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極樂淨土(709)阿彌陀經(668) 八正道1
授業主題 : 1417集_極樂淨土(709)阿彌陀經(668)-八正道1

播出日期 : 2002/10/21...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1417)
極樂淨土(709)阿彌陀經(668)
八正道1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自講解,佛說阿彌陀經以來,六百七十多集來,到前幾天有信徒先生,他說老師老師啊!你都說釋迦佛祖,讚嘆東西南北上下,世界諸佛的妙法,那麼釋迦佛祖,祂沒有說祂的妙法,祂的妙法是哪一方面,你是不是可以跟我說?我說有哦我有說啊!八正道,和所有現在所說的,這麼多這麼多,都是祂開示的妙法,尤其佛祖當時在世間,祂所傳的法只有八樣而已,八正道,八正道,八條正確的路,八條讓我們成佛的路,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路,就是八正道,佛祖的八正道,第一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念,正精進,正禪定,正禪定。

正見正確的見解,世間法的正見,跟我們開示,對何一件事情,我們要正面去看,要正確的觀念,所看到要以全民利益,為利益,我們不可以以自己的利益,為利益,要顧慮到他人的利益,這即是為正見的一部分。

我們要修行,也是要有正確的見解,我們修行不是說,我現在來修,我的債務就能夠解決,我現在來修,我的股票就能夠提高,能夠賺了錢,我現在來修,什麼叫做修?依照八正道,去努力用在日常生活,才是修,要不然都是假的修,我坐在那裡靜靜坐著嗷嗷念,那不是修,那不是修,真真正正的修,就是修正我們偏差的想法,然後修正我們糊里糊塗,的行為,才叫做修行修行。

所以我們修的境界,我們是全在我們這一點心,我們這一點心,我們存好心,要善良心歡喜心,忍辱的心,這即是我們所修行,所需要的,為正見,正確的見解。

所以我們大家來在世間,我們對任何事情,要正確的見解,要不然者,我們糊里糊塗,煩惱到來,到時候不知要怎麼辦,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再來是正確的思維,我們一件事情看完以後,對,不對,我們要正確去思維,首先最重要,就是交換立場,交換立場來思維,正確的思維,想一件事情,有時候我們如果,想不通的時候,我們要從哪裡找起,能夠讓我們做一個依靠呢?我研究佛學和易經,這麼多年以來,我發覺易經,是我們一個最好的老師,易經的妙法,都是存在我們每個人,內在的心中,所以易經能夠幫助,我們很多的思維,該為不該為,該做不該做,我們用易經,能夠讓我們清清楚楚。

所以我們最近,陸陸續續全省開班,十月二十五日,十月二十五日,我們萬華,台北市萬華和中正區,我們要開班了,那麼就是在每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在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一百五十二巷十號三樓,萬華富民里活動中心,我們如果要報名者,你們可以,02-26837265,02-23068585,王師姐,你們這裡可以報名。

我們學一個正法,我們如果有一個正法,有所依靠,有所安定的時候,我們才有辦法,得到真真正正的正見,我們對一件事情,要正確的正見是不簡單,對,不對,該為,不該為,很不簡單,那麼只有學易經一條路,學易經,有智慧。

所以我們台中市,台中市北屯區,台中市北屯區的,大坑東山路附近的,太平也好,東山路,我們要來開班了,十月二十六日,十月二十六日,都是禮拜六,下午二點到五點,禮拜六下午二點到五點,在台中市東山路一段,三百八十之一號,三百八十之一號,我們要報名的時候,04-24727757,台中道場也可以,或者,04-22390714,張師姐,04-22390714,張師姐,張師姐,我們這裡可以報名。

歡迎大家來讀易經,我們才有我們的正見,正確的見解,要不然你要憑哪一樣,有正確的見解呢?是很困難,但是我們學易經,我們不是學懶惰步,我們就是要學正法,我們才有正見,正思維,你學到真法以後,你才有辦法讓你做一個,很正確很正確的思維,如何站在勝和敗,如何站在你和我中間,做到不偏不倚,我不要傷你,你不要傷我,大家不要互相欠這個,因因果果的業力的時候,我相信我們成功的機會,人生我們要成道成佛,的機會,就非常非常的多。

所以只有建立在,心安狀態之下,我們只有建立在,我們沒罣礙沒驚惶,的狀況之下,我們的思維,才能夠很冷靜,思維才有辦法達到,一個全面化,才不會說單向,單向的想法,我們一般很多人,都是單面單向去想,自我安慰,自我覺得這樣不錯,結果所得到的果,都不是真真正正好的果。

各位十方善知識,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的教訓,和教化眾生,四十九年中間,說出無限的妙法,得渡的人,是無限的人數,這都是大慈大悲,大慈大悲,所以釋迦佛祖,祂的妙法,就是八正道,若是一個人在世間,依照八正道去做的時候,我們做到問心無愧,我相信我們人死了以後,我們也能夠回歸本位,我們就不會墮落,黑暗的地獄深淵,這是千真萬確,千真萬確的真理。

所以佛祖祂說,祂在世間,五濁惡世的世間,說這些難信之法,而且要讓大眾去證道,有夠慈悲,有夠慈悲,各位,世間的萬法,充滿著讓我們陷下去,充滿著無明,世間的萬法這麼多,但也是都是我們的老師,若是我們能夠依照,佛所跟我們開示的,用在生活之中,我相信我們的生活,會很豐富,生活會很安詳。

所以我們正確的思維,萬項事情我們要去善解,善解非常的重要,這也是正確的思維,我們的思維,我們盡量站在對方來想,我們不要只以自己,做主體來想,若是我們要修行,也是一樣,以替對方來想,我們悟道,我們要替對方來想,對方因為他沒有悟道,他才會愚痴,他會愚痴才會顛顛倒倒,會顛顛倒倒,煩惱才一大堆。

所以我們正確的思維,的條件,要先從正見,正見再來正思維,正思維然後是正語,正確的說話,正確的表達,我們吃飯好吃,說話難說,所以我們才有這個修道,有這個法語,「修道容易悟道難,悟道容易證道難,證道容易行道難,行道容易弘道難」,就是說話說話,弘道弘道,確實說話是很困難。

很多信徒說老師啊!你怎麼不要用國語講,我說對不起,我如果只用國語,我河洛話,我們台灣這麼多這麼多,菩薩,都是台灣河洛話為基礎的,我如果講國語,北京語的時候,就沒辦法,他們比較多人的損失,就聽不懂了,那麼你們會講國語,看懂字,你們就從字幕去看,這樣就好了,順這個機會,你們住台灣,吃台灣的米,踏台灣的土地,受到台灣這裡大家共同,中國雖然為一體,但是你住在台灣,這些同胞,這麼多人照顧你,你台灣話河洛話不會講,不會講你要懺悔啊!

所以我們就順這個機會,你們學講台灣話嘛!學台灣話,這樣不是很好嗎?是不是,這位信徒就說對對對對,我以前都沒有想到,想到這個因緣,看字幕兼學河洛話,我的河洛話,雖然沒有很標準,但是在台灣這塊國土,台灣這塊土地,所說的語言河洛話,已經有八成的標準以上了。

所以各位,我們這個正語,要說話最難說話,最難說,有各種的人,我們現在很多外勞,保鑣也好,保母也好等等,外面進來的,我們說話聽不懂,他說的我們就聽不懂,我們說的他就聽不懂,所以正確的說話是不簡單,不簡單。

各位,「修道容易悟道難,悟道容易證道難,證道容易行道難,行道容易弘道難」,弘法利生,所以各位我們要弘道,任何一個語言,都有它的障礙,但是任何一個語言,都有它的國土,它的國土它的地方,互相表達它本來就具足的。

所以正語,我們記得,說話不要傷害他人,我們很多人很愛用他的口,三寸不爛的舌頭,說出傷害他人的話,選舉到了,選舉到了,剩不了幾天,開始相罵拚館的都出來了,你們再注意看,如果愛罵人,沒有事實的,你們選給他,你們就沒智慧了,沒智慧了,因為我們台灣的社會,需要安定,我們台灣的社會,我們的國土,需要有尊嚴,我們的國土我們百姓,需要有尊嚴,我們有尊嚴,出去外國,人家會尊重我們,若是我們選舉的人,候選人沒那個格,話胡亂說,胡亂傷害他人,造成國家大眾的不安,的時候,你投給他,你就是和他一樣的,和他一樣的,國家的不安,到後來因果,你要負很大的因果,你要去幫他揹。

所以我們國家,是民主時代了,民主時代是互相尊重,才是民主,我們假使發覺說,某某人他有缺點,我們除了不要學以外,我們要可憐他,但是我們一個人,有那個缺點,我們要及時改進。

所以正確的說話是不簡單,但是正確的說話,就是我們每個人,安心之道,安心之道,八正道。

再來就是正業,正業,正確的工作,正確的事業,非常的重要,我們來到世間,都受到十方給我們吃,給我們穿,受到十方支持我們,我們才有得吃有得走路,出門有車子可坐,有路可走,那麼我們要運用,我們的身體,開始再回饋回去,做一些,有益社會大眾的事業,這個叫做正業,我們不要做出一些,危害社會的事業,我們如果做,危害社會的事業,因果我們要自己去擔,因果自己去負,任何人沒辦法替代,沒辦法代替我們,所以我們大家要注意。

各位十方善知識,釋迦牟尼佛,祂所開示的妙法,八正道,八正道,我們在過去所講,也是講得很詳細,我這裡是簡單跟各位,復習一下這樣而已,佛教化教訓我們,我們要每個人,日常生活中間,做到問心無愧,我們就能夠成佛了,若是我們處處,我們沒智慧,因為一句話去傷害他人,我們一輩子的怨嘆,我們到三寸氣要斷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們腦海內,心內,想起來我們就憂悶,明明身體不能動,心內腦海內的恐怖驚惶,實在說沒辦法去說的,沒辦法來形容的,一切的因緣果報,都自己去享受,自己去享受。

所以佛跟我們說,我們正語很重要,我們不要用話,去傷害到他人,所以釋迦牟尼佛,祂跟我們開示說,當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我們絕對不要批評,他人的是非,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我們絕對不可以批評,他人的是非,他人的因因果果,生生世世的因果,我們也不知道,我們不知道,我們要怎麼批評,他的不對呢?所以我們要很注意,釋迦牟尼佛祂住世的時候,祂是一個覺者一個悟道,祂從來就不曾去,批評他人,何況我們都是,一個凡夫而已,一時之利,我們用各種的話,來傷害他人,這是非常不慈悲的心念。

再來就是正業又正命,正業正命,我們的命,正命,知已,知道自己,知道自己的福德,知道自己多少善事,知道自己受多少的教育,知道自己讀書多少,知道自己,我們都自己去反省,我們沒那個命,我們就不要去做那些工作,沒那個屁股,我們就不要吃那個瀉藥。

所以我們正命正確的知命,正確的知命,知道自己,要怎麼知命呢?我歡迎大家,參加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大學,我們易經風水研究班的,課程,我們只有這樣,了解自己以後,我們才不會糊塗,要不然,我們糊里糊塗的事情,很多很多。

我們這幾天來,一直在說命濁,命濁,命本來就沒有命可算了,沒有命可算了,你說別人來替我算命,別人沒辦法替你算命,命是牽涉到前世,前世的因緣,前世的善惡,就是這一生的命,那麼我們如果知道,這一生的命,要怎麼知道呢?看現在我們所遇到的,我們就很清楚了,我們三世因果經也講過了,三世因果經。

所以我們三世因果經,你多讀的時候,你就了解,自己的缺點在哪裡,我們前生沒有布施,你這輩子怎麼結了,好善緣呢?我們這輩子如果沒有,結了好善緣,未來生哪有可能,別人相助於你呢?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常常跟弟子提醒,你如果沒有結一些,好善緣的時候,未來你的事業要成就,是很困難,你沒有結了好善緣的時候,你未來要得到貴人,是很困難,比登天更困難。

那麼相對,我們要結善緣,我們就要先服務大眾,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們多服務他人的時候,你一定結了好的善緣,我們立法委員,我的弟子楊瓊瓔,楊瓊瓔立委,這個女子,她來請示師父,我要來選立委好不好?我說好啊!你過去的善緣結很多,結善緣,這就是人際關係也好,或者就是說,結善緣就是我們和別人,結一些福緣,好緣分,好緣分,你有一天要來為大家,服務的時候,大家也需要,再支持你為大家服務,這就是善緣了,這就是命了。

所以有的說,我怎麼這麼歹命,你平時好事不做,善緣不結,自私自利,小器,一點點都不要布施,好事不做,你要好到哪裡,不可能的事情,這就是因因果果,是不是這樣,所以我們平時多做布施,多做好的工作,走好路說好話存好心,想好的念頭的時候,這都是自己的一面鏡子,自己所得的,別人沒有得走,要弄清楚。

再來就是正念,正念,正確的念頭,我們人的念頭最厲害,你善念的時候,你自己你得到法喜,你得到好的善報,你的心念如果壞的時候,你的惡報很快就到來了,所以我們的念頭,我們有善有惡,存乎一心,我們的念頭,我們如果有這些大慈大悲,大眾為主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的命不錯,我們的工作會比較順,那麼念頭最厲害,我們的行為沒那麼厲害,我們的念頭,如果壞的念頭,就開始犯罪了,我們的念頭如果壞的時候,惡業就到來了。

所以各位啊!我們時時存好的念頭,我相信我們壞的運,會一步一步,會離我們而去,我們好的運,一步一步在我們的面前,這是什麼?念頭,念者要有慈悲,就是慈悲的念,知足的念,知足。

所以我們一個人,能夠知足常樂,若是我們不會要,知足的時候,我們一定帶來,很多很多的煩惱,我們如果不會知足的時候,我們會帶來,很多很多的困擾,顛倒妄想不安,驚驚惶惶,人生你要順遂就很困難了。

所以我們事業,如果要順遂的人,建立在心安的狀態,我們好事多做,壞事我們不要做,我們就漸漸,我們就一天一天,一天一天,就踏入成功的地步,我們也會一天一天,踏入幸福光明的人生,這是千真萬確,這是真理,這是天理。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