。一直往外求,你有再多的錢,請人家幫你打通關竅,還是於事無補。我們人,事情沒有做好,你打通關竅;當你煩惱來了,關竅又卡住了。有什麼用?沒有用啊!所以世間上很多的妙法,我們在社會上,很多錯誤了。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讚偈,我們的《風水經》裡面的讚偈,才有:「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哪一個是對?哪一個不對?很難去分明。那麼建議各位,你們要學禪坐;真正能夠入定,一定要做到問心無愧。每件事情都能圓滿,都能完成。

  我們講話,要留給他人的空間和餘地。若是自己糊裡糊塗,信口開河,講了一些、讓人沒有辦法接受,造成干戈;那麼接下來,我們心,永遠會對這件事情,會有愧疚。當你有愧疚的時候,你真正要坐下來,靜得下來嗎?不可能的事。任你什麼周天,任督二脈打通了。我告訴各位,任督二脈就是陰陽之脈。陰陽之脈,你要站到一個中道,是任脈與督脈。一陰一陽、一日一月、一是一非、一來一往、一正一負,這個是屬於任督二脈。

  一個人的身體,這個臭皮囊,一旦壞了,也沒有用。但是你臭皮囊壞了以後,我們甩掉了,死掉了;但是我們的靈魂、我們的心、我們的意識,還是永遠永遠存在著,世間上的點點滴滴,在我們腦海裡面。所以各位朋友們,我們要打坐,先做到問心無愧。事情有沒有做好?有做好了,我們心安就理得,那隨遇而安。四時八節也好,或是二十四小時,一分一秒,我們也都是在,真正的禪定。那個才是我們所要追求,真正的、正確的禪定的境界。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昨天的端午節,是天神、如來、天帝、上帝,示現在世間,所以在五月五號,古聖先賢,命名為「端吾」。端吾就是,自覺端吾,端正吾心也,端正我的心。那麼怎樣端正我的心?依止善法,佛所開示的八正道,八條正確的路,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命、正念、正精進,和正定。正精進也是一個孝,一個正確的孝道。

  所以若是一個人,你光一年四季,哪一天交季節?哪一天最好?我到哪裡去打坐最好?到哪裡打坐,去靜坐、去禪坐,能見到什麼…,這就是妄念,就是妄想。因為我們心,被這個節氣所綁住了。因為節氣在我們心中,四時八節始終如一。只是外表有形、有相的,這一些節氣,在提示我們,人生無常,法輪常轉。四時,春、夏、秋、冬,八節等等。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一天地過、分分秒秒地過,是在告訴我們,諸法無常,我們要精進。法無定法,非法、非非法,這個是一個真理啊!

  所以在本宗門,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常常碰到很多善知識們,來到仙佛寺要打坐、要靜坐等等,我很樂意,他們大家來到仙佛寺。我們仙佛寺的如來園,是一個最好禪坐的地方,是一個寶地;也是整個台灣,地理中心的元點。在如來園,中間是佛,周圍是五百羅漢,五百尊者圍繞著;是非常莊嚴,非常莊嚴的寶地。但是,五百羅漢,就是代表著五百個眾生相,代表五百個人的念頭,都不一樣。中間是佛,佛是智慧也,是心也,五百眾生相都是一個心,就佛心。

  所以,本人對於打坐的方式,我是不通。但是,對於我門下弟子,那麼多的門下弟子,常常來問我:「老師,我打坐現在已經看到什麼…、我身體轉到哪裡、什麼轉到哪裡…。」我說:「做到問心無愧最重要。做父母、父母的責任,做子女、子女的孝道和責任,做員工、王侯將相、販夫走卒,各盡本分的時候;大家把分內工作做好,那我們時時就是禪定了啦!」剛開始我這個理論講出來,有人是不會相信。有人認為我這個是、什麼都不懂,才會講這一句話。到最後的結果,還是我講的話是正確的。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們,明天又是禮拜一了,我們又要開始努力工作,努力奮鬥。我們盡我們所能、所做的,我們一切的功德,可以回向給我們,內在心靈深處的,我們的列祖列宗,可以回向給全民。那麼,我們心一定會很安的,這是不變的法則。這個才是真正的端午,端正我的心,就是端吾。

  那麼如何端正我的心?一定要有法。除了「鬼谷仙師」傳授給我們,很多、很多的正確理念以外;在佛教,佛陀、「釋迦牟尼佛」所開示的,八條正確的路。依照八條正確的路去做,每個人都會成佛、每個人都會成就,每個人都不會掉到,無限深坑的地獄之中,過著苦惱的生活。

  所以「鬼谷仙師」,雖然祂是中國的法家,也是中國的聖人,智慧之聖者;但是也推崇了,「釋迦牟尼佛」所開示的八正道。第一、就是「正見」,正確的見解。每一件事情,我們的見解要很客觀。比喻做生意,要看市場的需要,要有見識,看自己,有沒有那個行功立德;看自己有沒有智慧、看自己有沒有那個力量,和財源等等。就是正見。

  接下來,就是「正思」,正確的思維。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往自己想,從來沒有練習,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各位,我們練習,對方的立場來想的時候;你會悟道,就會心通了啦!雖然本人沒有什麼六通,但是本人也學習佛陀所開示的,正確的思維。凡事以對方來想,來考量立場,那麼我們對很多事情,會化於無形,化干戈為玉帛。所以我們的正確的思維,很重要。各位朋友,你們要做什麼生意、做什麼事業,一定要有很端正的思維,和思考。否則一定會有很多、很多的煩惱,後續存在。

  接下來「正語」,正確的說話。話很難說,飯很好吃,但是話難說啊!那麼我們說話,與其不要亂說,不如不說。我們大家,能夠好好地守口,就是道德了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我家的風水,眼睛是我的家;所看到的,眼睛的家。頭腦所思考的家,我思想的家,才有叫做思想家、思想家。我的口的家,嘴的家,我們人在世間上,眼睛所看到的,了不起心裡的煩惱;耳朵所聽到的,了不起是心裡的煩惱。但是我們思考的家,所看到,也是自己內在心靈的不安,自己的苦惱。

  所以現在躁鬱症的人很多,看不慣社會的事情;但是,你看不慣,也要看,這個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因為過去的社會媒體,傳播不發達,所以過去人,躁鬱症的人比較少,也不一定比較少啦!因為媒體報導,比較沒有那麼發達。

  那麼現在,多元化的社會,各人有各人不同的思想,而且是自由地表達。過去是專制,有言論不自由的時候;當你多講一句話,三更半夜,就把你叫走了,一去不回,在二二八之後的恐怖事件。所以我們、在過去我們語言,言論不自由;當然人的恐懼,是因為言論不自由,造成的恐懼。

  那麼現在我們言論自由了,國家給我們言論自由,連總統也可以罵他。這言論,世界上哪一個言論,有這麼自由的?我們在領著國家的薪水,上面要花的錢,還是要經過總統的蓋章。那麼你還不承認總統,認為國家沒有總統,講這一些話,總統也沒有計較。這一種自由,哪一個地方可以找得到呢?

  所以我們言論上的自由,言論上的家,口的家,我們所散發出來的芬芳,是應該給整個、整個全民有信心,給全民讚歎,給全民有生命力、有活力,才是真正的言論自由啊!不是為所欲為的,對整個我們自己的元首,等於自己的家長,在批判。若是大家的兒子,對自己、對父親,沒有禮貌,不承認父親的時候;你的感觸是什麼?你的感想,你的表達、表現,是怎麼樣呢?

  所以這種種,都是我們要端正我的心。也就是昨天的端午節,我們也希望昨天開始以後,我們社會各界的言論,各政治人物的言語、言論,說話,都給大眾有生命力。我們要去讚歎,他人的長處。他人的短處、惡果,他自己會去承受,不必我們那麼雞婆,為了選舉,翻箱倒櫃,把人八代祖宗的事情,翻得清清楚楚。

  佛是一個覺悟者、佛是開悟者、佛是大智慧者,佛所講的話,是千金之鼎,也就是真言。佛從來沒有,批判眾生的過錯;佛從來沒有,指責眾生的過錯。佛,永遠、永遠,在開發每個人的大智慧,讓眾生有生命的活力,去開發自己美麗的人生。

  那麼我們一個,還沒受到全民投票,推選為民意代表也好,或是國家元首也好,或是地方首長也好,我們都還沒有一撇呢!哪有這個智慧、哪有這個權利、哪有這個能力,來批評他人?那麼這種人,只是在造惡業。那麼我們大家,要冷冷靜靜。要罵人一句很簡單,但是接著你要消除,罵人一句的後果,不是那麼簡單哪!

  所以選舉也到了,大家拚命在揭他人瘡疤。凡是會揭他人瘡疤的人,不是我們各地方領導的人才。若是我們投給、很容易揭他人瘡疤的人;那麼我們這個地方、這個地區的人格,和這一個被選上的人,人格完全一樣,那麼我們就受到汙染了。我也希望,我們台灣這一塊淨土,是真正的淨土。從口的家,我的口的家的風水,讓它能夠調和;讓我們口的家,能夠清淨。那我相信,昨天的端午以後,我們社會會和諧的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朋友們,佛法在世間,道法在世間,是非常、非常殊勝,而且圓滿的。諸天聖神、仙佛、菩薩、如來的示現,都在歷史上,以不同時空,人、事、物,來示現在世間。那麼昨天也是如來,上帝、天帝,示現,叫我們要端正吾心,屈原的大慈大悲的示現了啦!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