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232)阿彌陀經(191)八功德水19正業4
授業主題 : 0940集_極樂淨土(232)阿彌陀經(191)-八功德水19正業4

播出日期 : 2001/7/1...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940)
極樂淨土(232)阿彌陀經(191)八功德水19正業4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今天是我們漁民的節日,七月初一漁民節,我們在這裡祝賀所有的漁民先生,能夠出航能夠平安、滿載而歸。我們每個人,也是、都是好像一個漁民,從天上的世界來到世間,投胎這個身體,來到世間來,要抓的不是魚,要討海,來這個苦海裡面、茫茫的苦海裡面,我們要找的,第一,找我們過去生有緣的親人,要來知恩、感恩、報恩我們有緣的親友,而且我們是要來世間,吸收世間所有一切的知識,來體驗和調和人和人中間的緣份,人和人中間寶貴的情份,人和人中間我們這一點可愛的心。所以,我們也是一位漁民,雖然我們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是有,但是,我們來到世間這裡,這個身體就好像一艘船,我們後面滿載了很多我們過去生的親人、我們在空的世界、靈魂世界很多的親人,和我們坐同樣這艘船上面。可是,我們都認為,「我來世間是要來做官、要來賺大錢。」忘記說我們來世間真真正正的目的是什麼呢?
  
  欣逢今年今天又是漁民的節日,我們在這裡祝福所有的漁民,你們出航能夠平安、討海能夠平安順遂,你們在家、家裡的人能夠平平安安,在這裡祝福各位。我們也很感謝,你們冒著這個風浪、大風大浪,在海中在抓魚,無論是哪一國的人,無論是黑人、白人,無論是任何種的人,如果在海中間大家都能夠平安、能夠幸福,我們也很感謝你們大家這麼辛苦,抓這些魚來給我們需要吃的人,維持他們身體上、肉體上的生命。魚牠在大海中在游,和我們人一樣,我們也大海在游,魚在海中在游,我們在苦海裡面在游,重重疊疊的人生,所以,我們和魚一樣,都是同是天涯淪落的眾生,有的出生做人、有的出生到畜牲、有的出生到魚,各種天命不一樣,都是一個盡一個調和的義務和責任。不管怎麼樣,我們今天在這裡祝福所有的漁民,出航能夠平安順遂,這也是你們在履行正業,履行佛、佛祖釋迦牟尼佛跟我們開示,我們來世間也是其中一項最重要、是「正業」,「正確的事業」。
  
  各人、各人不一樣的事業,各人、各人不一樣的願望,各人、各人不一樣的能力、和立場。當然,我們很多事業不一樣,有的工程、士、農、工、商,各有專長,這才是叫做「娑婆世界」,這即是調和的世界、調和的世間。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目前做什麼,我們就盡量認真能夠做,只要身體如果健康,我覺得我們做,都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以前房地產,在民國六十五年、六十六年的時候,那時候,我還沒有走這條路。就是等於,一個朋友他在彰化,他就賺了很多錢了,賺了很多錢了,「我工作不用做了,我很輕鬆了,我錢賺到了,我可以像皇帝這樣隨便別人伺候了,從我這裡、伺候一輩子,他也伺候、吃不完了,只有吃利息就好了。」說、說、說、說,和我同樣是公事上的朋友,我說:「某某人,這樣不大對,七少年、八少年就要享受,這個『受』不大好聽,棺材一面是福,一面『壽』,不大好聽,你最好去做。我們如果在世間,我們不要賺了一些錢,你就開始說『我就說做那個幹什麼?要享受了。』事實,錯了,」那麼,他就經過沒有多久,他就真真正正把事業都收拾掉了,就享受南北二路。而且,當時,因為有錢,開始就怕死,怕死、就請營養師、兩位營養師,專門替他調配營養劑、給他吃,幾點到幾點就吃這一樣、幾點吃那一樣,每天就只吃藥和吃營養劑就好了,結果,沒有經過三個月,肝硬化、肝硬化,到後來,就不到半年就死掉了。
  
  這一點在跟我們啟示,人在世間,我們要用我們身體來做回饋大眾,用我們身體來做回饋社會的工作,我們不要說我們賺了一些錢,我就開始要享受,這樣,你就不是「正業」,你這個「正業」,你就沒有修行了。我們還有身體,還有強壯的身體能夠做,我們就來做,維持我們這個肉體的生命以外,我們要做回饋大眾的,這才是人來世間的本願。所以,各位,我們來世間,要好好的運用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肉體,來做有益大眾的工作。年紀比較老,我們也要做,年紀比較老,我們如果能做就盡量做,能做是福,能做是我們大家最大的功德。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祖跟我們開示說,我們人有身體的時候,要好好的去做有益大眾的工作,我們表面這個身體這麼強壯,但是,我們的生命很軟弱和很脆弱,若是我們遵照天理在做事情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會很耐命,我們沒有照天理在做的時候,即使我們有這個身體,我們也等於沒有這個身體,這個變罪惡的身體,這個要注意,有罪惡的身體,不如不要有這個身體。有這個身體,我們要好好的運用在正業、正確的事業、正確的工作。
  
  所以,佛祖跟我們開示八正道,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八正道的原則-「正業」。那麼,「正業」:
  
  第一、老祖跟我們開示,要明智隱忍。
  
  第二、不可以得意忘形、得意忘形。
  
  很多人一旦小小有所成就的時候,就容易就得意忘形,那麼,我如意,忘記自己要幹什麼。很多人來世間,「我賺了錢,我就開始要享受、開始要遊玩。我們人的形狀,是一個慈悲,我們人的形狀,我們如果有賺了很多錢者、或是有身體很強壯者,我們是要做回饋社會大眾的工作,我們不是用這個身體橫霸霸、刺龍刺鳳(河洛話,紋身)要來傷害他人,有時候,你們不了解說傷害的人,結果是上輩子我們的父、我們的母、我們的兒子、我們的妻子、我們的有恩的人。所以,我們奉勸各位,若是說我們現在有身體很強壯的人,我們做、做一些有益大眾的工作,我們不要憑著一個拳頭,要做一些為害大眾,如果這樣,划不來,划不來,我們要了解這個因因果果的事情。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當時他是很氣一位親戚,氣那位親戚說常常說話要糟蹋他、要對他怎麼樣。有一天,他就拿一隻刀要去找他的親戚算帳,路過仙佛寺這裡來,好像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故意牽他到這裡來,說:「某某人,你這麼難得來?」說:「對啊!」就沒有再應。我說:「是你不情願嗎?老師有得罪你嗎?對你失禮?不然你這樣愁眉苦臉?」「對啊!」說:「是啊!要怎麼樣應?」我說:「對啊!我看你氣色很不好,氣色很不好,印堂一條青線青青的,你這個一定快要開始會造成人命的問題跑出來,你要注意。」我們這位信徒眼睛睜得很大,「老師啊!你看我要怎麼辦?」「什麼事情你說嘛!」他就跟我說:「老師啊!我被一位親戚欺負得很慘,借錢不還,什麼都這樣,東西都好像欠他一樣,一直拿。」所以,他很氣,拿刀子要去和他輸贏,全部收起來的時候,以後省得常常來煩。我說:「你錯了,你錯了,因因果果,有因必有果、有果者必有因,前生我們對他、如何來對待他人,這一生別人一定如何來對待我們,前生我們對別人很惡的時候、無惡不做對他人,所有一切都是想盡辦法要佔別人便宜的時候,這一生,你一定要被別人佔便宜,別人一樣這個把戲又來。」這位信徒愈說愈氣,順這樣一直撥、撥不開,我說:「你上輩子,你對你的長輩也是這樣,撥不開,你們長輩對你這樣,撥不開。」那麼,這位信徒先生卻呆住了,「這樣,這不就上輩子就是等於是我的父親、和他的兒子一樣了?」我說:「這個,暫時不談這個。第一,你的做人基本的觀念,你錯誤了,別人對你這樣者,你要用善解,你認為一種布施就好了。第二、一定有因果的關係。你如果這樣,你如果體丟掉以後,再回去天上的世界的時候,那時候,你可能你就很後悔再去世間再來出生一次、再來輪迴。」這位信徒說:「沒有哦!我才不要下來。」「我們才說不要下來,但是我們因果的輪迴一定會輪到,天理昭彰。」
  
  所以,這位信徒從口袋拿一隻刀子,我說:「你要做什麼?」我說:「那些樹去砍一砍,看利不利?」才自己跪在老祖的面前,說他不對了,這不知道有什麼辦法?我說:「你歡喜受,恨到一個段落到的時候,自然就完了。」所以,他也聽到我跟他建議,回去家裡,回去換他自動、換他自動去看這位親戚,一段時間,大家就平靜下去,就沒有這個現象了。所以,因因果果、果果因因的事情免不了。那麼,我們人來世間最大的目的,不是要來討冤仇,我們不是想盡辦法要去侵害他人,我們來世間就是要「正業」、履行我們的正確的事業,要了我們原來的業力、業障,消正確的業障,要消正確的業障,只有工作而已。我們盡量工作,業障自然就消得完,我們如果懶惰工作的人,業障愈來愈重,因為我們每一天所經過、所走的,都是十方的路給我們走,給我們走、我們沒什麼一些回饋社會大眾的時候,我們一定就要負了一些因果。所以,佛祖幫我們開一條路,讓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讓我們每個人投胎來世間,讓我們每個人在世間中間,都要有一個正確的事業來消我們的業障,無論是什麼工作,都是在消這個業障。各位十方善知識,佛法之妙,我們如果冷冷靜靜我們領悟它的時候,我們才了解當時佛祖的慈悲,要讓眾生消業障,那麼,讓大家有機會工作,工作者,才有辦法能夠消業障。
  
  各位十方善知識,最近世界經濟一直比較壞,但是漸漸快要恢復了,這是「共業」。太陽高高到後來也會下山,月亮暗暗也是會再亮起來,這是宇宙必然的法則,這是必然的功課。可惜我們大眾只重名、重利,我們不知道去找到真理,我們時機再怎麼壞,倒店反而比較少,時機愈好的時候,倒店的愈多、支票跳票的愈多,是怎麼樣呢?我們人的貪念,我們人的貪心、我們人的妄念,我們一個人妄念如果多的時候,我們往往,我們做的事業都是泡沫式的,我們一個人妄念如果重者,我們做的工作不會腳踏實地,容易得意忘形、得意忘形。
  
  所以,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我們要維持、要做這個八正道,這個八正道修行、這個妙法的時候,我們「正業」的修行方法,第一條件,絕對不可以得意忘形,我們不可以妄進、妄進,妄念很重的時候,你一定會窮、會窮。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是一位很聰明、很聰明的人,有一天跑來請示,我說:「某某人,你要問什麼事情?」他說:「老師,我這個公司,你看我開下去了、你看如何?」我說:「你的妄念,你妄進、妄進、妄念跑出來,眼睛瞎了亂闖,你這個很快要倒。第一、不是你的專長,你沒有這個專長、沒有這個技術的專長。第二、你資金不夠。你有一百萬的資金,你結果要做一千萬,你所有的九百萬,你所賺的去還利息就好了,你每一個月所賺的,你要還這些利息,又剩下的你的人事費用等等,你賺的有限、有限,又不可以出差錯、失察的時候,你就一定就栽下去了。第三、你這間工廠,這樣來不通,順水流,門對出去水不停地流、鼻水一直流的時候,你做不了生意。這三點的原理,你難做。妄進、妄進,就是我們心存妄進,沒有腳踏實地,你一定會窮,心存妄進則窮。」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眼淚流下來,「老師,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我錢都全借的,我現在如果沒來賺、還利息的時候,我親戚、當我保人的親戚,一定會替我揹這筆帳,我不知道要怎麼辦?第二、我這個技術上,原來要和我當股東這一個,做到半中間、做一個多月以後,他不要做了,他說這間公司沒有前途,所以他不要做,原來我們想說給他技術股,結果他不要做、他走了。」我說:「這個技術工作,問題到了。」不知道要怎麼辦?我說:「你就是得意忘形、得意忘形。再來、你妄進、妄念妄進,你沒有那個智慧,沒那個股屁、吃那個瀉藥,你這個就是妄進,所以,你這個要窮下去。」這位信徒才自己身體這樣抖、手這樣抖,不知道要怎麼辦?我說:「為什麼抖得那麼嚴重?」「老師啊!我實在向別人借、借快要三千萬,我父親種山的人,鄉下也是很艱苦的人,我這樣搞一攤,假使我父親、我父親一定氣得中風,會死。」怎麼辦?
  
  所以,我很希望說,大家要學易經的道理就是這樣,我們如果學易經者,我們自然、我們大家、我們能夠了解自己,我們能夠讓自己的煩惱、我們能夠減少到最少,只有易經一條路,才有辦法給我們開出一條很明朗的路,我們只有學易經,學易經、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學易經、我們事業會順心。所以,我全省到處才在開這個「易經心法先修班」,由我的弟子,很多在教各位我們最基本的條件、最基本的常識、最基本的才能,我們有辦法的時候,我們減少失敗。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祖開給我們的,我們來世間的路,開八條路,其中一條路就是「正業」,我們人在世間有累世的業障,累世的無量劫以來的業障都時時如影隨形、好像影子隨在我們身邊,怎麼趕、趕不走,怎麼撥、撥不走,沒什麼辦法可走,所以,我們人來在世間的時候,我們一定好好的要修行,我們不要常常唉喲!一點點、一點點的智慧的表現都沒有,賺一些錢得意忘形,說話從鼻孔裡出來,說話、眼睛這樣,那都沒用,這個我們社會很多這一種的人,像這一種現象的人,我們要懺悔,過去若是各位、我們有這個現象的時候,我們要懺悔,業障就消得掉。
  
  所以,我們過去所帶來的業障,在這一輩子我們就要消這個業障、要消這個業障最好的方法,是自己親身去工作。不是我去花很多錢請別人解、請別人制,才是業障、才是消業,不是這樣,真真正正的消業,就是要運用我們的身體,要勞動,真真正正的消業,要運用我們的身體去做有益社會大眾的工作。因為我們身邊有眼睛睜得很大的親友、親戚、長輩在看我們,所以,我們要保持著佛跟我們開示的八正道的「正業」,我們不要得意忘形,我們不要心存僥倖、僥倖,如果這樣一來,我們不要有這些壞習慣的時候,我們一定過得非常的幸福,過得心會安詳、會光明。
  
  我們今天,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