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大法輪真經(七十四)-巽卦
授業主題 : 0542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七十四)-巽卦

播出日期 : 2000/5/23...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542)
易經大法輪真經(七十四)-巽卦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早上繼續再跟各位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公司事業會順心。

  所以易經的妙法,我們弘法以來,十方有很多的、十方善知識、善信大德,老先生、老太太,爺爺、阿婆,阿媽、伯母,很多在收聽收看,我們這個節目。而且把它用在生活上,結果很多的,深深的體會到易經,就和我們的生活、和我們的身體、和我們的事業、和國家政治軍事種種,都有很密切的關係。

  才發覺到我們人,生活就是在易裡面。尤其我們生活中,不離風不離水,水和風本來就是一體,水和風就是我們人的生命。所以我們人在世間,雖然你活到一百歲,活到二百歲,也是離不開風,離不開水。水和風是我們人的生命,水和風是萬生萬物的生命。

  我們任何人你說,我不相信風水,風水是迷信的。但是我們人,已經活在風和水裡面。因為古聖先賢,對風和水的法則,都以很神秘,神又秘來講解。而且神和秘造成,一部分人藉著這個,風水的法則的妙法,騙財騙色,騙得正法不知道如何幫助大眾。

  所以鬼谷仙師我們的祖師,鬼谷仙師、八卦祖師、陽公先師、歷代地理祖師的慈悲,的再示現在世間,希望我們的風水,能夠重新以最理性,最科學最物理學,符合我們心理學,我們的生活的法則。

  我們繼續再來弘揚,我們弘揚到這個時候來,得到法益也不計其數。所以我們這個「易經風水面面觀」,目前雖然我們在說,大家學易經,有的看不懂。到六月初一開始,我們繼續再來講解到,易經風水面面觀,風水真經的主題。希望各位我們如果,對易經沒有興趣的人,對風水有興趣的人,希望各位再跟親戚朋友,你跟他們說,老師六月初一開始,要再來說風水,住家風水的妙法。歡迎大家按時,我們大家來收看,共同研究。

  還有一件很好的消息,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奉了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慈悲開示,我們在台北,台北時報廣場,弘法快訊,主題「居家風水學與人生」,居家風水學與人生,時間在八十九年五月二十七日,禮拜六,下午七點到九點半,在台北市民權東路,時報廣場,這個主講人是本人來主講。我們有入場券、入場券,入場券。電話:02-26837265,02-26592068

  我們要憑券入場,你們如果要這個券者,請你們大家打電話,記得來我們功德會,我們功德會有入場券。因為名額有限、名額有限,所以我們如果有需要的人,北部地區的,要請我親自,跟各位弘揚妙法的時候,歡迎你們大家,打電話來索取。或是直接來,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十樓,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我們的大安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來這裡有門票給大家,歡迎大家共同來探討。

  各位的平安就是佛菩薩,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希望,也是本人的希望,也是我們國家的希望。希望我們的國家會興盛、會旺,會順遂。因為我們社會,很多住家風水,或是工廠風水,公司種種的風水不如法;所以造成我們很多人事業,造成不順遂。造成都一天一天、踏入危險的地步,有的要倒、有的就犯法、有的種種裡面不順遂,有夠多有夠多。

  有的人說,某某人大企業家,他就會順遂,他就不要看風水,他不相信風水,怎麼那麼順遂?你不知道,每一個企業家,他都有一個很有善知識,的大師在幫忙他。而且很多企業家,他有福份、他有福報,他過去生生生世世,都有累積著他的功德,累積他的功德,當然他這一生有福報。

  但是我們大家要認為,我們福報都比較不夠的人,福也比較薄的人。當然我們,三分之一命要打拚、三分之一風水,三分之一命。那麼三分之一命、三分之一打拚,那麼有拚,但三分之一,風水不好的時候,我們也是不順遂。

  所以我們如果不順遂,我們很多人轉危為安,要讓公司轉危為安,除了認真以外,我們風水要注意。那麼我們轉危為安,我們若是沒有智慧、沒有光明磊落、沒有謙虛、沒有謙遜的態度,我們要順遂可能很困難。

  要轉危為安,所以叫做火山旅,火山旅。那麼火山旅:旅而旡所容,故受之以「巽」;巽者入也。入而後說之,故受之以「兌」。

  受之以「巽」,巽者風者。我們人若是轉危為安的時候,我們沒有智慧、沒有光明磊落的心,我們好像火在山,在燒燒燒、燒到後來,就消失了。因為風就來了,火在燒就一股風,火在燒我們事業,就茫茫渺渺;火在燒,我們一切化為烏有,我們苦惱就來。

  各位十方善知識,世間天地間的萬生萬物,都有相生相扶。譬如我們火在燒,若沒有風者,它不會燒起來,有火有風就呼呼叫,這必然的道理。火如果燒就有風,有風火就會焰,火如果焰者在外者,所有外面燒光光。

  在我們人的內心,我們人的心火很旺的人,心火很烈的人、很焰的人,很愛生氣。我們如果好生氣,我們就火燒功德林,將我們的功德林燒光光,沒人敢親近他;你動不動就火燒,沒人敢親近你,到後來落得一個孤高,貢高以外,沒人敢和你在一起。何苦呢?所以我們腹內火燒,我們要很注意。

  我們的心火在燒,我們絕對要時時,要自己控制。我們如果風,火在燒的時候,我們所有的功德林,燒光光。沒人敢親近我們,敬而遠之、敬而遠之。所以我們人的心火,不要讓它燒。好像山上火在燒,一直燒,燒到上面就沒得燒了,自然消失到化為風,就不見了。

  那麼相對,我們一個事業,公司、國家要轉危為安的時候,一定要有明智、要有智慧,有信心、有愛心、有實力,有大悲願;而且要光明磊落,要有謙虛的心。要不然者,我們很快我們的事業,會消失掉。我們一個人也會消失掉,在宇宙虛空之中,隨風而去飄飄浮浮,所以為巽。

  巽者就是兩尾蛇,巽、巽就是兩尾蛇。我們看這個古人聖賢,寫這個「巽」,巽、巽這就是,就是蛇也,就是兩尾蛇,兩尾蛇在移動。蛇在移動的時候,就有風。所以共同兩尾蛇一起,在移動、滾動的時候,變成風,所以為巽。風者無孔不入,無孔不入,這是我們要了解風,它的性能。但是風有有形的風、無形的風,風者我們的思想,無形的思想。我們滾滾滾一直去,是為巽,巽。所以我們一個人,這個巽風、巽為風,風為巽,巽者入也。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一個人體內,我們呼吸空氣,一個進來就好像一尾蛇〝咻〞就進來了。從我們的五臟六腑,一直進去一直進去,很順,自然沒人相爭。若是有兩陣風〝咻〞一下進來,一定亂的,有的大的,有小的進來。那麼兩尾蛇在體內,一定滾滾滾滾亂滾,一樣的道理。那麼我們在我們的人,我們一個念頭,一心一意、一個念頭沒問題;若是兩個念頭滾滾滾滾,我們的心念就亂掉了。亂者為巽、亂者為巽,巽者為風,風者為入。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難免都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會發生。但是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發生,我們要冷靜冷靜,我們不可以像動不動,火一直燒,一直燒、燒到半天高,功德林燒光光,智慧燒光光了,要注意。

  所以一個人很好生氣的人,我在這裡奉勸各位,我們不要生氣。生氣就是我們的魔境現前,我們的心魔現前。所以我們如果愛生氣,一直愛生氣的時候,好像風,一切事業化為風,化為不見了。我們的智慧也化成不見了、我們的財產也化成不見了,我們一切所要的,也化成不見了。所以為巽,巽者風也。

  所以風者,我們在住家風水,住家的風水,住所,風如果太大的時候,風太大的時候,家裡一定不平安的,家裡的氣很亂很亂。那麼我們一間厝的門路,我們也要很順。若是一間厝來的門路,彎彎曲曲、彎彎曲曲像蛇,太多門、太多路,好像很多蛇滾滾滾滾,裡面風就不順了,氣就不順了,家內一定不平安了,道理就是這裡。所以一間房子兩個門,就是巽,巽者為風,風兩道進來,心就亂心就煩,是非就來,一定的道理。

  若是我們有事情要卜卦,要請示,我們就要轉危為安。到後來,接下去要怎麼辦呢?我們請示聖卦,假使巽為風的時候,各位我們來看巽為風:上巽下巽、上巽下巽,就是進入謙遜,我們要謙遜,動極思靜之象,動極思靜。

  一個人在外面一直闖,闖到後來一定會懶,會煩。一個人山一直爬,一直爬爬爬爬、爬到後來,爬到最高,一定倒下來。太陽最高一定倒下來,月亮最高也會倒下來,一定的道理,大宇宙的法則。

  所以一個人,當一旦你爬到最高的時候,要急流勇退;當你爬到最高的時候,你要知道謙虛謙遜。若是我們一個人,爬到最高,不會謙遜的人,一切會像化為風,就不見了。多行,世間暫時借住而已,計較什麼?心會不安,所以我們叫做進入。

  若是說我們這個動爻,為初爻的時候,巽為風,動初爻,風在最下面在吹,就是初六,初爻:進進退退,因為憂柔寡斷,心中有疑惑。我們就要像武人、武人般的堅決果斷才有利,意志才能夠堅定不移。

  當我們一個人,一直闖闖闖闖…闖到後來,沒結論了,要重新開始要再起來。要起來的時候,我們就像風,在溪底在流動,風最下面,進進退退,你必定憂柔寡斷。我們一個人事業爬到最高,不知道慈悲、不知道謙虛,結果我們跌下來的時候,怎麼辦?那時候一定信心會失去。憂柔寡斷,我們一定有疑惑,但是我們爬起來,一定要有武的人,武官、武的人的魄力。如果這樣,我們才意志,才能夠堅定。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一個人若是說,爬到很高再跌下來,要怎麼辦?我們從乾為天開始,從出世、出世或是事業創造,或是從懂事以來,重重疊疊、起起落落,好像風浪這樣。

  我們的祖師跟我們開示:我們人的心,或是我們的思想,我們不要常常,無風來起浪的時候,我們就會成佛了,就有智慧了。我們很多人,很容易無風來起浪,沒事情製造事情,製造是非,製造一個,讓人沒辦法接受的。

  好像前一陣子在選舉,總統在選舉的時候,製造一些無中生有的事情,來陷害抹黑他人,造成社會是是非非,風風雨雨,這種人都是凡夫。這種人是非常的可憐,世間最可憐的人。因為如果這種人,要死的時候,死後一定墜入地獄,墜入地獄,要注意。我們不要隨便製造一些、莫名其妙,無中生有的風,來傷害他人。如果這樣,我們的罪過很重。

  有時候你要傷害的這個人,上輩子你的父親、母親,上輩子你的兒子,你最愛的女兒,你的媳婦,你的兒子,你的有恩的人。那麼你為了現世,這個笨笨傻傻、愚愚痴痴,沒有智慧的目的,你來製造一些無中生有的事情,傷害了他人。這種人最沒有智慧,最可憐,我們要可憐他,同情他,因為他沒有智慧。所以我們不要製造,是是非非、無中生有的風,來在世間亂吹亂吹。如果這樣,我們要負因果,要負因果。

  所以我們一旦,由高爬到最低,要爬起來,怎麼辦呢?我們要有魄力,意志要堅定,我們過去要反省懺悔,新的開始重新開始,一定還有我們的機會。

  若是動在第二爻,如果卦象動在第二爻者:要謙遜並非自卑。

  各位,我們一旦過去的經營,過去的人生,我們很多行為舉止,如果有失覺察我們要謙虛,我們要謙遜。謙遜最難做,我們謙遜不是自卑,不是叫做自卑、不是自卑。有的人,我怎麼這麼謙遜,我覺得很自卑。不對了,我們人如果不對就改。人都是有緣,人都是同是天涯淪落的人,那麼你為何、我貢貢高高,自傲驕傲,爬得那麼高,結果跌下來了,摔下來,唉喲!我很自卑。活該!我們沒有一個智慧,我們才會這樣。

  但是一旦再下去了,沒關係,我們重新來,要謙虛一點。因為過去不會謙虛,不會謙遜,常常覺得自己最行。多行?我們就比一隻鳥更不行。鳥有辦法飛,我們沒辦法飛,一尾蟲牠有辦法鑽到洞裡,我們就沒辦法鑽,人多行?所以我們要謙遜,要謙遜。所以我們要謙遜,我們不是自卑。

  再來動第三爻:謙遜並非虛偽的。

  我們不要看一個人,事業非常謙虛,這個人謙虛,唉喲!這很虛偽的。我們不要這樣說,我們如果這樣看、這樣想,我們就是小人。一個人很謙虛,實實在在他很謙虛,很尊重大眾,我們說這個人做作,怎麼樣;我告訴你,我們是小人。我們做得很謙遜的人,我們也要尊敬他。

  你看日本很多人,日本敬禮九十度,你說這、這麼虛偽。事實上真真正正日本,他們的教育,就是頭低下去,看自己的心,心。所以日本的國旗中間,紅紅的、紅紅的就是心,那一顆就是一,一者易,易經的易。所以日本他們的國家,會富強,文化會富強,國家會富強。

  人和人中間能夠尊重自己,這個國旗很重要,那顆心,紅紅就是我們的心,那顆紅紅的就是大眾的心,所有眾生的心,就是那顆。易,一者易也,易者就是我們,中國五千年來所留下來,易經那一點,那一點紅紅的心,那一點紅紅的自尊的心。所以我們看謙遜的人,要尊敬他,我們要學習。

  再來動第四爻:謙遜應當正當。

  我們謙虛,我們謙虛要正當。我們有的,我假謙虛,不對了。我們人都有一點謙遜的心,我們要正當。什麼要正當?我過去就貢高,我過去就驕傲,過去不懂事,所以我會胡亂闖,我會吃喝嫖賭淫,每一樣都來。

  那麼今天我錯了,我一直闖闖闖、闖到上面,沒有智慧,沒有謙虛。那麼我們一直闖,別人說不聽,闖到後來再跌下去了。那麼你再爬起來,你不可以為了,我要再爬起來,不擇手段陽奉陰違,這樣不對了。所以我們謙遜,要正當。

  那麼九五,九五:謙虛是事前周詳的叮嚀,事後檢討得失的慎重態度。

  謙遜,什麼叫做謙虛呢?就是事情還沒發生以前,叮嚀自己;事情發生以後,我們再做完以後,檢討得失,得和失我們要檢討,那就是叫做謙遜。

  六爻,六爻者:謙遜應當恰如其份,不可過度。

  我們很多人,是是是是、是是是是、是是是是,那不是謙遜,那是虛偽,那過份。我們要有一個正正當當、實實在在,我們一個真真正正的謙遜。謙遜是什麼?事先事前的叮嚀,事後要檢討得失,的慎重的態度,那才是謙遜。要不然者,不是謙遜。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