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易經心法入門-乾卦(二)
授業主題 : 0364集_易經心法入門-乾卦(二)

播出日期 : 1999/11/23...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364)
易經心法入門-乾卦(二)

  各位十方知識,大家早安,早上繼續再來講解,大家學易經,我們這節繼續來講解這個乾卦,乾,我們的宇宙間本來就是光明,一片都是光明,尤其我們的地球上,本來一片也是光明,我們的本性我們人,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元神,本來也是光明,都是清淨的一塵不染,那麼是因何我們人,有痛苦,有不如意的,有不順的,有交錯複雜,顛顛倒倒的事情發生,這都是後天的因素所引起的。

  有人曾經問我老師,我們的生命你看是什麼樣,我說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光明,像太陽那麼大一盞,那麼大一盞,他又問說老師,那麼為什麼我們會這麼不順,像太陽這麼大為什麼不順遂,這叫做緣啊!叫做經過人生的因緣的關係。譬如說我們人的生命,就像太陽,太陽不時照著我們大千世界,照著我們地球上,那麼因為還有其他的星球,會經過,會經過太陽在照,會經過,所以後面產生影子會出來。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難免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會很多,我們若遇到不如意的時候,我們自己要覺到,我們要了解這個法則,世間不是只有我們生存而已,世間不是我們在活而已,所以才有一句「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無論外面的環境是怎樣的風風雨雨來打擊,但是我們還是繼續要活下去,要生存下去,譬如今年我們的九二一這個地震大災難,這是天地所發生的事情,但是我們的生命,既然我們活下去時,我們要繼續再生存下去。

  因為我們生存是我們的權利,我們生存是我們的責任,再生存是我們的義務,所以權利,義務,責任,都集在一人的身上,這是為乾卦,我們來看這個圖,這個原來一個太陽,我們本來就是光明的,宇宙本來是光明的太陽,那麼這個就是我們人乾卦,我們叫做權利義務責任,這都集在我們人的身上,權利,義務,責任,我們權利什麼?我們生存生的權利,我們要有生的權利,那麼義務呢?

  我們如果生就有這個義務,責任我們生也是三生,三生有幸,有一句話三生有幸,三生有幸這就是我們的乾卦,講起來很奧妙,老祖曾經開示,說你一個念頭,第一個念頭是我們的權利,什麼權利,生的權利,我們陽,陽性,每一個人我們的生命就是陽性,我們的元神就是陽性,無論我們出世是男生是女生都是陽性,我們的生命是陽性,那麼生命是陽性,那是我們的權利,任何人也搶不走,那麼權利裡面有什麼?生,老,病,死,這也是我們的權利。

  所以我們一個人來到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如果一旦找到我們的本性元性,了解我們的生命是永永遠遠,不生不滅的生命時,我們這即是我們履行我們的權利,享受我們的權利,因為我們的生命是自我的,不是天給我們的,不是什麼人給我們的,我們的身體是父親給我們的,大宇宙給我們的,但是我們的生命,是本來自己的,這即是陽性。

  我們的生命,再來就是我們的義務,我們既然我們來到世間,既然來活,我們當然有一個義務,要維持人和人的調和,這是我們的義務,尤其我們每一天,所經過的路,所走的路所享受大眾給我們的利益,這即是我們要做要行的義務,我們人生也要去幫助他人,這是我們的義務。

  國父跟我們開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也是我們的義務,也是我們的權利,我有權利服務大眾,我們大家都有權利來服務大眾,而且也有這個義務,來服務大眾,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曾經有人問我,老師!我的義務那麼多,我說你什麼義務,我要養父親養母親,養小孩養兄弟養這麼多,這難道是我的義務,沒有錯,這是你的義務要歡喜,要恭喜你有機會好盡這個義務,人家有的沒有機會盡這個義務,因為這個義務,是你自己能夠享受到這個義務是你的權利,也是你的責任。這並不是這個,這個義務你會完全的吃虧,錯誤了!

  所以人在世間,服務就是我們的義務,服務就是我們要做的,服務就是我們的權利,和我們的責任,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能夠這個服務,是完全出於一點善心和責任,出於一個陽氣,我們有陽氣的人,才有辦法服務大眾,我們如果陰氣重的人,沒有辦法服務大眾,是怎樣呢?我們陰氣,我們人會充滿自私心,我們的自私心,一旦重的時候,我們就沒有機會去服務大眾,若是我們的自私心重的時候,我們就沒有權利,去享受光明幸福的人生。

  所以我們要有一個陽氣充足,陽氣是什麼?我們的意念,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觀念,和我們的行為,我們的行為,我們能夠努力去做,從善去走從服務大眾去走,這都是義務的責任和責任,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千里迢迢從別的縣市跑到這裡,到南部這裡來,他就是為了他的兄弟,兄弟他就算最大的,最大的帶六個兄弟,七兄弟他最大,他就所有的兄弟,他都自己犧牲給他讀書,栽培他去讀大學,讀研究所讀博士,結果呢?

  這些小弟都已經有成就了,有成就各人沒空,沒空,有一天就是做最大的哥哥,他要娶媳婦,通知那些兄弟回來,弟弟只回來兩個,所以他就真的不滿那些弟弟了,那麼他就說,我辛辛苦苦讓你讀書,結果娶個媳婦,你們都不回來,他就很不高興,有一天來問他這些孩子,要做事業的事情,我說你這些孩子以後和你一樣,這自己只有付出,他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付出。能夠服務這些兄弟姊妹他的命,論命,他就要服務大眾,不求回報,很生氣。

  說他娶媳婦,弟弟都沒有人要回來的事情,我跟他說這恭喜你,你會享受到你的權利,因為別人沒有權利,去養這些兄弟,養弟弟,你有這個權利,這是你自己應盡的權利,再來義務呢?你養這些弟弟,長輩不在了,你是大哥這是你的義務,你生生世世你所發願下來的,你自己願力來養這些弟弟,這是你的義務,然後這些弟弟,你能夠好好栽培他們,無怨,無恨,無後悔,栽培這些弟弟每個都有成就,這是你的責任。

  所以這個三生有幸,你才有辦法來養弟弟,栽培弟弟,照顧弟弟,種種你這個三生有幸你這即是乾卦,即是乾卦,你有這個權利,再來義務,責任,你在生你能夠活,才有辦法去享受你的權利養弟弟,你能夠活,能活,你才有辦法去盡義務要有辦法活,你才有辦法去盡這個責任。那麼你這是三生有幸,這是三生有幸,這就是乾卦,乾,乾就是天,乾就是父,這個乾是天是父,那麼來你是非常有福報的人,我們假使換那些弟弟,有辦法嗎?不可能的事情,因為你大慈大悲的心,你的心像乾為天,像天這麼大,天這麼大,你將所有萬生萬物,好人壞人,有恩無恩種種你都將它包容起來,這是天嘛,最大嘛!

  這位信徒原來很氣,開始起歡喜心,啊老師啊,我問別人,別人都說我欠人的,我說你不是欠人,這是你的權利,你的義務,你的責任,這三生有幸,三生這個三寶,你有這三種寶,你有辦法服務大眾,一個寶,你有辦法盡你的責任,你的寶,你有辦法盡你的權利,來服務大眾,這是一個寶,一般人那有辦法。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都是光明的,我們不能以私心來想我們的事情,我們若以私心,來看世間任何事情,你一定很難過日子,你一定會很難過日子,我們一個人,我們如果付出時會吃會睡,晚上睡覺一覺到天亮,若是我們沒有辦法來服務大眾,我們時時讓別人來服務的時候,我們的心會很難過,我們自己的心,會覺得虧欠。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要記住,權利,義務,責任,這是我們人生的三寶,有人說老師,精,氣,神是我們的三寶,沒有錯,精,氣,神我們的三寶,這是一種自私的想法,的精,氣,神,你就完全我身體精神很好,氣就很足夠神,我眼神什麼的,這是自私對自己的一個,自我享受而已。那麼權利,責任,義務,這三項正是人生的三寶,我們有很多民意代表來服務大眾,我看他們無怨無悔來服務大眾,服務社會,這是三生有幸啊!

  責任,義務,和這個權利,若是我們了解這三寶,在我們身上時,我相信我們大家能夠過得真正快樂,能夠過一個真正富裕,心靈非常安,非常光明,而且再來會非常的幸福。所以我們學易經,易經不離生活,易經不離我們的人生,易經不離大宇宙虛空之間,易經不離我們宇宙虛空之間,所有萬生萬物的調和。

  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八卦的首卦,第一個卦就是乾卦,乾者為天,天在哪裡,不是頭頂上就是天,地球永遠會轉這樣在轉在走,乾者就是我們的光明,的念頭,乾者為我們的思想,乾者是我們的生命,乾者是我們人生,最寶貴的真理,完全是陽,乾者完全是陽,乾者完全是陽,這一個陽,陽,陽,這個陰,這個陰,這完全是陽,第一個念頭也是陽,第二個念頭也是陽,陽者為太陽,兩個念頭,我想好事情又一件好事情,為陽,為太陽,那麼太陽這是叫做地。

  這叫做人再來這是為天,三才,地,人,天,三才,那麼天啊!那麼陽本來上面就是上面就是陽氣,我們又一個思想想法,又陽的時候,是最大的而已。天下間什麼人最大,不是總統最大,天下間最大的就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歡喜心光明,而且呢?我們要像太陽那麼寬,像天那麼寬,把所有萬生萬物都包在我們心裡面,那就是乾,那是最大而已。

  所以易經所講的大無其外,小無其內,大大到有夠大,小讓你量不到,那麼我們心量的思想的寬,你也量不到,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也是在我們台中而已,跑來問事情,問問問,他說老師啊,我太太心胸狹窄,窄到我說怎樣窄,窄到什麼都抓得緊緊的,對我的兄弟很沒有雅量,什麼沒有量,每樣唸他太太,唸到沒有好的,我請問你兒子生幾個,我說兒子三個,女兒三個總共六個,我說你太太心量有夠大,他說那有啊!

  生三個兒子三個女兒,心量已經有夠大了,要幫你生三個兒子三個女兒,讓你傳宗接代而且生這個三個,照顧得很好,這心量不大,要大去哪裡,那麼我們信徒說,對啊!我說生三個總共六個孩子,幫我帶得這麼好,她就將她的精神,都顧著這三個兒子,其他她的思想就是這樣而已。

  所以她很靜,不會和別人接觸,就這個三個孩子,養到大家都很有成就,我說你要感謝你太太,你太太幫你生這個六個孩子,讓你無罣礙無煩惱,她的心量已經大大,大到比天還大,小,你不了解,不了解你太太的心量,為什麼這麼小,你不了解,她一心一意要把這六個孩子,養得好而已。這心量已經有夠大了,你為什麼一直嫌你太太,嫌到沒有一樣對,所以我們這個信徒想說,對啊,那我太太不就和天一樣大,本來就是啊!

  父母就是天,天和地,所以一個人有一個人的思想,生生世世的思想不一樣,我們的潛意識藏起來的思想,不一樣,她在這方面,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她走在這一方面,去盡她的權利,她的責任和她的義務,她的權利是這六個孩子,女兒和兒子六個,這是她的權利,她的責任,也是她的責任,也是她的義務,那麼請問,你有盡到權利責任義務嗎?

  後來這位信徒,他才自己眼眶紅紅,說老師,我真的是很對不起我太太,一個不諒解,我的愚痴,才會對太太,這麼偉大的太太,冤枉她了,我說你就是智慧不夠,若是你的智慧夠的話,你要去好好疼惜你的太太,去鼓勵,去感激,那麼這才是三生有幸,三生所集於這一生,什麼呢?就是權利責任和義務,這都是乾,這是天,那是首,腦,我們的首,腦啊!

  我們一個人頭頂上,都是完全是陽氣,即使太太沒有在外和別人接觸,這也是一種展現她的權利責任和義務,在帶這些孩子就像一個清道夫,他也是展現他的權利責任和義務,清街道,掃街道,環保,環保這些工作者,他們也是在盡他的責任,義務和權利,在做該做的事情。

  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這三項三寶絕對不能丟掉,權利,義務,責任,所以我們大家,若是家家戶戶個人了解這三項,我相信我們社會會祥和,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心會真的安詳不後悔,我們也會覺得很好睡,我們有的人,他的自私心,只為了自私沒有盡到責任,這是錯誤的,這違背我們人來世間,我們已經要來世間以前,我們的願望和我們的願力。

  若是我們各位,我們若了解我這一生下來,是要盡這三樣寶,權利,義務,責任,我們每一天用在生活中,我相信我們會生活很有意義,我們做一件事情,也是我們的責任,義務和權利,每一個動作,一言一行,一個念頭,也是我們的權利,義務,責任,若這樣,我相信我們整個我們的人生,一定充滿著光明和幸福,因為乾卦是純粹的光明,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一個段落。

  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