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六十四卦排列法(十四)巽宮八卦組合(二)
授業主題 : 0420集_六十四卦排列法(十四)巽宮八卦組合(二)

播出日期 : 2000/1/18...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420)

六十四卦排列法(十四)巽宮八卦組合(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

這幾節開始來,我都將前面易經的本卦,它的功能,它的作用,到最後的時段,就跟各位講解,易經和風水息息相關,它的關係在哪裡,讓我們正式認識說,易經和風水都是科學,理學,都是智性智慧的性,智慧的性理性,不是我們所說的無稽之談,不是我們所說的迷信。

任何人可以不相信風水,但是我們都在風水裡面,生存,任何人不可能,離開風水來生存,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離不開風和水,萬生萬物也一樣。

風它的功能它的功德,無量數可以計算,但是風它的殘害,對人對眾生生命的殘害,或者對各種的破壞力,也無計其數,沒辦法來算沒辦法來評估,美國常常龍捲風,在捲的時候,將整個莊頭社區房子,捲走,一下子的時間不到十秒,所以我們人在世間,我們的生命實在很脆弱,我們人在世間,我們沒辦法抵抗,大自然這些風,但是也沒辦法離開風,來生存。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既然身為人,我們就要了解,大自然它的要素,裡面它的各種的寶貝,除了天地以外,水坎坎溪漕聲音陽光,等等都是我們大宇宙,本來就有的,我們要去了解這樣,然後融入裡面生活,叫做順天,順天者昌逆天者亡。

譬如說我們一間厝,門開出去,風就咻咻叫,你門連開都開不開,連要出去心就寒,若這樣你這間厝的風水,就很壞的房子,這間厝就很不平安了,賺多少錢賠多少錢,賺多少花多少,口袋有錢鬼都知道,這就是很奇怪,這是風,所以我們不要忽略了風,它的功德,也不用忽略了風,它的殺傷力。

各位十方善知識,風它若是再,加在各種的現象之上,有各種不一樣的現象,像譬如風吹在頭上,頭上很涼,但是吹大一點,頭上好像刀在割,多吹一陣子,頭上痛風就到,像譬如我們很多人,電視,冷氣或是電風扇,放在頭旁邊在吹,尤其冷氣我們睡著,頭上風一直吹的時候,吹到後來一定頭會痛,鼻子會出問題,這是風和人體的關係,風若是在腳一直在吹,譬如我們一個桌子,下面這風一直在吹,你一定後來會關節炎,千真萬確,怎麼跑也跑不掉,不用強辯,你不相信你再吹看看,後來腳一定痛風,酸抽痛。

所以風它在各種,不一樣的地方,對人對萬物的傷害,也非常的大,若是我們吹一個風,自己在肚臍旁邊吹,你保證一定感冒,一定的,沒有多行,所以風能夠促進萬物的生存,風也會傷害到人,所以我們佛法所說的,世間的萬生萬物,是無善無惡,無善無惡,只差於用在哪裡而已。

像譬如現在我們這個檀香,煙在吹在上來,一定要有風它才有辦法,一直燻上來,但是檀香站在一個,家庭的平安,有很大很大的幫助,檀香這個香味,我們人每個人有一個識神,我們聞到香的識神,意識意識意識的識神,我們有這個識神,我們聞到這個檀香香味,在腦海內我們會很輕鬆,頭腦會很清醒。

所以我們道場廟裡,為什麼要點檀香呢?因為我們裡面有一個識神,聞到這個味道,經過鼻子聞到,傳入我們的腦海內,我們的意識裡面,我們就會清醒會覺醒,頭腦會清醒,那一種也是經過風,將這個煙移動,傳入我們的鼻子,鼻子吹著,風就吹入腦海裡,腦海裡我們腦就很清。

像很多人因為,他出去參加喪事,回來身上忽冷忽熱,起畏冷,我建議各位,一個很好的方法,你檀香爐小盞的點燃,我們頭腦右轉七圈,左轉七圈,這裡叫某某人,三魂七魄回來,某某人三魂七魄回來,要叫誰請他回來,你請王禪老祖,請觀世音菩薩,牽某某人三魂七魄回來,某某人三魂七魄回來,右七圈左七圈前七圈,後七圈,然後檀香爐搓一搓,搓一搓,手搓一搓,我跟你說,我們如果沖到陰邪,沖到妖魔鬼怪,你就會輕鬆了,這是一個要領,這是什麼,風經過這個檀香,吹動起來,能夠讓我們靈魂界,附在我們身上,他的識神也會清醒。

各位十方善知識,風在我們人的身上,假使一棵樹,風如果在上面吹,樹它會動,會動,動的時候,樹頭根開始稍微拔,稍微拔,拔的時候,拔上來拔上來搖動的時候,樹根就比較鬆,比較鬆裡面,它就有空氣會進去,水它就進去,肥就進去,所以樹木它會美,那麼請問各位,風對樹沒有幫助嗎?很大的幫助,但是風也會把樹毀滅掉,一個大呯一下倒了,折斷了,也會毀滅。

所以佛佛法跟我們開示說,無善無惡,你看用在哪裡,譬如家裡面很臭,很臭,我要裝一臺抽風機,二十四小時呯呯呯,各位,你不要裝錯了,你不要裝在虎邊,你如果裝在虎邊,一直轉轉到後來,你雞犬不寧,我們要裝風在轉,要轉在龍邊,龍邊的左邊後面,左邊後面巽為風,我們來看這個卦象的卦位,這就是我們的頭腦,這就是我們的左肩右肩,巽卦為風。

所以我們冷氣,電風扇抽風機,我們可以在厝後面,我們一間厝來說,我們厝後面,龍邊的後面當抽風機,最好,而且有最大的功能,各就本位,各就本位,若是我們如果在虎邊,我們如果放在虎邊的時候,中孚,風澤中孚,風澤風澤中孚,就是覺得好像人,踏在薄冰一樣,萬樣事情覺得要很注意,沒有發生好像沒有,有又好像沒有,結果事情出來霧煞煞,所傷的是什麼,傷到氣管。

我們如果家裡,我們這個冷氣在虎邊,後面的虎邊,或是抽電風扇,在虎邊的時候,我們會傷了氣管,支氣管和嘴巴鼻子,都會傷到,所以風能夠抽骯髒掉,對啊,但是造成一間厝,裡面的災殃,你算不對。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要活在世間實在不簡單,我們要了解大自然,它的本來就具足的法則,這任何人也沒辦法推翻的,任何人也沒辦法說,這是迷信,若是你說它迷信者,你自己就是迷信了,若是我們說別人,沒有智慧者,我們比別人更沒有智慧。

所以我們說這就迷信,什麼的信這個,事實就是事實不用強辯,因為我印證三十幾萬人,的信徒中間,在這方面地理方面,也非常的多,基於這個妙法,所以我才藉著,花了這麼多錢,向媒體在電視,或是各種的書送給各位,希望各位家家平安,社會會祥和,我們在世間這一生下來,都是同時天涯淪落的人,同時天涯淪落的人,我們有妙法,我們悟到我們就大家,盡量來公開,再帶回去也沒有用,帶回去天上用不到,世間才用得到而已,所以我們要了解,大宇宙它的法則。

各位十方善知識,所以風在各種,八種因素裡面,在八種的因素裡面,它都有基本的作用,我們現在來看,如果假使巽為風,風在風天小畜,風在天的上面,風在天的上面,小小的積蓄而已,風在天,我們風在天上呼呼叫,的時候,風就不會留著,呼就過去了,如果有留一點點而已,小小的積蓄,小小的存在在天上而已,其他都呼一下就過去了。

那麼我們很多人在世間,很會吹牛,說了滿天的道理,我多少財產多行多少錢,我如果有怎麼樣,當時我做什麼,說在半空中在四處飛,摸也摸不到,看也看不到,疊椅子也凸不到,叫做風天小畜,滿天星星亮晶晶,沒有一個我的心,滿天的金星,滿天全金條,要拿到沒半條,那就是風天小畜。

所以我們做人處事,實實在在,有多少就說多少,有多少能力,我們就做多少,沒有必要大肆宣揚,社會就是這樣,可憐的社會的眾生,我們人世間的眾生,實在很可憐,稍微放一個屁,媒體就寫,寫成這個屁是香的,多香,別人要來聞這個屁,結果沒得聞了,這個人多怎麼樣,多不合他的願。

我們媒體記者先生小姐,你寫得沒有一點對,錯了,你錯了,你錯得非常離譜,你犯了因果,你不知道,你寫無中生有,這個侮辱的人你記得,他後面還有他的護法神,他還有他的守護神,還有他的天龍護法,你不要說我要寫一些,來害這個人,我告訴你,你害是害你自己而已,自己要負因果,不能開玩笑,我們要認識,我們所看到的一個人,但是他會出生當人,一定有生生世世,他有很大的功德,存在世間,他很大的大菩薩護法,顧在身邊,不容許任何人來傷害他。

好像前一陣子為了選舉,互相挖瘡疤,你挖人家很行,我告訴你,敢站出來在檯面的人,他也有他的,很大的菩薩在護法,所以我們不要認為說,我向挖一個,我就很行了得意洋洋,錯誤沒有智慧頭腦有問題,真的,你不要無中生有,就要陷害一個人錯了,我們會犯因果,各位要注意。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你沒有很清楚的時候,不要妄加,隨隨便便套一個帽子,戴著想說這樣就套住了,我告訴各位,天理天在看,人在套天在看要注意,你不要常常要向人,套一件事情,套下去的時候,你一定是會很大的吃虧。

我們記得時時記得,每個人來到世間,他都生生世世有很大的功德,他才會出生來世間,他能夠投胎這個身體,他必定有他的累劫來,在靈魂世界天界,他有他的天龍護法,他是受了附託來投胎,來投胎是要來接受佛法,來迴向給他的護法。

但是有的人因為,他糊裏糊塗在世間走一趟,或是走到一半中間,我們想盡辦法要傷害他,記得我們已經,傷害了自己了,我們沒有必要,我們只有盡量從善,從這個善發揚出來,人都有自尊人都有尊嚴,你把好的發出來,他壞的他自己會懺悔,懺悔留給他自己,去懺悔就好了,天也會讓他懺悔,不是說我一個人,我就很行要挖出來,製造一些風風雨雨,風雲際會,風雲際會,這些是非的事情。

你在天上在風雲,呼一下就過了,不會永遠存在的,但是你對人無中生有,製造是非的人,這因果永遠是存在,風天小畜,風在天上四處飛,你上面一點而已,咻一下就過了,但是我們犯的因果,留住了,腦海內意識內我們的因果,我們留住了,划得來嗎?划不來。

各位要注意,我們不要說我很行,你如果說我很行的人,最傻,佛祂沒有說祂很行,菩薩不曾說祂很行,那麼我們一個小小的眾生,你為什麼說你很行,錯了,我們要了解因果。

所以風天小畜風天小畜,小小的累積,小小的累積而已,滿天的風雲,滿天的是非亂飛,一陣子就完了,但是因果你就揹著,生生世世生生世世,你揹著了划不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要注意,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希望我將這個妙法傳出來,是叫大家提醒大家,不要犯了因果。

那麼風在天上小小的,風在坑溝裡面,風澤中孚,風澤,風在坑溝在田裡,風在田裡在吹,風在溪漕裡面在吹,沼澤裡面在吹,那是什麼呢?履行它的誠和信,誠和信,坑溝裡面,它這個因為空氣,比較不流通,所以萬生萬物草比較不美,樹比較不美,那麼風在上面,呼就過去,這是一種誠信,大家有互相約束,互相約束,我坑溝裡面,草要大要活,讓它美讓它生長,必須要風,所以風澤中孚,孚者誠信者信也。

所以一旦我們一個人,剛好走到坑溝的時候,或是開車開過一個坑溝,走到旁邊過去的時候,我們記得了,我要誠要信,對任何人要以誠信來建立,做為基礎。

所以是誠信誠信,履行人和人互相的調和,所以風澤中孚,也是調和的本分,調和的責任和義務,所以風澤中孚,風在坑溝裡面咻咻叫,風澤中孚它在互相,履行誠和信,那麼風沒有生命,坑溝沒有生命什麼沒生命,有辦法履行誠信,那麼是為什麼,我們人在世間,沒辦法履行誠信,覺得很奇怪的事情,大家自稱我是讀博士,自稱我是什麼高等教育,我在哪裡留學,自稱我是課長局長,縣長市長什麼長,結果誠信沒辦法履行,我覺得人也很奇怪。

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開示,人在世間要建立在誠信,誠信是我們人的生命,誠信是萬生萬物的生命,誠信是國家的靈魂,誠信是國家君臣百姓,共同的生命和靈魂,那麼是為什麼我們不來,提倡誠信呢?

所以我們若是有人,提倡誠信,我們就要護持他,誠信,所以誠信是我們的生命,我們要了解誠信,那麼在幾年前選舉,有一位候選人提倡誠信,結果護持的人很少,為什麼呢?我想起來,台灣差不多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比較有誠信而已,其他的誠信就比較少了,選舉也到了,所以各位候選人所提出的,理念他的口號,就是在代表每個人,當下社會須要的生命,的原動力是什麼,那麼當下還是誠信最重要。

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的妙法,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易經沒有離開我們人,所以易經在我們的課程,是佔了非常非常重要,也在人生佔了非常重要。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