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神廳佛堂-眾生的定義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今天我們早上要來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安神位。

  各位這幾天,我們的神不知安得自在嗎?不知安得安定嗎?若安得安定者,現在我們再繼續來了解,安神位,如何來安。

  上兩節以前向各位講解,要佛、要菩薩,佛者、智慧,要去知,盡量吸收智慧,自己冷冷靜靜去開發,去領悟,清淨的心,我們的智慧才會顯現出來。

  我們一個人很容易生氣,智慧不會顯現出來。我們一個人貪念很多,不會顯現出來。一個人很會怨恨別人,不會出來,智慧不會出來。我們一個人若很會排斥,智慧不會出來。我們一個人很會說自己很棒,智慧不會出來。我們一個人,若是一直批評別人不對,想辦法來抹黑他人,智慧不會出來。這些都沒有資格成為佛。

  很多人說,我是什麼佛,他是什麼佛,騙人的。若自信為佛者,絕對不是佛,即是魔,為什麼呢?他如果說,我是佛,我即是魔,原理在那裡呢?我沒看到自己,只有把自己修飾,只有把自己裝金身,都是魔。

  真正是佛者,他從來不曾說他是佛,他是靜靜地在做,靜靜地在為弘法利生,靜靜地在為大眾利益,在服務、在奉獻。社會上多少這樣的人呢?很多、很多、很多。

  所以有一些人,靜靜地服務大眾,冷冷靜靜在反省自己,做善事,盡人世間調和的義務和目的,即是為佛、是為菩薩。那麼事業上,要成功的人,大部份都是具足佛的智慧,才會成功。具足菩薩的智慧,才會成功。都是從頭拼起來的。

  台灣很多大企業,大企業家,有成就者,都是從小小規模打拼起來,那就是行菩薩道,行菩薩道。所以一個人,只有在行當中才會成功,若沒有去做,不可能成功。若是一個人違背了佛、菩薩的基本原則,那麼即是眾生。

  那麼今天要向各位講解,什麼是眾生。眾生就是看到東西就想要,看到不高興的就氣得半死,看到任何事就想傷害別人,看到任何事就想排斥他人。看到小小的事情,為了自己的利益,想盡辦法要壓倒別人,推倒別人。

  為了自己的利益,翻桌子。為了自己的地位,想盡辦法,將別人的毛病挑出來。這都是眾生,這不是佛,這不是覺悟者,這不是菩薩。

  各位要了解,我們在世間,常常看到很多人在社會上,媒體報導上,互相相殺,互相抹黑,這種人都叫做眾生,和魔一樣。

  我們要有智慧,沒智慧者,叫做眾生,牽牽扯扯、愚痴、不孝、朋友無情、無義,這都是眾生。

  所以什麼是眾生呢?再進一步的解釋,讓各位知道。我一個人安什麼我西方三聖,我什麼佛最大,我什麼神最大,無極,什麼天尊最大,什麼最大,我主最大。

  若是一個人說,我厝內安什麼神,但他所做的事都是危害社會,危害人和人之間的道義,所做的事危害社會的安定時,都是眾生。這個人沒資格說他是在修行,沒資格說他是在拜佛,在拜菩薩。

  所以我們盡家庭裏面,我們如果拜菩薩,我們看到菩薩,我們就要好好地謙虛。譬如我們看到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手縮成這樣,叫做大大要坐位,不要強出頭,出頭撐不起,到時壓死是自己。

  把它彎下,我們人不要貢高,不要認為自己最大,認為自己最棒,認為自己一隻手撐好幾千斤,認為自己才是真真正正的人。這樣一來,大大要坐位子,不要強出頭,出頭撐不起,到時壓死是自己。彎下,要謙虛。看到觀世音菩薩,我們就要謙虛、慈悲,觀世音菩薩。

  我要檢討,我是不是有慈悲,那麼這是菩薩啊!若不是的話,眼睛長在頭頂上,這都是眾生,什麼是眾生呢?因為自己認為自己最大,自己無知、愚痴、顛顛倒倒、無智慧、無學識、沒唸書、不懂事,所以都認為他自己最大,那就叫做眾生啊!

  大眾所生出來的東西,會讓我們煩惱、會讓我們貢高,這些都是眾生大眾所生出來的。會讓我們煩心的、會讓我們顛顛倒倒的,讓我們不安、睡不著的,都叫做眾生。

  若是我們一個人有學道,有學佛,有佛的智慧,有菩薩去做的力量,和精神及魄力,我相信我們會過得很心安。我只要能做就好了,我認真去付出,那麼這樣一來,我相信,我們會是真真正正快樂的人。

  我向佛祖要求四個條件,我說讓我能吃、能做,做到死、不要病死。能吃、能做、做到死、不要病死,所以這四個金言,我向佛祖要求這樣而已。

  我沒有要求什麼,我能吃、我幸福、身體健康。我能做、我能還我的願、還我的業。我做到死,表示我身體很健康,做到我不必做為原則,那我不要病死。病死,因為我就有業,我一定身體顧不好…種種。我心態一定不安寧,不安靜,才會有這種病。

  那麼今天我們的課程,到這裡告一個段落。祝福各位,闔家平安。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