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玄妙真言(二)
授業主題 : 2338集_玄妙真言(二)

播出日期 : 2005/5/6...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338)
玄妙真言(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我們這幾天都還是在恭祝 王禪老祖聖誕千秋,護國息災水陸大法會,每一天都有七十二名高僧戒德大法師,我們分成七壇,一個寒林所,還有內壇,每一天都在演淨妙法,這目的也是要仰仗著佛力、慈光,給我們加持普施,讓我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而且能夠兩岸和平,世界和平,這是我們舉辦著水陸法會的殊勝,宗旨和目標,這也是我們唯心宗的心法。

  所以我們這麼多天來,我們大眾的歡喜心,所有工作者的歡喜心、愛心,布施出來,讓我們能夠社會漸漸得到和諧,台灣這麼多年來一直在世界上被孤立,但是台灣這塊土地,上面所住二千三百萬人,我們的同胞都是非常盡本分,在盡調和啊!

  所以我們也是在盡著調和的本分,做人該做的工作,發出該發出的愛心,這都是玄妙真言哪!玄妙真言的第一步,盡調和的本分,雖然我們台灣,中華民國的國家,在世界邦交不多,但是在世界各國,沒有邦交的國家,一旦有災難的時候,我們台灣,我們的全民,也是照常在付出著愛心盡調和,互相幫忙,互相關愛,政治歸政治,人道歸人道。

  可惜,有的國家,沒有人道的時候,那麼以政治的手段,要來壓著我們台灣中華民國所有二千三百萬人,國民的愛心,人道的支援也被壓住,這不是盡調和,台灣,有在盡調和的責任,與義務與本分,所以我們台灣的同胞,是中華民族最優秀的子子孫孫。

  所以我們來到世間,大家都是有緣,尤其最近,看出我們大陸跟日本,社會的暴動等等現象,可惜,我們都沒有開悟,若有開悟到日本,也是原來我們中華民族同一個祖宗,移民到日本去,去那裡,另外一種的生活方式,結果過去歷史以來,很多天子帝王的糊塗,發動各種的戰爭,讓因因果果的報應,傷害無數的生命與財產。

  當然,讓我們中華民族,我們大家共同產生一個恨心出來的時候,那麼以後來,冤冤相報何時了,上代人的糊塗,上一代人的恩怨,所造成留下來給我們後代這些子子孫孫很多不幸,很多悲哀的事情,讓我們沒辦法去思考,讓我們沒辦法去接受的,也非常非常地多,這就是什麼?我們不了解人來世間,盡調和的本分是什麼?我們人在世間,盡調和的本分,即是愛,即是慈悲,即是關懷,即是人道啊!也是王道治國。

  這麼多年來,我們台灣以王道治國,不以霸道治國,所以我們台灣,已經走入到民主的時代,我們走入民主,就是民心為主的時代為民主;可惜,我們沒辦法接受的人,我們沒辦法接受的同胞人民也還非常、非常地多。

  各位,民主的尊嚴是非常尊嚴,民主的尊嚴是非常地寶貴,民心的調和,也是很寶貴啊!

  各位,我們台灣這塊土地,已經建設到這個程度來,我們台灣這塊土地,我們的同胞人民、民心,已經就展示著中華民族,優秀民族的精神與愛心,我們也希望我們與台灣有緣的這些中華民族的子子孫孫,要互相關懷,我們也希望我們台灣所有的同胞,我們繼續展現著我們中華民族,優秀民族的一部分,二千三百萬人優秀的心量與愛心展示出來。

  我希望同是中華民族的子子孫孫,要發出互相關懷、互相體諒、互相疼愛,那麼這也是我們聖神仙佛的真言。

  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記得,慈悲、愛心,即是我們調和的本分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玄妙真言它的內涵,「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的真言,整個這部經,這麼大部的經,裡面所開示的,即是在我們這玄妙真言,山澤損者,就是布施,行布施的法則為山澤損,為王禪老祖玄妙真言的全部。

第一、教我們如何盡調和的本分。
第二、教我們如何堅持初發心的調和。
第三、教我們如何了解得與失相對是無差。
第四、力行損益的圓滿,損與益的圓滿。
第五、柔順謙遜得助。
第六、損益中庸益眾。

  這即是「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真言給我們開示,此去,我們今天以後,再繼續講這部「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講,可能要到一年兩年,可能才講得完,雖然一部不大部,但是呢,這部經的整個的內容,都不離著這六個法則。

  山澤損之水澤節,水澤節叫做封神,封這個神,封這個果位;損,山澤,像我們台灣,旁邊四邊都是海,海浪一直拍打,山、沙子就會漸漸,會漸漸少,會損失會剝落,那這個,你不要說四邊都是水,這塊寶島會怎麼樣,這本來就是在我們佛經所講,不增不減的法則。

  所以山澤損在教我們如何布施,「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即是教我們如何布施,如何盡調和的責任,布施不是說我叫你們,請你們拿錢來給我的布施,絕對不是這樣,我們每個人,如何在家庭盡調和的布施,如何盡本分,如何堅持我們的初發心,這都是玄妙真言哪!玄妙真言的真理。

  所以我們這部經,都是易經八卦為基礎,即是八卦真言「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這也是見性之真言,八卦真言,八卦真言,乾者我們的腦,上面囟,跳一下跳一下,我們的天竅的地方,乾者為一片的光明,三陽開泰,乾者就是我們生命的光輝,也是我們所講的南天之門,南天門,玉皇大帝、天公祖所住的地方,的天界,在我們頭頂上,我們才有一句話說「頭上三尺有神明」,叫我們不要隨便做壞事。

  頭頂上三尺,乾卦,乾是一片的光明世界,諸天聖神佛菩薩,在我們的頭頂上,看我們的一言一行,做好事,走好路,講好話,我們的子子孫孫,自然有前途,若是我們虛偽,四處騙人拐人,講話傷害到他人的時候,我們的子子孫孫三代,要給我們背這個債,這也是「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的真言。

  所以各位,我們要講「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就要用很久的時間,我相信當各位,「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我們了解以後,每個人即是大羅金仙,也可以是佛,也可以是菩薩,這即是成就大眾,成仙、成聖、成佛、成菩薩的不二法門。

  所以我們這個玄妙真言,「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的玄妙真言,第一個階段,第一個腳步,叫我們要盡調和,世間的萬生萬物都在盡調和,我們要盡調和的責任,為人子女,為人子女孝順父母親的義務與責任,這是調和,父母親愛子女,關心子女,餵子女,養子女,教育子女,這也是我們的責任,也是在盡調和啊!這都是本分。

  我們在國家也一樣,我們盡一個國民應盡的義務,這也是盡調和的本分,這也是真言,玄妙真言,我們一個人,有辦法盡本分的時候,我們會體會到一個人盡本分以後,我們所得到的善果,這個法喜,這也是本分。

  所以各位,我們盡一個國民,盡國民的本分,盡一個夫妻,夫妻的本分,父子母子,母子各盡本分,老闆夥計的本分,各盡本分的時候,整個法輪常轉啊!法輪就可以常常在那裡在轉,即是法輪常轉。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這個真言,玄妙真言,我們以八卦為基礎,然後呢,我們進入到調和的本分,即是真言。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來世間,短短幾十年,目的不是賺錢,也不是做大官,各盡本分啊!各盡本分,有的當王爺、有的當警衛、有的當農夫、有的當醫生、有的當教員、有的當軍人、有的當警察、販夫走卒,各有本分,這都是調和,所以「王禪老祖的玄妙真經」所開示,這個玄妙真言,即是叫我們要盡調和,若是我們不會要盡調和的責任,任你說再多的妙法也沒用。

  比喻現在我們這個時段結束了,六點半了,然後呢,送小孩讀書的,送孫子讀書的,我們要來運動的,要來菜市場的,買菜的等等,這都是調和啊!調和。

  那麼這半個鐘頭中間,我們也在調和,調和我們的思想,調和我們的心理,調和我們的心靈,這都是我們人在世間,很重要的課題。

  曾經有一位先生,他帶他的孩子,他的孩子頭腦稍微有問題,來到仙佛寺,我剛好在台灣祖師亭,那裡在坐,他就帶他的孩子,來到祖師亭這裡,阿彌陀佛!師父啊!我請問,我的小孩為什麼會這樣?我說「精神問題喔!」對啊!不知道有什麼方法讓我小孩精神會好起來?我再看一看,小孩子沒有病,這樣一定從家庭引起而來。

  我說小孩的媽媽,怎麼沒有來呢?他說:啊!說到這個孩子他媽媽如何如何如何,說一大片,突然他這個小孩,就是因為爸爸、媽媽,兩個沒辦法相體諒,我很氣、我很氣,氣得不會說話,氣得我心神渾渾沌沌,氣得我的精神壞了,晚上睡不著,晚上聽到爸爸、媽媽在吵架,摔東西摔得這樣,我們做孩子的都不能講,大聲小聲,左鄰右舍都有聽到,我們覺得很丟臉,到後來,我乾脆就都不要說話,也因為這樣,孩子開始不去工作。

  過一會兒,他的媽媽從我們仙佛寺大殿那邊就一直過來了,過來的時候,我們這位信徒先生聽到那些孩子這麼說,自己馬上會覺悟,自己懺悔,老師這樣我錯了,這樣我的孩子有救嗎?我說:「有啊!你要救這個孩子,是要靠你自己救,不是你孩子要去找醫生來救,這夫妻中間是盡一個調和的責任。」

  太太來到這裡的時候,和我一起坐在祖師亭,和他們父子坐在祖師亭那邊,太太沒話可說,頭低低的,孩子開始說話了,在說老師啊!我媽媽就是這樣,很鬱卒,白天鬱卒,晚上我們父母起爭執,造成我們做孩子的不知要怎麼辦?我這些弟弟也是鬱卒啊!

  兩夫妻抬起來互看,太太開始又要再大聲小聲,先生開始也要發作,我說兩個坐下,你們兩夫妻,哪一輩子結冤仇,這輩子要來報冤仇呢?若是夫妻是冤仇者,不會結成夫妻,若是會結成夫妻者,這是好善緣,為了要報恩,為了要成就這些子子孫孫,才再來結夫妻,為了要成就這些小孩,子子孫孫,以後能夠服務社會,以後能夠做好榜樣給大眾看,這是世間的修行,這也是調和啊!也是本分呢。

  所以兩個靜靜坐下來,各喘一口氣,唉!太太怪說,一個粗魯的先生,先生怪一個懵懂的太太,兩夫妻怪來怪去,我就跟兩夫妻說,好命的不會跟歹命的一起,是歹命的跟歹命的,好命跟好命是在一起的;無論是好命還是歹命,大家不要相埋怨,你好命不會嫁他,你好命不會娶她,所以兩夫妻,都是在盡一個本分,盡一個調和啊!

  兩夫妻笑一笑,原來就是這樣,謝謝老師開示,我們去問算命的,都說我們兩夫妻前輩子結冤仇,所以這輩子也會結冤仇;我說千錯萬錯,命,無命好論,因緣果報。運,無運好論,行功立德。相,無相好論,相由心生。

  我講給這兩夫妻來聽,夫妻了解之後,自己起懺悔心,我說好了,該回去了,再出去,父子、夫妻手牽著,就回去了,自此以後,常常來仙佛寺來拜佛,拜老祖,這也是調和,這即是盡調和,這也是一個真言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