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440)阿彌陀經(399)佛慧命1
授業主題 : 1148集_極樂淨土(440)阿彌陀經(399)-佛慧命1

播出日期 : 2002/1/25...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148)
極樂淨土(440)阿彌陀經(399)佛慧命1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佛說阿彌陀經」。
  
  現在我們請大家來看經文:
  
  「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阿彌陀。」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這一段再三的強調,原來就是說、跟舍利弗說:「各位十方善知識,為什麼名叫做阿彌陀?因為祂的光明無量,能夠照十方國、照遍十方國,無所障礙,因為阿彌陀佛祂的願力,四十八大願,修六波羅密。那麼,祂的光明照遍三千大千世界,無所障礙。」那麼,其他世界的佛,所修的願力沒那麼大,能夠照的,只有一個世界、兩個世界照得到而已。所以,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祂修的願力那麼大,才能夠照三千大千世界。這已經在提醒我們,叫我們心量要大,人心量如果大者,我們會很快樂。心量如果狹隘者,寸步難行。再三的強調,我們心量如果窄,是在計較自己的生命,是讓自己拿煩惱來而已。
  
  我們一個人死掉,燒了,一下子就不見了,搞一輩子,一甕,這一甕的白骨頭而已,所得到是什麼東西?有的說:「我兒子,他會拜我。」還不知道,我們如果沒有德、沒有行的時候,你的兒子有樣看樣,如果沒有樣,一定自己想,一定的道理。要望兒子拜你,有時候很不可能。我們斤斤計較,大眾的財產、大眾的資產、大眾的金錢計較來,結果,我們死後,兒子會不會留?不可能的事情,因因果果,讓我們計較的人,他也有他的護法神,讓我們佔他便宜的人,搶他、奪他的人,他也有他的護法神,他也有他的祖先、守護神,也有天理存在,那麼,你一天、時間一定會遇到,遇到冤冤相報,哪時候會了呢?是不是這樣?
  
  所以,各位啊!我們來世間,我們都是菩薩來化身,是為什麼來世間,想盡辦法要騙別人?奪別人、要拐別人?要誘拐別人?製造別人的陷阱?製造別人的是非?來傷害他人呢?是怎麼樣呢?我們為什麼丟掉自己了?很可惜、很可惜,我們摸摸看,我原來就是菩薩來出生,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們對自己多多反省、多多懺悔的時候,我們罣礙就不見了,罣礙不見了,我們心歡喜的人,我們會放出無量無邊的光,照遍十方國,我們也和阿彌陀佛證了同樣的境界。可是,要說很簡單,要做是千千萬萬的困難,一定的道理。
  
  那麼,經中再跟我們說:
  
  「舍利弗。彼佛壽命。和祂的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這個生命這麼長、這麼長、這麼長、這麼長,無量數的歲數,是怎麼修來的?我們人的生命,在世間都短短的而已、世間短短的而已,為什麼佛的生命怎麼、那麼長?我們人肉體的生命,是有時候有、有時候沒有,我們靈魂的生命、我們佛的生命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劫,「阿僧祇劫」就是無量無邊的年科、無量無邊的年數,叫做「阿僧祇劫」。那麼,佛的名,阿彌陀的生命無量無邊阿僧祇劫。在跟我們開示,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我們的生命,也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劫這麼多歲,但是我們不知道,我們認為說世間活幾十歲而已,不是這樣,活幾十歲是這個身體壞掉,我們能夠用的,有幾十歲可以用,這樣而已。事實,我們的生命,佛已經跟我們開示了,阿僧祇劫這麼多,好幾千萬、萬、萬、萬、萬億年,算不完的年歲。我們來世間,暫時好像出差而已,暫時出差來這裡,大家體驗一個人生。那麼,我們為何製造很多事端,傷害他人呢?造成自己心的不安。
  
  所以,我們佛的壽命,依照易經的禪解、我們易經的禪解,叫做「天地否」的卦,第一、心念要光明。第二、等待時機。那麼,第三、心存慈悲。第四、精誠團結。第五、反省懺悔。第六、沒分別心。我們如果心念,如果有這六個原則的人,我們佛壽無邊,就是說,時時勤誦六大信條,必與佛同壽、和佛祖一樣的生命。我們當經來讀也好,心念要光明,等待時機,心存慈悲,精誠團結,反省懺悔,沒分別心,這六個,時時我們來念,當書來讀,或是你們放在桌子上,時時來念的時候,我們的佛壽一定無限,我們的生命就和佛的生命一樣長了,這也是阿彌陀、也是阿彌陀。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易經之妙,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說那麼膚淺,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說的只有算命而已,我們算命是易經的一點點、一點點、一點點的要領而已,不是易經的全部,易經的真理,包括入世、出世,都是易裡面,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高僧大德等等,都在易經的易裡面在生存,一裡面在生存,一是什麼?心。一者,我們的心。我們太極,像我們這個易經、我們這個唯心宗一個標示,這就是一,一顆、一,頭到尾一,一者,裡面有陽、有陰,天地之間有陰陽,中間是人,天地人三才,我們如果悟到天地人三才的時候,你就自自然然佛壽會無量。那麼,要怎麼來修,才有辦法佛壽會無量呢?我們的生命和佛同壽、與佛同壽呢?我們首先來了解易經這個妙法,這個妙法叫做「天地否」,天,這一邊乾為天、天。坤為地。叫做「天地否」、「天地否」,那麼,乾為首、為金,坤、坤卦,為肚子、為土。那麼,乾外卦,乾為光明,內卦坤地,為寬容、、包容他人。那麼,再分這個天人地,天地人三才、天地人三才,人居中、我們人居中,也是陽和陰裡面,我們踏陽和踏陰,我們也是陰陽裡面在生存。所以,我們一個人時時有一個善念者為天,善念者為天,我們實踐去寬容的量者,為地,寬容之量為地。我們如果悟到真理的時候,我們和佛祖生命一定一樣長。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跑來仙佛寺,他說:「老師啊!易經沒辦法究竟,易經沒辦法和天地同壽,修易經、只讀易經,沒辦法和天地同壽。」我說:「誰說的?你說的?」「不是啊!我是哪裡聽來的,我去請教、請很多大師說,易經沒辦法讓我們配天地。」我說:「你懂什麼?易是什麼意思?」說:「易經就是算命。」我說:「唉呀!你頭腦有問題,沒智慧,易經者,一者心,心包天包海、包三千大千世界,包過去生、現在生、未來生,都在心裡面,為易、為一,你知道意思嗎?」「這樣我聽錯了,差天和地了。」「當然,你了解差天和地,我們一個人天地之間,我們頂天立地,我們頭腦所想的要想善念、想好事,善解,我們不要學惡念,我們如果惡念,你陽氣變陰氣、純陰了,陽氣不見了,我們腳踏的也是陰氣,我們陰,陰來的時候,我們當然煩惱會很多。」
  
  所以,我們要善念,想好事,多吸收善知識的話,多去聽一些妙法,那麼,你上半身,你就是光明,光明,你就會發出無量的光。所以,我們畫佛祖這裡有一個光、光環,這是什麼?照遍三千大千世界,我們的思想、思維和天齊,那是什麼?善念、善行。我們的腳踏的就是坤為地,坤、這塊地,就是包容,我們有寬容的心,它不分我們什麼教,不分富有、貧窮,不分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不分,連蚊蟲什麼的。地,大地之心、大地之量,從來不曾計較我們,我們尿灑到地上,也不曾計較我們,口水吐下去,也不曾計較我們,我們掘山,掘這一邊、填那一邊,也不曾和我們計較,那麼,我們為什麼要計較呢?我們不會學地的心量,所以,你要和佛同壽命,我們上面陽、下面陰,腳踏陰,陰者是地,地者為寬容大量的心,我們要學寬容大量之心,我們不要說「唉呀!坤卦就是陰的、怎麼樣…。」無所不有的妖言惑眾,自己製造自己下樓梯的、不負責任的,說、說一大遍,做、做不到一項,那麼,這一種人是非常的可憐,而且是非常的可惡,尤其是最可憐。
  
  那麼,上面為天,腳踏為地,我們人居中,我們人最偉大,人身難得,我們要多去吸收陽的陽氣,光明的想法、光明的心念,然後腳踏我們要有寬容的人生,要走寬容大量的路的時候,我們事業一定順遂的,我們一個人做人處事、身體等等,我們一定會健康快樂。所以,我們一個心量打得開的人,他生存在快樂、歡喜的人生裡面,若是我們一個人很會煩惱,常常沒事情煩惱到頂天的時候,晚上睡、睡不著,白天睡又睡不著,工作又不順,頭腦不清醒,那麼,哪有可能佛的壽命像我們這樣呢?所以,我們佛跟我們開示,想好事,說好話,想好事情,計畫好的人生,然後我們肚量、肚子要放大。分就是肚量、肚子,因為我們肚子吃下去,裡面也有蛔蟲、也有什麼,五花十色、滿漢全席七十二道菜,你吃下去,放出來也一條,和香蕉一樣一條而已。但是,我們的肚,已經將七十幾種的東西都容進去了。
  
  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要和佛的生命同壽的時候,我們必須要好好的自己去勤修,心量打開以後,我們吸收各種、各種的善法和妙法。
  
  我們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