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271)阿彌陀經(230)八功德水57正定8
授業主題 : 0979集_極樂淨土(271)阿彌陀經(230)-八功德水57正定8

播出日期 : 2001/8/9...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979)
極樂淨土(271)阿彌陀經(230)八功德水57正定8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今天再繼續來解講「佛說阿彌陀經」極樂淨土。
  
  我們在世間,要建設一個淨土確實也不簡單,但是,我們若沒有這個世間,我們要建設一個淨土,確實很困難的事情。因為我們有一個身體,我們才有辨法建設一個淨土,有身體、有思想、我們又得到妙法以後,我們即是有辨法建設一個極樂的淨土。那麼,極樂的淨土從那裡開始?是要從忍、開始「忍辱」開始。所以,古來的聖賢跟我們開示、古聖賢人跟我們開示,「小不忍則亂大謀。」小小事情我們不知要忍時,小小的風吹草動時,我們就霧煞煞,那時就不會要收山了,那時也不知要從那裡收起了,所以,「小不忍則亂大謀」。
  
  又跟我們開示、就是說聖賢又開示,「忍一時之氣,保百年身。」「忍一時之氣,保百年之身。」確實、千真萬確。我們人若是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我們不可能修行,不可能依照我們的願望、去了我們的願,若是我們沒忍耐之氣、忍耐的智慧時,我們很容易做出糊里糊塗的事情。最簡單,每一天在電視上、報紙上、雜誌上,很多互相抹黑、互相傷害、互相相殺、互相誹謗,這些事情,是可憐人的行為,為什麼他們不知道要忍耐?我們還沒看清楚以前,我們絕對不可以說別人不對,我們「忍一時之氣,可以保百年之身。」
  
  前一陣子,我們看這個國會前面,很多人為了小小的事情,動手、動口、動腳,惹到最後,一個人格都沒有了,連祖先的人格都讓我們拖在地上踏、地上搓,非常可憐的人,這種我們還讓他在國會還繼續存在時,確實我們是在害他,害他變成一個不孝的人,害他所做到一個違背祖德流芳。這麼寶貴的人生,我們害他。所以,我們為什麼害他?我們就投給他,我們若不要投給他,他就沒有這些事情,今天就不會做這些惡業,不會做不會做到這些把祖先的德拿到地上踏。
  
  所以,各位,我們選舉快到了,開始又要花了,社會開始又亂了,自己要小心,眼睛要睜開,誰是對、誰不對,暫時放一邊,倫理道德、仁義道德最重要,會尊重他人的人,他一定會尊重我們選民,不會尊重同事的人,他不可能會尊重我們百姓、沒辨法尊重我們選民。所以,各位,我們要注意,我們要提起我們的智慧、提起我們理智的思想,我們不要被買票、我們不要被「我帶你們去遊覽。」結果,吃人家一餐、二餐、三餐,坐人家一台車沒有多少錢,我們整個人格被人家拿去地上在當打手,拿我們的拳頭在撞石獅,我們也是沒有價值。
  
  所以,我們就沒有忍,第一步沒有忍到,沒有忍時,我們要如何修行?沒有忍時,我們在世間要如何可以成就一番的事業?沒有忍時,我們的心裡要如何會安心和心安?所以,我們聖賢,一直、一再跟我們開示,要忍、要忍。那麼,忍就是禪定之本,我們若沒有忍者,我們就不可能有禪定。所以,阿彌陀佛成就,祂可以成就、成佛、成就,就是修行六度萬行,第一忍辱,最後就是禪定。你要禪定,一定要忍辱為基礎,萬項事情要忍為原則,夫妻中間我們要忍,很多夫妻中間沒有辨法忍,所有賭一時之氣,離婚!社會上常常有看到這種。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兩夫妻離婚,離婚之後,妻子在後面也跟來,他說:「老師,我們兩夫妻離婚了,昨晚都簽好了,你看我要如何?」我說:「這張拿去天公爐前面燒掉,再懺悔。」「怎麼可以,我妻子是怎樣、怎樣…」,一直說。他妻子、他的妻子坐在後面,他妻子身上那張離婚協議書,拿著去天公爐前面燒掉了。妻子聽到丈夫一直說妻子不對,一直說、一直說,說他妻子不對,說他妻子如何不好,說妻子如何對他長輩不孝,什麼事…,說一大堆,「全說公公不好、說婆婆不好。」所以,他做一個男人,他沒辨法諒解。」「你為什麼?你妻子說公公、婆婆不好,你要去了解,一定思想互相有距離,而且你們因為長輩的干戈,你們要離婚,好啊!但是,你對兒子如何交待?對父親如何交待?對良心如何交待?對天對地如何交待?對當時你在追她時,你要如何交待?良心!忍一時之氣,你要忍。」我說:「你老婆已經忍起來了。」「那有?」我說:「你老婆的那個離婚協議書,已經燒在天公爐裡面了。」「我老婆有來?」後面,看他老婆在後面,站著在笑。他老婆:「老師,謝謝你,我忍起來,我聽你的話,我忍我丈夫對我的污辱、無中生有,那麼,我兩個…。」「家家各有難唸的經,每個人他有他的立場,大家永遠是對。我看這樣,回去三天後再來、三天後再來。」那麼,就回去了。回去以後,又三天後再來,那陣子,有一些問題會一直問我、一些疑問會跑來問。又來了,再來時,換他:「老師,謝謝!我們兩夫妻和好了,都我不對。」他老婆說:「我也不對。」兩夫妻互相說不對,離婚書拿去燒在天公爐。若照講、拿去天公爐燒是非常的不敬,我們佛家是十方爐,我們道家是天公爐,「你跟天公說:『我離婚的事情,我起懺悔心。」你跟十方說:『燒掉,我離婚,我有懺悔。』」所以,兩夫妻歡歡喜喜。忍辱!
  
  我們人要會忍,你若不能忍時,兒子如何不孝子、種種的問題,社會人家笑我們,我們自己良心會笑我們,我們的智慧沒開,我們的思維打結,自私自利。所以,我們各位,我們不可以為了「我是一個有人格的人,所以我非離婚不行。」這絕對不對,絕對是千錯萬錯,人在世間都是同是天涯淪落人,人在世間都是很有因緣才會做夫妻,人有真真正正的善因緣,在這一生才可以在一起,睡同一張床,睡同一間房間,住同一間房子,住同樣的天底下,我們站起來頂天立地。
  
  所以,很多動物在走路,背向天,為什麼?就是違背了天理,違背了天理,我們就要四腳朝地下走。我們頂天立地,做一個正正當當的人,我們因為是人,所以,我們萬項要忍、要忍辱,那麼,我們阿彌陀佛祂也是先從忍辱開始,來做起、修起,忍辱。
  
  再來,「持戒」。戒貪、嗔、痴。我們不可以犯了貪、嗔、痴。
  
  再來,「布施」。也都說過了,我們會做善德。
  
  那麼,「精進」。我們努力去盡孝道。
  
  各人要有「智慧」,我們若沒有智慧,萬項事情不會成功。
  
  再來,「禪定」。
  
  所以,最近來都在講禪定,你要真真正正的禪定,八正道、你要依八正道的前面七項做為我們的依偎,我們正見、正思、正語、正業、正念、正精進、正定。這七項都已經做到圓滿以後,我們才有辨法真真正正心安的禪定。我們若是沒辨法做到六度萬行時,沒辨法做到六度萬行,忍辱、持戒、布施、精進、智慧,我們就沒辨法禪定。所以,我們要做到禪定的工夫是不簡單。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法之妙,不是我們所有凡夫的人可以去理解。曾經有一位信徒來說:「老師,佛祖叩叩鏘、叩叩、鏘鏘、叩叩鏘而已,那有什麼佛法?」我說:「你不懂,你不懂不要隨便去說別人,你不懂不要隨便去批評修行人,你知道經典所寫的是什麼?經典所寫的都是我們的正面、我們的智慧、如何做人處事,為什麼叩叩鏘?這個叫做法器,每一個法器代表我們的心聲,每一個法器代表我們的思維,加上梵音傳入法界、空界,傳入我們靈魂世界所有的眾生,因為心安定者,這個鐘、鼓、罄等等,給我們安定我們的心以外,安定我們靈魂世界這些眾生的心時,才經由這些修行者、修行的人、法師唸這些經,經過意識、經過心田,傳達我們身體的法界眾生,當時證得這個菩提。」我們的信徒:「老師,我不知道,罪過!罪過!我以前若聽到人家唸經,我就忍不住,我就一定會罵人家。」我說:「你就沒有禪定,你的心就是沒有定,若是你的心有定者,你就不會罵人家,你就會自自然然、你就會讚嘆人家有心在修行,我們在喝酒,人家在唸經、修行做功德,我們在喝酒是造口業、造惡業,酒喝下去一定說朋友的是非,酒喝下去亂七八糟的話,骯髒話就說一大堆,酒喝下去就裝英雄,酒喝下去、醉了,出去開車就撞死人,罪過層層疊疊。那麼,我們為什麼不會學人家去聽經唸佛?這就覺得很奇怪的事情。」
  
  所以,奉勸,我們要忍辱、要用忍的,我們若忍不了者,我們的後果一定是煩惱,苦的果一定會到,我們忍得住時,我們後面跟著是幸福,忍得住、跟著的是歡喜心、心安、沒有罣礙、沒有顛顛倒倒的驚惶。所以,我們大家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什麼最偉大?良心最偉大,可以忍的心最偉大,還有,能忍的人最偉大。
  
  所以,我們要了解到世間一切事、世間一切法,都是佛傳給我們、聖賢傳給我們時,我們要好好去領悟,好好去把握,把握得住時,我相信,我們後一步是幸福,後一步是光明。我們若沒辨法忍,後一步就煩惱,後一步就悲哀,後一步就顛倒夢想,後一步是恐佈的人生。各位聽、很簡單,說、很簡單,但是要做是非非常常的困難,所以,叫做「行」,修和行,「修行」、「修行」,修正我們過去錯誤的觀念、修正我們過去不會忍、不會辱,不會忍、不會辱的心的行為,那麼,我們要去改變,知道就要去施行,該知道的就要去實踐,知道,我們要努力去做,才是真真正正叫做修行,才是真真正正的大功和大德。
  
  各位十方善知識,禪定的工夫、禪定的寶貴、禪定的尊嚴、禪定的妙的甘露水,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去做。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