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無念為宗
授業主題 : 4026集_無念為宗

播出日期 : 2009/12/24... 星期 4

授業內容 :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我們繼續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這部經越來越精彩,越一直進入我們的心中,我們的心中的真理,心中的真言,不是用話來說,說得完,要自己去體驗,自己去履行,自己去修鍊,才有辦法體驗到經中的內涵;若是我們若體驗,了解照這樣去做以後,我們即是王禪老祖的化身,我們繼續來講解《老祖真經》裡面所開示:「無念為宗」,沒有這個念頭為宗,天地立宗,聖人立教,天地本來就有了,無是天地無我的無我,無念為宗,我們每個人,很多人都一直,想說我、我、我、我、我、我,我多厲害,我能夠做什麼,會飛天、會遁地,我會做什麼,我給多少人利益,我給多少人賺多少錢,每項都我,這就是有念,有念不是功德。

  所以我就學修行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寫四字給我,天地無我,這樣我不就要死了,我自己冷冷靜靜,我知道了,天地間,你若只有我的存在,有自私自利,天地間都是共同的生存,法輪是大家共同來轉的,不是光說我就能夠做什麼,後來我對自己的我,用真我,不是用假我;所以觀世音菩薩祂又開示,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真真正正的自己是什麼?是心,心是無名無姓,無我啊!我就有我,怎麼沒有我?這就是我們要修鍊,修行的方向,和我們的目標。

  所以天地無我,我們才大公無私,後來我看我們國父所寫的「天下為公」,這就是無我的心,天下為公,國父已經做到天地無我了。所以各位,我們修行人,我們不要時時一直說,我有辦法給你什麼,我有辦法給他什麼,這錯掉了,六祖惠能大師有一次,他的徒弟來說,師父啊!人家某某大師,那些徒弟說他師父有辦法什麼,有辦法什麼、有辦法什麼、有辦法什麼?那麼惠能大師他說惠能無能所,惠能就是說他自己,沒有辦法去做什麼,惠能名字,就是師父幫他安的名字,叫做惠能,有智慧才能夠做一切的事情,叫做惠能,他說我惠能無能所,沒辦法做什麼,因為殼嘛!人睡著,一副像死人,人叫也是叫惠能,我們的名字也跟你們叫,我們一副像死人,你身體有辦法做什麼,沒辦法,心無能所,心無能所,心也沒有辦法做什麼,一定要有這個身體,心和身合一,才有辦法來做利益大眾的。

  所以各位啊!我們時時無念為宗,時時不要一直搶功勞,有的我們有的很多善人,他會施福報、施財,他也是在說我來求一個福報,修有福報,未來生有福報,修我現在會賺大錢,現在我們很多人,因為事業不順遂,他就到廟宇、到道場,看到很高興,我跟你們布施,希望會換到多少的回報;結果沒有啊!就開始毀謗神佛廟,所以我道場很多信眾,說要來布施,我說你的目的是什麼?我希望較順遂一點,這樣你不要,你所施財捨物,是造就福德的因緣,造就著你的福德因緣而已,不是真真正正,能夠給你施捨多少,你就賺多少,沒有這條理的,不然我布施一塊,我要賺一百塊,誰不做,這是積著未來的因緣,道場也一樣啊!就像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播出這個節目,給大家一個月,你固定一百塊的來幫忙支持,能夠將這個妙法,易經風水傳給大眾,這是種一個福田,讓更多人再受到福報利益,這樣而已。

  所以我們布施的東西出去,我們不要念念就說,我何時要得多少,神為什麼沒有保佑我,就像我宗門也各道場那麼多的時候,有一些信徒不順遂,電視看了很高興,去抱一包結緣書一大堆,結果回去讀一讀,經誦一誦,沒有比較好,又抱到垃圾桶去了,也有了;清潔隊的朋友才拿回來還我,這種的造業,這種的怎麼會成功,永遠不會成功的人,你沒有往裡面的心去修行,善良的心沒有去做,你一直說我拿到什麼,就要得到什麼,那都有念,不是宗,有念是最後,無念者為宗、為守,這是要大家正確的認識。

  各位十方善知識,老祖真經跟我們開示:「所謂迷人修福不修功,施捨財物,不過造就福德的因緣。」這句話太上道祖跟我們提醒,我們迷掉的人,我來修福不修功,修福只有求,沒有去運用你的身體,用你的力,來做服務社會,叫做無畏施,無畏的布施,不怕人說的布施,你看我們慈濟這麼多菩薩,不怕人家說,出錢出力,打拼,若有哪裡災難都跑前面的,我們要讚歎他們;但是有的一些騙子,名聲是學者等等,或是說穿著修行的衣服,批評他、批評他,這種的人是最可憐,人家在做,你在喊熱,跟人家喊東喊西,你有沒有做,人家布施,你一毛不拔,還在說人家的,社會有夠多這種的人,有夠多、有夠多,光要說別人,自己一點布施功德都不做,施財捨物的造就福德因緣,也不造就,一直說人家不好,說人家怎麼樣、怎麼樣,有夠可憐,我們在讚歎著這些大菩薩,他們的慈悲,他們的努力,造就社會的和諧,我們要尊敬讚歎感恩才對;結果我們後面媒體就說,他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哎喲!可憐!妖魔鬼怪一大堆,這都是在擾亂社會我們的心。

  所以各位我們心裡要定,那就是迷掉的人,也很多人他就來,要廟宇布施一下,就拿那張收據拿去佛祖的面前,我有布施這些,你就保佑我這期讓我簽得中,保佑我兒子會賺大錢,保佑我媳婦會生兒子,保佑我女兒會嫁好老公,保佑我們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一直都保佑;結果一百塊的收據,你要求那麼多項,不可能啦!迷掉了,迷掉了。

  若是我們若人好好來讀經、念經,好好來做義工,做志工,為人服務,或是早上起來掃地,面前旁邊左鄰右舍,幫人家掃一掃,那叫做修功,那功德,天有在看,地方的護法神將都有在看,這才是真真正正修行的人,才是真真正正上乘之人;但是我們時代,因為有一個利益的時代,都感覺說我拿一些錢,收據開下去,就要把它燒在天公爐,香點下去,三十六支香點下去,一百塊要求光光,不然換你做神,我跟你求,你看如何,你會煩死喔!德不修、功不修、德不盡、一直在那裡一百塊,反正一千塊也不一定啦!各位一直求,錯誤了,錯誤了。

  在這裡,奉勸我們各位鄉親十方善知識,我們平常時候人做好事,走好路就沒有事,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祂在水濂洞門口,早留下來的一個對聯,這個「心存邪僻任爾燒香無點益」,沒有一點利益,身體,身扶正又大,「身扶正大見我不拜有何妨」,老祖,沒有拜祂,祂又不會責備你,因為我們一個身扶正大的人,就等於王禪老祖的化身了,所以我們要如何修到,這間廟的主神做祂的化身了,你看對聯 你就知道了,你照這樣去做,我們即是神的化身,我們修到神的化身,龍天護法會保佑你,趨吉避凶,而且我們有貴人、有智慧,事業就會順遂。

  所以萬項事情要自己要修功,我們不要一直我撥一些錢,你就能夠多好,沒有這個事情,這個造就未來生的好因緣,這生你不布施,來生你就窮光蛋,一定的道理,這生這麼窮,前生我們沒有布施,布施、財施、法施、無畏施。財施不是說要布施多少,隨順因緣,一塊錢救濟人家也不一定,法施,報人走好路,說好話,報人家事業倒掉再爬起來,報人家要怎麼樣做人,要怎麼樣找到自己的靈性,無畏施,不用怕人家說,我們現在很多人做好事,怕人家說,因為社會人很多考驗;結果人家若說下去,我們就不願意做了,不對,義工我們就認真做,有的說哎喲!你那麼笨,你在做沒有錢,我跟你說,跟你說傻的人就最傻,我們不要去說人家傻,說人家傻,我們就失到福報了。

  所以我們要修功,我們用心來修德,種福田,做好事、走好路,來為人服務,我相信我們每個人,就是最好的大菩薩的示現,也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示現,也是王禪老祖的化身。所以經中跟我們開示,我們的迷人修福不修功,那麼施捨財物,不過造就福德因緣而已。

  各位十方善知識,老祖真經太上道祖跟我們開示,我們人修行的人,或是做人都一樣;若非修慧,看破萬般,我們人來世間要修智慧,智慧就是我們的生命,智慧就是佛,智慧從哪裡來?從我們生生世世累積下來,好的知識,好的心念,都是叫做智慧,我們要看破萬般,要怎麼看破,不簡單看破;若是我現在在修行修很好,現在兒子要投資一件事業,可以嗎?你來坐著,我來觀看看,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就可以投資,會賺大錢,結果嗄一下被咬走了,你就怪神了、怪佛了,怪菩薩、怪你的祖先,怪你的師父,那這樣來,信心就沒有了,或者我很虔誠在拜佛、念佛,我誦經修持吃素雜七雜八都有,很完整;結果兒子也要做事業了,你可以,我修這麼好的功德,要送給兒子,功德全部回向給兒子,去做事業、去賺大錢,結果你沒有智慧了;結果投下去,家產都賠光了,三點半快要到了,你就心裡驚驚惶惶,修有行我就不相信,那都假的啦!

  我跟你說,當今能夠讓你指點正確的方向,一個法門,中華文化道統──易經和風水的妙法,你了解到易經,易經就是神佛菩薩在開口,一橫、上排,兩橫就是我們的下排,陰陽,上為陽,下為陰,會動的為陰,上面不會動的為陽,所以你只有易經裡面,才有辦法找到真理,我看很多,自稱我是什麼教 什麼教,結果兒子把他拖一拖一大堆,臉色發青,沒有本錢可以說話。所以啊!我們大家要了解,我們要學易經,那麼二十一世紀,是中華文化易經的世紀,世界和平,也是要靠易經和風水的妙法,才有辦法安住我們每個人的心,安定社會。所以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可安心;大家學易經,身體健康心安寧;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不欺心;大家學易經,修行的道上可見性;大家學易經,家庭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大家學易經,公司客戶不欺心;大家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所以當今和未來,對人類最大的貢獻者就是易經。

  伏羲一畫開天,再畫闢地,留下來這麼多這麼好的文化──易經;所以我們目前在台灣,從基礎、基層紮根,那在全省各地各小學,已經有一百零八萬以上的學生在讀易經,相信未來台灣滿街是聖賢,這就是鍊就一身的純陽,知道因和知道果,要讀易經,你才有辦法鍊到純陽,你若沒有學易經,鍊純陽 我就不相信,雜一些濁的,讓我們魂魄驚驚惶惶,心會不安,連睡都睡不安;那麼大家若有辦法學易經,了解易經以後,我們有辦法鍊就一身的純陽,純陽叫做大智慧,叫做純陽,我們沒有被這些阿里不達的,把我們煩惱了,清清楚楚。

  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都在開課,我們易經大學全省到處開課,你們若是要讀這些課,全省各鄉鎮,你們可以打電話,到我們基金會來問,你就知道你們地方何時有開課,我們來學這個道,共同來維持社會的和諧,這就是易經的真理,也是修行的真理。

  所以我們的「若非修慧,看破萬般」,你要怎麼看破,看破每個是吉還是凶,叫做看破,不是都放掉,都隨它去,叫做看破,不是這樣;看出每一件事情該為不該為,可以做、不可以做,該投資、不該投資,該修法、不該修法,這個東西對我有損害嗎?或是對大家有損害嗎?你用易經你就有辦法看破,不然不可能看破。早就知道,我行道二十八年來,所接觸好幾十萬人,國內國外那麼多,不管怎麼樣,清清楚楚,所以我將易經的真理,花那麼多錢,光台視花好幾億,目的是什麼?社會和諧,國家平安,這樣而已。我兒童學易經花好幾千萬,印書給學生,都沒有條件給大家,希望社會和諧,尊重社會,尊重大眾,所以看破萬般,我們才有辦法鍊得一身的純陽,不雜於陰,然後制其,制化我們的濁的魄,制化我們的修我們的清淨的魂,我們若睡、吃飯,我們就很逍遙自在了,這就是我們《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開示我們,學真理、學易經的真理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