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618)阿彌陀經(577) 網明佛4
授業主題 : 1326集_極樂淨土(618)阿彌陀經(577)-網明佛4

播出日期 : 2002/7/22...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326)
極樂淨土(618)阿彌陀經(577)
網明佛4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佛說阿彌陀經。

經中分分明明,在跟我們開示說,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就是我們心靈的淨土,那麼莊嚴,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世界,那麼莊嚴那麼清淨,那是我們每個人,原來的面目,是我們每個人,原來的世界,可惜我們到了世間來,我們會發覺很多東西,障礙著我們的心。

譬如我們一個人在世間,愛一個東西愛一個人,或者愛一個名愛一個利,將我們每個人的自心,蓋掉了,讓外來的這些因緣,把我們的本性蓋掉,所以造成很多很多的痛苦,這是每個人來到世間,都會遇到的,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會遇到的,這是我們所說的娑婆世界,我們土話叫做,摸不著邊際的世界。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因為在世間,娑婆世界的眾生,有這麼多這麼多苦,愛愛不到,得得不到,拿拿不到,求生求不得求死死不得,等等的苦,這麼多這麼多,所以我們的釋迦牟尼佛祂,才會出家好好去修行,去悟到這一段的真理才說,我們眾生世事無常,那麼既然世事無常,一定有它的因緣果報,因緣果報。

所以有因一定有果,有緣也一定有報,所以因緣果報因緣果報,都在跟我們開示,我們每個人,提醒我們要去找一顆,我們真真正正,本性的自我,找一個真真正正,我們心靈的世界,西方極樂世界,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一定心要先空開,心要先空出來,留一個位置出來,你才有那個思想的空間,若是我們內心,沒有空出來的世界,我們根本就沒有思維思想,的空間。

各位十方善知識,所以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跟我們開示,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這是我們本來的面目,那麼我們為何在世間,這麼多這麼多苦苦不完,愛愛不到,拿拿不到,得得不到,一切都是失,無論是得到後來都是失,因為會讓我們惹出,各種各種的煩惱到來。

所以佛跟我們開示,東方有這麼多善知識,這麼多佛這麼多覺者菩薩,也在讚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那顆心的莊嚴,南方東方北方,都是有這麼多覺者,這麼有大智慧的大菩薩,還有覺者,在提醒所有東西南北,所有世界的眾生,都要向自己的本性本心,莊嚴的世界去追求去精進,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所要的。

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難免會遇到很多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會遇到很多很多,讓我們起煩惱的事情,這都是每個人,生生世世來,就已經本來就帶來的,無論兩人之間,或是名和利之間,禍和福之間,都是自己去選擇的,若是我們一個人,不知道選擇清心境界,的時候,我們一定煩惱會到來,世事的無常,誰也沒辦法永遠去把握,譬如夫妻,這麼好這麼好的時候,有一天也要離開,一人走一路,同一個床在睡覺,做不一樣的夢,坐在車上,向同樣的目標去的時候,每個人的思想,所想的也不一樣。

所以人各有志,人各有志,什麼志?如來之志業,如來之志業,就是我們每個人,本來的願力,來到世間要做什麼,人來到世間,是要修行,來體驗到整個人世間的,酸甜苦辣,然後才提醒自己,世事無常,提醒自己,我們世間所有一切一切,名利都不是我們的,暫時過客,這樣而已。

所以我們有時候,在苦的時候,我們會遇到很多的苦,我們在歡喜時,也會遇到很多歡喜,但是歡喜以後,是不是會繼續歡喜呢?未知數,一個人在苦以後,是不是繼續再苦,或者是苦以後有甘來,未知數。

所以我們佛法跟我們說,不跨兩邊,不跨兩邊,不跨善不跨惡,不跨喜不跨怒,兩邊都不跨,站在能夠真真正正的,心靈的世界,確實不簡單,但是我們要這樣學習,我們要這樣去做,要這樣去精進,去經驗各種各種的,打擊也好,拖磨也好,或是各種的讚嘆,各種的掌聲也好,這都是一種無常的人生。

各位,我們有時候,如果睡著的時候,你就能夠體驗一個人,睡在床上的時候,一個好像死人,我們做夢的時候,有的很歡喜在跳舞,有的去喝酒,有的遊山玩水,有的在做夢中間,被人追被人殺,或者精神錯亂,或者夢到各種各種的,喜怒哀樂貧富貴賤,時時在我們的腦海內,那麼這是什麼?人生的體驗,人生必然經過的課程。

所以釋迦牟尼佛,和十方世界,諸天世界,諸佛菩薩聖神,一直在跟我們開示開示,我們有一顆很清淨,一顆很歡歡喜喜不生不滅,永遠沒有苦,永遠沒有樂,永遠沒有悲,沒有哀,沒有這些,喜怒哀樂貧富貴賤,那顆心的世界,我們的本來的面目,本來的世界,即是什麼?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我們依照經典,跟我們開示,我們要好好的念佛,念一句佛,我們就能夠離苦得樂,度一切苦厄。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本師就是我們的覺性為師,覺性為師,我們每個人都有覺性,我們以覺為師,覺性每個人本來就有了,我們要能覺到,覺到世事無常諸法無常,所以我們如果,有覺到的時候,以覺為師,覺到生為師,覺到老為師,覺到死為師,覺到病為師,我們要覺到喜為師,覺到怒為師,覺到貧富,這都是我們的老師。

所以有時候,很多信徒說老師,你怎麼不要生氣,要怎麼生氣,你讓我生氣的時候,也是我的老師,你讓我歡喜的時候,你也是我的老師,你給我名給我富給我貴,也是我的老師,因為貴以後,是不是就是賤了,貴如果修不好,後面變賤,富如果修不好的時候,沒有好好的去把握的時候,後面是貧。

你歡歡喜喜的時候,你如果沒有好好的,人和人中間很歡喜,你自己如果沒有修心養性,沒有謙卑的心,沒有很注意的時候,接下來別人對你生氣,怒你怨嘆你恨你,當一旦別人需要你的時候,他覺得很歡喜,不需要你的時候,結果別人在後面把你說得,一毛錢都不值,這是人世間的都是老師,都是老師。

所以各位啊我們來世間,以佛法,佛的理它的妙法,做我們的老師,叫做本師,所以我們的本師有什麼呢?生老病死,喜怒哀樂,貧富貴賤,這十二個因緣,都做我們的本師。

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到,世間的一切一切一切,都是一個因和緣的妙法,若是你沒有開悟者,即使是很好的感情,接下來一定反目,冤仇愈嚴重,土話有一句話,「伴君如伴虎」,君不是皇帝總統叫做君,君者就是你最歡喜的時候,為君,後面接下去一定就有悲哀,很多煩惱會到來,伴君如伴虎。

好像前一陣子,我們國內很多政治人物,政治人物沒有得到,我們領導者的支持,或者幫忙你協助你的時候,結果你就離他而去,就說伴君如伴虎,這是沒智慧的說法,那就跟你啟示說,你現在愈得意的時候,愈得意的時候叫做君,就是皇帝總統也好,你得意的時候,一旦你得意完,後面接下去,一邊最失意的時候,跟在你身邊來了,這是在提醒我們,伴君如伴虎,就是伴著你最歡喜的時候,就好像伴一隻虎一樣,你接下來後面,自己咬自己,不是君咬你,自己的禍自己得,自己的因自己的緣,福禍因緣的關係。

所以我們一個人,我們才有時候,唉喲我現在總統對我,很好,接下來沒用我的時候,喔我伴君如伴虎,原來我對他那麼好,為什麼現在對我這麼壞,沒再支持我,讓我做什麼長什麼長,後來我想盡辦法,要和他做相對的敵對,這一種的是沒智慧的想法,沒智慧的做法。

各位我們在世間的萬法,都是一個禪字,世間的萬法,都是我們的覺,我們的導師,所以生老病死貧富貴賤,喜怒哀樂,都是我們的導師,我們的導師我們的導師,我們要覺到這一點的時候,我們自然會心境開朗。

金剛經跟我們開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一切有為的法,人和人間的感情,非常非常的好的時候,是有為法,一旦因緣時機到,緣生而起緣盡而滅,滅掉的時候,結果我們有的人怨嘆,怨怨嘆嘆,沒有覺悟沒有開悟,沒智慧。

所以我們要覺到,世間一切的萬法,若是你現在當下,覺到這個萬法都是無情,都是各人各人他的因緣,的時候,我們自然哈哈一笑,我們就很快樂,這是什麼?我們叫做覺,這亦為師。

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得不到的很多,愛不到的很多,拿不到的很多,求求不到的都是很多,要求生要怎麼求生,要求死怎麼求死,要求喜怎麼求喜呢?要求怒要怎麼求怒呢?一個人要求喜,想盡辦法要計較,求一個喜,結果所得到的是什麼,你要到喜中間,你的苦一定一大堆,十項的時候,你要求到,最後第十是喜的時候,一定經過九種,九個階段的苦,你後來才有喜,但是你前面如果所有,都是喜的時候,到最後一定是苦,不可能永遠永遠是喜。

這就是我們世間的萬法,世間的佛法,這麼奧妙這麼奧妙,幾個人有去悟到,名義上我是學佛,名義上我是佛弟子,名義上我是在修行的人,這一點都沒有,去想到的時候,你整個的人生接下去,你得到的時候也會再失了,拿到的也又不見了,誰有得到,誰有覺到,誰有開悟呢?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來到世間,我們都是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從那裡阿彌陀佛,來的化身的大菩薩,我們來世間是要體驗人生,來世間我們都是要,互相調和,我們來世間,都是以服務為目的,我們來世間,互相關心互相關愛而來,一旦緣生就起,緣盡就滅掉了,所以我們一切都是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一直跟我們開示,了解一切法,我們才能夠超越一切法,我們修一切法,了解一切法,我們才不會被一切法,束縛了我們,相對我們了解,世間的生老病死苦,這些諸苦的因緣果報,的時候,我們才有辦法超越,生老病死苦之果報,我們才能夠不會被這些,一切法的苦綁住我們。

那麼我們要如何,才能夠了解呢?世間的萬法,八萬四千種的法門,每一樣法門都能夠讓人,得到苦,讓人得到樂,這都是相對的人生的問題,包括聖神佛菩薩,也是離不開,很多神聖來到世間,普渡眾生的時候,眾生的愚痴,眾生的沒智慧,眾生的可憐的時候,往往去求神求佛求菩薩,你沒辦法達成,你的願望的時候,你就離它而去,你就說我不要再拜了,沒智慧的想法,沒智慧的人,魔心現前的人,非常的可憐,非常的可憐。

所以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要記得,凡事要能夠忍辱,別人對你有所求的時候,我們也平常心來看待,別人對你有所打擊的時候,平常心的看待,這是我們人最尊貴的人生,我們要以一個菩薩的心,菩薩的觀念,看待一切眾生,因為眾生是愚痴的,眾生是沒智慧,眾生都是很自私自利,往往為了一己之私來想,為了要達成自己的願望,可以犧牲他人的利和害,犧牲他人的心,犧牲他人的身,犧牲他人的生活的權利,和生命,所以人在世間,常常會遇到魔境現前,我們要注意。

所以我們要將自己的心靈,昇華,那麼你要昇華學一切法,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自倒駕慈航倒駕蓮花以來,這幾十年中間,對我們眾生提醒,很多很多的妙法,讓我們離苦得樂,度一切的苦厄,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大學成立以來,我們結緣很多很多的弟子,所以我們現在陸陸續續,我們奉了,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開示,全省四處各縣市,都在開易經心法研究班,希望各位,易者一也,一從生到死,苦到樂,喜到怒中間,兩極之間,你能夠如何超越,這是我們必須要,弘法利生的課題。

所以我們八月初六,八月初六,我們禪機山易經大學,易經風水學研究班,在水里地區我們要開班了,這裡比較靠山區,在九十一年八月初六,一次三年,分初階中階高階級的班,每星期二晚上七點到十點,在水里南湖路,水里商工視聽教室,水里商工的視聽教室,我們要來開班,若是各位你們有興趣者,歡迎你們大家來讀,這個易經這個妙法,049-2724669,仙佛寺的本部,或者,049-2312729,049-2312729,許師姐許師姐。

我們來學這個,易經風水和佛法的妙法,我們凡事看得清楚,我們如果看清楚以後,我們就不會被一切法,綁著我們了,吉凶禍福如何,我們不知道,求天天不應,求地地不靈,求神神在天邊海角,求自己又不會,求名師,不知道哪一位才是名師,我們不知道,那麼真真正正的名師,是什麼?我們本心,我們的本心本性覺性,為本師。

所以我們現在要開這個班,若是各位,我們要讓我們人生,走得比較安詳比較和諧,我們如果求得心安,求得安詳,我們不會影響到他人,社會就安定,社會多一個安定多一個好,若是社會多一個愚痴,沒智慧的人,胡亂來胡亂搞,搞到後來倒帳一大堆,拖累別人一大堆的時候,社會亂象就到來了,所以本人積極,在開這個法門,積極開易經風水的研究班。

所以我們八月初六,我們每星期二,晚上七點到十點,在水里商工的視聽教室,向學校借這個地方,陳校長也很慈悲,為了大眾的利益社會安和,所以這個借我們使用,視聽教室,如果要報名的人,049-2312729,2312729,水里附近的鄉親,也歡迎你們大家,來讀這個易經,我們讀這個易經能夠,給我們很多很多,說不出來的利益。

所以諸佛菩薩,都在不同的世界,在對我們傳離苦得樂,的妙法,那麼當然本人所知道的,我也在娑婆世界,將盡我一點點的力量,一點點的本分,來傳這些易經風水的妙法,易者一者,一者互相交換者,易者互相交換,交換心,交換利,離苦得樂的妙法,即是易。

所以我們傳這個妙法,我們也本著,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我們能夠在世間,好好的修一些善法,好好的在世間,能夠做一個快樂的,出航的人生,出航的人,我相信我們每個人在世間,會過得也是極樂世界,希望各位我們共同來修行,學佛學一切法。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