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己丑年─傳播業
授業主題 : 3708集_己丑年─傳播業

播出日期 : 2009/2/9... 星期 1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談今年的經濟。

  經濟必然有起有落,與人生一樣,有時天亮,有時月夜,有時暗,有時發達,有時落魄,有時衰微;這是都我們每個人,所必須經過的過程。

  當我們成功的時候,我們要想到,有一天落魄的時候;當我們一天落魄的時候,我們要有信心,我們不能說我現在落魄了,自己自暴自棄;這我們來到世間,我們就白走的;當我們在成功的時候,我們要惜福,當我們在成功的時候,我們要珍惜這個緣分。

  我們看社會上很多,當他成功的時候,囂張、驕傲,看不起他人,這種的心態的人,很快就又失敗了;我們帶便當等他就好了,不用跟他計較,我們有我們的,自己的人生要打拚,我們有我們自己的人生要走,我們有我們的路途,要自己去奮鬥。

  所以,各位,我們不如意的時候,那是我們業報,我們的過去生的福報,所修持的因緣福報不具足;所以我們這生,我們才會遇到不順遂的一時;不順遂的一時,這是上天的慈悲,也是我們老祖宗的慈悲,讓我們有機會做反省,做懺悔;不然我們一個人若順遂,一直衝去,一直走去,一直跟著前面的一直追;結果沒想到我們的腳步,基礎有穩或沒穩,一旦遇到小小的颱風,風吹草動,我們就開始失敗下去;這就是應到現在,我們世界的經濟,和台灣這段的經濟的風波。

  所以我們往往很多人,看人在成功,我們也當然要發願打拚,打拚要成功;結果,我們十個佔七個八個,我看很多,他在成功,要祈禱、要求成功,他都沒有把自己本身的基礎,用安定再跳上去,隨便踩著,踏一下就要跳上去,你沒想到踏到的呢,這顆石頭滾旁邊去,摔一下,沒牙齒了,面目全非,全灰塵,到最後,是越漏氣的是越有而已。

  所以,我們看很多社會上、經濟上,要做為企業家的做法,很多都用投機的,沒有腳踏實地,當然遇到世界經濟的風波,一定要失敗的嘛!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嘛!所以我們針對目前,去年今年的經濟風波,我們不要去怪政府,我們只有怪自己,要再反省,反省、懺悔,然後改過、改進,這樣我們才有成功的一天,你一天只想怪政府,政府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所共同所組成的一個大團體,那麼這個團體,我們每個人自己,我們自己,沒有去認識自己的角色,我們只是,整個我擔頭要丟給政府,丟給二千三百萬人,這不對了,千錯萬錯啊!

  所以,我們唯願新的,世界的經濟風波來以後,我們大家要從反省懺悔,來建立著,我們未來更好的基礎;所以這點,我們要很有正確的認識。

  那麼,我們針對今年,我們傳播業,媒體傳播事業的景氣,這叫作山地剝,化為艮為山,化六沖,山地剝呢,你就腳踩一個,手扶一個,踏一個就又攀,就又一個,所以我們要把握住,我們很多做傳播業的,尤其我們很多媒體,我在這裡奉勸,我們很多做媒體的朋友,要有道德,要有良心,你們喔!無中生有,胡亂報一報,認為說不用負責,事實已經要跟天負責,你們認為,喔!很會跟某某人,製造一些無中生有的,結果,因果你們要自己負責,你們要自己背,你們要自己擔;所以我們看很多做傳播業,媒體傳播業的,都沒有好下場,原因是怎麼樣?不知道因果,不知道道德,沒有修行,沒有佛,沒有佛的智慧,沒有修行,只是想說我做得來就好,要搶賣點;千錯萬錯,你的賣點,是你在損德,可惜你的祖公祖媽,省吃儉用,擔、壓,一生講好話、走好路、做好事;結果放給他們下來,你們這樣隨便,沒有守著道德,沒有守著祖德,胡亂搞,胡亂報,到後來呢,因果你們要負責嘛!划得來嗎?絕對划不來的,所以要注意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今年傳播事業,媒體事業,無論平面、電子、有聲、無聲,要很注意!叫作山地剝的卦,化為艮為山,山地剝就瑣瑣碎碎,很多的,瑣碎事很多,要很注意!瑣碎事多呢,我們這就是社會問題,社會問題,瑣瑣碎碎的事情很多,這是對我們媒體朋友,你們的考試,你們的考驗,這是今年度你們大家,來提倡著,我們每個人的智慧,判斷力,激發著我們內在的思考方向,我們是要來製造社會新聞,要再來多一腳,或者將社會新聞,社會的現象,用佛學、用道法、用禪,來看待社會問題;然後呢,將這些,來把它傳播給有緣的人,也是一種教育,也是一種勉勵和鼓勵。

  所以希望各位傳播業的朋友,今年山地剝,會像崩山,要很注意!你若沒抓好,會從山上滾到山腳下去,事業與人身體都壞掉,這個一點我們要很考慮的;那麼今年傳播業的,財入墓,今天己未日,己未日呢,你財卯木、寅木入墓,會困住,因為社會上,會充滿著一片的陰沉的現象。

  那麼我們傳播業呢,你最重要的,從智慧,我們不要每項只靠機器,你一直買機器,沒有用,你很美的畫面,眼睛看別項,之前就不見了,這我們很多做傳播業的朋友,到後來都倒閉,跟時代你跟不上,最重要的,內容,你製作的方式,如何讓人能夠有思考的空間。

  若是我們說,現在機器都跟不上人家,那麼過去的,幾百年來,幾十年來,我們的電視電影,他們所製作的,為什麼有辦法到現在,很值得我們來欣賞,這就是給我們啟示著說,我們不要常常,只是要跟著機器走,追時代,喔!什麼又出來了,什麼又出來,電腦又出來了,沒什麼用就對。

  你借錢來,為了做一點點生意,我們借錢,一次借要幾千萬,好幾百萬,結果你要還錢,你精神就分散掉了,我們精神分散了,我們就沒有生意好做了,只是為了要追錢,你就沒有精神做更好的品質;品質不是畫面的品質,就像我這個機器,我也是錄這麼久了,也是在用,一直追求一台好幾百萬,若沒有好的內容,好幾百萬有什麼用,沒什麼用?所以我們很多,做傳播業的朋友,就這樣動彈不得,都去被錢咬死了,賺不夠利息錢,賺不夠分期付款,這就是沒智慧了,這就缺智慧。再三地強調,你只是強調畫面的很美,沒有內容也沒有用,你認為畫面很美,會悟的沒幾個,懂得欣賞的沒幾個,即使會欣賞的,也一再在祈求,期望說有更美的來看;結果你原來這個踩在地上了,當廢紙了,當垃圾去了,你做有什麼用,你缺錢才再去追錢啦!追錢沒人知道啦!自己哎哎嘖嘖啦!沒多久,機器一台好幾百萬,就剩幾十萬就解決掉啦!有什麼用?沒有用;所以這就是,我們做傳播業的朋友的最大的毛病。

  因為我接觸到那麼多,做傳播事業的朋友、信徒,做到後來都收攤,機器原來買的就像金子似的,做不下去呢,機器就像垃圾似的,叫人家要搬掉,人家又不能用,搬掉就要再錢再僱人,有什麼價值,沒價值啊!所以智慧,賺錢之本,不是機器好在賺錢之本。我們為了說我要賺這攤生意,一百萬,買五百萬的機器,想說以後還有生意,你五百萬全借,一百萬利息二十萬,你還欠四百八十萬,你還要再追四百八十萬,追來填來填去,你每一天,只是精神追錢就好了,你哪有精神去開發著你的市場,和充實你的智慧呢?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這就是山地剝,我們山地剝,你攀一個一直攀去,像猴子一直爬高,看高不看低,不知道下一段是懸崖,所以這我們做傳播事業的朋友,要注意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傳播業的朋友,無論是平面,電子媒體等等呢,我們大家要很小心,每一項事業,都是在給我們修行,這都開發我們的智慧的大原動力,也是我們的老師,社會的變動,這是全體全民的變動,我們要會識時機,會因應時機,那麼時機在好的時候,運用我們的大智慧,來做更好的傳播事業的工作,時機壞,我們就有飯好吃,有工作好做就好,最重要,重新規劃,我們未來自己的經營方針;然後呢?充實我們的技術面,充實我們的技術面,這是非常重要。

  所以易經給我們開示,八卦祖師給我們開示,化為艮為山,艮為山呢?這就安靜無虧,安靜你就不會吃虧;不然呢?我們若不安靜蹦蹦跳,一般時機若不好,我們的人無論哪一行業,起緊張,東奔西跑,從來沒有冷靜下來,來反省自己的過去,檢討自己的過去,一味想要再一直爬上去,像猴子一直翻,翻到後來摔到懸崖還不知道。

  所以,今年的這個經濟的景氣,山地剝,安靜無虧;艮為山,要較冷靜一點,要運用智慧,開始充實;不然呢?我們事業,媒體事業也會冷冷清清。我們當然很多媒體朋友,為了要你的賣點,所以製造一些無中生有的,一直鍊,鍊一個人,一直鍊他,白的染黑的,黑的染白的,在那裡染來染去,沒有道德的,這個傳播事業的內容,那不是我們厲害,也不是你們厲害,這是我們社會共同,互相要相體諒的,這是一種悲哀,一種沒智慧的,我們要同情他、可憐他、同情他,接下來業障到了,因果果報到了,同情他、可憐他,可憐他沒有這個智慧,可憐接下來,苦不堪言的來,一直到了;就像我們本宗門,過去媒體,把我規劃成某某一個色彩的,規劃是把我劃定是什麼媒體,什麼色彩的,我笑一笑,因為他就沒智慧,他就可憐的人,那我只有同情他,這樣而已,我笑笑的,你若胡亂報,以後公司倒掉,你的事情,我也同情可憐他,這樣而已。不實的報導,還有天、還有地、還有龍天護法在看,若這樣的時候啊!

  我們若一個人,你若沒辦法去體會到,這個事情的時候啊!我跟你說,我們今年媒體的事業,更難做,更難經營,財入墓,會困住了,一間一間會收攤起來,所以你們要注意!開發智慧,從道德,從安定社會,不要擾亂著民心做基礎,鼓勵大家,有這個信心,社會的信心,這是我們傳播事業的道德和職業;若是我們反而要來用,製造社會的紛亂,要來得到你的製作,就是賣點的時候,這已經失德,你的賣點,今天嘻嘻哈哈,喊了,明天就過,忘記了,明天新的再來,別人新的再來;結果,因果、道德,你們背著了。

  所以我們常常有一些,其他的電視台媒體,藉著說要給師父採訪訪問。

  我說:「你不要胡亂剪喔!」

  說:「不會啦!」

  結果也讓他胡亂剪,胡亂講,道德你們自己去負責,因果你們要負責,因因果果,自己負責。我也笑笑的,因為社會傳播事業,言論是自由的;但是自由呢,不能逆著天理,不能逆著良心;不然呢?因果自己負責,這樣划不來了,失敗是要自己去承擔。

  所以今年傳播事業的朋友,山地剝──就山上石頭在崩、在掉,土石流的意思;艮為山──你就要有辦法會穩定,要安靜;不然呢?我們會崩山崩光光了,艮卦叫作六沖卦。六沖者,你一座山會全散了,到後來等於我們的事業,會全散了,這要很小心,我們的新的年度,我們傳播業的朋友,你財有,不是沒有,但是入墓,入墓就要智慧,才有辦法開發出來,你若沒智慧,你要開發很困難。

  所以明天起,我們會播出,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有十一天,四相打開,生老病死打開,那麼我們此去,我們人生的路徑,才會給各位,做一個非常好的提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