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大法輪真經(六十七)-鼎卦
授業主題 : 0535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六十七)-鼎卦

播出日期 : 2000/5/16...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535)
易經大法輪真經(六十七)-鼎卦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早上繼續再來講解,易經心法,「易經大法輪真經」。

  或者是天意的安排,我們自播送以後,今天剛好是五三五、算五百三十五集。那麼播到這個時候來,我們這個易經一直說,說說說…說到法輪真經,昨天說到變革,澤火革,改革,也那麼剛好應了,我們現在的天時。就是說我們的國家,領導已經有所變更的領導方法。但是無論誰是領導,都是一,心為主,我們所有的領導要變革,要改革輪替,都是以民的心為主,都沒有變,不可以變,以民心為主。所以民主民主,以民的心為主。

  民的心為主,是什麼主呢?心安。我們變革以後,我們是要帶給大眾,全民的心安,我們是要以民心的安祥自在,安祥自在為主,才是真真正正的民主。若是我們沒有以,大眾的民心,有所依歸為主者,即非民主,和專制沒有什麼兩樣。所以我們今天,走到這個時候來,我們很萬幸,我們的國家還很平靜,平安,我們能夠順順利利,繼續再前進向前。

  所以我們大家,要自己改革的心,全民改革我們不安的心。我們政府領導的新政府,讓我們要安大眾的心,由外來安內,內才會發出無量的光明;由外安內,由外安內心才會安,所以安心,心才會安。過去我們就是心不安,民心不安者,我們大家變成,思維、思維的變革,要改革。所以萬樣事情都有天意在主宰。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若是任何一個人,經營事業他失敗了,我也是一樣,若是我如果經營事業失敗;我弘法,弘法如果失敗者,我一定要改革我的方式。在過去這段中間,我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自開始都說風水的時候,大家比較能接受到,所以收視率非常的高。

  那麼說到易經來,對心理的改革,我們易經的妙法,告訴我們心理改革的,接受的人,就會減少一點點了。因為大眾沒辦法了解,自己最重要是什麼?都是最重要我風水,得到風水我會賺錢,幹什麼。事實我們風水很重要,我們的心也更重要。我們剩不到十天,我們就開始,十月份我們就開始要來講解,繼續回到「易經風水面面觀」的「陽宅風水學」。

  希望各位,我們這個易經的心法,內心安定以後,易經就是我們的,一間房子的中心主宰。一間房子的龍穴,就是易經,易、易就是龍穴,若是我們這個龍穴,沒有建立在我們的心,我們只說風水者,會變成妖言惑眾,江湖術士,這樣任你改風水也沒有用。心沒有改,你改外面的陽宅陰宅,改那個也沒有用。但是你要改裡面的心,也是外在的陰宅陽宅,也是要注意;做人處事,也是要注意。所以內外雙修、內外雙修,陰陽雙修,陽者看得到的,陰者你自己看不到的;但是事實是存在,雙修。

  所以我們推出這個「易經風水面面觀」以來,我們花很多錢。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大家每個人一個月一百元,和大眾的特別支持,讓我們的時間時段,能夠繼續再弘揚。我們也非常的感謝,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各位你們每個人,一個月一百元的護持。

  希望各位繼續擁護參加,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讓這個妙法,繼續來弘揚。能夠改革我們大眾過去,偏差的想法,改善我們大家過去,一直執著風水會出皇帝,我得到風水能夠做那個,得到風水我會富有,忘記我該做人做事,良心為主的宗旨。所以我們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個站在,大家有時間的狀況之下,大家共同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天下會太平。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改革要變革,最重要的條件,我們一定要有慈悲心,要有願力。而且我們要鞏固、鞏固自己,將自己的心,站在我要怎麼做。心慈悲、喜捨善心,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那是我們每個人,要改革的最基本的。

  若是說,我們如果變革成功以後,政府也好、公司國家種種也好,我們上下洗心革面,洗心革我們的面,以前的瘋鬼殼拿掉,以前虛偽的臉拿掉,以前捧人拍馬屁的,壞習慣要拿掉,我們才有辦法,才有辦法與民休息,和百姓同時停下來。不要再鬥爭了、不要互相害、不要互相騙了、不要拐誘了,我們適應新的生活,我們新的生活要開始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新的生活要開始,我們要以一個歡喜心,要一個信心,大家全民有一個信心、大家全民有一個慈悲心,大家全民做人做事,要有一個道德心,我們才有辦法適應。但是面對我們新的政府,要開始,我相信在我們全民,洗心革面,革面,洗心革面以後,我們都會覺醒。覺醒什麼?我們過去的壞習慣,過去我騙你詐,你騙我詐,我拐你你拐我,我打你你打我,我罵你你告我,這過去的壞習慣都要改掉。

  這都不是我們人,本來的面目;不是我們每個人,原來在生生世世,就帶下來的,我們都一個清淨,一個很慈悲的人。那麼我們一個很慈悲的人,慈悲的心,都是菩薩的化身,菩薩再出生,我們為何會做出糊里糊塗?我為了我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我來拐騙大眾。或是我來拐騙你、拐誘你,錯了,錯了。

  所以我們要大家停下來,新的生活要開始,我們靜下來,坐下來談、坐下來看,坐下來好好的反省懺悔,坐下來檢討自己我的心。所以如果這樣者,我相信我們新的生活,會非常的幸福。加上我們以德政,來領導大眾,我相信我們是一個,淨土的世界,一個淨土的國家。

  那麼我們「易經法輪真經」,本經在這裡跟我們開示說:革物者莫若鼎,澤火革,革物者莫若鼎,故受之以「鼎」。

  「鼎」是什麼意思呢?鼎就是一個,我們這個固定的範圍叫做鼎;法令、法令,共同的約束為鼎。共同的認識共識,共同的利和害分清楚。所以我們新的政府以後,我們要將很多法令,要重新這些法令,要將這個法,依法不依人,依法不依人。依人就有私人的情跑出來;私人的情跑出來必有私心,不會很公正,不會光明正大。

  所以我有一個弟子,在艋舺,有一個派出所做、做所長,我跟他寫一個「光明正大」,他辦公室坐著,寫一個光明正大。我的弟子叫做王子雄,王子雄他後面,我送他一個,光明正大。所以他時時看了,心靈光明正大。大眾所看到這個光明正大,都是一個提醒自己,我們要光要明要正,要心量有大。包括一些心態不好的人,犯罪的人,看到光明正大,我相信內心都有一股,非常不可思議的力量,會啟發出來。

  所以十方善知識,我們要有一個框框,光明正大,就是這個鼎。慈悲喜捨就是鼎,我們的沒有貪念、我們的沒有惡心,是一個鼎。我們一個實實在在的道德,良心來做人來在一起,是一個鼎。那麼我們國家的法令,六法全書這麼多,三藏十二部經這麼多,都是一個鼎也,鼎。無論是聖經也是一個鼎。一個範圍框框,框框、鼎就是一個框框。一個固定的法令一個範圍,我們不可以跑出這個範圍,跑出這個範圍以外出去,跑到鼎外出去了,就違法。

  所以我希望我們新的政府,我們要將這個法立得正,法立得正。尤其我們立法人員的,道德良心很重要,以全民的安危為主,全民的安危就是我們的心。所以我們佛教,維摩拮居士,他就是「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眾生的病,就是我的病。所以我們要看,眾生大眾的安危,看成我個人的安危,這即是鼎也。

  各位十方善知識,國家我們要改革要變革,法令的重要性。我們若是全民,依照政府的法令,去做事的時候,我相信政府不會,佔我們便宜。政府是在保護我們,法令是保護我們全民,大眾的安危。即是火風鼎,火風鼎卦的意義。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大家共同冷冷靜靜,我們面對新的政府,我們大家要放棄過去,的驚惶的心。新的政府要讓我們的大眾,不能再繼續有驚惶的心。不可以說讓我們大眾,沒有一個心安,那麼大家全民這樣,我相信我們的國家,是一個非常富強。全世界全民能夠肯定我們,台灣,我們中華民國。

  因為我們人來世間,所有一切最大的主人,是什麼?我們的良心道德心,我們的慈悲喜捨的心。像過去我們台灣省,慈濟功德會,所有的世界各國,如果遇到災難,大家也是這麼多物資,去支援外國,我們是對人,沒有對國。

  對人的安危,我們沒有對一個,國和國的來往、國和國的來往,是有政治的因素。但是人和人的來往,人和人的關心,沒分國家。像我們九二一的地震,外國人蘇俄,過去死對頭,現在他結果來援助我們,我們要讚嘆,那在啟示我們。所以我們大家要改革,過去這些自私的心,發出一個大愛的心。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現在國家,社會都一樣,急須要改革,須要改善過去不合理的。所以我們好像一個,火風鼎之卦,很急,叫做火風鼎,火風鼎。火和風,鼎在呼呼叫。一個食器吃的東西,鼎,養賢之象,惡人飢食,人在餓,很餓。

  所以現在我們新的開始,好像一個人餓,須要吃。我們大家的心嘴巴開開的,肚子很餓,須要政府大眾我們的、領導的新政府,給我們一個安定的心,給我們一個依靠的心,給我們有一個有希望的心。我相信這都有辦法,給我們安穩。但是安穩的心、希望的心,不是在某一個人的身上;是一個全民共同的心,全民共同的責任。不是我在這裡,望誰。

  新的政府,新的總統、副總統,什麼院長、院長,要對我好。錯了,錯了。一即一切,一切即是一,我們一個心,代表所有一切,一切都是我們的心。所以我們藏在我心,藏在藏在我的心。不是常常在我的心,藏在我的心,本來就存在的,我們的慈悲心,愛心道德良心。

  所以我們目前所須要,這個法令,大家很急。我們如果國家也好,社會也好,或是我們的機關團體,或者我們的公司,我們如果一旦失敗,要改革。我們須要一個,真真正正的法令,重新改革。要改革一定要有法令,要改革一定要儲蓄人才,養賢蓄才。

  我們來看這個卦象,動第一爻:養賢是為了儲蓄人才,以除舊佈新。

  我們新的政府,我們一定要培養一些賢人,有智慧的人,平常時就要開始儲蓄人才。我們雖然是四年,四年就是以後,好幾千萬年。我們四年來,我們積極儲備人才,儲蓄人才,我們要養賢,我們的國家才會立於不敗,我們繼續養賢。那麼像全民研究單位,培養大眾,這樣養賢,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達到布新,除舊佈新。要不然者你換新政府,一些壞習慣你再執政,也是沒用。或是壞習慣的,再來給他做,也是沒有用,一樣。所以除舊佈新。

  第二爻:養賢,應排除小人。

  你要養賢培養賢人,我們要注意看。很會貪的,貪財、貪利貪名,嗔常常愛生氣,貢高,我今天做什麼,貢高。貢高的人沒有用、愛貪的人沒有用,嗔,沒有智慧愚痴。雖然有這個官位,但是做事都損全民,沒有用。那叫做小人,真真正正的小人,貪嗔痴重的人我們要排除。

  動第三爻者,第三爻:賢能的人不能重用的時候,應堅守正道,終有出頭的一天。

  就是說我們一個人,有智慧的人,真真正正有愛心的人,暫時若是現在,沒辦法讓我們的、新政府來重用的時候,我們不要意志消沈。因為你的天份不夠、因緣不夠、時機不夠,不是誰好不好。

  我們要好好的堅守正道,要充實。時時我們存一個,祝福的心,祝福我們的國家、祝福我們的社會、祝福大眾。我們一面充實、一面反省、一面自修,我們不用怨嘆,有一天一定會出頭天。因為我們新的生活,是一個理智的生活,我們的社會,是一個理智的社會,明智的社會。

  再來就是動四爻者:應知人善用,小人不可以擔當重任。

  我們新的政府,或是我們公司新的公司,我們的團體,我們要知道人,好好的善用他。天生我材必有用,大材大用、小材小用,功德一樣我們知人善用,小人不可以擔當重任。小人是什麼?貪嗔痴的人為小人。很愛貪、很愛生氣的、沒有智慧的、愚愚痴痴的,那個人我們都不可以用,自私自利的人我們不要用。

  第五、五爻:剛毅的臣,得到明智的君,才能相得益彰。

  我相信我們現在開始,我們有很堅強,不偏不倚的好官員,好部屬,然後會得到明智的心。有明、有光明正大,有智慧的君,明智的君,那麼才能夠相得益彰。一個國家要好開始,一定君臣一個有智慧,有仁慈,有智慧有仁慈,那麼屹立不搖。不會隨隨便便,被貪壞習慣拖下去,這樣我相得益彰。

  我相信我們新的政府,一定會非常的健康;我們一定會得到,給大家大眾,我們得到會心安。也在這裡希望祈福,祈禱上天慈悲,讓我們的君,明智的君,我們剛毅的臣,至始至終頭尾一致,來領導我們大眾。

  再來第六爻:剛柔兼備,剛柔兼備無往不利。

  我們內剛外柔非常重要,剛柔兼備,我們無往不利。我們若是一個人一直剛,硬梆梆沒變化、沒有變通,沒有一個柔順、沒有一個愛心、沒有一個慈悲心的時候,我相信要改善多好,也不可能。所以我們希望說,我們能夠剛柔兼備,我們無往不利。我們的國家,一定會進入祥和。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