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六十四卦排列法(十七)坎宮八卦組合(一)
授業主題 : 0423集_六十四卦排列法(十七)坎宮八卦組合(一)

播出日期 : 2000/1/21...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423)

六十四卦排列法(十七)坎宮八卦組合(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們的大宇宙之中,虛空之中世界之中,兩種的原素,是永遠是存在,第一種的原素就是風,第二就是水,若是沒有風,人沒辦法清泰沒辦法活,萬生萬物沒辦法活,若是沒有水者,萬生萬物也是,不能生存不能活,所以風在我們大宇宙之中,是在維持各種萬生萬物,生命的基本的要素,水也是就對。
  
所以風和水是隔壁是兄弟,風和水兩個是好搭檔,兩個銅錢掛在一起。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風水風水,就是我所常常強調的,就是我們人的生命,的原動力,王禪老祖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我們可以不相信風水,但是我們不可能,否認風水的存在,因為我們在風水裡面,在生存。

所以我們時時起了感恩心,感恩風和水,那麼風它也不是永遠,在這個地方,它會跑來跑去,水也沒有永遠,一盤就是一盤,它也會消失,水你看它一湖水,後來會一直不見,什麼原因呢?有的它會乾洩掉,有的風來吹的時候,水它就蒸發,就一直少一直少一直少,太陽照下去它就一直少,所以風和水,風水風水是諸法無常,不永遠存在的。

那麼我們一個人的身體,也是從這個風和水,所組成的,我們若是一個人的身體裡面沒有風,沒有風就是沒有呼吸,沒有呼吸我們人,就會死掉變僵屍,若是我們人裡面沒有血,血者水也,沒有血在走,我們人就是變成死掉,也是變僵屍。

所以佛跟我們說,世間諸法無常,諸法無常,萬樣事情沒永遠,永永遠遠是這樣,太陽雖然它,一直二十四小時,在照光給我們,但是我們因為,這個地球會轉雲會跑,雲經過風的吹,所以吹了雲會跑,跑了又加上地球會轉,雲它就常常,把太陽遮住我們,遮住有時候,我們就沒辦法照到太陽,所以叫諸法無常諸法無常,世間我們人,哪時候要發生什麼,無常的事情,不可料不可料,也沒辦法去說明說,是怎麼樣才有辦法,永遠是存在的。

所以佛六祖慧能大師,跟我們開示,永遠是存在的是什麼東西,我們的生命,我們的靈魂我們的心,善良的心,是永遠存在的,除了這個以外,都是暫時我們一個過客,風啊水啊火啊,地水火風四大要素,都是暫時借用,暫時緣生緣滅,緣生而起,緣盡緣盡為滅。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這個易經的法門,我們也是和佛法,一樣完全是一個,真理的存在,易者為日和月,的和合和合,是一陰一陽一善一惡,一上一下,易者是從陽到陰陰到陽,善到惡惡到善,你究竟如何來判斷這個,是善是惡怎麼樣才對,我們一個很超越的心,所以我們的心,是永遠存在的,我們的心是永遠,如如不動的,只是我們忘記,我們自己的心,是永遠存在的,其他世間的名利,都是暫時而已。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離不開風離不開水。

那麼現在我們繼續,再來看這個,這一節要來說到坎卦,坎卦,巽卦上一節說到巽卦,巽為風,巽為風巽卦,兩個陽爻,下面一個陰爻,巽下斷,巽下斷,下斷,下面斷掉,巽下斷,再來要說坎中滿,坎卦坎者坎者就是水,坎者就是水,坎者水,坎中滿,這叫做陽爻,這陰,這陰,陽就是坎中滿,兩陰夾一陽,兩個陰夾這個,兩個陰夾這個陽,兩陰夾一陽者是為陷,是為陷也,所以兩陰夾一陽為陷,水者為陷。

各位十方善知識,水能夠維持我們的生命,水能夠讓我們的生命,繼續再延續下去,無論是什麼人,王侯將相都是需要水,所以我們每一天,要感恩的人,第一感恩水,感恩這個風,感恩這個陽光,感恩這個萬生萬物,大地眾生,我們都要去感恩到,因為我們在世間,我們沒辦法自己生存。

譬如我們修道人,我們也要去感恩,佛菩薩以外,最重要去感恩大眾,再來感恩天地萬生萬物,我們感恩它們,感恩風感恩這個水,感恩陽光,感恩這個空氣,感恩這個大地讓我們踏,感恩天地,有天顧我們,所以我們在世間,要感恩的這麼多。

那麼坎卦坎中滿,坎是水,水它本身它也是八個要素,它這八個要素裡面,我們看,坎卦為主者,我們也是,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卦乾為天,兌為澤,離為火,震為雷,巽為風,坎為水,艮為山,坤為地。

我們這個坎卦,它坎在水的上面,是什麼現象呢?水,水在風的上面,就變成為井,水風井,水風,水風井,水天需,水在天的上面,水天需,需就是需要水天需,水在天上面它下來,眾生有需要,水天需,水澤節,水在這個坑坎裡面,陷下去的地方,在田裡面,水澤節,一區一區,一節一節一直滿起來,一節過一節,水澤節。

但是我們如果水在,坑谷裡面,譬如我們一個人,突然我今天要做事業,不知道好不好,你突然走到坑谷裡面,坑溝裡面或是陷田裡面,上面再加水來,水澤節水澤節,不錯哦,水有加上來,漸漸漸漸漸漸,會添上來會滿上來,那麼我能做要做什麼,我們所想的就會,漸漸會成事,但是不可以快,要節制節制節制,自己的思想,節制自己的行為。

所以我們看到東西,我們就會來合成這個卦,我們會這個就是什麼卦,譬如我現在水在天上,水在天上覺得,快要下雨下來的時候,叫做水天需,我們眾生需要雨,需要雨,那麼眾生需要雨,我們要怎麼樣呢?我們要付出要有水的心,水的心我們要付出給眾生,我們不要計較,我們不要斤斤計較,我們能夠付出我們就付出。

那麼水在風上面,我們譬如我們水在上面,風在下面吹的時候,風在下面變成井,變成井,水風井,古井生泉,古井生泉,因為水在流風在吹的時候,風在吹,那麼水它沒辦法,下來到地上來,它下來到地上這個地方,是有限。

所以它很多飄在別的地方,它下來是一點點而已,不是我們所希望那麼多,譬如說我突然想到,我要來做什麼生意,看在下雨,在下雨了,風呼一下在吹,水風井水風井,水風井者我們要有,一個範圍,要有一個制度,井就是制度,我們古時候有一個井田,井田制度,那就是一個範圍,有一個範圍,我們要有制度,要有一個計畫,我們不要太貪作,這是為水風井。

水風井這變成古井生泉,一樣,讓你急不得,不能急,是為什麼呢?水在下雨下來,風在吹,你會將這個雨,本來我水要滴下來,這一池裡面,結果風吹走了,吹走了你井裡面也是有限,表示說你要做這個事業,或是做這個生意,或是所計畫的事情,這就是所得的果很有限,沒辦法達成你的願望,沒辦法達成我們的願望,是為水風井,水風井。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易經我們如果了解,原來就是生活之中,我們就能夠了解,等於一個禪境的境界,我們時時能夠悟到,雨在下風在吹,往往這個會偏掉,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你計畫做到後來中間,身不由己,你自己心有餘力不足,心有餘力不足。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大家學易經,我們大家做人處事會安心,會順心,也因為這個易經妙法,這麼好,所以我在我們的彰化,彰化也有先修班,豐原先修班,台北我們大安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的地方大安道場,也有開先修班,我們本班以外先修班,我希望陸陸續續能夠來開。

若是說我現在要來,我們嘉義開先修班時,易經班的時候,我突然看到在下雨了,呼就一陣風來了,表示說這個因緣時機未到,或者我們一個人,要做一件事業,要做一件工作,我在想在想在想,在計畫的時候,呼一下無中生有,是是非非就來了,我建議各位這叫做,水風井,我們不要勉強,古井生泉是有限,是有限,又不能急,不能大力挖,看水能不能大一點,沒有了,原來滴滴滴滴滴,早晚一個碗公可以裝滿,結果你要挖更大洞一點,跑到別的地方去了,所以不能急,不可以貪,這也是水風井。

所以我們卜卦,不是我卜卦,用這個來卜卦,不是這樣,也不一定這樣,我們看到萬生萬物萬象,我們也能夠起很多的卦。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大家學易經,你會發覺覺得,很多不可思議的妙法在身邊,我們大家學易經,我們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