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226)阿彌陀經(185)八功德水13正語2
授業主題 : 0934集_極樂淨土(226)阿彌陀經(185)-八功德水13正語2

播出日期 : 2001/6/25...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934)
極樂淨土(226)阿彌陀經(185)八功德水13正語2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佛說阿彌陀經」極樂淨土。
  
  今天是我們的端午節,端午節這個節日,我們如果知道的人,我們由內心起一個尊敬、讚嘆屈原大詩人。那麼,屈原大詩人,他一種示現我們大家裡面真心、本來大家的面目,我們大家都認為屈原沒辦法達成願望,所以他投江自盡,這是一種表象的投江自盡,事實上,在叫我們大家要從內在的大智慧、內心去找到真理,在世間真理找不到,我們要向裡面、我們內心去找真理。我們心以外的真理,你們要找到…,事實處處都是真理,但是,我們人在心以外要找出真理是很困難、很困難。
  
  所以,屈原這個大詩人、這個聖賢聖人,犧牲他的身體、的肉體,如何來投江?跳下長江是怎麼跳下去?一定他內心、內在的大智慧、般若佛性他發露出來,所以,捨去這個身,能夠叫醒大眾。歷史以來這麼久了,究竟叫醒、喚醒多少人呢?未知數。大家划龍船、很會划龍船,很熱鬧,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划龍船這麼活潑,就是屈原他代表我們人的佛性、我們的龍性、我們的真性是活潑的,是向前的,不過,一切以向前,叫我們要精進,叫我們要努力,來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是要精進,短短的時間裡面,我們若是醉生夢死,我們人生沒什麼意義。
  
  所以,選擇這一天來投江自盡,這即是一個示現,和耶穌祂的犧牲自己、釘在十字架,祂也是在看心。屈原的表現,他的示現,也是發出他的內心,所以,他的生命永遠是存在,殼體丟掉了、丟掉了,剩下的一切烏有,但是他的精神、他的愛心、大慈大悲的心、啟發大眾的心,他即是生命、即是永遠不生不滅的生命。我相信屈原他的犧牲,從無量劫以後,只要還有中國、還有中國人的地方,這個屈原端午節,也永遠永遠是留著。
  
  但是,我們大家吃肉粽,肉粽裡面全是角、肉角,這就是跟我們開示,我們每個人,我們的思想都是稜稜角角、全是角,不圓融、不圓融,我們的內心、我們的性是圓融的,那麼,為何我們的粽子有一角、兩角、三角、四角呢?有這些角呢?這就是我們人的妄念,我們人的妄念,我們有貪,有嗔、愛生氣,痴、沒智慧。
  
  所以,我們今天欣逢屈原的為大眾犧牲,來啟發我們大眾內在的生命、內在的光輝、內在的大智慧、和我們的佛性的時候,我們要讚嘆,我們要感恩他提醒我們,我們今天不是只有吃肉粽、吃什麼粽子,不是這樣的意思而已。
  
  所以,我們佛跟我們開示,我們要修禪,對任何一件事情,我們的看法,我們要以「正念」、「正語」來看一件事情。
  
  那麼,有的人他就批評說「屈原對這個名利沒辦法滿意,所以乾脆跳一跳、死翹翹。」惡語、惡語!綺語、訛語!這個說話是是非非、沒有事實,不了解一個人的心的時候,說話胡亂說的時候,非常、非常的不慈悲。耶穌為我們犧牲、佛為我們大眾犧牲,放棄國家國王的地位,自己去受到風霜,自己這樣忍受餓、忍受冷、熱這樣,自己要找一種大眾生命的根源,所以出家去修行。那是什麼?一點內心,發自內心、從自己良心去問,從自己良心去說,發出內在的心來說出大眾的煩惱,所以,來犧牲自己,來出家修行。
  
  那麼,我們還有很多聖賢,孔子各國、周遊列國,沒人要給他一個官位去做,表面是這樣,事實上,孔子他的內在的修行是一種示現,若是孔子、當時他如果去當官,就沒有今天四書五經這麼好的真理、儒家思想的真理。那麼,各位對孔子的尊敬,我們要重新調整,我們不要說一切說「孔子他就沒辦法怎麼樣,所以沒有官可以做,才怎麼樣。」錯誤了、錯誤了,都是愚痴的人所想、沒有智慧的人所想、不懂事的人所想的那麼膚淺。你沒有看到孔子的內心他所想的是什麼,你沒有看到孔子他內心的慈悲愛,那麼,我們隨隨便便對孔子一個莫名其妙的名,把它掛在那裡,非常不公平、又沒智慧。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有一張嘴,不是只有吃飯而已,最重要藉我們這張嘴、父母給我們這張嘴,來說出我們真真正正內心的心聲、的話給大家,藉著我們的嘴,說出對方大眾內在心聲的話,讓他了解到他自己的缺點、自己的煩惱在哪裡,這才是真真正正我們佛所跟我們說八正道的「正語」,八正道的「正語」就是應該發自內心的話。人和人中間有緣、人和人中間都有一個善緣,所以,人和人中間要說話,我們要從誠從信開始,既然我和大眾有緣,我要說出我誠信內心的話,那麼,說出話的時候,大家有辦法信和受、歡喜信受,這是每個人這張嘴,我們的內心所應該表現的話。當時佛祖在世間,四十九年中間,他運用他的嘴去啟示教化所有迷信的弟子,教化所有迷信有緣的人、生生世世和佛陀有緣的人。所以,我們人的話,最不好說、也最難講。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就上來仙佛寺,說:「老師啊!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我每次說話都傷到人,我都說好話,大家聽都是壞意的,我說好話,別人都想成壞的,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大家和我要結冤仇要怎麼樣?」我說:「你說話就是沒有交換立場,你只顧你的好的,自私自利的心,所說出去的都傷別人,所說的傷一遍,你這個是沒有智慧。」「對啦!我知道啦!不知道要怎麼辦?」我說:「你當啞巴人絕對沒事情,啞巴人,佛祖、菩薩,我們老祖,靜靜坐在那裡。所以,一個人,你如果靜靜坐著的時候,你沒說一句話的時候,別人不會說你啞巴,你如果為了一件事情,說十項,十項錯,九項、九項錯,得罪一大堆的人,你讓人起動干戈的時候,不對,你這樣非常就不慈悲了。」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說:「老師啊!我要有什麼辦法?」我說:「很簡單,牛嘴罩戴著、口罩戴著,或是貼布貼著,鼻孔可以喘氣就好了。」回去,他一句話放在心裡放很久,朋友中間開始不愛說話,如果有需要,想得很詳細的時候,才內心說一句、兩句,表達他的看法,表達他的思維,表達他的立場,和表達他的權利和利益。所以,他認真去實踐、去做。
  
  半年以後,再來仙佛寺,來在走路、在走很順,原來話很多、說話的人,滴滴答答、滴滴答答,在走很快,很快說話,說一說,滿山遍野聽都聽不完,到底哪一句是真的?那麼,我跟他說:「你說話要選對象,我們一般人說話沒有選對象,你如果沒有選對象的時候,往往牛頭不對馬嘴,往往文題不對。」
  
  所以,我們要說話,要選擇對象,在易經卦理來說,這個八正道「正語」的「水地比」,在第三爻,第三爻、「應選擇對象。」這句話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我們人在說話的時候,對象很重要,這句話說出去,對象會不會接受?這句話說出去,隔壁會不會接受?所以,我們在說話的時候,困難!因為我們目前還不知道從心來發出、說出我們的話,只有腦智所想,腦所想是我們人十分之一的、十分之一而已,並不是我們人的全部,而且沒有中道,沒有中道,那麼,我們從內心所說出來的話,所說出去、心所想所說出去的話,是最中道,十道天心,所說出來的話不偏不倚。
  
  各位十方善知識,佛陀釋迦牟尼佛和鬼谷仙師都跟我們開示,要修心和修口。鬼谷子王禪老祖祂三句真言:「修心,修口和養靈性。」養靈。口最難說的話,鬼谷子有祂的縱橫術,蘇秦、張儀、毛遂,這些這麼會說話的人,當時都是發自內心去說話,對大眾說話,合縱連橫,合出我們的心來。
  
  那麼,我們大眾很多把鬼谷仙師祂的合縱連橫,毛遂自薦很會說話,都看成都是一種耍嘴皮、遊說家,事實錯了、錯了,我們說一句話,要讓人能夠相信,除了用內心、發出內心的話以外,沒有其他的方法讓人能夠接受、能夠相信。
  
  所以,我們很多,我們的弘法利生的大法師,他們在說話,都是發自內心,讓人歡喜信受,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大師。所以,對這些大師,我非常的尊敬非常的讚嘆,所說的話都是內心、大家內心的話,所說的話都是啟發我們的生命有一個活力,所說的話都讓我們生命更有光輝起來,那麼,這是真真正正的妙法,真真正正的道,真真正正的佛法。所以,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世間所有一切只有說話裡面,就藏著很多、很多很神理、禪機。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的嘴,實在說是一種工具,各人、各人的用法不一樣,有的用這張嘴去做弘法利生的工作,有的用這張嘴專門製造是非。用這張嘴說出這個真理,有的用這個嘴說出邪道、邪語、惡語、綺語、綺語、是是非非,好像有、好像沒有,好像對、好像不對,讓人摸不著頭腦,也很多這一種的人。有的人他所說的話,裝一個架勢,吊口味,尤其我們很多五術宗教者,要注意,我們不要憑著說「我很會說話。」話對你說一半,接下來你要再來找我的時候,要錢、要多少來解、來制,說出這句話「我們家或是他家裡面有幾個鬼,裡面有幾個陰的,有幾個邪。」我們人聽到,起煩惱,怎麼辦?要錢!要制!所以,這一種的妖言惑眾,都不知道厲害關係,都不知道因果。我們要了解一個人,能夠出生來做人,是非常不簡單,他有他的護法、他有他的守護神、他有他的指導靈,還有天龍護法、天龍八部在護持他,哪有那麼簡單說、你說他們家幾個陰的、幾個靈,你就有辦法幫他制了?不可能的事情、不可能的事情。
  
  若是說我們家有陰、有什麼,我們行正道、走正道,我做善事,讓這些陰、靈魂界妖魔鬼怪,讓他們懺悔,「你們跟後面來,要對我怎麼樣,報冤仇、對我如何,我去做布施的工作,去救濟,去做一些有益大眾的話,我說話說出讓大眾有一種歡喜心,讓大眾有一些生命活力。」
  
  那麼,我們說出這些話的時候,讓靈魂界、靈界、陰界他們看,他們就懺悔,我們做一面鏡子給他們看,我相信,陰界、靈魂界、有鬼、有什麼在你們家,他一定感恩你,讓他們也起懺悔。那麼,相對,我們說,你們家有陰的,我們家有陰的,各位,我們一定有業,我們過去生或是這一世一定有做了很多、很多錯誤的事情,所以,我們才有冤親債主跟在我們身邊,才有冤親債主要向我們討債,既然,如果有這樣者,我們時時懺悔,早上在佛祖的面前、我們祖先的面前,我們要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業今懺悔。」我們拜佛祖、拜祖先,「請佛祖、祖先原諒我,我過去愛生氣,造一些惡業,過去我的口業,這個不擇手段、不擇是非,批評他人、攻擊他人、抹黑他人,我那個都錯了,我要真正來懺悔。」或是說「過去愚痴,傷害他人…」我們種種、我們要去懺悔,向祖先懺悔、向神佛懺悔,說「我絕對不會再犯了。」那麼,我們冤親債主、有鬼在身邊的時候也好,他們看到你懺悔,他們也是會懺悔,這樣,我是不是就消業了?別人說:「你多少錢拿來,我替你制。」所以,我們做五術宗教家、五術家,我們說話要注意,錢是人人愛,但是騙到一時,我們生生世世結了很深的冤債、結了很深的業債,你要怎麼還?沒辦法還!人生是無常,貪得一時、糊塗一時,我們的苦果、苦惱,生生世世。划不來,划不來。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無論哪一個行業,我們嘴巴說話,不要去傷害到他人,不要隨便去批評他人,說這個某某人怎麼樣,我們絕對不可以批評,你批評,我們惡業出來了,煩惱出來了。所以,我們尤其、我們要運用一句話,來利益大眾才是有益,但是,也不是說很會逢迎,名嘴,我們假裝稱讚,右刮、左刮、右轉、左轉,揍得暈頭轉向,讓人不知道、無所依據、無所遵循,如果這樣,就不是佛跟我們說八正道的「正語」、不是八正道的「正語」。
  
  所以。我們八正道的「正語」,我們要應由誠信開始,應該發出內心的真話來說,我們應該選擇對象。所以,我們大家在世間,好好的注意我們這句話,就是「我們造惡業的前端,這句話、這張嘴,是我們萬惡之首,這張嘴是我們煩惱的根源。」與其說一些沒有用的話,我們不要說,沒有事,我們不要說,好像菩薩,我們沒有煩惱、以後沒有煩惱的發生,我們好好的自己從內心時時做一個反省。過去都過去了,但是,我們要反省過去我們對任何人說話,是不是有那些傷害他人的話?如果有者,我們要冷冷靜靜,「求佛菩薩做主,祖先鑑證,我某某人,哪時候傷害他人,我在這裡懺悔,以後一定不會再發生。」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